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dit 產品主管專訪 NFT 收藏家 Azf:NFT 如何從投機轉向實用?

註:原文作者為 Reddit 產品主管 Peter Yang,本文由DeFi 之道編譯。

我曾經寫過關於 NFT 如何幫助創作者和品牌建立繁榮社區的文章。但事實是,上一次 NFT 的牛市是由投機主導的。

那麼,NFT 如何才能從投機轉向實用?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採訪了 Azf,他是一位 NFT 收藏家,持有許多頂級項目(如 Bored Ape),並為這個領域的創始人們提供建議。

在無炒作的採訪中,我們涵蓋三塊內容,包括:

  1. Azf 如何進入 NFT 領域
  2. NFT 如何提供效用(知識產權、社區、產品)
  3. 缺點是什麼
Reddit 產品主管專訪 NFT 收藏家 Azf:NFT 如何從投機轉向實用?

背景介紹

你是如何進入NFT領域的?

像許多人一樣,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要為一張jpeg支付數千美元。而NBA TopShot數字藏品的推出引起了我的興趣。我一直是NBA球迷和交易卡收藏家,所以我想看看所有的炒作是怎麼回事。

我決定買一些TopShots的NFT和Gary Vee的VeeFriends。幸運的是,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些NFT的價值越來越高。此後,我又交易了無聊猿和月鳥等頂級項目。

自上一輪牛市以來,NFT的銷售已經下降到了12個月的低點。這發生了什麼?

Reddit 產品主管專訪 NFT 收藏家 Azf:NFT 如何從投機轉向實用?

上一輪的牛市行情是由投機所主導的:

  1. 交易員炒作 NFT,追逐改變生活的高額利潤。
  2. 影響者們鼓吹項目,導致許多粉絲在頂峰時 "ape in"。
  3. NFT 的創始人們向世界承諾,但後來大都什麼也沒發生。

我們需要將 NFT 從投機轉向實用。

人們應該購買 NFT,因為他們首先關心的是項目的使命和效用,其次才是價格。

NFT 可以提供哪些類型的效用?

我認為 NFT 可以提供三種類型的效用:

  1. 知識產權
  2. 專屬社區
  3. 產品和服務

NFT 的知識產權效用

來自知識產權(IP)的效用是如何運作的?

如果你擁有你 NFT 的知識產權,你就可以創造各種衍生品。例如,如果你有一隻無聊猿,你可以創建一個以你 BAYC 為特色的咖啡品牌,並獲得:

  1. 從第一天起的品牌認可
  2. 一個已經準備好購買和投資你的產品的持有者社區

所有 NFT 項目都提供知識產權嗎?

不,有三種類型的項目。

  1. 團隊擁有知識產權:對於 VeeFriends,核心團隊擁有知識產權。沒有團隊的許可,持有人不能創建衍生品。
  2. 持有者擁有其 NFT 的 IP:對於 Bored Apes,持有人擁有他們的 Ape 的知識產權。他們利用這些權利創造衍生品,如 Jenkins the Valet,一個與好萊塢合作的內容製作工作室。
  3. IP 是公共的(CC0):對於 Moonbirds 來說,IP 是公共的。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在 NFT 的基礎上創造衍生品。

如果知識產權是公有的,那麼 NFT 如何為持有人提供效用?

憑藉公有性,任何人都可以擴展該知識產權。即使你不擁有 NFT,你也可以創辦一個 Moonbirds 咖啡品牌。雙贏的結果是:

  1. 你可以利用 Moonbirds 向社會推廣你的咖啡品牌。
  2. 如果有更多的人購買你的咖啡,持有者會看到他們的月鳥 NFT 價值增長。

缺點是,Moonbirds(及其持有人)不再能控制他們的品牌如何被使用。你的 Moonbirds 咖啡可能味道很差,也可能是一個直接的騙局。

我們已經看到了知識產權在漫威和其他頂級特許經營中的價值。看到這些不同的 IP 選擇對 NFT 的影響將非常有趣。

NFT 的專屬社區效用

專屬社區的效用是如何實現的?這難道不違背 web3 的 WAGMI 精神嗎?

WAGMI(我們都會成功)在 NFT 牛市期間很受歡迎,因為每個人都在紙面上變得富有了。但現實是,專屬驅動價值。

一項研究發現,人們只能維持 150 個關係。你從一個小型的、精心策劃的社區得到的價值是無價的。

你如何找到有價值的 NFT 社區?

