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來源:“靠譜二次元”(ID:kpACGN),作者:七安、樨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二次元可能不需要偶像。”

2022年會是虛擬偶像產業的重要拐點。原因有二:

初代頂級虛擬偶像進入疲軟期,面對團隊變動、內容瓶頸、粉絲構成複雜等問題,已經無法與新一代虛擬偶像的高度活躍進行競爭,很難搶奪新粉絲群體,只能吃老本或者歸於平凡。

新一代虛擬偶像已經進行了幾輪嘗試,技術、內容、運營、中之人等門檻一降再降。虛擬偶像不再是神秘的二次元概念,人人都可以成為虛擬偶像,所以主流消費群體已經不再認可偶像的概念,轉而推動虛擬人從娛樂化向工具化的趨勢轉變,虛擬偶像的成功案例再難有復刻的可能性。

綜上,靠譜二次元(公眾號ID:kpACGN)盤點了虛擬偶像在2022年發生的標誌性事件,尤其是頭部虛擬偶像/虛擬主播在今年的動態。未來幾年,虛擬偶像產業將會有怎樣的發展呢?是繼續堅持做虛擬偶像,還是轉而投身虛擬人?但虛擬人的存在真的有必要性嗎?留給從業者思考的時間不多了。

「01」洛天依10周年

7月12日,是國內初代虛擬偶像洛天依V3聲庫發布的紀念日,也被設定為洛天依的生日。今年是洛天依10周年,生日當天洛天依進行了10周年生日直播,併發布了2022官方生賀曲《光與影的對白》,進行了一系列生賀相關活動。

10周年生日會出現了不少小插曲,比如生賀活動並未邀請創作《普通disco》、《達拉崩吧》、《勾指起誓》的知名P主ilem,主辦方被粉絲罵“卸磨殺驢”。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02」初音未來EXPO 2022僅回顧過去,沒有新演出

已面世15周年的經典虛擬偶像初音未來,自2014年起,每年都會在全球多地舉辦博覽演唱會,命名為Miku EXPO。但受到全球疫情影響,今年初音未來EXPO甚至沒有和去年一樣在線上舉辦,而是選擇以rewind(倒帶)的形式,用類紀錄片的形式面向全球觀眾免費發布過去幾年,初音未來的經典作品和演出片段。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03」王者榮耀又發布了新的虛擬人「國風虛擬大使 婉兒」

11月12日,遊戲《王者榮耀》在2022共創之夜上正式推出了新的虛擬人「國風虛擬大使婉兒」,並已入駐多個社交平台,這一人物設計來源於遊戲角色上官婉兒。

此前《王者榮耀》曾多次推出虛擬人,包括無限王者團、虛擬偶像公孫離等,但熱度和內容產出都沒有持續。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04」A-SOUL被開盒,成員珈樂休眠

5月10日,如日中天的虛擬主播團體A-SOUL出現了成員變動,當天製作委員會發布公告稱,成員珈樂由於“身體和學業的原因”進入“直播休眠”。此前半個月里,A-SOUL成員深陷被開盒(指虛擬角色扮演者被爆出)風波。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05」周淑怡也做了虛擬主播

8月29日,知名主播周淑怡在B站公布了其虛擬角色Mikuya的live2D立繪,並在隨後的部分直播中開始使用Mikuya虛擬角色。不止周淑怡,各直播平台的主播都有進行虛擬角色直播嘗試的案例。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06」彩虹社虛擬男團Luxiem入駐B站

5月,彩虹社在海外極受歡迎的虛擬男團Luxiem正式入駐B站,當月6日,成員Vox Akuma開啟了B站首次直播,根據第三方統計,不到2小時營收就超過117萬。但好景不長,Vox等成員在7月過後就鮮有B站限定面向國內觀眾的直播了。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07」樂華娛樂公開新女團EOE組合

7月19日,樂華娛樂公開披露了旗下虛擬女團企劃Elf of Era(EOE組合),成員為五人,分別是白露早、蘇虞莫、唐莞兒、姜柚恩和安米諾,並於2022年7月24日進行首次直播。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08」星瞳宣布進行UE5過渡,降低3D直播頻次

8月8日騰訊旗下虛擬偶像星瞳發布下一階段企劃,稱未來將在技術上向UE5全面切換。過渡期間將採取2D、電台等形式與粉絲見面。雖然星瞳後來恢復了部分3D直播,但和上半年相比,3D直播頻次明顯降低。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09」絆愛無限期停止活動,進入休眠

2月26日,絆愛舉辦最終演唱會,演唱會時長不到2小時,演唱會結束后,絆愛正式無限期停止活動,進入休眠狀態。8月1日,絆愛幕後的運營公司KizunaAI株式會社發布消息,重啟絆愛社交網絡賬號,用於宣傳絆愛虛擬音源#kzn。11月11日,KizunaAI株式會社宣布絆愛動畫將於2023年面世。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10」樂元素旗下二代虛擬女團Nebula-Beat首批成員畢業

Nebula-Beat是樂元素繼“戰鬥吧歌姬”虛擬偶像企劃后,於2021年建立的全新虛擬偶像團體。9月23日,成員吉諾兒kino宣布因“學業和個人發展的原因”畢業,並於9月30日舉辦畢業直播活動。10月12日,成員唐九夏宣布決定畢業,並於11月12日舉辦了告別直播活動。至此,樂元素Nebula-Beat首批成員全部畢業。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11」米哈游備受期待的虛擬偶像鹿鳴首播,此後鮮有活動

7月15日,米哈游旗下的虛擬偶像鹿鳴開始了首次直播,總時長30分鐘。根據鹿鳴直播錄像的介紹,鹿鳴的動作來自動作捕捉,聲音技術來自自研的逆熵AI。在首次直播后,鹿鳴的社交賬號除了發布直播錄像之外,再無其它更新。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12」互聯網大中廠紛紛推出虛擬人,但推出無反響

今年,互聯網大中廠紛紛推出自己的虛擬人,例如映客在更名“映宇宙”后公布了數字代言人“映映”;咪咕在世界盃期間力推“數智天團”,包括虛擬手語主播、虛擬主持人等。但這些虛擬人面世后很少進行單獨活動,內容和粉絲運營方向也並不明確,更偏向於工具人。

2022年,虛擬偶像走下神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6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3:20
下一篇 2023-03-22 13: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