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ga Labs收購之後,CryptoPunks擁有了「商業許可」

出品 | 白澤研究院

Bored Ape Yacht Club(BAYC)和 CryptoPunks 是目前 NFT 市場內按市值和底價計算的兩個價值最高的系列。不過就在今天,BAYC 的開發商 Yuga Labs 宣布,已經從 Larva Labs 手中收購 CryptoPunks 和 Meebits 這兩個 NFT 系列,包括品牌、藝術版權和其他知識產權。

Yuga Labs收購之後,CryptoPunks擁有了「商業許可」

CryptoPunks 是 Larva Labs 推出的第二個 NFT 項目,是最成功的項目。Larva Labs 去年還推出了第三個 NFT 項目 Meebits,旨在用於未來的元宇宙和在線遊戲世界,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Larva Labs 的聯合創始人 Matt Hall 和 John Watkinson 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Yuga Labs 是社交頭像項目的創新者,也是世界上最擅長運營這些項目的公司。他們會是 CrytoPunks 和 Meebits 的理想管家。在他們手中,我們相信這兩個項目將繼續成為去中心化網絡中至關重要的、蓬勃發展的項目。”

雖然這筆交易並不意味着 Larva Labs 的兩位聯合創始人加入 Yuga Labs,但在將這兩個 NFT 系列被收購后,Yuga 似乎已經有了第一步計劃,那便是賦予 CryptoPunks 和 Meebits 的持有者以商業權利。

Yuga Labs收購之後,CryptoPunks擁有了「商業許可」

圖片:被 Yuga Labs 收購的兩個 NFT 項目,CryptoPunks(左)、Meebits(右)

CryptoPunks 的「商業許可」引爭議

總部位於紐約的軟件公司 Larva Labs 於 2017 年 6 月創建了著名的 CryptoPunks NFT 系列,這是一個由算法生成的 10,000 個 24×24、8 位風格的標記和像素化的藝術圖像的集合。每個 CryptoPunks NFT 都是從幾個不同的屬性中隨機生成的,因此不會有兩個 CryptoPunks 是完全相同的,保證了它們的唯一性。

在這 10,000 個 NFT 中,有 9 種外星人、24 種猿猴、88 種殭屍、3,840 名女性和 6,039 名男性角色,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特徵,包括眼鏡、臉頰、辮子、煙筒、發色、無檐帽等等。可以說,特徵越獨特,NFT 就越稀有。

Yuga Labs收購之後,CryptoPunks擁有了「商業許可」

然而,就是這樣一組免費發行的“圖像”,在短短四年內,其受歡迎程度遠超想象,價格已經從 0 變成了幾百萬美元,以至於全球支付巨頭 Visa 也在去年通過花費近 50 ETH(約 160,000 美元)購買了 CryptoPunk #7610 以加入 NFT 熱潮之中。

總結一下 CryptoPunks 火爆的原因,除了其被尊為 NFT 市場上最古老的、且最早獲得廣泛關注的項目以及其稀缺性以外,名人驅動也是原因之一。包括 Gary Vaynerchuk、Jay-Z、Serena Williams 都是它的資深愛好者。

不過,CryptoPunks 的名人效應逐漸被異軍突起的 BAYC 所取代。

受 CryptoPunks 啟發,Yuga Labs 於去年 4 月推出了 BAYC 系列並面向公眾銷售,這是一個以猿猴為主題的 NFT 頭像項目。該系列共有 10,000 個猿猴角色,猿猴們也因表情、頭飾、服裝等特徵的不同而各不相同。包括電視主持人 Jimmy Fallon、NBA 傳奇球星 Shaquille O’Neal、NBA 主席 Daryl Morey、真人秀明星 Paris Hilton、女演員 Gwyneth Paltrow 在內的名人,紛紛使用 BAYC 的圖像作為社交媒體的頭像或公開展示。這些名人的行為激發了大眾對於 BAYC 的興趣。

Yuga Labs收購之後,CryptoPunks擁有了「商業許可」

BAYC 能在較短的時間內追上 CryptoPunks 的原因之一便是,Yuga Labs 早已授予所有 BAYC 持有者完全許可,包括將 NFT 用於任何商業目的。許多企業家迅速利用這一優勢,推出了各種 BAYC 品牌企業。著名收藏家 Jimmy “j1mmy” McNelis 與環球音樂集團合作,將自己持有的 4 個 BAYC NFT 打造為“元宇宙樂隊”KingShip;好萊塢機構 Creative Artists Agency (CAA)與著名的 NFT 收藏家 0xb1 簽署了合作夥伴關係,將他的個人 NFT 收藏商業化,其中包括 BAYC。

