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來自 DappRader,原文作者:Pedro Herrera

Odaily 星球日報譯者 | Moni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加密貨幣市場似乎已經走出“五月陰霾”,在剛剛過去的七月里,去中心化應用行業再次展現了令人興奮的高速發展。“邊玩邊賺”(play-to-earn)遊戲模式獲得了成功,高價值非同質化代幣(NFT)收藏品興起,多鏈範式讓中心化金融 (DeFi) 競賽繼續升溫——這一切都在推動整個加密行業不斷前進。

行業概述

自 5 月份加密貨幣市場崩盤以來,區塊鏈行業似乎正在從下行趨勢中復蘇。自七月開始,比特幣和以太幣價格分漲幅分別達到 18% 和 17%,同時 dApp在 7 月份的日均獨立用戶量也超過 140 萬,比 6 月份增加了 23.72%。

2020 年,在所謂的“DeFi 熱潮”中,我們看到成千上萬的用戶涉足這一新興領域,過去不少沒有接觸過區塊鏈行業的人也被吸引,體驗收益耕作等創新產品。但在 2021 年,頭條新聞變成了 NFT 和遊戲。

“邊玩邊賺”(play-to-earn)遊戲震驚了整個加密行業,並正在迅速成為一股跨圈趨勢。憑藉低交易費用和高可擴展性,Ronin、WAX 和 BSC 等新興區塊鏈成為全球 dApp 的首選。此外,像 Axie Infinity 這樣的 NFT 遊戲也獲得了巨大成功,八月初累計交易量突破1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另一方面,NFT 收藏品不會被遺忘。 CryptoPunks 和 Bored Ape Yacht Club (BAYC) 等系列 NFT 已成為行業“既定參照物”。此外,其中一些 NFT 所賦予收藏品的額外效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吸引社區。

最後,DeFi 領域在七月份變得更加鞏固。多個協議的競爭繼續升溫,多鏈範式正在全面展開,像 Aave 和 Sushi 正在將功能擴展到以太坊之外。隨着像 Polygon 區塊鏈上的全新去中心化交易所項目(比如 QuickSwap)被迅速採用,看到這個領域出現有機增長也就不足為奇了。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10 個重要數據

1、7 月份,dApp 行業的日均獨立用戶量超過 140 萬,比 6 月份增加了 23.72%。
2、幣安區塊鏈(BSC)是使用量最多的區塊鏈,7 月份 BSC 獨立用戶超過 658,000;WAX 位居第二,獨立用戶量為 336,000;以太坊排名第三,獨立用戶量為 105,000。
3、Axie Infinity成為有史以來最有價值的 NFT 收藏品,七月交易量達到 6 億美元。
4、“邊玩邊賺”(play-to-earn)遊戲在幣安智能鏈上興起,Cryptoblades 獲得超過 316,000 名獨立用戶,同時產生超過 430 萬美元的交易量。
5、頂級以太坊 NFT 收藏品(CryptoPunks、Meebits、VeeFriends 和 Bored Apes)仍在增增值,總量增加了約 250%。
6、不同元宇宙之間的虛擬土地增加了它們的價值;一塊Sandbox土地以 863,000 美元的價格售出,而幾塊 Axie 土地的交易價格也超過 500,000 美元。
7、OpenSea 市場估值達到 15 億美元,可口可樂宣布與 Decentraland 合作。
8、七月,以太坊上的DeFi協議鎖倉量突破 800 億美元,比上月增長 23%。
9、PancakeSwap 仍然是所有協議中使用最多的 dapp,7 月份用戶量超過 200 萬,交易量達到 220 億美元,Twitter 粉絲量超過 100 萬的。
10、去中心化交易所 QuickSwap 成為 Polygon 鏈上使用量最多的 dApp,吸引了 135,000 名獨立用戶,同時產生了超過 50 億美元的交易量。

“邊玩邊賺”(play-to-earn)類遊戲帶來顛覆式革命

“邊玩邊賺”(play-to-earn)類遊戲正在創造自己的微觀經濟模式,在這方面,Axie Infinity在七月份獲得了巨大成功,使用量出現顯著增長。不僅如此,Axie 也成為了有史以來最有價值的 NFT 收藏品之一,交易量超過8.3億美元,銷量超過 6 億美元,較 6 月份增長 453%,令人印象深刻。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另一方面,Axie Infinity 在社交媒體渠道中的增長也十分迅猛,該遊戲在 Twitter 和 Discord 上的關注者分別超過 700,000 名,而且“漲粉”趨勢仍在繼續。此外,根據 Token Terminal 數據顯示,隨着 AXS 治理代幣價格飆升,推動 Axie Infinity 在七月份的收入超過了整個以太坊、比特幣和幣安智能鏈。

