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首個區塊鏈電子勞動合同誕生!槐蔭、萊蕪試點探路 2022年底將覆蓋全市

來源:齊魯網

今天上午,濟南市電子勞動合同平台上線運行啟動儀式在山東舜和國際酒店舉行。在儀式上,濟南市首家使用電子勞動合同平台的公司代表舜和國際與新入職員工簽署電子勞動合同,濟南市首個電子勞動合同誕生,這也標誌着濟南市勞動關係領域正式進入電子勞動合同時代。

全鏈條管理 多場景貫通

實現簽約數據依法共享、實時查驗

為適應新的發展形勢,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營造誠信用工良好生態,豐富“智慧人社”應用場景,推動便民利企,濟南市開發建設了電子勞動合同平台。

電子勞動合同是運用互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手段,創新“線上籤約、鏈上管理、大數據應用”的勞動合同電子化應用管理新模式,規範電子勞動合同的生成、傳輸、儲存,利用區塊鏈去中心化、多方共識、防篡改、可追溯等技術特性,及時發現對電子簽名、合同內容的改動,確保其完整、準確、不被篡改。

濟南市作為山東人社“區塊鏈”試點城市,電子勞動合同平台架構設計時兼顧集成多能與開放融通,支持系統結構、功能設計、服務對象等方面的功能擴展和持續開發,滿足企業用戶將來與時俱進擴大應用範圍的需求。平台可實現與企業人力資源系統的無縫對接、同步操作,對於其他電子勞動合同訂立平台提交的電子勞動合同數據也具有極高的兼容性。

隨着下一步的上鏈升級,“電子勞動合同+大數據預警+區塊鏈存證+互聯網仲裁”人社政務服務場景將進一步貫通,在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調解機構、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以及工會、仲裁、公證等單位建立區塊鏈服務節點,實現簽約數據依法共享、實時查驗,切實解決日常“取證難、示證難、認證難、存證難”等問題,打造不可抵賴的“確權、維權”機制。

免費使用 秒簽秒辦

實現惠企便民智能服務全天候

人社部門作為政府重要的民生部門,在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發展中擔負著重要職責。堅持以企業評價為第一評價、以群眾滿意為第一標準,帶着責任和感情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便捷更溫暖的人社服務。濟南市電子勞動合同平台上線運行后,將作為政務服務公共平台提供給企業免費使用。平台可通過“濟南人社”微信訂閱號、濟南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上辦事大廳、濟南市政務服務平台、山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愛山東APP查詢、下載、登錄、辦理,實現了政務端、企業端和個人端的同步操作和信息同步共享。

企業登錄平台發起簽約,系統智能填充合同內容,員工在線簽字,單位確認並簽署,簽約完成。濟南市電子勞動合同平台可以實現從員工入職、合同簽訂、崗位調轉、員工離職、人事證明等場景全流程的電子化簽署,把以前員工批量入職所需人力資源部門工作人員從五六名工減少到兩三名,平均每個員工合同簽訂花費的時間從2-3小時壓縮到1分鐘以內,甚至幾秒鐘,外地員工也不用再來回郵寄合同,完美地解決了大批量勞動合同多地簽署的難題,實現了單批次無上限勞動合同簽署。此外,電子勞動合同應用,大大降低了合同簽署以及管理的運營成本,較使用、存放紙質合同成本壓縮了近80%。

槐蔭萊蕪 試點探路

實現2022年底濟南區域全覆蓋

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局長王壯介紹,槐蔭區、萊蕪區將作為全市試點,帶頭引導登記註冊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和其他意願使用的企業開展電子勞動合同簽署工作,積極探索推進路徑、解決當前不足、總結應用經驗。通過勞動密集型企業帶頭示範、意願企業跟進實施的方式,逐步推進和帶動全市各類企業勞動合同電子數據化,逐步推進和帶動政務數據、企業商業秘密和個人信息數據的安全保護、開發共享、整合運用,不斷提升人社數據鏈整體水平。2022年底,濟南市行政區域內登記註冊的各類企業、經濟組織將全面實行勞動合同電子數據化簽署。

電子勞動合同通過新技術的加持與資源要素的互動耦合,有效節約社會成本,激發釋放改革活力,對於推動濟南市企業人事管理數智化升級轉型、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閃電新聞記者 劉少君 通訊員 王帥 報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80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5 17:45
下一篇 2021-10-15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