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什麼是密碼經濟?

原標題:《密碼經濟要點》

5月20日17:00,知密大學發起人、Freecash發起人昌用老師受邀在PlatON中文Telegram群參加快閃活動,向社區成員分享了密碼經濟的相關知識,全文內容如下:

我今天還是講講這幾年來一直和實踐的密碼經濟,這個邏輯非常清晰。

1.什麼是密碼經濟

密碼經濟指的非對稱密碼技術用於經濟各領域的經濟形態,是繼計算機技術帶來的數字經濟,網絡技術帶來的互聯網經濟之後,信息經濟的第三個經濟形態。

數字經濟——>互聯網經濟——>密碼經濟

總體上,近百年來,人類社會正在從物質經濟轉向信息經濟,即人們生活的核心從物質產品,轉向信息產品。

信息經濟的起點,是計算機技術使各種信息標準化為01構成的二進制數字,開啟了“數字經濟”時代,從1940年發明計算機,到2000年計算機產業達到鼎盛。

網絡技術進一步使數字化的信息在全球範圍內連接起來,帶來了“互聯網經濟”。網絡技術從1960年開始,大致到2020年達到鼎盛。互聯網經濟當前面臨兩大瓶頸,一是信息安全問題,二是信息壟斷問題。幾乎所有的互聯網經濟負面新聞都可以歸之於這兩大問題。

大家可以留意一下這些負面新聞。

密碼經濟就是基於非對稱密碼技術,從根本上解決互聯網的信息安全和信息壟斷問題,所形成的新的經濟形態。

所以密碼經濟是互聯網經濟的進化。

解決信息安全問題的基本方案在於非對稱密碼技術的普及,當每個人都能用私鑰掌控自己的信息安全的時候,整個社會的信息安全問題才能得到解決。

解決信息壟斷問題,要在非對稱密碼實現信息安全的基礎上,進一步將社會經濟的重要數據和規則,藉助於點對點網絡技術,形成不由任何中心壟斷的分佈式共識系統。

以非對稱密碼和分佈式共識解決了信息安全和信息壟斷問題之後,互聯網經濟就全面轉入密碼經濟了。

從1980年代非對稱密碼開始民用化,密碼經濟開始萌芽,預計到2040年左右,將會全面實現。

這個過程中還會不斷有階段性的創新突破,帶來多個牛市。

理解密碼經濟的邏輯,能夠更好地把握節奏,抓住牛市機會。

2. 非對稱密碼的兩大功能

非對稱密碼主要有兩大功能,一是信息的加密解密,二是信息的簽名驗證。

加密解密主要用於防止信息泄露。

基本方法是發信人用收信人的公鑰加密,然後將密文傳輸給收信人,只有收信人才能用相應的私鑰解密。傳輸過程中,密文泄露也沒有關係,因為只有收信人才有相應解密私鑰。

簽名驗證主要用於防止信息偽造。

基本方法是信息發布者用自己的私鑰對信息進行簽名,然後將信息、簽名和自己的公鑰公布出去。信息接受者可以用發布者的公鑰驗證該信息是否由發布者私鑰簽名。任何人偽造信息內容,驗證都不會通過。

由於非對稱密碼發明之初是為了軍方加密信息,因此,中文在引入“Asymmetric cryptography”(非對稱密碼)時翻譯為非對稱加密技術。

這導致後來的密碼貨幣、密碼經濟也都被稱為“加密貨幣”、“加密經濟”。實際上這是錯誤的。

加密、解密、簽名、驗證都只是非對稱密碼技術的應用方式。

我最開始也犯了這個錯誤,是PlatON的孫立林提醒我的,這是2018年的事兒了。

正確理解這一點,能夠減少建設密碼經濟過程中的彎路。

3. 密碼經濟有兩個階段

非對稱密碼技術在1970年被發明,1980年代由密碼朋克們推向民用,至今大致經歷了兩個階段。

1)網絡安全階段

從1980年代到2009年,非對稱密碼技術主要被數字經濟和互聯網經濟的商業企業用於提高設備和網絡傳輸的安全性。

在非對稱密碼技術的支持下,網上支付、電子商務、https等得以普及,促成了互聯網經濟的繁榮。

在這個階段,非對稱密碼隱藏在幕後,為企業和平台所用,並不被普通人掌握。

2)密碼共識階段

從2009年中本聰啟動比特幣系統開始,非對稱密碼技術與分佈式共識機制相結合,開始構建獨立的去中心化經濟系統,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區塊鏈,我稱之為“密碼共識”。

在密碼共識系統中,普通用戶自己掌握私鑰,從而獲得更強的經濟自由。由此建立的去中心化經濟系統能夠重構各類全球經濟基礎設施,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新引擎。

在第一個階段,非對稱密碼技術所用到的主要是加密解密功能,用於保障信息傳輸安全。

在第二個階段,用到的主要是簽名驗證功能,用於在網絡上建立人們之間的可驗證信任關係。

很多人並不知道,比特幣系統中所有數據的都是完全公開的,並未加密任何數據。

4. 什麼是分佈式共識

分佈式共識是信息壟斷的天然解決方案,自古以來就存在。

信息壟斷指的是經濟組織的所有重要數據和制度規則由一個中心掌控,即數據壟斷和規則壟斷。

分佈式共識指的是經濟組織的每個成員都可以掌握重要數據和規則,即數據共識和規則共識。

分佈式共識的最典型場景就是打麻將:每個人都記錄重要數據,每個人都了解、遵守和監督他人遵守規則,不需要也不能由一個人說了算。

分佈式共識系統自古以來就是可行的,但是受到信息技術發展水平的制約,只能在很小的經濟活動中採用。

隨着經濟組織的規模擴大,效率就大幅下降。

所以,自古以來,所有大型的經濟活動都是中心化的。

現在情況變了。

計算機技術和互聯網技術大幅提高了信息的存儲、分析和傳播能力,非對稱密碼技術提供了遠程的身份驗證功能,因此,分佈式共識能夠在很大範圍內實現。

中本聰把前人逐漸發現的分佈式賬本、點對點網絡、區塊鏈和工作量證明機制等組合在一起,實現了第一個在全球範圍內有效運作的分佈式共識系統——比特幣,把密碼經濟推向高潮。

5. 密碼共識是密碼經濟的基石

密碼共識的根本特徵有兩個,一是個人掌握私鑰,二是去中心化。

個人掌握私鑰不僅是實現信息和資產安全的前提,還是個人基本權益的根本保障,是密碼經濟基礎中的基礎。

個人不能掌握私鑰的區塊鏈,跟傳統互聯網沒有本質區別。

去中心化是密碼經濟超越互聯網經濟的效率源泉,能夠消除巨額的中心運行成本,並防止中心私利對生態的危害,促進知識的高速共享和全球範圍內的自由協作。

密碼共識適合於構建全球經濟最重要的基礎設施,如貨幣、網絡、存儲等。基於密碼共識重構的基礎設施是任何個人、組織或國家都不能停止和分割的,能夠實現真正的全球經濟一體化。

在密碼經濟中,各種中心化的商業活動可以共享去中心化的基礎設施,運行成本將大幅下降,市場空間大幅擴大,效率迅速提高,相對於傳統互聯網商業將形成降維打擊。

現在到2025年,是構建全球密碼共識基礎設施的關鍵時期,PlatON和Freecash都在這個方向上努力。

如果這個階段進展順利,2040年之前,全球範圍內的密碼經濟將基本實現。

今天對密碼經濟做個簡單的說明,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密碼經濟相關文章:http://freecash.cc/index.php?catid=50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09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6 12:57
下一篇 2021-05-26 13: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