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原標題:《2021體育大年 頂級賽事雲集,NFT+體育是否會回春?》

從2019 年到 2020 年,NFT的USD交易總額增長將近3倍,據市場分析公司DappRadar 的數據,2021年第一季度,NFT 銷售額超過15億美元,達到了2020年四季度的20倍,是NFT發展至今最高光的時間段。動輒千萬天價拍賣的案例不斷刷新大眾的認知,NFT點燃整個行業甚至火出圈外。

NFT分類及發展

NFT從出現至今,已然形成完善的棧道,且應用層範圍用例已涉獵得越來越廣,目前主要發展出了6大分類,包括藝術、收藏品、虛擬現實、遊戲、實用品和體育。

從下方三種圖可以看出,2020年NFT領域中收藏品、虛擬世界和遊戲佔據大半江山,2021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市場主要由收藏品和藝術品瓜分,其中體育佔比穩中有升,從3%提升到7%,正在逐漸崛起。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2020年NFT領域各類項目市場佔比圖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2021年一季度 NFT領域各類項目市場佔比圖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2021年二季度 NFT領域各類項目市場佔比圖

2021年體育大年的狂熱預期

藝術和技術的結合一直在進行,NFT正是延續此種趨勢的一種方式,NFT和收藏品或藝術品的結合已出現很多相對成熟的項目,另一方面,體育賽事和體育迷的狂熱暗示着體育領域蘊藏着無限潛力,體育行業人士抓住了這一趨勢,紛紛踏進NFT領域。從2018年體育類NFT項目出現至今,已有8500多萬美元的銷量,48萬銷售個數,1800萬的活躍錢包數。

從下圖可以看出,從2020年四季度開始,NFT開始進入人們的視野,NFT+體育領域啟動,銷售數額陡然暴漲,在3月份達到巔峰,2021年一季度整體銷售額最高,二季度有所下滑,但總體都比2020年以前高出數倍,已經在一定體量的銷售量上平穩維持。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數據來源:NonFungible

為什麼NFT+體育領域發展如此迅猛,這可能和2021年體育行業的火爆預期有關。原本是體育小年的2021年,因疫情原因,一躍成為極為罕見的體育大年,除了每年一度的NBA、歐洲足球五大聯賽、F1大獎賽和NFL橄欖球職業聯賽,還有推遲的日本東京奧運會、歐洲杯、美洲杯和全運會等世界頂級賽事,2021年擁有最擁擠的體育日曆,註定成為體育迷狂熱的一年。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2021體育賽事年曆表

從2020年-2021年穀歌關鍵詞搜索熱度數據來看,全球對籃球和足球的熱度比賽車和棒球高得多,且關注度基本遍布全球各個洲,同時,賽車和棒球熱度就不那麼熱門,在全球的普及率集中在某些地區。同時,在社交網絡活躍程度方面,相比於足球、美國職棒大聯盟、美式橄欖球,NBA聯盟的聲量要大得多,它在全球有超過10億的粉絲群體。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谷歌搜索熱度趨勢和全球分布圖

NFT+體育分類及代表項目

在NFT+體育結合的項目中,有兩種分類。

一是NFT與體育IP結合,其中包括體育賽道IP和體育遊戲IP。在體育賽道類型中涉及足球類型的項目數量是最多的,涉及其他體育運動類型的相對比較分散,具有代表性的有SoRare、NBA Top Shot、REVV和ZED Run等。而在體育遊戲IP中,具有代表性的是遊戲Fantasy Sports (夢幻體育),涉及到的項目有鏈上遊戲平台Rage.Fan和去中心化體育交易平台TradeStars。

二是一些NFT體育綜合應用平台項目,包括重塑體育粉絲經濟的Chiliz、體育競技拍賣平台OpusBeat、體育運動員收藏品平台SportsIcon和電競體育俱樂部App服務平台Blocksport等。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NFT體育收藏品項目在整個NFT收藏品類別中,已佔據了重要的席位。截止7月初,NBA Top Shot銷量排名第一,總數高達6億多美元,在2021年2月和3月達到巔峰,各有2億多美元的銷量,最多一天銷量4577萬美元。

NBA Top Shot和最早出圈的NFT項目CryptoKitties屬於同一個創始團隊Dapper Labs,且項目隸屬於曾經漲幅有3000%的Flow公鏈,在運營方面具有極其豐富的成功經驗。

SoRare排名第7,總銷量有5000多萬美元,Topps排名12,總銷量1400 多萬美元,F1 Delta Time排名17,總銷量524萬美元。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數據來源:cryptoslam

根據Coingecko數據,排名前十的NFT代幣總值於今年上半年增長顯著。在一季度,NFT+體育領域Chiliz(CHZ)總值小幅上揚,並在4、5月大幅飆升,後續在第二季度有所下滑。在市值排名前10中,CHZ佔據第3位,達到12億美元。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NFT+體育強IP粉絲經濟

目前粉絲經濟已成為財富密碼,購買力超強的粉絲付費支持偶像,不僅是粉圈常態,在體育界也是,球迷們的狂熱程度只會多不會少。NBA Top Shot就是充分利用粉絲經濟的NFT代表產物,另外還有SoRare和Chiliz。

NFT+體育IP的本質其實是一種所有權經濟。一個虛擬的摸不着的收藏品有什麼好處呢?相對於可觸碰的滿足感,所有權的樂趣對於球迷來說是更重要的。比如「NBA Top Shot」是籃球球星高光時刻小視頻的集合,這些時刻是“由NBA官方授權並在區塊鏈上限量打造的”,球迷願意為此付出數千美元。一旦運動員在比賽中爆熱門或他的生涯結束,這些NFT會立刻升值,所以球迷認為當下購買的NFT都還處於低估價值階段,當資產有足夠溢價的時候,球迷對其的關注甚至超過喜好。

