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ance Research:Web3 社交通往大規模採用之路

原文標題:《Web3 Social: Road to Mass Adoption

撰文:Binance Research

編譯:Lynn,MarsBit

Binance Research:Web3 社交通往大規模採用之路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關鍵要點

與 Web2 相比,Web3 社交的核心是提供三個主要的獨特效用: 

  • 首先,資產創建和共享所有權。Web3 社交應用程序可以使用區塊鏈與其用戶創建一個共享所有權結構。
  • 第二,開放數據和身份:鏈上積累的數據和憑證在整個生態中共享。
  • 第三,可組合的生態系統:建立在以太坊等智能合約區塊鏈上的 dApp 本質上是可組合的,允許開發者以無權限的方式建立在現有的應用程序之上。

Web3 社交生態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部分:基礎設施、中間件、應用程序和工具。 

  • 基礎設施:項目正試圖提供定製的基礎設施,以滿足社交應用程序的需要。
  • 中間件:Web3 的大多數最新創新都建立在現有的生態系統中,中間件協議建立了這些現有的基礎設施,旨在通過查詢、組織和嚮應用開發人員展示數據,成為區塊鏈和應用程序之間的中介。
  • 應用:Web3 社交應用是一個多樣化的產品組合,適合不同的場景。突出的形式包括社交媒體、基於社區的應用和即時通訊產品。
  • 工具:與應用程序不同,工具是一組產品,它們利用 Web3 的互操作性,將其產品設計成可在不同平台和區塊鏈上「移植」。

目前,Web3 社交在用戶體驗方面無法與 Web2 社交直接競爭,要想成功,需要提供獨特的創新效用。我們正在監測以下領域的創新: 

  • 移動應用:很大一部分社交活動發生在移動端,我們期待着這個平台上的更多創新。
  • 加密原生創新:目前的許多 Web3 社交產品都是 Web2 產品的複製品,我們相信真正被採用的社交產品只會來自那些使用區塊鏈原語為用戶提供變革性體驗的產品。
  • 與 Web3 場景的銜接:成功的 Web3 產品也可以來自於解決 Web3 原生場景,如鏈上社區管理。

引言

如今,全球有超過 46.5 億人使用社交媒體,相當於全球總人口的 58.7%. Web2 社交媒體公司為人們提供了一種與朋友和家人輕鬆聯繫的方式,並允許人們進入龐大的用戶群,這使得他們的利潤驚人。例如,全球社交媒體的領導者 Meta,擁有近 300 億的用戶群,2021 年的凈收入為 393 億美元,凈利潤率約為 33.38%.

然而,Web2 社交媒體平台存在幾個缺點:

  • 利潤分配不公 用戶是社交媒體上內容創造者的主要群體,但他們創造的價值沒有得到回報。平台通過控制分發算法和注意力流,能夠從用戶製作的內容中獲利,而不與用戶分享。
  • 被遺忘的數據和身份 一旦用戶在一個應用程序中建立了他們的社交關係,他們要切換到另一個應用程序的成本就很高。因此,該領域的新創新自然受到壓制,用戶也面臨著身份和體驗在不同應用中的碎片化。
  • 封閉的生態系統 主要的 Web2 平台在其早期都受益於一個充滿活力的開發者生態系統,但一旦他們獲得足夠的牽引力,他們就關閉了生態系統,以防止其他人竊取他們的數據和用戶。在社交媒體的發展中,一個不朽的事件是 Twitter 的開發者 API 被關閉,因為擔心數據的共享。

利用區塊鏈技術,Web3 社交應用有以下三個價值主張,以解決上述問題:

  • 資產創造和所有權 Web3 社交應用程序不需要依賴間接的貨幣化(即廣告),可以使用區塊鏈與其用戶創建共享的所有權結構。這可以通過發行同質化代幣或非同質化代幣(「NFT」)來實現,以培養社區和 / 或所有權意識。
  • 開放數據和身份 公鑰和私鑰對不僅是一種保護資產的方法,而且還在不同的平台上創建了一個主權的、一致的標識符。在鏈上積累的數據和憑證自然可以與建立在區塊鏈之上的每一個應用程序互操作。
  • 可組合的生態系統 像以太坊這樣的區塊鏈不僅是資產轉移的分類賬,也是開放、透明和無信任的軟件開發平台。dApp 本身就是可組合的,可以作為其他應用程序的構建塊。

