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家“元宇宙”圖書館將於年底在上海臨港開館

來源:澎湃新聞

記者 楊寶寶

澎湃新聞記者從新華傳媒了解到,今年底,臨港數字科技圖書館將正式開館營業。這將是全球首家具有元宇宙特性的數字圖書館。

全球首家“元宇宙”圖書館將於年底在上海臨港開館

臨港數字科技圖書館集公共聚集空間、文化體驗空間、旅遊休閑空間、商業消費空間於一體。圖書館背靠新華傳媒強大的圖書館館配專業服務、堅實的上遊資源內容匯聚能力,以及先進的紙電同步一站式服務模式,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核心載體,全面集合AR、VR、MR和5G硬件突破技術,實現實景與虛擬現實無縫對接,打通線上線下沉浸式互動閱讀體驗,並通過數字孿生、三維重建、數字資產確認等元宇宙技術,全面對接“元宇宙”場景。

全球首家“元宇宙”圖書館將於年底在上海臨港開館

環幕數字VR放映廳

全球首家“元宇宙”圖書館將於年底在上海臨港開館

巨型沉浸式虛擬互動裝置

今年8月,澎湃新聞、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市信息安全測評認證中心、上海新華傳媒連鎖有限公司等發起的“數字內容生態實驗室”在上海成立。上海新華傳媒連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祖谷在成立儀式上表示,作為全球首家具有元宇宙特性的“臨港數字科技圖書館”運營方,新華傳媒將率先在全國開展基於元宇宙建設的數字內容生態治理技術與機制研究,包括並不僅限於打造行業領先的建設標準、靈活智能生動的交互界面、數字內容多形態生產和管理能力,並積極對接“元宇宙”場景,實現數字孿生和數字資產的產業延伸。

全球首家“元宇宙”圖書館將於年底在上海臨港開館

具有前瞻性和標誌性的“知識金字塔”

臨港數字科技圖書館所構建的具有海量內容的沉浸式“數字核心”,既是統籌推進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和公共文化雲建設,增強公共文化數字內容供給能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水平任務的重要一環,更是實現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佈、邏輯關聯、快速鏈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點集成的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中華文化全景呈現,中華文化數字化成果全民共享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新華傳媒將努力將臨港數字科技圖書館打造成為閱讀體驗最豐富、科技信息最完整、國際協同最通暢的“圖書館綜合體”。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68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9 11:14
下一篇 2022-11-09 12: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