年輕消費群體在購買力升級上體現了他們消費背後的需求,比如盲盒的爆火是一種IP消費認同,而他們需要通過虛擬世界自由表達,是丟自我身份的認同,他們喜好個性化定製,是一種標榜獨特的文化認同,又因為對多元化的愛好,所以追逐跨界聯名。而NFT+體育的結合,正好是強IP,夠虛擬、夠個性稀有新奇、夠跨界多元。

NFT+體育IP模式項目的優勢:IP已有大批粉絲基礎關注,無需從零開始積累;劣勢:IP版權依賴性非常強,一旦失去IP所有權的價值,必然會流失粉絲;因此這類項目最關鍵是要把粉絲轉化成NFT生態的參與者,比較考驗團隊營銷和運營的能力。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NBA Top Shot球員高光時刻

在下圖中可以看出,截止目前的所有收藏品中,銷售額最高的收藏品是NBA Top Shot,高達689萬美元,同樣是結合粉絲經濟的Sorare賣出46萬美元,排名第4。

NBA Top Shot的成功是否能再被複制呢?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FL)在疫情發生前,收入幾乎是NBA的2倍,但同時社媒活躍程度遠不如NBA,它讓NBA搶先吃到NFT紅利,2021年也在積極與Dapper Labs進行聯繫。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數據來源:dappradar

NFT+體育項目使用價值和應用場景

各種體育俱樂部和聯盟與區塊鏈NFT結合的方式有以下幾種,在實際運用中,也存在幾種方式同時採用的情況。

1、自己發行NFT,大多數球隊發行的NFT是在Sorare上的球員卡,也有很多俱樂部和電競團隊在Socios.com發行NFT。

2、發行粉絲代幣,Socios.com是目前發行最多粉絲代幣的平台(Socios.com 是市面上首個通證化投票平台,由Chiliz推出),球迷需要先購買代幣CHZ再來兌換粉絲通證。比如頂級足球俱樂部AC米蘭就與Chilliz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並在Socios上推出了粉絲代幣ACM。

3、贊助和代言,區塊鏈公司用加密貨幣贊助球隊,當然這種方式可能就不涉及NFT資產。

4、技術合作,球隊可以和區塊鏈技術公司合作,獲得數據支持或售票系統服務,比如2020歐洲杯已宣布和螞蟻鏈成為全球合作夥伴。

體育大年,賽事雲集,NFT+體育還會回春嗎?一文盤點體育賽道代表項目

socios.com上的足球類粉絲通證

NFT+體育應用場景逐步發展,目前包括:

購買收集和出售、拍賣收藏品(比如球員卡)、參與遊戲交易(購買遊戲道具、組建球隊和支付比賽門票)、賺取遊戲獎勵(比如比賽獎金和遊戲積分)、現場VIP體驗、參與平台治理(比如投票)、邀請好友返佣、社媒推廣獎勵、獲得質押收益和挖礦獎勵。

NFT+體育基建和經濟模型

有些人認為,本質上,NFT是一個位於應用層和基礎設施層之間的協議層或中間件。NFT能使用的基礎設施非常有限,主要還是依靠ERC721和ERC1155以及一些修改改造的版本,可以滿足基本需求,但是一些稍複雜的複合型或互動性強的應用需求,市面上還缺乏此類通用型的協議滿足。因此,NFT+體育領域,大部分項目應用還處於簡單的圖文展示和簡單遊戲的狀態。

在經濟模型方面,NFT+體育領域大部分項目擁有的是相對簡單的功能,是比較原始的經濟體系,靠原生的NFT應用產生的經濟激勵模式,包括展示/交易/質押等功能。但應用之間交互疊加出新的衍生價值功能還未大力挖掘,還不能讓一個NFT在不同應用間產生價值和獲得激勵,在NFT交易平台上,可以交易單個NFT資產,但目前互相之間還組合不出太多複合型的資產價值。我們看到NFT+體育資產要麼具有強烈的IP色彩,要麼是體育平台類的平台代幣,互通應用這一目標還只是後期發展的一種可能性,因為NFT基層的設施還不足以支撐。但還是有項目正在嘗試多種形式,比如Rage.Fan,增加流動性挖礦,增加多種運動種類競賽項目,增加俱樂部和聯盟的夥伴關係。

未來是否會回春

2021年一季度的NFT暴漲勢頭很猛,但其中不乏泡沫存在,長期來看,NFT板塊發展仍要回歸理性,這從二季度數據的明顯下滑能看出,是必然趨勢。NFT+體育的應用場景還是較少,並且IP經濟對技術門檻和壁壘的要求較低,容易出現估值過高的情況。即使在NFT板塊里,NFT+體育總體還處於一個比較早期的發展狀態,但也具備無限潛力,這是毋庸置疑的。

NFT價值是內在價值+使用價值+溢價的結合,目前溢價正在變小,如果技術日趨成熟並突破,承接的金融屬性和衍生品屬性變得更豐富,有希望建立自己的護城河,這樣和實體世界的結合不至於形成太多泡沫。因為現在越來越多的俱樂部和球隊、球星都開始加入這場加密遊戲,發行自己的NFT,這是一個體量可觀的市場,如能讓子彈再飛一會,市場繁榮了,NFT資產出圈了,那“回春”還遠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198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6 18:09
下一篇 2021-07-16 1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