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2600萬 雲南首個元宇宙產業園落戶昆明

來源:昆明發布

投資2600萬 雲南首個元宇宙產業園落戶昆明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一個龐大的、超越物理空間的、虛擬現實相結合的世界,正向我們走來。12月13日,來自昆明市服務貿易協會的消息,一個打破區域限制,產業在雲端聚集形成實體與虛擬結合的元宇宙服務貿易虛擬產業園(以下簡稱“元宇宙產業園”),正式落戶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該產業園是雲南首個元宇宙產業園。

投資2600萬 雲南首個元宇宙產業園落戶昆明

計劃構建5個虛擬服貿基地

元宇宙是指人們運用數字技術構建的,由現實世界映射或超越現實世界,可與現實世界交互的虛擬世界,具備新型社會體系的數字生活空間。元宇宙產業園是在昆明服務貿易產業園的基礎上,以這一園區實體為模型,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眾多技術,在“雲端”還原實體園區,形成企業與相關產業聯結成虛擬的、動態的夥伴關係,實現雲端園區,但又不局限於雲端的虛實產業互融平台。

市服務貿易協會秘書長張曉斌介紹,元宇宙產業園由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翼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翼飛孵化器公司”)聯合昆明市服貿協會共同建設。 翼飛孵化器公司是一家集“產業規劃、產業載體運營、產業孵化培育、產業生態建設、產業政策落地”於一體的產業創新數智化平台。

按規劃,元宇宙產業園項目建設周期三年(2022—2024年),預計總投資2600萬元;規劃布局“1個服貿創新中心+N個特色主題園區”,同時探索開發NFT(非同質化代幣)產品,為全省服務貿易產業提供新的動力。

具體來說,計劃構建5個虛擬服貿基地、打造10項服貿虛擬應用場景、發布多種NFT服貿產品,並結合服貿行政管理工作,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務生態。其中,5個虛擬服貿基地包括昆明市服務貿易產業虛擬園區、昆明市國家文化出口虛擬基地、省中醫院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虛擬基地、雲南海歸創業園服務外包示範虛擬基地、雲南大學中國留學服務基地。10項服貿虛擬應用場景包括“一帶一路”跨境旅遊線路體驗、沿邊跨境文化旅遊體驗、“中老”跨境醫療服務體驗、“滇越”鐵路運輸服務體驗、中國留學服務體驗等。

已引進100餘家企業

當前,在元宇宙概念背景下,全國各地紛紛出台元宇宙相關政策。北京、武漢、海口等地提出了元宇宙產業園建設規劃;上海提出在2022年發起設立百億級元宇宙新賽道產業基金,打造10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頭部企業、100家掌握核心技術的專精特新企業,並計劃到2025年,元宇宙產業規模突破3500億元。

雲南今年出台實施的《“十四五”數字雲南規劃》明確,鼓勵VR/AR等新業態發展;圍繞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數字樞紐,推進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數字化發展。同時,數字商貿推進計劃已納入《雲南省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予以推進。此番,元宇宙產業園建設的不斷推進,無疑將為“數字雲南”再添一座新平台。

2022年5月,翼飛孵化器公司利用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已建成的10萬平方米現有物業,打造了全國首個服務貿易園區,即昆明服務貿易產業園。目前,該園區已對接洽談服務貿易類企業、生物醫藥大健康企業、科技創新型企業200餘家,有效服務企業300餘家,已引進企業100餘家,包括國有企業10餘家、外資企業3家、服務外包企業1家及上市公司4家、生物醫藥實驗室2家及博士工作站1個。

除上述業態外,元宇宙產業園還將建立省級服務貿易虛擬行政中心,中心內設置服務進出口貿易申報、服務外包和軟件出口申報以及各類項目申報業務窗口。同時,以雲南地理位置屬性,建立可擴張的虛擬土地,支持各州市、企業、用戶在土地上建設服務貿易虛擬場景、基地或行政中心。例如,保山省級服務外包示範虛擬城市等。屆時,這一虛擬園區將成為政企之間、商務部門之間、相關服務貿易基地之間和城市之間的一個公共服務平台。

換句話說,入駐元宇宙產業園的企業將打破地理空間的限制,其實體分散在雲南省各州市、全國各地乃至境外,產業則聚集在雲端,形成上下遊資源的充分對接和融合,實現信息資源、產業資源、發展效率等全流程全產業鏈的提升和優化,賦能企業發展,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培育新動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40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0:22
下一篇 2023-03-22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