反觀 CryptoPunks 系列的創建者 Larva Labs,雖然其也在去年與好萊塢機構 United Talent Agency (UTA) 合作,尋求基於其在電影、電視、視頻遊戲和其他娛樂平台的出版機會,但一直不願向其 NFT 持有者授予類似的商業許可,沒有為持有者提供增加額外利益的機會,這早已成為 CryptoPunks 投資者爭議的根源。雖然許多 CryptoPunks 持有者將其視為各自的 NFT,並圍繞 NFT 建立了社交媒體品牌,但由於沒有書面許可,爭議持續上升。

去年 12 月,以太坊區塊鏈上的 NFT 項目 Nouns 的聯合創始人、匿名收藏家 Punk4156 以 2,500 ETH(約 1,025 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 CryptoPunk #4156,並表示對 Larva Labs 及 CryptoPunks 的未來感到沮喪,IP 爭議是導致他出售的重要原因。

EthHub 的聯合創始人 Eric Conner 提出了看法,認為 CryptoPunks 持有者應該接管 IP 所有權,以使其持有的 NFT 變得有價值和有意義:“我認為 Punks 不需要在以影響力衡量的賽場中與其他 NFT 競爭。但是,我確實認為 Larva Labs 應該將內容許可和 IP 交給社區。讓那些得到它的人接管。”

上個月,芝加哥肯特法學院法學教授 Edward Lee 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試圖揭開 CryptoPunks 許可之謎的面紗。

Lee 在論文中表示,CryptoPunks 的官網中並沒有提供條款以給予買家內容許可和使用角色的權利。相比之下,Larva Labs 推出的新 NFT 項目 Meebits 則在條款中明確:在 Meebits 內容許可下,持有 Meebits NFT 可獲得“有限的、全球性的、非排他性的、不可轉讓的使用、複製、並為您購買的 Meebit 展示藝術品,以將您自己的商品商業化包含、包含或由您購買的 Meebit 的藝術品組成的實物商品(商業用途),前提是此類商業用途不包括任何形式的任何品牌或其他第三方的合作或參與,或使您獲得更多收入每年的總收入超過 100,000 美元。”

但 Larva Labs 在 CryptoPunks 的條款頁面卻沒有說明允許的 NFT 所有者可以使用 CryptoPunks。為什麼?

雖然早在 2018 年,Larva Labs 的聯合創始人 John Watkinson 就曾以“希望每個 Punk NFT 的持有者成為版權所有者”詢問過律師 Eric Adler,但當 UTA 代表 CryptoPunks 角色的電影、電視、視頻遊戲、音樂和出版交易時,對於已經將大部分 NFT 免費發行后的 Larva Labs 來說,這可能不切實際,通常電影製片廠需要獲得在電影中使用受版權保護的角色的專有權。

而 Adler 律師在回復 Watkinson 時表示,原始版權所有者仍然是版權所有者,即 Larva Labs 仍是整個 CryptoPunks 的版權所有者,即使 CryptoPunk NFT 從一個持有者轉移到下一個持有者。然而,轉讓版權利益需要“由所轉讓權利的所有者簽署”的書面文件。Larva Labs 甚至不知道 CryptoPunks NFT 的持有者是誰,所以在事後才想把共同所有權轉讓已經為時已晚。

Edward Lee 教授在論文最後提出了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為什麼 Larva Labs 為了 CryptoPunks NFT 的內容許可不直接在 Larva Labs 網站上的 CryptoPunks 條款中添加,尤其是這樣可以使許多 CryptoPunks 持有者對條款更清晰?”

