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World遇“黑天鵝”:如何解決Web2和Web3的割裂?

撰文:Morty

7月21日,《我的世界》(Minecraft) 在使用指南的更新中,宣布禁止《我的世界》客戶端和服務器應用程序集成區塊鏈技術,並且不能用於創建與任何遊戲內容相關的NFT,包括世界、皮膚、角色物品或其他模組。

受此波及最大的項目是NFT Worlds。

NFT Worlds是一個去中心化完全可定製的遊戲平台,NFT Worlds NFT所有者都可以在其中為世界中的玩家或獨家社區製作各類元宇宙遊戲體驗。為了達到每一個世界可定製化的需求,NFT Worlds選擇使用《我的世界》作為底層基礎設施,NFT所有者可以通過成熟的Minecraft客戶端、WorldEdit、MCEdit程序等世界編輯軟件為玩家們提供高自由度的元宇宙遊戲體驗。

NFTWorld遇“黑天鵝”:如何解決Web2和Web3的割裂?

關於NFT Worlds選擇《我的世界》的原因,官方是如此描述的:「(團隊)在《我的世界》開源生態系統中擁有着近十年的工作經驗,我們看到了它的一切能力以及開源工具、模組等的廣泛性,它非常適合為我們的去中心化元宇宙提供源動力。」

在消息公布之後,NFT Worlds 代幣 WRLD 閃跌超60%,而 NFT Worlds 的核心資產 NFT 閃跌超過 80%

NFTWorld遇“黑天鵝”:如何解決Web2和Web3的割裂?
NFTWorld遇“黑天鵝”:如何解決Web2和Web3的割裂?

據《我的世界》開發團隊在聲明中的描述,禁止區塊鏈技術和NFT技術的主要原因是「NFT 基於稀缺性和排斥性創建了數字所有權,這與 Minecraft 的創造性包容和共同遊玩的價值觀不符,而是創造了一個區別富人和窮人的場景。圍繞 NFT 的投機定價和投資心態將注意力從玩遊戲上轉移開來,鼓勵暴利,我們認為這與我們幫助玩家獲得長期快樂的價值觀不符。」

《我的世界》拒絕區塊鏈和NFT本質上的原因是價值觀的不符,也存有對於NFT Worlds可能存在欺詐行為的憂慮——如果出現欺詐行為,《我的世界》本身的品牌價值也會受到影響。這是我們可以從其文本中可以強烈感受到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按照《我的世界》開發團隊的所有表述一一反駁,但《我的世界》開發團隊的態度所代表的大多數遊戲玩家對於NFT和Web3遊戲的刻板印象——NFT通過稀缺性創建了數字所有權,卻也區別出了窮人和富人。

這在NFT遊戲發展史中是無可避免的,因為金融化是區塊鏈最主要的應用,甚至區塊鏈遊戲之所以蓬勃發展,也與其高度的金融化有關。但這也會催生出許多關於龐氏金融的批評,不可持續是目前NFT遊戲/GameFi最大的問題。

本文的態度更傾向於使用發展的眼光去看待 NFT 遊戲/ GameFi——我們還需要將以下三點做好,才能徹底扭轉NFT遊戲在遊戲社區中的輿論。

1、原創IP品牌和原創遊戲內容

沒有原創內容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就像NFT World所遭遇的困境,Web2世界經過多年發展,已經具備非常成熟的遊戲體系和遊戲產品。如果一個Web3遊戲選擇依附某一個Web2遊戲,那必定會受制於該遊戲。

而原創遊戲,尤其是優質的原創遊戲需要一個長久的開發製作周期。對於剛剛才被資本/機構關注的Web3遊戲來說,優質原創遊戲的出現還為時尚早。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原創優質遊戲仍然是稀缺的,但是Web3優質的IP品牌已然出現,比如BAYC。而BAYC的創建者Yuga Labs,正野心勃勃地準備推出基於Otherside土地的元宇宙遊戲,儘管效果不盡如人意。不過,本文的態度還是要多給予Web3項目一些時間——有些開發周期是無法用錢來縮短的。

只有更多的原創IP以及原創的元宇宙/遊戲設計工具被推出,整個Web3遊戲的生態發展才會更健康。

2、可玩性

可玩性在GameFi領域其實已經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大部分GameFi是沒有可玩性的,包括在行業內久負盛名的一些GameFi項目,比如Axie Infinity、Raca等等。遊戲開發者往往會在遊戲中添加一下博弈、策略的元素以彌補遊戲在可玩性和深度上的不足。

除了以上這些,我們注意到,很多遊戲都開始了對於可玩性領域的探索,畢竟很多Web2遊戲在可玩性層面都是很好的老師。Web3遊戲的發展路徑也會基於遊戲開發的難易程度進行,遵循網頁遊戲——手游/Web2鏈改遊戲——獨立小型遊戲——3A級遊戲的路徑。

NFT和遊戲的可玩性也並不衝突。NFT代表着玩家對遊戲的所有權,可玩性印證着玩家對遊戲的興趣程度

3、遊戲門檻

遊戲門檻是我們最需要關注的一點——真正的Web3遊戲是不會為遊戲設置過高的遊玩門檻和玩家數量。

例如,在之前GameFi中最常見的設置NFT數量本質上就是在限制玩家的總體數量,以及一些遊戲動輒幾百美金幾千美金的准入門檻,都是摧毀NFT遊戲聲譽的重要原因。

這樣的影響是兩方面的:

●一是鯨魚對於遊戲可攝取價值的能力,能力越大,遊戲越不平衡。這與Web2網游中氪金提升實力有着本質區別——Web2網游氪金是通過消費獲得了在遊戲中的可玩性,而在NFT遊戲中鯨魚通過自身在資金層面的優勢,獲得比其他散戶玩家更高的金融價值。

●二是NFT數量的限制,即玩家數量是有限制的,以及基於稀缺性NFT價值的炒作,引發遊戲的玩家增量減少,最終導致遊戲經濟體系的崩塌。

一個經濟體就像一隻裝着水的瓶子,鯨魚靠着不斷搖晃瓶口把水晃出來獲利,而越來越高的瓶口會讓玩家無法將自己的水裝入瓶子,最終水會越來越少,直至沒有。珍惜瓶子里的水,保持增長,減少震蕩的次數,就是持續發展的希望。如何消除這類影響,將會是未來Web3遊戲開發者所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70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5 12:51
下一篇 2022-07-25 13: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