Web3 應用和協議沿着這三個方向進行了有意義的探索,根據技術架構以及客戶情況,我們將這些項目分為以下幾類:

  • 基礎設施
  • 中間件
  • 應用
  • 工具

我們將在報告的剩下部分用一些突出的項目對這些部門進行分析。

基礎設施

大多數 Web3 社交應用都建立在像以太坊這樣的公共第一層(「L1」)上,但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嘗試,提供定製的基礎設施,以滿足社交應用的需求。與其他 dApp 相比,社交應用需要更快的交易速度和更大的帶寬,以及更便宜的媒體存儲,這在通用的 L1 上可能很難實現。因此,有一些社交專用 L1 因其高交易速度和鏈上存儲的成本效益而脫穎而出。然而,去中心化在一定程度上被犧牲了。

DeSo

DeSo 是一個為社交媒體平台打造的 L1 區塊鏈,它的願景是同時提供 Web3 的所有三個社會價值主張。DeSo 聲稱,憑藉其自身版本的 Proof-of-Stake,它最終將能夠實現超過 1,000 次的 TPS(每秒交易),並容納多達約 3,000 萬用戶。通過內置的 NFT 和社交代幣功能,用戶可以輕鬆創建基於代幣的社區並實現貨幣化,區塊鏈本身成為一個共享的數據分類賬和可組合的開發者平台。

然而,構建自定義 L1 是一把雙刃劍。雖然它允許快速交易和低內容存儲成本,但它失去了與以太坊等鏈上現有 dApp 和身份生態系統的寶貴聯繫。自 2021 年 6 月推出代幣以來,還沒有基於 DeSo 生態的廣泛流行的消費者應用程序。

Crossbell

Crossbell 是由 RSS3 背後的團隊開發的一個新的社交 L1. 與 DeSo 相比,它採取了不同的方法,它專註於提供一個共享內容存儲平台。作為一個以太坊側鏈,Crossbell 目前是免費使用的,它已經建立了一個內容提要和用戶檔案系統。

與 Crossbell 的訪談要點

願景 — RSS3 和 Crossbell 的創始人 Joshua Meteora 認為,Web3 的核心精神是去中心化,它不應該為了用戶體驗而犧牲掉。定製的 L1 消除了現有區塊鏈的效率限制,並通過足夠的去中心化技術棧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此外,Crossbell 和以太坊生態系統之間的互操作性使其能夠從豐富的內容和身份系統中受益,側鏈架構允許高效執行和廉價存儲。

中間件

中間件是利用現有基礎設施建立的協議,旨在通過查詢、組織和嚮應用開發者展示數據,成為區塊鏈和應用程序之間的中介。

我們將在本節中介紹四個著名的社會中間件協議。雖然它們都旨在建立一個更好的社會應用系統,但它們各自採取了不同的方法。上表抓住了它們技術架構上的差異。

Binance Research:Web3 社交通往大規模採用之路

Lens Protocol

由 Aave(以太坊上最大的借貸平台)背後的團隊開發,Lens Protocol 是最知名的社交協議之一。與 DeSo 類似,所有的內容、互動和用戶資料都存儲在鏈上,但 Lens 是建立在 Polygon 上的,因此,能夠與現有的以太坊生態系統互動。它有以下特點:

  • 不可偽造的性質 — 用戶資料、帖子,甚至是關注的人都被代表為 NFT。

第一個好處是有效的貨幣化:社交媒體影響者可以通過一次點擊出售她的帖子或整個個人資料。

此外,由於 NFT 標準是互通的,並被眾多市場和應用程序所接受,Lens 上的關係和內容可以很容易地在其他平台上訪問和顯示,而無需額外的技術整合。

  • 內置的可組合性 — Lens Protocol 是一個靈活的軟件開發工具包(「SDK」),允許應用程序開發人員以不同的方式建立在它上面。例如,開發者可以修改「關注」模塊,使用戶為關注某人而支付特定的價格,或者為賬戶的關注者添加投票機制。

