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卷?泡沫?變革?十個問題直擊“元宇宙”核心困惑丨《問Ta-王雷元宇宙時間》精華實錄

6月24日,元宇宙直播訪談節目《問Ta-王雷元宇宙時間》迎來首場直播對話,主題是《元宇宙,到底是不是一場超級泡沫》。

《問Ta-王雷元宇宙時間》主持人是巴比特CEO、資深媒體人王雷。首場直播嘉賓是易寶支付總裁、暢銷書《看見未來:改變互聯網世界的人們》、《元宇宙通證》作者余晨。

在長達1個小時的對話中,話題既涉及元宇宙未來發展的宏大問題,也有像創業者如何在變幻莫測的市場里生存下來等現實問題。

現場金句頻出,我們記錄了部分精彩觀點,以下是對話的精編版本。

內卷?泡沫?變革?十個問題直擊“元宇宙”核心困惑丨《問Ta-王雷元宇宙時間》精華實錄

王雷:你曾經寫過一本關於互聯網觀察的書《看見未來》,在元宇宙里,你又看到了怎樣的未來?

余晨:

從歷史看,技術變革帶來的長期影響,不管好壞,它的發展會遠遠超出發明者的本意和想象。元宇宙的未來絕對不只是今天很多人看到的樣子,它未來的可能性遠超我們想象。比如過去20年,互聯網的內涵跟外延就發生了巨大變化。

今天,元宇宙還處在萌芽狀態,我們首先要帶着開放心態擁抱它未來的可能性,我們不需要去糾結它的定義,因為它的未來不是我們今天能想象的。

預測未來最好的方式是創造未來,以樂觀、積極的態度把元宇宙變成我們希望它變成的樣子,使它成為一個自我應驗的預言。

王雷:有人說,區塊鏈是元宇宙最核心、最不能缺少的技術,你怎麼看這個觀點?

余晨:

元宇宙集成了很多不同的底層技術,面向前端的AR、VR,面向後端的AI、區塊鏈等。

AR、VR讓元宇宙看上去更華麗、更性感,區塊鏈和NFT是元宇宙背後真正的支撐。任何一個社會跟文明有了經濟基礎才能決定它的組織和文化等上層建築,區塊鏈、NFT技術是元宇宙的經濟基礎設施。

王雷:大家都在講“內卷”,然後把突破內卷的希望寄託於技術突破帶來的增量,元宇宙有這個價值嗎?

余晨:

內卷指某種文化或市場模式發展到一定程度後轉為內部的惡性競爭,演變成零和遊戲。科技史表明,技術革命都是在創造新需求,開闢增量市場,拓展新的價值空間,從而突破內卷。

元宇宙帶來了一種人們在“價值認同”這一觀念上的改變,更多人認為數字世界的資產比物理世界的資產更有價值。

現實世界需求不斷增長和資源有限性之間的存在矛盾。而元宇宙里的虛擬資產,不管是虛擬土地還是其它數字產品,原則上可以無限開發、無限疊加。

元宇宙對整個社會和市場最大的意義,它可以給我們帶來新的需求跟新的增量空間,它是經濟增長的一個引擎。

王雷:什麼是元宇宙的模因傳播?為什麼它對人類的未來很重要?

余晨:

模因的英文meme與英文基因gene押韻,可以被理解為文化基因或思想基因。人作為動物本能要傳播生物基因,同時也會傳播自己的文化基因——模因。互聯網流行語、時尚、流行產品、理論學說、宗教信仰……都可以看成是模因。

每一次新技術發展,特別是媒介類的相關技術,都改變了模因傳播的方式。很多人說互聯網經濟是模因經濟,互聯網本質是模因傳播的超導體。

Web1.0時代大多數用戶被動接受、拷貝模因。Web2.0讓每個人既可以消費模因,還可以生產模因並通過傳播模因影響世界。Web3.0里人們不只可以讀寫,還可以用技術機制——NFT,來確認模因的所有權和價值,推動真正的“模因經濟”。

Web3.0必將會帶來一次文化跟創作想象力的解放。

王雷:人類將來會把越來越多的時間放在虛擬世界,一旦進入這種狀態,會不會引發其它一些問題?比如很多年輕人會逃避現實世界?

余晨:

人類簡史作者赫拉利說,人生來就活在雙重現實里,一方面是山川河流對應的物理世界,另一個是精神世界。2000年前古代戲劇藝術構建的虛構世界和元宇宙是一樣的。

新技術帶來的虛構世界和現實世界的衝突是真實存在的。但解決辦法肯定不是簡單的把虛擬世界關掉,而是說如何在虛擬跟真實之間尋找某種平衡。

人作為一種高等動物,我們總要通過各種方式去超越現實,藝術、宗教、白日夢……然後是元宇宙。我們都是在追尋、想象一個物理世界之外的精神世界,這是文明進步最底層的動力。

當代思想家斯蒂芬·平克說人類歷史發展的進程一直是在由實入虛,非物質化的生產跟生活其佔比越來越大。今天大多數人創造的都不是物質性產品,而是精神性產品。元宇宙僅僅是人類沿着由實入虛的歷史大趨勢往下走而已。

美國科技屆思想領袖沙安・普里說,元宇宙不是空間概念,而是時間概念,它代表了人類歷史發展的一個時刻,在這個時刻之後,大多數人會認為數字化的虛擬世界比物理的真實世界更有價值,更多人的資產、時間都會進入虛擬世界。

王雷:最近全球經濟迎來一個不太確定的周期,Meta這樣的元宇宙概念股股價曾經4天跌去了40%,這引發了人們的爭議,元宇宙是不是一場超級泡沫?

