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岩:未來的價值互聯網主要建立在NFT上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舉行。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在上午的NFT論壇上,Solv協議聯合創始人孟岩發表演講《NFT——價值互聯網的未來》。他表示,未來的價值互聯網主要是建立在非勻質通證NFT上,NFT是比FT更優秀的數字價值載體,也是價值互聯網必然趨勢,基於 NFT 的價值互聯網仍需要大量基礎設施創新。

孟岩:未來的價值互聯網主要建立在NFT上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內容:

最近數字資產市場整體屬於熊市狀態,其中還是呈現出一些亮點,局部出現了非常好的增長跡象,許多高增長品種與NFT、跟gamifi(遊戲化金融)相關。NFT到底是什麼?我們結合自己的研究,給大家做一些理論上的探討。

2017年的時候,我跟元道老師把Token這個英文單詞翻譯成通證,在行業內獲得了認可和接受。回想2017年,行業參與者對於價值互聯網、區塊鏈、未來的開放金融有很多的崇敬,當時的展望方向是對的。比如當時我們覺得未來的價值互聯網會有一個協議層專門用來表示價值;用通證、數字貨幣表示價值。當時我們所崇敬的價值互聯網中的價值主要由勻質通證來表達。我們寫那篇文章(《通證是下一代互聯網數字經濟的關鍵——元道區塊鏈對話之一》)的時候,正值加密貓大紅大紫之時。我們發現通證除了勻質的,還有非勻質的,覺得那是對價值互聯網的一個必要的補充,但是絕不是主流,而今天四年之後,我對於這個問題有了完全不同的一個看法。

孟岩:未來的價值互聯網主要建立在NFT上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我認為,在未來的價值互聯網上,大部分的通證和主要的價值都是非勻質的,勻質通證只是一小部分。換句話說,未來的價值互聯網主要是建立在非勻質通證——NFT上的。

在展開論點之前,首先先講一段往事。關於網絡通信的發展歷程,其實人類第一個高速通信網絡是電話網,不是互聯網,電話網絡主要是使用交換協議,叫做電路交換。張三要打電話給李四,他把信號發給接線員,接線員拿出一個兩頭都是插頭的線,把他們兩的電話線連上,兩個人就可以對話。語音信號就可以像水一樣,從張三流到李四那裡,非常簡單、清晰、低時延、高質量。但是有一個問題,一旦這兩個人的信道建立之後,信道在這個時間只能由張三和李四之間獨佔,不允許其他人插入進來,即所謂的“佔線”。

孟岩:未來的價值互聯網主要建立在NFT上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到了1962年,整個網絡通信技術有非常大的進步。如果一直採用過去的電路交換網絡,整個網絡不可能做大,我們也絕對不可能像今天這樣一邊聽音樂,一邊看新聞,一邊玩遊戲,因為只要有一個應用把通信給佔住,其他的應用就不能用了。怎麼才讓網絡通信更加有彈性、更加多樣化?1962年,一個麻省理工的博士在其博士論文里提出了一種新的網絡交換協議,即今天互聯網所適用的分組交換網絡。分組交換網絡最重要的一個進步,就是把過去像流水一樣的數據切成一塊一塊的,放在一個又一個瓶子里,相當於把過去整個水流切成一瓶一瓶,每個瓶子上面寫清楚這是由誰發給誰,這是第幾瓶水,然後讓它具有自描述能力,整個網絡通信形式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核心點是把過去簡單的基於水流的通訊形式,變成基於可自描述的數據包,形象理解為一瓶瓶的水,每瓶水上都有標籤。這個小小的變化導致了整個網絡通信從電路交換走向分組交換。

當有了這個概念之後,我們應該仔細思考一下,NFT的本質並不是藝術品和收藏品,NFT的本質就是上述場景里的一瓶水,瓶子上面寫了兩個標籤,一個是發行這個NFT的合約,另外一個是TokenID。這個瓶子里空空如也,允許我們裡面做任何事情。

孟岩:未來的價值互聯網主要建立在NFT上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把以上的比喻表達在這個表格里,表格里有兩個字段是固定且必須的:合約地址與TokenID,下面的內容是白紙一張,任你在裡面自由發揮。

“一張白紙好畫最美的圖案”,你可以在上面做任何想做的事情,藝術家們最先跑出來說,讓我在上面畫畫吧,於是我們看到現在大量的NFT被描述為藝術品。內容字段不限於藝術,可以放置其他東西,也可以在裡面再套一個瓶子。