目前,有 50 多個建立在 Lens Protocol 上的應用程序,約有 6 萬個 Lens handle 持有人。

Binance Research:Web3 社交通往大規模採用之路

圖 1:2022 年 8 月至 10 月的 Lens 日活躍用戶數 

然而,這種鏈上架構也需要頻繁的錢包簽名,擾亂了用戶體驗,目前,Lens Protocol 上的內容和社交關係的數量還無法與 Web2 社交媒體相比。根據鏈上分析,在過去的幾個月里,Lens 生態的日活躍用戶大到幾千人。

Farcaster

如果說 Lens 採取的是技術至上的方法,那麼 Farcaster 採取的是用戶體驗至上的方法。雖然建立在 Lens 上的一切,包括用戶身份、內容和社交關係都在鏈上,但在 Farcaster 生態中,內容和社交關係都存儲在集中式服務器(或「樞紐」)上,因此用戶不需要擔心支付 gas 費,或簽署簽名。

那麼 Farcaster 上的應用程序與 Web2 應用程序有什麼不同?Farcaster 給每個用戶一個主權的、鏈上的身份。基於充分去中心化的原則,即使中心化的服務器運營商想阻止特定的用戶,其他人仍然可以通過他們的鏈上身份找到並聯繫這個人,Farcaster 將為這些用戶提供自我託管 Hub 的模板。

Farcaster 上的主要應用是 Farcaster 應用程序,這是一個類似 Twitter 的應用程序,具有加密貨幣的原生功能,如鏈上活動跟蹤、NFT 簡介、NFT 后收集等。為了保持良好的社區氛圍,Farcaster 團隊嚴格控制用戶的流動。目前有幾百個活躍用戶。觀察社區和用戶體驗是否能隨着生態的擴大而保持,將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CyberConnect

作為一個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 旨在為 Web3 社交應用程序的開發者提供一站式的數據解決方案。Web2 社交媒體平台將所有的社交關係存儲在他們的服務器上,而 CyberConnect 旨在成為不同應用程序的公共數據庫,從而實現應用程序之間更大的互操作性。例如,從應用 A 過渡到應用 B 的用戶會發現他們的朋友、追隨者和其他同步的社交數據與他們的 ID 一起被無縫帶到新的應用中。CyberConnect 也在孵化自己的消費者應用程序。它最近發布了 link3,這是 Linktree 的 Web3 版本,具有活動策劃功能。

目前,CyberConnect 有一個超過 70 個項目的生態系統,不僅有社交媒體應用,還包括 DID、通信協議和社區管理應用。根據最近的更新,擁有 CyberConnect 身份註冊的用戶總數為 149 萬,API 調用次數為 2222 萬。

RSS3

RSS 是一個 Web1 標準,允許人們在不依賴集中式服務器的情況下訂閱互聯網上的任何 Feed. 雖然 RSS 的成功已經被 Web2 的內容平台所掩蓋,但 RSS3 旨在通過利用 RSS 的最佳特徵來支持 Web3 中高效和分散的信息發布。從本質上講,RSS3 是一個協議,以分散的方式聚合鏈上和鏈下的內容源。

目前,RSS3 的主要產品是其數據 API,它查詢 Web3 上所有與內容相關的數據並返回給開發者。每月的請求數量已經超過 2 億。在客戶方面,RSS3 還建立了一個搜索引擎和訂閱服務,供用戶訂閱與內容相關的更新,如鏡像文章,或其他去中心化的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帖子。

結論

基於規模和估值,社交中間件是 Web3 社交領域中最有影響力的項目之一。原因很簡單:它可能是最具有網絡效應的行業領域。如果沒有孤立的社交數據來鎖定用戶,應用程序必須不斷地競爭用戶的注意力,而協議作為開發者的工具,具有更高的遷移成本。