余晨:

元宇宙一定會伴隨着巨大的泡沫。但所有偉大的技術革新都伴隨着巨大泡沫,三次工業革命、互聯網革命,都是如此。

當新的商業範式、技術革命出現時,人們對未來的過度想象,對財富的貪婪,它一定會在短時間內集中爆發,產生泡沫是必然事件。從資本角度看是一個巨大的泡沫,看得更久遠一點,恰恰是金融泡沫為技術轉型里的基礎設施建設帶來了大量資金。關鍵是泡沫破滅之後能不能沉澱下來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王雷:元宇宙去泡沫化的過程,對元宇宙行業的創業創新會有怎樣的影響?

余晨:

當泡沫破滅,跌入低谷后,真正能提供價值,帶來創新的人,他會留在市場里,慢慢把市場真的做起來,然後技術真正進入到所謂的成熟期。對創新者來說你要信心,有耐力,只要你堅持,藍籌項目它一定是有價值的,它能找到技術成熟期的爆發點,所以長期主義的心態很重要。

王雷:馬斯克好象並不是很看好元宇宙,他說我們可能就是生活在一個由計算機模擬的虛擬世界當中,這個觀點有點腦洞大開,你怎麼看?

余晨:

馬斯克認為未來人工智能可能對人類生存產生嚴重威脅,扎克伯格認為AI一定可以用來造福人類。馬斯克認為應該探索真的宇宙,扎克伯格覺得虛擬現實才是美麗新世界,他兩一直是對立、衝突的。

探索元宇宙和探索外太空並不矛盾。銀河系有大約1000億顆恆心,人腦里有大約1000億個神經元。實際上正是因為我們有了思想,才賦予我們征服外部自然的能力,有了內心覺醒,才會有探索星辰大海的動力。

馬斯克說我們可能生活在一個外星人或者未來人類用計算機模擬出來的虛擬世界,這跟黑客帝國的元宇宙概念非常相像,牛津大學的一位哲學家也有用論文進行闡述。

這個觀點本身腦洞大開,我也非常喜歡,但你要問我相信不相信,我認為大概率不成立。

王雷:這兩年,中美兩國互聯網公司的市值差距越拉越大,在元宇宙賽道,我們和美國之間的差距、差異主要在哪些方面?

余晨:

中國市場有幾個優勢:人口基數大,市場規模的優勢大,它給了碰撞出很多新機會的空間。當然中國有很多技術方面的人才。從分析師角度看,中國過去幾十年在科技領域誕生的成功公司主要在應用層面,在商業模式的創新層面。

美國硅谷,它們科技公司的優勢表現在內核跟基礎性的硬科技層面。很多底層的核心技術由美國提出並把握在他們手裡。對市場或科技發展來講,提出問題比提供答案更重要,過去幾十年,美國一直在引導着問題定義,制定着市場規則,引領着話題,控場全盤。

我們經常用燈泡來代表靈感和創造力,不對,應該用咖啡館。硅谷新想法,新創意不是由某個人靈機一動想出來的,而是一群人在咖啡館里討論出來的。我們過去過分渲染了個人、英雄,但一個真正有創意的地方,它靠的是土壤,靠的是思想自由的流通跟碰撞。

所以我們真正需要有一個開放的環境,它能夠提供可持續的創造力。這是中國可能因為以前的歷史文化的限制,我們需要向硅谷看齊的地方。

另外,中國傳統文化更多強調實用主義,當我們談科技時,更多想到科技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價值。硅谷當然是科技商業化、實用化非常好的案例,但硅谷背後有大學的基礎性研究,它很多基礎性研究單純是為了知識本身和人的好奇心,這是我們欠缺的。

王雷:有人說馬斯克身上有種強大的現實扭曲氣場,你會相信他能把不現實變成現實。你在採訪他的時候感受到這種現實扭曲力了嗎?這是不是我們今天在元宇宙創新中很需要的一種元素?

余晨:

喬布斯身上有非常大的個人魅力,有感召力,但馬斯克是工程師出身,至少站在他面前,他好像沒有喬布斯這樣的個人魅力跟氣場。

大家在強調現實扭曲力時往往會把它誤解成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要打開想象力。但馬斯克作為一個工程師的第一個素質就是能夠非常合乎邏輯的理性思考,馬斯克經常講第一性原理,他在想一個創意或創新時,首先要想什麼是不可能的,然後才能去想什麼是可能的。你就算再有想象力,再有能力,你也不可能造出永動機。想象力不是說你可以打破邏輯胡思亂想,而是說你在符合邏輯、合理的基礎上把想象力推得多遠。

我覺得我們很多人缺乏這種工程師素養,我們拍電影的時候可以拍出手撕鬼子這種不合邏輯的鏡頭。

馬斯克所展現給我們的是作為一個工程師的優點,而不是一個純粹做市場的人,這個優點往往被大多數人所忽視。

王雷:

只要您有乾貨,您對元宇宙行業有深入思考,或是您有各種各樣的實踐,都可以來聯繫我們,我非常願意和這樣的元宇宙行業精英對話。我說我只是一個負責提問的人,我希望能夠通過客觀中立的提問方式,讓嘉賓產出非常精彩的觀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05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5 22:12
下一篇 2022-06-25 22: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