我會尋找具有以下特點的社區:

  1. 明確的使命和價值觀
  2. 偉大的創始團隊
  3. 專註於長期發展的成員
  4. 高水平的參與
  5. 一個提供實用性的計劃

我最喜歡的社區只有幾百個成員。隨着社區規模的擴大,很難保持以上所有特徵。

即使你建立了一個強大的社區,我認為問題是持有人可以在任何時候交易 NFT。你可以從專註於長期的成員開始,但最終,更多的投機者會進來。

是的,如果 NFT 的價值大幅增長,早期成員就會有出售的壓力。對於許多頂級項目來說,價格和任務重點之間的平衡將是超級有趣的關注。

NFT 的創始人如何找到長期持有者?

他們可以使用:

  1. 像 Premint 這樣的准入名單,挑選以任務為重點的持有人來鑄造他們的 NFT。
  2. 像 Moonbirds‌ 這樣的質押,以獎勵長期維持其 NFT 持有人。
  3. 像 Midnight Labs‌ 這樣的審查程序,以剔除投機者。即使你購買了 Midnight Labs 的 NFT,你也需要通過“入職流程”(例如,許多 1 對 1 的電話)來加入社區。

我也很想知道,靈魂綁定代幣(不可轉讓的 NFT)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NFT 的產品和服務效用

來自產品和服務的效用是如何運作的?

如果你持有 NFT,你可能會得到 IRL(現實生活)中掉落的東西,例如:

  1. 產品:連帽衫、腰包。
  2. 服務:參加 IRL 活動、門票折扣、與專家一對一交流。

我認為 IRL 產品和服務將在不久的將來成為 NFT 提供的主要效用。

我對 NFT 如何讓人們輕鬆分享碎片化資產感到特別興奮。想象一下,你買了一個 NFT,可以獲得 5 張洗車券。你使用了 3 張,然後把 NFT 賣給一個朋友,他還可以使用剩下的兩張。

使用 NFT 與支付 50 美元購買 5 次洗車想比有什麼好處?

買家受益,因為他們可以在公開市場上把 NFT 賣給別人 — 比如可以根據剩餘的使用次數隨時獲得退款。

洗車店也在幾個方面受益:

  1. 營銷:為像洗車這樣的傳統事物出售 NFT 會得到很多關注,無論好壞。
  2. 提成:當顧客交易 NFT 時,洗車店可以收取提成。
  3. 忠誠度計劃:洗車店可以向持有 NFT 的最忠誠的顧客空投額外的好處。

我認為這實際上可以分為兩個類別 –IRL(現實生活)和元宇宙。你能解釋一下后一個類別嗎?

如果你買了一個 NFT,你也可以得到數字空投:

  1. 如果你買了一個 Moonbirds NFT 並進行質押,你會免費收到一個 Oddities NFT,現在價值 1.5 eth(2400 美元)。
  2. 如果你買了一個 Bored Ape NFT,你可能會得到一塊位於 Otherside 的元宇宙土地。2022 年 5 月,這一虛擬土地銷售就籌集了超過 3.2 億美元。

但是,像元宇宙土地這樣的東西的基本價值是什麼?這是新持有人為現有持有人的利潤提供資金的龐氏騙局嗎?

在某些方面,它類似於龐氏騙局。但是,假設你在 100 年前在現在的紐約市買了土地。你和城市的創始人在這片土地上建立了一個企業,吸引了新的人在附近定居。在你知道之前,這塊土地已經變得非常有價值,因為每個人都想住在那裡。

你是說紐約市是一個龐氏騙局?

紐約市做得很好,把自己的品牌發展為世界文化和金融之都,所以許多人都想搬到那裡。

我認為一個 NFT 項目也需要吸引新人去生存。價值可能來自於靈活性、財務回報或一些你持有后得到的很酷的效用。

如果 Bored Ape 元宇宙成為一個擁有數百萬玩家的 MMO(大型多人遊戲),那麼我可以看到擁有其虛擬土地將是多麼有價值。Bored Ape 有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所以讓我們看看他們是否能完成這個任務。

總結

總結一下,我認為 NFT 的關鍵挑戰是以下幾點:

如果資產 1)可以上漲和下跌,2)可以在公開市場上交易,那麼相較於短期投機就很難專註於長期效用。

我敢打賭,每個 NFT 的創始人都在為這個問題掙扎。

是的,作為一個 NFT 的創始人,你不能控制價格。你只能控制你給持有人的效用。

Bored Ape 的創始人在最近的一個播客中提到,他們不看地板價,因為這是一個失敗的遊戲。在它再次崩潰之前,你只能在短期內將它拉高。相反,他們專註於建立很酷的體驗和一個持久的品牌。

我認為這對所有 NFT 的創始人來說是個很好的建議:

  1. 弄清楚你的使命和你的效用
  2. 仔細選擇你的初始持有人
  3. 忽略短期的價格波動,保持對長期的關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3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5 12:31
下一篇 2022-08-25 13: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