然而,如果沒有應用,協議本身是無用的。例如,像 CyberConnect 和 RSS3 這樣的項目有大量的 API 調用,但它們還不能把這些開發者活動變成消費者的採用。因此,上述所有的協議都在積極培育應用生態系統,而且大部分協議都在自己建立應用。在下一節中,我們將探討已經建成的 Web3 社交應用程序。

應用

前面的章節闡明了採取基礎設施優先方法的項目。在本節中,我們將探討採取產品優先方法的項目。這些產品第一的協議的一個基本論點是,社交行為與他們各自的場景密切相關,這需要一個前端來探索產品與市場的契合度,而不是只在黑暗中建立基礎設施。理想情況下,產品的迭代將告知其社交協議的設計規範,以便其他開發人員可以開始在上面建立更多的 dApp,最終形成一個生態系統。

社會媒體

一個有趣的觀察是,許多中間件項目正在建立自己的本地社交應用。Farcaster,一個在上一節討論的項目,同時迭代其協議和類似 Twitter 的社交媒體應用。Farcaster 的大部分功能都不是建立在協議層面上的,這使得 Farcaster 能夠通過實驗更好地了解用戶的喜好,並以更快的速度改進功能。一個正常運作的產品也有助於引導第一批採用者,以及向潛在的外部開發者展示底層協議的能力。Farcaster 應用程序目前處於只邀請的 Beta 模式。

Binance Research:Web3 社交通往大規模採用之路

圖 2:Farcaster 的儀錶板樣本

早期的產品化可能會有協議缺乏通用性的潛在風險。鑒於其目標用戶和用例,每個主要社交應用背後的用戶邏輯都是不同的。** 如果最終的願景是制定一個基於協議的生態系統,那麼在中間件方面的更多靈活性和產品方面的更多特殊性之間存在着固有的兩難局面。** 區分獨立產品的生態系統和其他附加組件的生態系統是很重要的。

Web3 技術棧引入了信任和可驗證性的全新實現,這可能會使社交檔案從單純的展示過渡到一個人身份的實際證明。這一領域仍處於初創階段,但我們期待更多對用戶有堅實增值的新興創新。除了 Farcaster,我們還根據研究和公開信息確定了其他幾個項目:

  • Context 觀察朋友、網紅、DAO 和名人的錢包的平台。
  • Lenster 使用 Lens Protocol 構建的無需許可社交媒體網絡應用。
  • Light 用於策劃和發現 NFT、DAO、POAP 和 DeFi 方面的社會互動的瀏覽器。
  • Orb 用 Lens Protocol 構建的專業社交媒體應用。

社區

除了社交媒體應用,其他項目通過迎合在線社區來挖掘私人流量空間。他們的一個基本論點是,在 Web2 中,對熟人網絡以及創作者 – 粉絲參與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現在的消費者寧願花時間「被動地」刷 TikTok 上的短視頻,而不是「主動地」與 Instagram 或 Facebook 上的朋友交流。此外,短內容推薦的商業模式優先考慮廣告收入而非粉絲版稅,這導致粉絲經濟的低效實施。

雖然許多大型粉絲群(音樂家、品牌、運動俱樂部等)正通過發行 NFT 慢慢進入 Web3,但目前缺乏一個全面的工具鏈,既可以將用戶大規模遷移到 Web3,也可以將 Web3 的實用程序無縫整合到現有的 Web2 應用程序中。我們採訪的早期項目之一,Niche,試圖通過建立一個應用程序,將代幣作為社區所有權的網關來解決這個問題。

與 Niche 的訪談要點

  • 願景 — 開創一個生態中心化所有權的新時代。通過專註於通過 DAO 的所有權模式,Niche 可以為內容創作者、鄰里團體、小企業等增加價值。
  • 產品特點 — 代幣的價格根據加入特定社區的市場需求而波動。最終目的是激勵積極的參與,讓用戶在一個親密的圈子裡進行對話並形成真正的聯繫。