重塑品牌,讓 NFT 回歸社區

在 Yuga Labs 收購 CryptoPunks 和 Meebits 后,第一步便是授予這兩個系列 NFT 持有者與 BAYC 持有者相同的「商業權利」。該公司正在與法律團隊合作,為這兩個系列起草新的條款,將「商業權利」移交給社區。

然而,Yuga Labs 並不打算將這兩個項目塞進 BAYC 的“俱樂部”模型中。BAYC 仍是 Yuga Labs 的核心項目,而 CryptoPunks 則被視為一個“歷史”系列。Yuga Labs 將尋求為 CryptoPunks 和 Meebits 增添實用程序,每一步計劃都會聽取和考慮社區的意見。 

Yuga Labs 希望使 CryptoPunks 和 Meebits 與 Web3 精神保持一致,讓更多的開發人員和社區創建者將 CryptoPunks 和 Meebits 納入他們的 Web3 項目。

Yuga Labs 將與整個社區一起重塑品牌。

該公司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寫道:“我們相信對 Punks 有利的東西對 BAYC 和其他 NFT 領域的項目有利。同樣,對 BAYC 有利的對 Punks 也有好處。我們希望做大蛋糕,而不是為切片而戰。”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 Yuga Labs 對 BAYC 品牌塑造的詳細計劃,但從其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布的新年展望上來看,Yuga Labs 想通過以“臨時管家”的身份將 BAYC 打造成頂級品牌,然後逐漸回歸社區。

“老實說,我們並沒有想過 BAYC 現在會發展的如此龐大,我們將自己視為 BAYC 的臨時管家,但現在越來越去中心化,我們的目標是成為一個社區擁有的品牌,涉足世界級的遊戲、元宇宙、活動和服飾。我們仍然要努力工作,以確保我們移交給社區的項目處於強大的地位。”

去年 10 月,Yuga Labs 在 BAYC 的官方推特上分享了一條帖子,他們正在與區塊鏈技術公司 Horizen Labs(ZEN)以及法律團隊合作,計劃在今年第一季度為 BAYC 推出基於以太坊 ERC-20 的代幣,可以作為對 NFT 持有者的獎勵,也可以作為 DAO 的治理代幣,並幫助將 BAYC 擴展到 DeFi 等其他領域。

一周后,Yuga Labs 宣布與音樂經紀人 Guy Oseary 合作,以探索各種媒體機會,包括電影、電視、音樂和視頻遊戲。Oseary 是搖滾樂隊 U2 和歌手 Madonna 的經紀人,也是風險投資公司 Sound Ventures 的聯合創始人。Sound Ventures 曾投資了 Dapper Labs 和 OpenSea 等加密企業。

12 月,BAYC 宣布與總部位於香港的遊戲工作室 Animoca Brands 合作建立基於 BAYC NFT 的區塊鏈遊戲,後者曾開發了加密社區耳熟能詳的元宇宙遊戲 Sandbox 和賽車遊戲系列 Revv。

今年 1 月,NFT 領域知名博客 NFT Nick 在視頻中表示,根據接近信息的來源,BAYC 正在以 50 億美元的估值籌集資金。不久后,一位《金融時報》的消息人士透露,Yuga Labs 正在為該公司數百萬美元的股份尋求資金。不過,BAYC 官方尚未對此事件給予回應。

今天早些時候,BAYC 的官方推特賬號發布了一個鏈接,域名為“somethingisbrewing”,進入鏈接后,內容未知,但用戶將會被要求進行 KYC 驗證。Yuga Labs 進一步解釋說,這是關於與 Animoca Brands 合作的事情。“這在過去七個月中一直在建立。Animoca Brands 將啟動第一階段,未來還會有更多。PS:雖然我們也不喜歡 KYC,但我們認為你會想成為其中的一部分。”

這個做法在加密社區引起了比較大的爭議,一些人表示擔憂,“我們為什麼要盲目的將自己的信息披露出來?”

Animoca Brands 的董事長 Yat Siu 則表示,我們使用的是獨立自我主權身份提供商 Blockpass 的系統,我們無法看到您的個人信息,Blockpass 也不能,在您驗證后就會自動銷毀。

“為什麼要 KYC?KYC 可以防止身份盜用、洗錢和其他金融犯罪。我們的數字世界與我們的現實世界共存。不管我們喜不喜歡,總有一條線將虛擬與現實連接起來,這意味着我們所有人都必須遵守所在地的法律法規。不合規會導致處罰,並可能導致項目關閉。另一方面,合規有助於保護項目的未來,包括我們和BAYC。”

風險提示:

根據央行等部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本文內容僅用於信息分享,不對任何經營與投資行為進行推廣與背書,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區法律法規,不參與任何非法金融行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54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3 12:29
下一篇 2022-03-13 1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