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控制、腦機接口……“阿凡達式”元宇宙來得比想象的快!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繪畫工具生成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繪畫工具生成

12月16日,《阿凡達:水之道》在全國的IMAX影院公映。這是被譽為“卡神”的詹姆斯·卡梅隆的最新力作。

遙想13年前,《阿凡達1》上映,這部電影不僅僅成了影史經典,它更是讓當時的觀眾關注起了一些前沿技術,像是動作捕捉、3D攝影等等。

遠程控制、腦機接口……“阿凡達式”元宇宙來得比想象的快!

圖:《阿凡達·水之道》海報

今天,元宇宙一詞走紅,但凡有人問起什麼是元宇宙?你完全可以用兩部電影來回答,一部是《頭號玩家》,另一部就是《阿凡達》。但這兩部電影的邏輯其實不太一樣。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的《頭號玩家》,故事背景發生在2045年,生活在奔潰邊緣的現實世界的主人公,通過VR設備,進入了一個虛擬世界,然後在虛擬世界里成為超級英雄。

《阿凡達1》的背景是2154年,為了補充地球能源,人類將目標鎖定在潘多拉星球,身為海軍陸戰隊員的主角實際上雙腿殘疾,但是,他通過控制“阿凡達”,也就是人類通過NDA技術克隆的潘多拉星球原住民納美人,重新“站”起來。最後,主角“反水”,選擇與納美人並肩作戰抵抗侵略。

今天,《頭號玩家》式的“虛擬元宇宙”,主要是藉助設備讓人類進入一個虛擬世界,然後在虛擬世界里獲得精神滿足。

《阿凡達》式的“元宇宙”,它是通過科技讓人類突破身體的局限,變得更高、更快、更強。

一個向內,一個向外。

《頭號玩家》方向的元宇宙,在VR設備、虛擬世界應用大爆炸的今天,已經不夠新奇,除了體驗差點,那種感覺是有了的。像VR遊戲《半條命:艾利克斯》,藉助普通的消費級VR產品,它已經可以給人用戶帶去超沉浸式的震撼體驗。

遠程控制、腦機接口……“阿凡達式”元宇宙來得比想象的快!

圖:《半條命:艾利克斯》效果圖

有玩家評論稱,當他使用Varjo XR-3,這個號稱VR天花板的產品后,遊戲里略微枯萎的植物,針織感的地毯,有裂縫的地磚……他一瞬間產生了懷疑,這到底是遊戲還是現實場景。把Varjo稱為VR設備天花板是有原因的,這從價格就能看出來,它的設備+訂閱費用超過了5萬RMB。

相比而言,《阿凡達》式的“元宇宙”,可能更刺激。

從人類控制“阿凡達”完成任務這一點出發,這個元宇宙講究不是真實體驗,而是遠程控制,它允許你人在此地,但是,可以獲得你在另一個地方的實時視角,並且可以控制、操作。說近了是另一個地方,說遠了可以是阿凡達里的另一個星球。

這就必須提一下Sarcos,這是美國一家專門做機器人外骨骼的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增強人類“能力”的機器人產品線。他們的產品被用於特殊場景下幫助人類免於受傷,或是恢復肢體有殘疾的人類的行動能力。

最具科幻效果的就是這款Guardian XO,全身動力外骨骼,號稱可以增強操作人員的力量,介紹說,可以將操作員的力量放大高達 20 倍,最大有效載荷高達180斤(200磅)。穿上后,立馬變身史上最強搬磚工無疑了。

遠程控制、腦機接口……“阿凡達式”元宇宙來得比想象的快!

圖:Guardian XO穿戴效果圖

另外,它們還有一款機器人叫Guardian XT,一款遠程操控的機器人,除了負重,也能減少操作員接觸危險條件的能力。

這款機器人,真有點阿凡達的意思了,亮點是遠程操控+增強力量,而且還可以配一個VR眼鏡,元宇宙效果拉滿。

遠程控制、腦機接口……“阿凡達式”元宇宙來得比想象的快!

圖:Guardian XT穿戴效果圖

2021年浙江有一個新聞,說的是在杭州的醫生,通過過5G技術加上手術機器人,為遠在200公裡外的患者完成了一次清除腦部血腫的手術。這場手術充分體現了5G網絡的高帶寬、低延時的技術優勢,堪稱遠程操控領域的“珠峰登頂”。

也就是說,遠程操控不僅僅能讓機器人搬運重物,在處理像腦部手術這種精細活的時候,也已經不是問題。

遠程控制、腦機接口……“阿凡達式”元宇宙來得比想象的快!

圖:遠程手術現場圖

相比上面兩個“案例”,大疆的DJI Avata或許能以較為低廉的成本帶來遠程操控+元宇宙的新體驗。

DJI Avata是一款小型的無人機,操作員藉助飛行眼鏡,可以獲得無人機第一人稱的飛行視角。這個DJI Avata還是一款穿越機,那種跟隨着鏡頭在樹林、建築物之間穿越、飛翔的體驗還是相當出色的。

不過,從各類測評和用戶體驗看,如果技術一般般,那就會經常炸機,從半空掉下去的視角還是挺恐怖的。

這個最遠操作距離是多少呢?官方說最遠圖傳6公里。

遠程控制、腦機接口……“阿凡達式”元宇宙來得比想象的快!

圖:大疆宣傳圖

VR眼鏡或許還是很小兒科,腦機接口可能更元宇宙一些。

12月初,全球最先進的腦機接口研發機構Neuralink公司舉行了一場轟動性的演示活動,一隻叫Sake的猴子,它通過屏幕和植入大腦的Neuralink N1設備,實現了追蹤屏幕上的移動光標,最終成功拼出了“Can I please have snacks”的英文短句。

當然,實際上並不是猴子會拼寫單詞,而是植入設備將猴子大腦的信號轉化成了這句英文。

遠程控制、腦機接口……“阿凡達式”元宇宙來得比想象的快!

圖:埃隆·馬斯克現場演示直播截圖

作為創始人,埃隆·馬斯克說,他們已經考慮好在未來6個月內把這種設備植入人體。

所以,當這些技術全部成熟,並且融為一體,那麼絲毫不用懷疑,阿凡達呈現的科幻世界,距離我們並不遙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8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1:23
下一篇 2023-03-22 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