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平台退款亂象:表面慘兮兮,數錢笑嘻嘻

作者:速途元宇宙研究院 何煦

數字藏品平台退款亂象:表面慘兮兮,數錢笑嘻嘻

編者按:那些“向死而生”的數字藏品,是時候該停一停了!

如果用一句話概括2022年的數字藏品行業,那麼在老何看來,便是“上半年有多火,下半年就有多涼”。

在很多人看來,8月26日,騰訊旗下幻核,成為了數字藏品退款清退的“多米諾骨牌”。

據速途元宇宙研究院統計,9月開始,數字藏品平台開啟了“關停退款狂潮”,共計有21家平台宣布平台退款並關停;10月又有超過20家平台宣布清退;而11月,更是將數字藏品平台清退熱度更是只增不減,截至發稿,本月已經有37家平台宣布清退。

平台退款亂象:表面“賣慘”,實則吃用戶一大碗

數字藏品平台退款亂象:表面慘兮兮,數錢笑嘻嘻

圖片來源:萬藏藝術公眾號

頗有意思的是,這些平台“清退”公告的模板似乎都是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大概包含以下5點內容:

1、感謝藏家的陪伴,但平台持續虧損,最終無力經營;

2、秉承“對用戶負責”的理念,在破產前進行清退;

3、由於平台賬面虧損,且仍有欠款,平台將以首發價格【%】進行清退工作(有的平台為了增加慘度,會着重強調平台將“自籌”資金支付退款);

4、申請截止后,平台將凍結或銷毀所有藏品及賬號;

5、選擇退款即表示您同意撤銷所有通道的投訴,不得再有任何詆毀和投訴平台的行為,如果仍然惡意投訴平台,平台有權追回退款金額並追究法律責任。

值得注意的是,與幻核100%退款不同,這些宣布清退的平台,退款比例通常在5%-50%不等,也就是說,用戶如果接受退款,將遭遇至少一半的直接經濟損失。而如果用戶不接受退款,用戶所購買藏品,也會因為平台服務器的關停無法顯示,這意味着平台並不能兌現宣傳時“永久持有”的話術。

而更耐人尋味的是,這些宣布退款的平台大多上線只有幾個月,並且超過半數都在9月份之後上線。

表面上,一副平台倒閉,運營者“負責到底”,甚至不惜“借錢退款”的形象;然而實際上卻是通過“賣慘”以博用戶同情,少量退回用戶本金,“含淚吃了一大碗”。

換言之,這些“光速清退”的數藏平台,看似體面離場的背後,或許本就沒有長線運營的打算,希望通過“平台破產”這種方式,迫使用戶接受協議選擇退款,從而放棄追究平台責任的渠道。

然而,對於數藏持有者來說,購買后一個月內就遭遇退款,不僅價格貶值90%,藏品還要回收銷毀,這種“人財兩空”的結果顯然是無法接受的,這些人大多選擇了維權。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匯總了黑貓投訴平台2022年關於數字藏品平台維權的案例,雖然下半年維權數量與上半年基本持平,但上半年投訴內容主要集中在“平台不規範超發數字藏品”,而下半年投訴內容絕大多數來源於“平台退款”“提現難”和“平台關停跑路”。

在老何看來,都在說平台的相繼關停、清退,是數字藏品行業的“敗局”,但事實上,這些“向死而生”的數藏平台本就不應該存在,退款的行為可能是平台割的最後一茬“韭菜”。

用戶投機助長平台炒作

平台的吃相着實難看,但很多購買數字藏品的用戶觀念上的偏差,也讓一些吸引投機用戶的數字藏品平台有了可乘之機。

數字藏品平台退款亂象:表面慘兮兮,數錢笑嘻嘻

在速途元宇宙研究院10月發布的《2022數字藏品產業研究報告》中,指出了目前55.57%的用戶認為數字藏品的價值仍然在於收藏行為,通過收集最新的數字藏品,滿足自身在虛擬資產的收藏需求。但仍有23.29%的買家認為數字藏品的主要價值體現在能夠基於稀缺性隨時間帶來更多經濟價值,並在出售或轉讓過程中能夠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利潤,存在一定的投機風險。

用戶希望通過投機行為獲得收益,這讓數字藏品的價值並不在於持有,而是在於失去或是銷毀,成為另一種數字藏品的“向死而生”

想要糾正數字藏品的“價值觀念”,首先,我們要知道數字藏品的價值在哪?