於是我們看到了有意思的歷史的押韻。在通信協議當中,我們從電路交換走向分組交換,關鍵是把數據變成一個個可以自描述的數據包。而現在價值互聯網的發展仍然處於以ERC20勻質數據為主的時代。這個時代有很多優勢:流動性好、計算性好,協議簡單,但是只能在智能合約之間進行熟人社交,它只能完成幾個最簡單、最基本的動作。如果這種形式繼續持續下去,無論在應用層面,還是在網絡通信層面、價值互聯網的互通層面,這個網絡都長不大。

我們認為NFT就是價值互聯網當中的價值數據包,它是一瓶瓶的水,打上標籤之後,用戶決定裡面放置的內容。在這種情況下,它可以具有巨大的可擴展的優勢,可以輕鬆跨鏈。智能合約並不需要知道所要處理的NFT由哪個智能合約發行。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思想上的變遷。

於是我們猜想,能不能把價值互聯網進行一次升級,以NFT(非勻質通證)來構造價值互聯網。在升級的過程中,可能需要對NFT的協議作基本的要求,除了要有合約與Token的ID,還要有區塊鏈(以太坊、波卡、BSC等)的鏈標識,有了鏈標識之後,我們就可以把NFT進行跨鏈轉移。NFT內放置的內容要與業務、應用邏輯掛鈎。由此我們將得到重要的能力:跨鏈NFT的相互組合和計算。

這個能力在如今區塊鏈領域剛有萌芽的苗頭,相信未來會成為NFT發展的重要方向。這樣做的優勢:
第一,資產的跨鏈貿易,在以NFT做載體,資產跨鏈貿易可以比今天容易很多。
第二,NFT可以用來做遊戲裝備。NFT可以嵌入大量的業務邏輯,裝備升級的業務邏輯可以直接寫在NFT的內容層。
第三,更好、更直接、更容易想到的應用,就是用NFT來做金融票證,比如說支票、發票、匯票、金融衍生品(期權、期貨)等都可以表達為NFT的票據,而且還可以創造一些所謂的奇異的金融衍生品。
第四,監管追溯,對票證的使用進行一系列的規範和要求、約束和限制,可以給未來的開放金融應用帶來無窮無盡的想象空間,同時便於進行監管。如果未來的價值互聯網是基於NFT的,它會變成整個價值互聯網的一次重大升級。

我們所做的就是上述第三點,金融票證。我們做了一個DeFi的協議叫SOLV,利用NFT的內容部分來創造一種標準的規範,表達金融票證,或者是類似像提貨單的票證。實際上我們構造了一套標準來實現表格計算,舉例來說,左邊是一張關於書本的提貨單,它包含一個表格,第二張表格是同一本書的數量不同的提貨單,在我們的協議當中可以實現這兩個表格的合併計算,相當於把兩張票據整合了,一張票據是可以提一百本書的,另外一張票據是可以提兩百本書的,合起來就是可以提三百本書的一張票據。

孟岩:未來的價值互聯網主要建立在NFT上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同樣在金融協議里,比如涉及到的同一規格的債券,一千塊錢的債券和兩千塊錢的債券可以合成一張三千塊錢的債券。這樣基本的計算邏輯,已經在我們的協議當中實現了,不僅可以實現合併,還可以實現拆分,各種各樣的計算都可以表達。

萬事開頭難,一開始都需要認真打好基礎。我們首先選擇用NFT來表達Vesting Token,就是大家比較熟知的投資者鎖倉份額(不光是投資者,包含所有目前鎖倉、未來釋放的Token)。比如我們可以把一百個比特幣鎖在一張票據里,然後設定好釋放時間和釋放模式(按照每個區塊線性釋放,還是周期性性釋放,事先把釋放的規則寫好),規定好移動規則,票據可能可以移動,也可以限定不能移動,可以限定它只能移動一次等。我們甚至還可以實現指向某一個特定票據轉移Token,就是拿着一張票據,不管這個票據轉到誰手裡,將來三個月之後有一筆支付直接會傳送到這個票據里,資產最後會轉移到票據上,實現可移動的帳戶。NFT使數字資產更加通用,因此我們選擇了這樣的方向,目前為止這個思路受到全球專業投資機構的認可。

最後,我們認為NFT是比FT更優秀的數字價值載體,也是價值互聯網必然趨勢。而優勢、超越性主要來自於NFT的自描述能力,而且這種自描述能力是可以被定製化的。在這種觀點之下,我們最熟悉的ERC721,只不過是最一般、最普通的NFT,大家在ERC721裡面放圖畫、收藏品、藝術品等。如果我們開腦洞在裡面放入其他的東西,實際上它的應用空間可以極度廣闊,這會使得我們這個行業出現一次大規模的創新浪潮,包括元宇宙、藝術品、金融票證、遊戲等領域。基於 NFT 的價值互聯網仍需要大量基礎設施創新,我們也希望,作為一個中國團隊在其中能扮演一個角色。謝謝!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668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8 16:10
下一篇 2021-07-28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