Axie Infinity 無疑是“邊玩邊賺”類遊戲的典範,但其他加密遊戲的發展也不容忽視。例如,Alien Worlds 和 Upland 玩家使用量也在增長,基於 WAX 區塊鏈的 Alien Worlds 遊戲錢包數量超過 90 萬個,漲幅為 32.06%;Upland 的 EOS 遊戲獨立錢包數量超過 15 萬個,比 6 月份增加了 17%。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讓玩家獲得更高回報的遊戲正在成為主流,這一趨勢也在改變我們了解遊戲的方式。過去,玩家不得不在遊戲中支付費用才能解鎖某些特殊既能,但現在,只需根據自己的遊戲行為就能獲得每日獎勵。隨着區塊鏈不斷發展以尋求更好的用戶體驗,“邊玩邊賺”(play-to-earn)類遊戲預計會得到大規模採用。

幣安智能鏈欲“加碼”遊戲

在過去一年裡,幣安智能鏈已經成為業內頂級區塊鏈之一,也是業內最常用的協議,七月幣安智能鏈獨立用戶量已經超過 75 萬。在某種程度上,幣安智能鏈之前的成功得益於 DeFi dApp 和 NFT 的需求激增,但最近這種趨勢開始轉向——遊戲。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比如,“邊玩邊賺”類遊戲 CryptoBlades 已成為僅次於 PancakeSwap 的第二大常用 dApp,推出首日就吸引了 58 萬名獨立用戶,在超過 5000 萬筆交易中產生了超過 9200 萬美元的收入;另一款虛擬寵物遊戲 MyDeFiPet 日均獨立用戶量環比增長 660%,過去三十天吸引了 172,000 名獨立用戶併產生超過 5400 萬美元的交易量。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利用低費用和高可擴展性優勢,幣安智能鏈希望在遊戲領域複製 DeFi 的成功。

NFT 繼續“沖沖沖”

大約幾個月前,一些媒體和從業者認為 NFT 市場即將面臨下行,但這種負面趨勢並未出現,結果恰恰相反,NFT 現象已經達到幾個月前不可想象的高度。

總體而言,僅在 7 月份,NFT 領域的銷售額就已超過 12 億美元。除了 Axie Infinity,大約 80% 來自以太坊的一級和二級市場。雖然基於 FLOW 區塊鏈的 NBA Top Shot 和基於 WAX 區塊鏈的 Alien Worlds 是交易量最大的兩個項目,但絕大多數 NFT 交易依然發生在以太坊上。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CryptoPunks、Meebits 和 BAYC 等成熟 NFT 項目繼續為持有者帶來高收益,由於稀缺性,市場對 NFT 需求顯著增加。CryptoPunks 和 Meebits 的交易量都以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增長,今年七月:

1、Punks 系列的銷售額達到 1.254 億美元,比 6 月份增長了 576%;
2、Meebits 的交易量達到 1470 萬美元,比 6 月份增長了 305%。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值得一提的是,機構投資者也開始入局 NFT 市場,比如三箭資本(Three Arrows Capital)就購買了數千 ETH 的 Punks 和 Art Blocks 收藏品。另外,諸如 Royal Society of Players 和 Stoner Cats 這些基於以太坊的 NFT 項目也引起了巨大關注,推出的收藏品在幾分鐘內就售罄。

現階段,每個月都有數十個 NFT 系列推出,在購買之前需要儘可能多地了解這些項目,這是非常重要的。與藝術本身一樣,團隊、社區和附加功能通常是使項目長期成功的因素。

NFT 大規模採用過程中的兩個閃光點

最近幾個月,NFT 已慢慢成為加密行業主要驅動力之一,其中兩個“閃光點”值得關註:

1、僅在 7 月份,基於以太坊的 NFT 市場 OpenSea 銷售額就達到了 1.675 億美元,比前幾個月增長了 101%。隨着對 NFT 的需求顯着增加,OpenSea 最新的市場估值似乎與這一趨勢一致。兩周前,OpenSea 以 15 億美元的估值籌集了 1 億美元。隨着 Polygon 和 Binance 等其他區塊鏈的整合,OpenSea 的市場估值可能還會進一步上升。

2、作為世界上最知名的品牌之一,可口可樂已經宣布推出首個 NFT 系列,這個“紅色品牌”的 NFT 已經開始在 OpenSea 上拍賣並且籌集到 217 ETH(約合 543,750 美元)。該系列 NFT 中還包含了各種受可口可樂啟發的收藏品,比如可在 Decentraland 內佩戴的獨特定製可穿戴設備(如下圖所示)。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深入分析 DeFi 市場競爭

不可否認,在 7 月份,整個行業主要是由NFT和遊戲領域推動的,然而我們不要忽視了去中心化金融所帶來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性能。

總體來說,去中心化金融領域裡一些重要的項目在這一個月中又獲得了快速增長。儘管存在着 gas 費用高,可擴展性低的問題,但dapps及其底層協議正在尋找解決方案,期待能為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改善他們的體驗。這些努力最終帶來了回報,我們看到了更高的使用率,以及更好的數值指標。