除了 Niche,我們根據研究和公開信息確定了其他幾個項目:

  • Bonfire 社區的主頁,配備了社交代幣的門禁空投、活動、內容、商品和參與獎賞。
  • CrowdPad 平台能夠推出社交代幣和內置的社區反饋和聊天功能。
  • RareCircles 用於為品牌、創作者、活動和娛樂創建 NFT 和定製體驗的無代碼工具。
  • Superlocal 本地社交網絡,允許用戶賺取 NFT,並在他們去的地方分享他們的經驗。

雖然代幣門檻不再是一個新的說法,但鑒於 NFT 和 DAO 的不斷普及,它在解決 Web2 效率低下方面的潛力仍然相對未被開發。我們發現有幾個痛點正等待着被轉化為機會:

  • 採用的障礙 遷移到一個具有新機制的新應用程序,對現有社區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承諾。從發現、參與到貨幣化,需要有一個流暢和實用的用戶旅程。
  • 模糊的護城河 量化應用程序價值的一個簡單方法是新舊體驗之間的差異減去用戶的轉換成本。許多項目正在採用類似 Web2 的用戶界面來減少轉換成本,但卻忽略了等式的第一部分。
  • 用戶教育 要讓用戶理解社區所有權的概念,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鑒於 Web2 社區通常是由平台在後台進行部分調節,用戶可能需要時間來熟悉新的機制。

即時通訊

將 Web2 用戶納入 Web3 並不是去中心化社交應用的唯一目標。有一些項目從挖掘 Web3 原生社交場景開始:圍繞代幣、交易和投資組合的在線討論,目前主要發生在 Discord 和 Telegram.

  • BlockscanChat — 由 Etherscan 背後的團隊創建的平台,使用戶能夠在錢包與錢包之間相互留言。
  • gm.xyz – 類似 Reddit 的平台,用於社區管理和建立一個用戶擁有的社交網絡。
  • Nansen Connect — 消息平台,旨在通過利用 Nansen 產生的數據和標籤促進更有效的加密貨幣相關對話。
  • Wallet Connect Chat — 直接的信息傳遞協議,允許用戶與 WalletConnect 網絡中的其他錢包用戶進行 1-1 信息傳遞。

在上述項目中,我們採訪了 Nansen Connect,以更透徹地了解這一垂直領域及其產品。

Nansen Connect 的訪談要點

  • 願景 — Nansen Connect 的願景是成為加密貨幣社區討論 alpha 和交易機會的首選平台,同時避免 Discord 頻道的垃圾郵件和噪音。連接目前處於封閉式測試階段,對一些社區開放,團隊計劃引入更多的 Nansen 功能。
  • 產品特點 — 該產品的特點是頻道的自動代幣門檻和基於 Nansen 標籤的用戶分析,以保障用戶在與另一個賬戶進行交易相關的在線對話時的安全。
  • 下一步是什麼? — Connect 目前處於封閉的 Beta 階段,對一些社區開放,團隊計劃引入更多的 Nansen 功能。

任何 Web3 消息應用程序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切換成本。對於普通用戶來說,Discord 可能充斥着各種噪音,但它還是很方便。另一方面,對於項目和社區經理來說,詐騙和黑客是相當令人頭痛的,因為一個頻道的黑客可能很容易損害項目的整體聲譽。**Web3 技術棧引入了可驗證身份的新實現方式,這可能會改變在線對話的方式,特別是在購買、交易和貿易等金融活動方面。** 這一領域仍處於初創階段,但我們預計會有更多的新興創新,為用戶帶來堅實的增值。

工具

我們區分了應用程序和工具,以突出那些利用 Web3 的互操作性並將其產品設計成可在不同平台和區塊鏈上「移植」的社會項目。

參與、身份和聲譽

代幣化是一種常見的方法。例如,Rally 使開發人員能夠鑄造社會代幣,以整合到應用程序中,並幫助社區設計他們自己的經濟。RLY 代幣的供應上限為 150 億,完全是在 2020 年的代幣生成活動中鑄造的。RLY 通過利用協議的代幣綁定曲線智能合約,被用作生態系統中推出的社交代幣的儲備貨幣。

