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場景廣泛,AIGC 能否成為元宇宙“黑馬”?

售價高達1024 ETH的無聊猿,虛擬人“度曉曉”挑戰高考作文被評48分,沒有繪畫基礎的參賽者提交的繪畫作品獲得一等獎……

如果說要從上述事件尋找一個共同點,那無疑是AIGC。據《2022虛擬人產業研究報告》顯示,內容生產型虛擬人將以AI生產平台化、AI創作自動化以及AI交互情感化的趨勢演進發展。AI的內容形式在逐步擴大。

應用場景廣泛,AIGC 能否成為元宇宙“黑馬”?

圖片來源:《2022虛擬人產業研究報告》

伴隨着國內AIGC概念被熱炒,視覺中國、萬興科技、中文在線、恆信東方、風語築、順網科技、天娛數科等上市公司受到了廣泛關注。那麼,AIGC展現出了哪些魅力?又將會遭遇怎樣的風險與挑戰呢?

從PGC、UGC到AIGC

說起AIGC,不得不梳理一下內容創作的發展史。內容創作發展被分為三個階段:專業生產內容(PGC)用戶生產內容(UGC)AI生成內容(AIGC)

互聯網早期專業視頻網站大多採用PGC模式,內容專業性高,質量有保障,用戶觀看體驗佳,因此PGC是依靠優質內容留存客戶;而UGC是用戶原創內容,用戶的粘性較高,也就是現在很多用戶可以自行在社交平台上發表原創的視頻、圖文作品等。

隨着互聯網發展,內容創作領域AI也在不斷深入。AIGC全稱為Artificial Inte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即人工智能自動生成內容,近年來開始被認為是繼專業生產內容(PGC)、用戶生產內容(UGC)之後的新型內容創作方式,目前主要用於文字、圖像、視頻、音頻、遊戲以及虛擬人等。

一位自媒體創作者認為,AI創作與人類創作是可以相互融合的,比如AI繪畫可以幫助內容創作者進行插圖設計,幫助內容創作者拓寬思維,加快創作效率。

從AI寫作、AI繪畫、AI作曲,到虛擬人,AIGC火爆的背後是用戶對於內容的需求得不到滿足,迫切需要內容產業升級迭代。

AIGC火了,百度、萬興科技等實際效果如何?

Gartner預計到2025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將佔所有生成數據的10%。根據《Generative AI:A Creative New World》的分析,AIGC有潛力產生數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

在今年10月國慶節期間,人民日報發布了用AI畫出一條大河波浪寬的視頻,AI繪畫也被網友稱:一聽就有畫面了,AIGC也被大眾逐步認可。

應用場景廣泛,AIGC 能否成為元宇宙“黑馬”?

近期,AIGC成為上市企業“新寵”,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1月21日,萬興科技、中文在線、佳都科技、完美世界、視覺中國、天娛數科、崑崙萬維、中科金財、風語築、凡拓數創、超圖軟件、藍色光標、順網科技、數字政通、盛視科技、創維數字等上市公司均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公司業務涉及AIGC技術。

而在一些創作者平台,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也注意到,關於“AI繪畫關鍵詞”某書上已超萬篇筆記,某音上關於“AI繪畫”話題超億次瀏覽量,微博上的互動同樣破億次瀏覽。

應用場景廣泛,AIGC 能否成為元宇宙“黑馬”?
應用場景廣泛,AIGC 能否成為元宇宙“黑馬”?

圖片來源:APP截圖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涉及AI繪畫、AI生成圖片等的產品上線,AIGC也被譽為“元宇宙黑科技”,那麼,AIGC是否真的如此“神奇”?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體驗了市面上火熱的AI繪圖應用程序。

首先體驗的是百度“文心一格”。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心一格”生成AI畫作需要“電量”,但可以通過登錄、簽到等任務可獲取。用戶只需在輸入一段不超過200字的話,便可生成創意畫作,同時還可以將生成的圖像應用在手機殼、馬克杯、帆布包等場景的產品圖中。

應用場景廣泛,AIGC 能否成為元宇宙“黑馬”?

而在萬興科技AI繪畫小程序中,有5次免費創作次數,過程與百度“文心一格”類似,在免費使用次數完畢之後,需要進行付費創作,不同的付費套餐摺合每張圖片創作的費用在0.2元-0.5元。

AI繪畫精靈、意間AI繪畫等APP均未在手機應用商店上架,目前只能通過第三方平台進行下載,均需要充值會員方可使用AI繪畫創作功能,目前使用“固定詞條”能夠進行免費體驗。

自媒體創作者向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表示,之前曾被圖片版權問題深深困擾過,為了避免版權問題,曾真人繪製了五六百張圖用於自己的內容創作插圖,近一周內也開始使用AI創作的插圖,規避版權風險。

AI魔法美麗,但AIGC仍面臨巨大挑戰

談及AIGC人工智能創作,知名資深互聯網觀察家丁道師直言,AIGC的確給很多創作者的工作帶來便利,但目前AIGC的版權歸屬問題仍舊是是懸而未決的,很多廠商也希望能夠聯同社會各方共同探討一個AI生成內容的版權歸屬問題。

針對很多創作者擔心AI創作是否會替代真人,丁道師表示,AI創作和人類創作並不是非A即B的關係,而是可以相互融合,比如AI畫作類服務就可以輔助人類畫家更好地開展工作,可以把這類AI服務看成一個“靈感和素材的放大器”,能夠幫助他們進行創作時提供信息和靈感,拓寬思維視角。

此外,丁道師也表達了對AI創作內容的擔憂,AI創作的內容如果涉及到倫理問題,這個責任該歸結到哪方?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在體驗AI畫作時,也出現了以下這幅圖的情形,輸入“公主在城堡幸福的生活”后AI創作生成,“公主”的臉頰是畸形、甚至用面目全非來形容

應用場景廣泛,AIGC 能否成為元宇宙“黑馬”?

AIGC在繪畫、圖像、視頻等方面的創作能力被大眾所熟知,但AI創作的內容版權問題目前仍未得到有效的解決,AI系統能夠快速生成圖像,但是這些系統是否能夠真正理解繪畫的含義,從而能夠根據這些含義進行推理並決策,仍是未知數。

《2022元宇宙產業發展趨勢報告》中顯示,人工智能是未來元宇宙發展最重要的底層技術,同時也是發展前景以及技術密度最高的的技術。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認為,由於AI本身還不具備判斷和管控能力,目前相關法律法規的空白,AIGC應用研發者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來減輕AIGC創作倫理的擔憂。AIGC的發展趨勢勢不可擋,但人類如何運用和監管將成為其發展的重要基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95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1 23:13
下一篇 2023-03-21 23: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