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民航機場,不只有C919

萊特兄弟的偉大發明為人類也裝上了翅膀,至今不過一個多世紀,飛機的影響就已經遍布全球,還因為其獨特性和前沿性成為了全球各國尖端科技的競技場。自萊特兄弟1903年首飛后,能在世界範圍內叱吒風雲者無不是航空強國,人類從此進入了新紀元。飛機發明后很快就爆發了“一戰”,一戰後美國又因為遠離歐洲的關係而迎來了“柯立芝繁榮”。前者催生了飛機軍用化的發展,即現代軍機的雛形;後者則開闢了飛機商業化的賽道,日後的民航及機場即應運而生。可見一種發明創造要能推廣並被大眾接受,還是要藉助點外力的。現在元宇宙時代呼之欲出,與民航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

元宇宙作為高新技術的集合體,與現實世界的高精度、大範圍交互是在所難免的,與飛機的結合也並非新聞。現代AR的一大應用場景就是飛行員頭顯,VR也常用于飛行員或傘降的沉浸式訓練。昔日得益於跨國公司和全球化業務的飛速發展,民航客運、貨運業務也水漲船高,現代全球的日益扁平化又逐漸壓縮了民航客運的需求。那麼在未來的元宇宙中,這種需求空間會不會被再次擠壓?恐怕是會的,但還不至於被徹底淘汰。即使旅遊等出行需求難免也發生變化,因為元宇宙也將提供更多的文旅資源、更多樣化的體驗。

元宇宙民航機場,不只有C919

元宇宙與民航的結合首推科研領域。飛機的一大特點即零件龐雜,功能各異,僅畫草圖就極為費時費力。元宇宙中的數字孿生目前已應用在許多工業領域,飛機也是很有前景的一部分。另外元宇宙與民航的融合發展也可改善旅客的出行體驗,真正做到服務於“人享其行”。以零售業為例,在CES2022美國消費電子展上,韓國樂天公司展示了自家的元宇宙平台“LOTTEMetaverse”,用戶足不出戶就能使用VR在該平台購買商品、看電影、聽音樂會。推而廣之的聯想一下,機場零售店能不能也打造成數字孿生商店呢,為旅客提供隨時隨地的消費體驗想必是不錯的。

由於龐大算力的需要,元宇宙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產生大量碳排放。但顯而易見的,元宇宙中生產的數字產品不消耗電力以外的能源;元宇宙提供的沉浸式虛擬場景也將逐步降低線下辦公、出行、旅遊等導致的碳排放,間接導致民航碳排放水平的降低。從供給側來看,元宇宙可以塑造機場碳排放全景,做到實時碳排放監測、跟蹤碳足跡、引導低碳生產,從而推動綠色機場建設。此外還有不能忽視的是,元宇宙的發展也將對民航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如區塊鏈、數字孿生等)、科技創新、服務能力、行業治理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元宇宙對民航業的影響不可謂不大,因此與其盲目樂觀或過度悲觀,不如審慎看待二者的結合,這裡簡要提幾點思考。

  • 元宇宙將不可避免的衝擊傳統航空市場。由於元宇宙可以提供沉浸感以及實時體驗,傳統的旅遊、出差等需求將或多或少的被分流,元宇宙文旅與元宇宙辦公都是大勢所趨。未來航空公司、飛機製造商等需要考慮擴大產能,或提前思考業務模式轉型。
  • 元宇宙會催生航空領域新需求。航空產業特有的高科技屬性與同樣依賴高科技的元宇宙可說是相得益彰。比如航空科技等專業性領域可以用元宇宙降低門檻,元宇宙則可以趁此拓展覆蓋範圍。
  • 元宇宙與航空產業在技術上相互促進。雖然航空產品與元宇宙在應用場景上千差萬別,但在支撐發展的底層軟硬件基礎上卻多有互通之處,如算力、先進通訊、XR等。有些已有應用,有些正在探索,二者的融合發展將會促進新技術的發展與應用。
元宇宙民航機場,不只有C919
  • 元宇宙將推動航空產業的管理模式變革。如前所述,新技術能投入應用需藉助點外力。眼下除了一票互聯網類公司,還有眾多製造業的品牌企業在申請註冊“元宇宙”概念商標。無論是輿情管理還是新產品開發,航空企業都需要考慮在品牌管理上為新時代的到來提前做布局佔位;在航空產業研究及戰略分析方面,元宇宙可以提供智能化的決策仿真分析和演示手段,為決策者提供更優質的決策支持服務體驗;在航空科研、生產和維修與服務保障管理等方面,元宇宙可與體系仿真、協同設計、智能製造、數字孿生、柔性保障、敏捷管理等一起打造面向未來的集約、高效、敏捷、安全的“數字航空”,構建新時代航空產業現代化管理體系。