根據現代漢語詞典中對於“價值”的釋義,價值即凝結在商品中的社會必要勞動。

那麼鑄造一個NFT,所付出的勞動成本大概是多少呢?在速途元宇宙研究院看來,數字藏品的價值可以分為鑄造成本、內容價值、權益價值三個組成部分。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了解到,鑄造NFT的費用,也稱GAS費,通常鑄造一個數字藏品,區塊鏈從業者Adam向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表示,根據所採用的區塊鏈不同,數字藏品GAS費用主要集中在0.5-5元不等,但也有部分平台鑄造成本可達上百美元。

不過這並不意味着數字藏品的價值只是鑄造它的幾塊錢,在《2022數字藏品產業研究報告》中指出,國內行業內NFT技術的主要應用場景是數字資產的存證與確權,其產業聯動的價值取決於其作為載體所承載的數字內容與權益的價值。

也就是說,數字藏品的價值,並不在於它“是數字藏品”,而在於它“是一個怎樣的數字藏品”。

如果說,這個數字藏品凝結了數字藝術家在創作中投入的精力與心血,其蘊含的藝術價值會為數字藏品帶來更高的價值;如果通過購買藏品兌現了發行方承諾的權益,也會為數字藏品增加附加價值。而相反,如果僅僅是一張普通的圖片,那顯然並不能夠為數字藏品的價值提供有力支撐。

數字藏品平台退款亂象:表面慘兮兮,數錢笑嘻嘻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於人工智能領域的快速發展,AIGC能力的介入,降低了藝術家的創作成本,其高效與高產的特性,將大幅降低藝術類數字藏品的售價。國內外已有豐富的利用人工智能製造進行元素排列組合的數字藏品實例,例如BAYC無聊猿等等。

即使火爆如“無聊猿”,在無法為持有者帶來持續權益價值的時候,也難逃“價值縮水”的命運。今年1月,Justin Bieber斥資129萬美元購入的BAYC #3001作品,現在估值大幅下滑至約6.9萬美元,10個月貶值95%。

速途元宇宙也注意到,個別數藏平台還會通過表演式拍賣或偽造交易等方式,炒作藏品的升值空間。這是因為還會根據數字藏品寄售或流通時的成交價,收取2-10%不等的手續費,成為了平台兩大主要盈利來源之一。因此平台必然要通過增加流動性的方式,來增加手續費的抽成收入。

然而這一“炒”的過程,就讓數字藏品有了金融化的風險。今年四月,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務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倡議》,強調了規範應用區塊鏈技術,發揮NFT在推動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方面的正面作用。堅決遏制NFT金融化證券化傾向,從嚴防範非法金融活動風險。

數字藏品平台退款亂象:表面慘兮兮,數錢笑嘻嘻

圖片來源:商丘市公安局睢陽分局官方微信公眾號

不僅如此,還有人借數字藏品的權益,動起了詐騙的歪心思。10月25日,河南商丘市公安局睢陽分局官方微信公眾號公布了一起網絡平台詐騙案,成為數字藏品涉刑第一案。經依法偵查查明:犯罪嫌疑人班某夥同畢某濤、期某思、班某圓等人利用網絡藏寶閣app平台(數字藏品平台“Meta”藏寶閣)出售虛擬卡通圖片,以劃分不低於300萬獎池、定期回購、現金獎勵、實物獎勵等為噱頭,涉嫌詐騙資金265萬餘元。

終結泡沫,數字藏品才能走向良性發展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在《2022數字藏品產業研究報告》中,揭示了現階段數字藏品矛盾的核心本質,即“數字化技術為行業降本增效,與單純依靠售賣虛擬數據追求價值增量的矛盾”。

那麼如何利用好數字藏品,在速途元宇宙研究院看來,回歸數字藏品背後區塊鏈技術的“工作證明鏈”屬性本身,將有助於數字藏品產業走向健康發展。

基於“元宇宙”極致沉浸的社交屬性,數字藏品的存證屬性,其限量、可追溯的特性,不僅能夠作為成為數字物品權益歸屬的證明,能夠很好承當成為粉絲們身份的證明,也可以作為經歷某一場活動的紀念,與個人、與社交群體產生強互動。不僅如此,數字藏品還能夠作為品牌拉近與年輕人距離,進行長期私域運營的重要抓手。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分析師喬志斌表示:未來,“數字藏品”在元宇宙中,將成為類似現實世界中集郵、文玩、紀念徽章等類型的存在,成為屬於一定圈子裡的社交密碼。雖然單一IP受眾並沒有很多人預期的那樣廣泛,但人們所熱衷的事物五花八門、可供數字藏品使用IP也是幾乎於無窮,因此對於數藏平台而言,發展依然未來可期。

數字藏品平台退款亂象:表面慘兮兮,數錢笑嘻嘻

《2022數字藏品產業研究報告》中預測,至2026年末,國內數字藏品市場規模將達到24.7億元,雖然總體規模有限,但將呈現出強勁的消費推動作用,關聯市場規模將達到926.3億元。

因此,數字藏品平台的“清退潮”,看似是嚴冬到來的苦痛,但在速途元宇宙研究院看來,這更像是數字藏品行業泡破挺過陣痛,朝向健康發展的必經之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8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2:16
下一篇 2023-03-22 0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