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比特幣價格清零會怎樣?

來源:參考消息網

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網站8月5日發表題為《災難場景:若比特幣價格清零會怎樣?》的文章,全文摘編如下:

一年前,在加密貨幣市值網站掛牌的虛擬貨幣數量約為6000種。而在今天,這個數字已變成了11145種。這些虛擬貨幣的總市值也從3300億美元膨脹到現在的1.6萬億美元。

雖然經歷了速度驚人的擴張,但虛擬貨幣市場暴漲暴跌的本性卻絲毫沒有改變。比特幣價格從今年4月的6.4萬美元跌到了5月的3萬美元。目前比特幣的價位徘徊在4萬美元左右。

每一次下跌都會引發一個問題:負面影響可能有多嚴重?如果這種虛擬貨幣徹底崩盤,那將損害到太多人的利益。

不過,想要深入了解虛擬貨幣與主流市場之間日益增強的聯繫,我們可以假設比特幣價格徹底清零。

如果市場發生崩盤,其誘因可能來自於系統內部的衝擊,比如技術故障或大型虛擬貨幣交易所遭到黑客的嚴重攻擊。誘因也可能來自外部,比如監管機構進行打壓,或者當前金融市場的“萬物上漲”趨勢因為央行加息等因素而突然終結。

一場崩盤會重創虛擬貨幣經濟。比特幣挖礦者將沒有什麼動力去繼續挖礦,從而使比特幣供應陷入停滯。投資者可能還會拋售其他虛擬貨幣。

其結果是大量財富被摧毀。損失最慘重的將是那些買進比特幣不到一年、買進均價在3.7萬美元以上的參與者。這將包括大多數持有比特幣敞口的機構投資者,包括對沖基金、大學捐贈基金、共同基金和一些公司。

由此被抹去的財富總量將超過數字資產的總市值。崩盤還將導致交易所等虛擬貨幣公司的私人投資(據估計目前已達370億美元)以及虛擬貨幣上市公司的身家(價值約為900億美元)蒸發殆盡。

崩盤帶來的後續影響還將通過多種渠道蔓延到其他資產市場,虛擬貨幣和主流貨幣都難以置身事外,其中一個渠道就是槓桿。

虛擬貨幣市場崩盤除了會造成現實的拋售外,還將在心理和情緒層面產生廣泛影響。這方面的影響有多大仍是未知數:儘管現在越來越多的實體都有了虛擬貨幣敞口,但多數情況下,這隻占其財富的很小一部分,所以損失可能普遍但有限。

關鍵在於銀行業對其免疫,而且大多數銀行短期內也不大可能讓比特幣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上。

但我們不難想象會有什麼更糟糕的局面。低利率導致投資者承擔更多風險。虛擬貨幣崩盤可能會導致他們開始放棄其他有毒資產。近幾個月來,比特幣價格甚至與股市大盤之間的關聯度都在不斷升高。

當然,整個市場發生大動蕩需要許多地方同時出狀況,其中包括比特幣價格一路下跌到零。不過我們的極端情景研究表明,槓桿、穩定幣和心理情緒是三大主要渠道。通過這些渠道,虛擬貨幣市場下跌(無論跌幅是大是小)可能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此外,虛擬貨幣與傳統金融正變得越來越密不可分。高盛公司計劃推出虛擬貨幣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而威士信用卡公司現在提供一種用比特幣為客戶支付報酬的借記卡。隨着虛擬貨幣的不斷擴張,它們對市場造成重大破壞的潛力也在不斷增大。

(原標題:英媒文章:比特幣價格若清零會怎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480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6 13:14
下一篇 2021-08-16 1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