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 Layer3:Web3「用途」的下一敘事?

原文:A Deep Dive Into Layer 3s and Their Impact on Web3.0

撰文:Jonathan

編譯:Katie 辜,Odaily 星球日報

深入了解 Layer3:Web3「用途」的下一敘事?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在過去幾年的區塊鏈開發中,Layer 範式一直在變化。近期,V 神強調了 Layer3 的意義,因為該架構可以優化和改進網絡,前提是它們具有不同的功能。但是,隨着大量可用多鏈解決方案的湧現,L3 能與目前的 L2 和 L1 競爭嗎?現有的 L2 還沒有解決區塊鏈三難困境(這也是 Web3 中最大的敘事之一)。下面,Odaily 星球日報帶大家共同探索下,L3 是否真的能解決這個近十年的擴展性問題。

Crypto 各層簡介

L1 是指區塊鏈,例如以太坊或任何可以獨立存在的區塊鏈。換句話說,那些不是建立在另一個鏈上、可以完全獨立運行的鏈。L2 是與 L1 區塊鏈一起使用的第三方集成。本質上,他們是在擴展基於底層 L1 的解決方案,增加了安全性和可擴展性。

那什麼是 L3?我們只是把 L3 構建在 L2 之上以提高性能和安全性嗎?簡單來說,就是改變擴展解決方案來得到更高級別的擴展解決方案。以太坊太擁擠了,人們想再加一層來防止擁擠。但每一層都有一些不允許堆疊的新特性,這意味着只能提高一次可擴展性。

最近,Starkware 為 L3 提出了一個更可行的想法,為不同的目的增加層。正如 V 神所強調的那樣,這種方法實際上可能有效,但讓我們先來看看為什麼我們可以通過在 rollup 上疊加 rollup 來保持擴展。

Rollup 帶來的問題

rollup 在主以太坊區塊鏈之外執行交易,並將數據發送回主以太坊網絡。rollup 也可以被認為是一種擴展技術,主要解決兩個瓶頸——計算和數據。計算指的是欺詐證明或 SNARK,它依賴於少數的參與者來處理和驗證一個區塊,要求其他人只執行一小部分計算以確保有效性。

這意味着 SNARK 幾乎可以無限制地擴展,例如,一個 SNARK 嵌入到一個 SNARK 中,而 SNARK 是 SNARK 生態系統中的 SNARK 的子集。

然而,數據要複雜一些。rollup 目的是在壓縮鏈上數據,這就是為什麼有大量關於 zK 證明解決方案的敘述,因為它壓縮了近 8 倍的數據。問題是 rollup 仍然需要鏈上可用的數據,才能實現開源,用戶才能訪問和驗證數據。這允許他們獨立計算 rollup 的狀態,並在之前的 rollup 處於非活動狀態時作為證明者加入。

與計算不同,數據不能反覆壓縮,只能壓縮一次。因此,你可以將 rollup 作為 rollup 生態系統中 rollup 的一個子集進行嵌入,但這並不能提高可擴展性。

Starkware 對 L3 的設想

Starkware 目前的版本使用了不同目的的層(layer)。本質上,如果 rollup 將數據壓縮 8 倍,那麼在 rollup 之上的 rollup 將數據壓縮 64 倍。

V 神以 Starkware 的 L3 為例提出 3 個「L3 願景」,該願景主要由 3 個主要目的組成,再次強調 L2 和 L3 需要具有不同的目的。要點包括:

  • L2 可用於擴展,而 L3 用於隱私等定製功能;
  • L2 用於通用擴展,而 L3 用於定製擴展;
  • L2 用於免信任擴展,也稱為 rollup,而 L3 用於信任度不高的擴展解決方案。
深入了解 Layer3:Web3「用途」的下一敘事?

來自 Delphi Digital。

L3 真的比 L2 效率更高嗎?

我認為是的,它比現有的 L2 模型更便宜。可以在 L2 和 L3 之間進行存取款,而無需與底層鏈(L1)交互。這意味着可以在 L2 之間轉移代幣,而無需返回主鏈或 L1。問題是存款需要等待防欺詐窗口。例如,如果一個代幣來自以太坊,那麼從帶着基礎合約或包裝合約的 L2 提款至以太坊將需要巨大的延遲,而存入則是即時的。

這時 zK-rollup 就會發揮作用,因為它們要快得多,而且由於安全原因不需要這麼長的等待時間。此外,rollup 的成本相對較低。然而,向鏈提交批量交易有很高的固定成本。rollup 可以等到有大量交易需求時再提交一批,這迫使用戶等待高安全性的確認。企業和零售企業採用這種方法是不可行的。

想象一下為一個即時交易等待 12 個小時,這對於日常交易來說是不可行的。這意味着有兩種選擇,等待更長的時間以獲得低成本,或等待更短的時間以獲得高成本。L3 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因為 zK-rollup 中的 zK-rollup 將大大降低近 20 倍的成本,這意味着交易可以以快速發送,同時仍然保持高度的安全性。

然而如果需求仍然很低,可能會產生問題,但我們可以通過在 L3 之上添加另一個層(L4)來優化它。如果我們將 L3 用於定製交易,可以創建 L4 作為僅在流量減弱時使用的一次性層。

總結

總而言之,將同一層疊加在自己之上的 L3 擴展解決方案是行不通的。L2 利用底層 L1 的安全性,同時提高性能;L3 可以通過實現「自定義擴展」來擴展當前區塊鏈的能力;結合新的編程語言,L3 可能是推動大規模採用的真正因素。雖然 rollup 可能不是最佳解決方案,但利用其技術,可有助於改善任何區塊鏈網絡的整體功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68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9 11:55
下一篇 2022-11-09 13: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