Binance Research:Web3 社交通往大規模採用之路

圖 3:RLY 年初至今的市值

按照類似的邏輯,Roll 允許用戶以 ERC20 標準鑄造他們的社交代幣,最大供應量為 1000 萬。這些代幣被設計為有一個歸屬期,以確保發行者和持有人長期保持一致。然後,Roll 從持有社交代幣發行者最大供應量的 1% 份額中獲利。

Rally 和 Roll 是社交代幣垂直領域的頂級玩家之一,該領域仍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已經出現了許多其他項目,旨在幫助社區為各種事業發行代幣或徽章。例如,出席證明協議(「POAP」)使用戶能夠發放和接收免費的 POAP 徽章,作為記錄在線和離線經驗的一種方式,特別是活動出席。Galxe 幫助項目以 NFT 的形式自動發布鏈上憑證,以激勵和獎勵某些用戶行為。在後端,當憑證在 Galxe 的應用模塊、其預言機引擎或 API 中使用時,數據策劃者會得到獎勵。

儘管社會活動和身份的代幣化在 Web3 社會空間中已不再是一個新的說法,但在大規模採用之前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發現有幾個痛點正等待着被轉化為機:

  • 模糊的效用 目前還不清楚代幣化是激勵實際的參與,還是僅僅為了獲得空投白名單而進行的投機行為。
  • 分散的用戶體驗 雖然貨幣化是代幣化項目的一個重點,但用戶旅程在貨幣化部分之前就開始了,在貨幣化部分之後就結束了。代幣應該不僅在底層技術堆棧方面,而且在端到端的用戶體驗方面,擁抱互操作性。
  • 壽命 與訂閱模式不同,如果沒有可行的退出策略,代幣可以被永久持有,特別是當代幣與某些公用事業或利益掛鈎時。畢竟,設計一個功能性經濟比僅僅發行代幣更難。

社區工具

與獨立的應用程序不同,以社區為重點的工具可以作為後台,管理社區在各種應用程序中的存在。例如,Guild 是一個自動化的會員管理工具,使平台無關的 DAO、創造者和有影響力的人能夠對社區的訪問進行管理,並提供獨家獎勵或激勵。

對 Guild 的採訪要點

  • 產品特點 — 社區管理者可以使用 Guild 來指定鏈外(Twitter 關注、Github 貢獻等)和鏈上(NFT、token 等)數據的訪問要求。他們可以授予角色,並以權限或能力的形式向符合條件的人發放獎勵。鑒於 Guild 的目標用戶的多樣性,團隊專註於支持更多的集成和潛在的用例,最終願景是成為社區管理的通用中間件層。
  • 使用量 — 2022 年 9 月,Guild 有大約 20 萬名註冊用戶。

社區工具化的一個值得注意的垂直領域是集體投資。Syndicate 的聯合創始人 Ian Lee 認為,合作投資將成為首批大量採用 Web3 社交應用的垂直領域之一。與 Web2 相比,Web3 社交應用有可能使資產管理過程更加協作、透明和無縫。

對 Syndicate 的採訪要點

  • 願景 — 通過將去中心化身份(「DID」)和 NFT 與投資 DAO 相結合,Syndicate 旨在改變投資行業,就像 YouTube 和 TikTok 對內容創作行業所做的那樣:降低用戶開始共同投資的門檻,並最終解鎖基於關係的投資新範式。
  • 產品更新 — 2022 年 9 月,Syndicate 推出了「Collectives」,這是一個建立在 ERC-721 M(「M」代表「模塊化」)上的社交網絡和社區建設的原始產品,將 ERC-721 轉變為鏈上社交網絡和社區平台。該產品優先考慮了可組合性和以資本為重點的網絡,從團隊的角度來看,這是 Web3 最獨特的兩個價值主張。
  • 使用情況 — 到 9 月底,已經有超過 900 個集體成立(大學團體、天使投資人等),在封閉和公開測試中吸引了超過 8 萬名用戶。到 2022 年 10 月,Syndicate 上的累計投資額已達到近 4000 ETH.
Binance Research:Web3 社交通往大規模採用之路