▎相關企業測評

簡單點評幾款熱門元宇宙產品,分別是瀚藍軟件、瞰圖科技、樹根互聯、亮風台。

1.上海瀚藍軟件技術有限公司

上海瀚藍軟件技術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專業的軟件解決方案公司,核心服務包括數字化諮詢、高端定製化開發、技術交付、用戶研究等。瀚藍軟件致力服務於新興產業創新化發展,賦能傳統產業高質量發展,同時為客戶提供互聯網整體解決方案。

  • 使用難度:毫無難度,用微信公眾號即可體驗。
  • 亮點:將核心業務展示手機端,輕鬆自由瀏覽。
  • 操作難度:很容易,會玩微信就行。
  • 關注度:很高,身邊常有人在關注。
  • 槽點:沒有其他企業常見的手機端體驗入口,都是展示過往案例。
元宇宙民航機場,不只有C919

2. 重慶瞰圖科技有限公司

重慶瞰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數字孿生平台公司,國產自主研發三維引擎的技術領先者;致力於可視化系統設計、三維虛擬仿真開發,完善國產化自主研發三維引擎,打破國外3A工業設計軟件的壟斷。

  • 使用難度:毫無難度,用PC即可體驗。
  • 亮點:將核心業務與成果以簡明扼要的圖表展示,輕鬆自由瀏覽。
  • 操作難度:很容易,輕鬆上手。
  • 關注度:很高,身邊常有人在關注。
  • 槽點:官方公眾號功能有限,如果能將核心功能集成在手機端更輕鬆。
元宇宙民航機場,不只有C919

3. 樹根互聯股份有限公司

樹根互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6月,定位為數字化轉型新基座,開發了以自主可控的工業互聯網操作系統為核心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根雲平台。公司提供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主要包括智能製造I1OT解決方案、產品智能化IIOT解決方案、產業鏈110T解決方案,賦能工業企業的智能生產管理、產品與服務的創新以及產業鏈協同,提供低成本、低門檻、高效率、高可靠的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服務。

  • 使用難度:毫無難度,用PC即可體驗。
  • 亮點:將核心業務與成果以簡明扼要的圖表展示,輕鬆自由瀏覽。
  • 操作難度:很容易,輕鬆上手。
  • 關注度:很高,身邊常有人在關注。
  • 槽點:官方公眾號下信息豐富,但體驗功能還需要申請和等待。
元宇宙民航機場,不只有C919

4、亮風台

亮風台AR可視化培訓解決方案藉助計算機視覺核心技術,如圖像識別、物體識別、空間識別等,將作業任務和指令以虛擬數字化的形式疊加到培訓環境中,實現動手培訓與傳統培訓同步進行的交互式情景訓練,達到訓做一體的培訓目標,縮短培訓時間,提高員工上崗效率。

  • 使用難度:毫無難度,用PC即可體驗。
  • 亮點:將核心業務與成果以簡明扼要的圖表展示,輕鬆自由瀏覽。
  • 操作難度:很容易,輕鬆上手。
  • 關注度:很高,身邊常有人在關注。
  • 槽點:官方公眾號下信息豐富,但沒有核心的AR功能有些可惜。
元宇宙民航機場,不只有C919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10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2:17
下一篇 2023-03-22 0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