就鎖倉量而言,以太坊目前仍然是最領先的協議,這是由於 Uniswap、Aave、Compound 和 Curve 佔據了 44.16% 的鎖倉量份額。目前,以太坊的總鎖倉量為 836 億美元,超過了整個行業指標的 70%。與前一個月相比,鏈上指數增加了 23%;與以太幣價格相比,以太坊上的總鎖倉量也增加了。以太幣在7月份呈上漲趨勢,漲幅為 17%。因此,我們可以推斷出該鏈上的總鎖倉量增長了約 6%。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其次,幣安智能鏈是總鎖倉量第二高網絡,其目前的總鎖倉量已超過了 210 億美元,比上個月增長了 7.63%。值得一提的是,它主要是由 PancakeSwap DEX 帶動的。PancakeSwap 作為所有協議中使用最多的 dApp 始終保持着領先地位,僅在 7 月份就有超過 200 萬個獨立用戶,總鎖倉量達到了 80.8 億美元,較上月增長 16.28%。此外,根據 LunarCrash 的統計數據顯示,PancakeSwap 在 Twitter 上的用戶量已經超過了 100 萬,而所有的社交用戶總量已超過了 400 萬。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實際上,PancakeSwap 鎖倉量的優勢地位較前期略有下降,現在大約佔幣安區塊鏈上總鎖倉量的 38%。另一方面,Venus 和 Alpaca Finance 在鎖倉量方面增長迅速。目前,Venus 鎖倉量占幣安總鎖倉量的 15%,超 31. 5億美元,環比增長了 25%。而 Alpaca Finance 現在則以 15.8 億美元的鎖倉量佔據了幣安總鎖倉量的 7.25%。

此外,側鏈 Polygon 的總鎖倉量位列第三,價值為 45.5 億美元,同比增長了 8.38%。Polygon 區塊鏈中 65% 以上的鎖倉量來自 Aave、Curve 和 Sushi,他們都充分利用了多鏈範式。另一方面,Polygon 上的原生 QuickSwap 是網絡中使用最多的 dApp,該去中心化交易所在 7 月份吸引了超過 161,00 0名獨立用戶,環比增長 11.83%。此外,QuickSwap 還產生了 45.3 億美元的交易量。

對於 Polygon 來說,最有趣的是與前一個月相比,Matic 的價格下降了 9%。而自 6 月份以來,該鏈上的用戶增長了 24%,使得該網絡獲得了 17% 的增長。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事實上,去中心化金融行業正在經歷着一場重要的變革。以太坊的結構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可伸縮的潛能。隨着 Tezos 和 Terra 等區塊鏈進入 DeFi 世界,更多的用戶以及更好的體驗將推動整個行業良性發展。

此外,DeFi 還在尋找一種與傳統金融接軌的方式。那些被認可的金融機構正在通過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進入去中心化金融領域。儘管法規仍是目前阻礙去中心化金融行業發展的一大障礙,但去中心化金融行業仍然準備大力發展。

多鏈行業分析

雖然當前的去中心化金融市場格局似乎正處於有機增長階段,但內在增長背後有多種驅動因素,其中之一是多鏈範式,它可以在更便宜、更具可擴展性的網絡中實現相同功能。

舉個例子,就總鎖倉量而言,目前去中心化金融 dApp Aave 鎖倉量已達到 129.2 億美元,相比於上個月,這款 dApp 的鎖倉量增加了 2.7 美元,雖然 Aave 協議中 85% 的鎖倉量被鎖定在以太坊區塊鏈中,但目前在 Polygon 中的鎖倉量增長了 43.2%。

另一個受益於在多鏈交易的 dApp 是 Curve,作為自動做市商 (AMM) ,Curve在以太坊和 Polygon 區塊鏈上的鎖倉量總和已經超過了 75.7 億美元。與 Aave 情況類似,Curve 鎖倉量環比增長了近 11%。雖然 Curve 協議中 93% 的鎖倉量被鎖定在以太坊區塊鏈中,但目前在 Polygon 中的鎖倉量增長了 21.39%

DappRader報告:遊戲、DeFi和NFT已成加密生態三劍客

多鏈範式似乎正在獲得發展動力。一開始,部分在以太坊區塊鏈上託管的 dApp 只是將其服務拓展到 Polygon 或幣安智能鏈上,但最近 Apeswap 和 Paraswap 等 DeFi 原生 dApp 也決定拓展到其他區塊鏈,去中心化金融生態系統預計會在未來幾個月得到進一步增強。

總結

“邊玩邊賺”(play-to-earn)類遊戲正在創造自己的微觀經濟模式,Axie Infinity 產生的影響力越老越多,也為其他區塊鏈中的“邊玩邊賺”類遊戲的發展鋪平了道路。憑藉幣安智能鏈提供的出色性能,以及 Polygon 區塊鏈中最新上線的一系列誘人遊戲(如 Aavegotchi 和 MegaCryptoPolis),可以說——遊戲、DeFi 和 NFT 已經成為 dApp 生態系統的“三劍客”。

總而言之,加密行業看起來與以往一樣具有競爭力,並且一些重要領域的市場需求仍在增長。隨着區塊鏈行業的不斷發展,相信越來越多人可以感到我們距離大規模採用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本文翻譯自https://dappradar.com/blog/dapp-industry-overview-july-2021。如若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340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2 09:00
下一篇 2021-08-12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