圖 4:在 Syndicate(ETH)上進行的累計投資

除了 Guild 和 Syndicate 之外,我們根據研究和公開信息確定了其他幾個社區工具項目:

  • Boomerang — 用於社區的 CRM,可以跨平台追蹤和控制成員。
  • Coinvise — 創建個人或社區代幣的工具,促進空投,並使社區成員盈利。
  • Highlight — 無代碼工具,用於鑄造 NFT,建立會員社區,並與粉絲互動。

即時信息傳遞

儘管 Web2 中的信息傳遞通常發生在特定的平台內,但 Web3 的可組合性為平台無關的通信提供了新的機會。

對 Convospace 的採訪要點

  • 協議描述 — Convospace 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對話協議,用戶可以通過該協議在不同的 dApp 中相互評論和聊天。
  • 願景 — 類似於 Uniswap 的概念,而在社交場景中,Convospace 旨在聚合跨平台對話的流動性,以實現更豐富的 Web3 社交體驗。
  • 使用 — 該協議在 2022 年 9 月擁有約 18.5 萬名獨立用戶。

除了 Convospace,我們根據研究和公開信息確定了其他幾個項目:

  • XMTP — 安全的消息傳遞協議和分散的通信網絡。
  • Dialect — 動態、可組合的 dApp 通知和錢包對錢包聊天的協議。
  • ECHO — 用於收集、保存和顯示評論的無權限工具。

總結性想法

在對 Web3 社交領域的研究中,我們觀察到沿着這些方向的有希望的創新,其中許多提供了通過 Web2 無法實現的具體效用。 然而,我們還沒有看到殺手級應用的出現,大規模採用的路徑還不清楚。

目前,我們看到的 Web3 社交格局有很大的局限性:

  • Web3 社交提供超越 Web2 體驗的用戶體驗的場景有限。
  • 為用戶提供的鏈上社交數據或內容有限,無法使 DID/ 社交媒體生態系統更加充實。

我們的觀點是,目前 Web3 社交無法在用戶體驗方面與 Web2 社交直接競爭。與其直接與 Web2 應用競爭,不如利用其在 DeFi、NFT 和其他垂直領域的獨特生態系統,為用戶提供獨特、創新的實用工具,這是明智之舉。

目前,Web3 社交無法在用戶體驗方面與 Web2 社交直接競爭,要想成功,需要提供獨特和創新的功用。

我們也在密切關注以下領域的潛在創新:

  • 移動應用。 由於瀏覽器生態系統的靈活性,目前大多數應用都集中在桌面端。由於各種原因,移動端開發較少。然而,更多的社交活動發生在移動端,我們期待着在這個平台上有更多的創新。
  • 加密原生創新。 目前的許多 Web3 社交產品都是 Web2 產品的複製品,我們認為,真正被採用的社交產品只會來自於使用區塊鏈原生技術為用戶提供變革性體驗的產品。
  • 與 Web3 中的現有場景相互結合。 成功的 Web3 產品也可以來自於解決 Web3 原生場景的問題。例如,我們需要在 Web3 社區管理、代幣和憑證分配以及其他 Web2 解決方案不充分或不存在的場景中提供創新解決方案。

目前還不能確定 Web3 社交的哪個垂直領域會起飛,目前,即使是主要的 Web3 社交產品與 Web2 的同行相比也缺乏牽引力。然而,我們相信,從長遠來看,Web3 社交將超過 Web2 原因很簡單:雖然 Web2 應用程序自己積累數據,但它有一個卓越的網絡效應。當 Web2 產品以孤立的方式積累數據時,Web3 應用程序使用並貢獻於一個共享的數據賬本,因此在生態系統層面享有網絡效應,而不是像 Web2 那樣在應用程序層面。我們將看到能夠將這一願景變為現實的正確協議 – 應用組合是什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22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5:18
下一篇 2023-03-22 0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