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Web3 遊戲不僅需要所有權,也離不開 AI

關於 Web3 的概念,我們現在比較熟悉的是由 Gavin Wood 於 2014 年提出的融合去中心化區塊鏈技術以及代幣經濟學的迭代互聯網想法,這一想法也被 a16z 合伙人 Chris Dixon 簡化為:

web1: read(讀)
web2: read + write (讀+寫)
web3: read +write + own (讀+寫+擁有)

然而在全球經濟持續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之下,加之 Luna、FTX 等暴雷事件負面影響,當前 Web3 的概念在全球範圍內已有被污名化的現象。

與此同時,DALL-E、Stable Diffusion、Midjourney、ChatGPT 等眾多 AI 模型的集中式爆發,也開始讓部分人(例如 a16z 遊戲普通合伙人 Jon Lai)轉變想法,他們開始認為 Web3 的定義應該是 AIGC。

觀點:Web3 遊戲不僅需要所有權,也離不開 AI

思考:我們需要重新定義 Web3 嗎 ?

讓我感到疑惑的是,AI 與區塊鏈技術的衝突性似乎並不強,那為什麼 Web3 不能是 read + AIGC + own (即將兩種概念結合在一起)呢?

很多人都知道 PayPal 創始人 Peter Thiel 在《從 0 到 1 》一書中提到的這句話:

“要在一個市場產生獨佔優勢,就需要在技術上比最接近的替代品改善 10 倍以上。”

儘管這個 10 倍數字似乎只是一個估計值,但這確實告訴了我們,要擊敗當前市場上佔據先發優勢的同類,我們需要的改進是非常巨大的。

顯然,僅僅為現有的 Web2 產品增加一個所有權,根本無法達到戰勝引力的逃逸速度,因此很多所謂的 “Web3” 應用會無人問津,或者僅僅是曇花一現。但我們需要承認,去中心化以及增加所有權,確實屬於一種改進。

現在,我們又擁有了革命性的 AI 技術突破,那我們沒有理由將其排除在 Web3 的願景之外。

觀點:Web3 遊戲不僅需要所有權,也離不開 AI

圖片來源:由 Maze AI 生成

讓我們假設,所有權(區塊鏈技術)為一個產品帶來的改進是 X 倍,而 AI 技術帶來的改進是 Y 倍,那將它們融合在一起,並增加一些其他 Z 倍的改進(例如 UI 等)時,我們就可能創造出破壞性的替代品(X+Y+Z,甚至某些改進會帶來協同效應,即一加一大於二)。

所以,我會傾向於認為,真正的 Web3 ,實際上與元宇宙的概念是重合的,即 AI+區塊鏈等各種創新技術帶來的新一代互聯網。

以遊戲為例: Web3 遊戲不僅需要所有權,也離不開 AI

根據以往的 Web3 定義,我們可能會傾向於認為只有 100 % 鏈上的遊戲才屬於 Web3 遊戲,而將所有權上鏈的遊戲定義為 Web2.5 遊戲。

但如果我們將 AI 考慮進去,這種說法可能會有非常大的誤導性,因為 AI 對遊戲的影響甚至可能超過了區塊鏈,而如果我們僅僅關注後者,那麼由此創建出來的鏈游依舊沒有什麼競爭力。

在 a16z 最近發布的一份 “The Big Ideas” 關注清單中,該 VC 機構的多位遊戲合伙人對 2023 年遊戲領域的展望,主要圍繞了 AI 和區塊鏈兩個關鍵詞。

“2023 年衝擊遊戲行業的最大革命,將是為製作現代遊戲所需的所有資產類型創建可生產的生成性 AI 模型……科學家們正在研究適用於所有資產類型的 AI 模型,包括 3D 模型、音樂、聲音效果等。
—James Gwertzman,a16z 遊戲團隊普通合伙人”

“藉助 AI 輔助和基於雲的工具,將出現一個新的 UGC 移動優先平台,該平台將具有比 Roblox 或 Netflix 更類似於 TikTok 的發現模式用戶體驗,用戶在打開應用程序時會立即感到高興。手游創作模式:解鎖。
— Troy Kirwin,a16z 遊戲團隊合伙人”

“從 ELIZA 到 ChatGPT,計算機已經成功地偽裝成人類。這種現象也通過“機器人”的大規模流行而出現在遊戲中。隨着 AI 的發展,遊戲會變得更大、更複雜、更真實,這些機器人越來越能說服人類。
—Jack Soslow,a16z 遊戲團隊合伙人”

“遊戲開發是第一個因為生成性 AI 而經歷重大顛覆的行業之一。新的工具已經允許藝術家和作家將最初的(機械的)創作火花轉移到生成模型上,並將精力重新集中在編輯和優化上。
而影響玩家的 AI 創新,將比讓開發者受益的 AI 創新更令人興奮。人工智能不斷重新定義遊戲設計和遊戲體驗的可能性。
專為 AI 原生設計的新一代遊戲有何可能?我們將看到湧現的、程序生成的世界,每個世界都有自己豐富的歷史、居民和謎團。將有互動小說,故事通過玩家的選擇不斷發展,並通過生成的圖像、視頻和音頻來講述,可能性是無窮無盡的。
—Jack Soslow,a16z 遊戲團隊合伙人”

“我們正處於開啟新一代 web3 原生遊戲的風口上,這些遊戲將會非常有趣,它們具有廣泛的吸引力,並且由區塊鏈技術獨特地實現…… 遊戲模組通過 web3 可組合性得到增強,創作者可以通過代碼自動獲得所有權和財務獎勵,自由利用彼此的資產。
—Jonathan Lai,a16z 遊戲團隊普通合伙人”

所以,新一代的 Web3 原生遊戲,可能不僅僅基於區塊鏈,它們也離不開 AI。當然,像 dark forest 這樣結合零知識證明技術和區塊鏈的 onchain 鏈游,也屬於 Web3 原生遊戲的一種類型,但這一方向的發展,似乎會面臨更多的挑戰。

你的看法是什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710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3 06:34
下一篇 2023-03-23 06: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