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N”產業布局!發展元宇宙產業,河南定下千億目標

來源:河南政府網

莊周夢蝶的故事由來已久,在虛擬的夢境當中,莊周不知自己變成了蝴蝶還是蝴蝶變成了自己。同樣,現實與虛擬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元宇宙成為當前全球最大的風口產業之一,一舉一動都十分吸睛。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南省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河南將搶抓機遇,布局元宇宙產業發展: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核心產業規模超過3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00億元,初步形成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元宇宙創新引領區。立下千億目標,河南的底氣在哪裡?又將如何干呢?一起來看看——

釋義丨元宇宙是什麼?

何為元宇宙?

元宇宙概念始於1992年國外科幻作品《雪崩》里提到的“Metaverse(元宇宙)”和“Avatar(化身)”這兩個概念。人們在“Metaverse”里可以擁有自己的虛擬替身,這個虛擬的世界就叫作“元宇宙”。

關於元宇宙,目前較為常見的提法是“人類運用數字技術構建的,由現實世界映射或超越現實世界,可與現實世界交互的虛擬世界,具備新型社會體系的數字生活空間”。

中國工程院院士、河南大學教授、河南省時空大數據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王家耀認為,所謂“元宇宙”,其技術本質上就是“虛實時空融合”技術的集合。

如何通俗理解元宇宙的概念?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主要有3個關鍵詞:一是平行世界,元宇宙是運用數字技術構建的與現實世界平行的虛擬世界,人們可以打破現實世界的規則限制,實現現實世界無法完成的事情;二是虛實融合,元宇宙的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是映射交互的關係,人們在虛擬世界的行為可以影響現實世界,反之亦然;三是沉浸式體驗,藉助場景渲染、沉浸聲場、溫度模擬、觸覺傳感等技術營造出逼真的虛擬場景,使大腦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

目標丨未來三年河南元宇宙產業這樣布局

“1+5+N”產業布局!發展元宇宙產業,河南定下千億目標

8月26日,河南省元宇宙科創產業園建設研討會在鄭州舉辦。(大河網資料圖片)

根據《行動計劃》,未來三年,河南將建成10個左右國內一流的元宇宙技術研究和創新平台,初步建立開放協同的元宇宙技術創新體系;建成1個元宇宙核心園區、3~5個特色園區,培育10家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元宇宙骨幹企業,200家元宇宙細分領域專精特新企業、500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工業製造、文化旅遊、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社交娛樂、教育、醫療等領域打造100個元宇宙示範應用場景,元宇宙發展生態體系加速培育;元宇宙產業發展環境趨於完善,打造一批軟硬件研發、測試驗證等公共服務平台,行業治理及安全保障體系初步建立。

值得注意的是,8月26日,河南省元宇宙科創產業園建設研討會上傳出消息,首個元宇宙產業園園區佔地約386畝,將重點建設消費、娛樂、文旅、教育、產業、健康、辦公、居住等8個應用場景,以及區塊鏈、信息交互、電子遊戲、人工智能、網絡及計算、物聯網等6個技術場景,打造基礎設施完善、應用場景豐富、產業生態繁榮、行業管理健全的元宇宙產業生態。

“在省級層面,河南是繼上海之後第二個印發元宇宙專項行動計劃的地區,這將對我省元宇宙產業創新發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認為,《行動計劃》從技術、產業、應用、生態、基礎等方面,對元宇宙發展進行了頂層設計,建立了“五位一體”的推進格局,明確了每個方面“十四五”時期的重點任務,在細分領域和關鍵環節搶佔發展先機。同時,在產業集聚方面提出了“1+5+N”整體布局,即支持鄭州打造元宇宙產業核心區,支持洛陽、南陽、新鄉、焦作、許昌打造元宇宙產業特色區,支持其他地市以應用為牽引打造細分領域“多點支撐”產業格局;在應用場景方面提出了建設元宇宙數字空間基礎平台,建立經濟社會各領域元宇宙應用場景的底層架構。

重點丨推進關鍵技術攻關 六大領域齊發力

發展元宇宙產業,河南將如何推進關鍵技術攻關?《行動計劃》提出,建設元宇宙產業研究院、製造業創新中心、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和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載體。發揮嵩山實驗室、信大先進技術研究院等研發機構和重點骨幹企業工程研究中心等創新平台引領作用,對擴展現實(增強現實/虛擬現實/混合現實)、數字資產、數字孿生、腦機接口、三維建模等關鍵技術進行協同攻關,推動創新成果轉化。

“這些技術名詞很多人都在說,但很多技術要實用化、產業化還有很多問題需要研究解決。”王家耀說,例如,在虛擬(戰場)地理環境中使用數據頭盔、數據手套、數據操縱桿進行交互,許多人戴上數據頭盔不久就出現眩暈、疲勞、眼花甚至噁心等感覺,不宜長時間使用,這就有可能阻礙技術產品化和人們對“元宇宙”的接受。

河南如何在元宇宙新賽道上前瞻布局、搶佔先機?《行動計劃》提出,河南將聚焦工業、能源、文旅、教育、虛擬數字人以及智慧城市六大重點領域,推動經濟社會融合創新。

在文旅元宇宙發展方面,河南已有了一些探索。開封實施“宋·元宇宙”文旅場景開發工程,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元宇宙公司,雲台山元宇宙互動遊戲正式上線……《行動計劃》提出,推動景區、博物館、文化館、主題公園、藝術中心等深度運用擴展現實等技術,在虛擬世界中建設數字孿生體。建立線下主題場景與線上開放世界相結合的文旅新形態,充分發揮元宇宙沉浸式體驗優勢,結合虛擬世界打造豐富多彩的線下實景文旅項目。

“1+5+N”產業布局!發展元宇宙產業,河南定下千億目標

全國“雙創”周河南分會場芝麻街園區,體驗者穿戴設備後進行工業設計。(大河網資料圖片)

發展工業數字孿生,打造工業元宇宙。針對工藝設計優化、運維故障預測、運維工作模擬等領域,發揮數字孿生虛擬調試、實時聯動、模擬仿真等優勢,降低研發試錯成本,推動工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

發展教育元宇宙,建設教育元宇宙應用場景,為教師、學生、管理者建立數字身份,對教學設備進行虛擬仿真,引入虛擬數字人教師,建設虛擬化教育基地。

分析丨在元宇宙新賽道上 河南有四大優勢

王家耀認為,元宇宙是新興產業,其產業格局尚未形成、國內外產業代差較小、產業創新空間巨大。

發展元宇宙產業,河南有哪些優勢呢?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南在發展元宇宙方面有四方面優勢:

一是基礎設施優勢。5G網絡實現鄉鎮以上和農村熱點區域全覆蓋,鄭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持續擴容,網絡設施建設位居全國第一方陣;中國移動(河南)數據中心、中國聯通中原數據基地、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等算力基礎設施不斷夯實。

二是產業基礎優勢。我省先進計算、智能傳感器、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和智能終端等電子核心產業,以及大數據、區塊鏈、信息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發展勢頭良好,超聚變、黃河鯤鵬等重點企業,中國·鄭州智能傳感谷、南陽光電產業園等重點園區加速推進,鄭州先後獲批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基地、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區塊鏈先導區。

三是市場空間優勢。我省經濟總量近6萬億,人口近1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萬多家,工業企業15萬家,中小企業55萬家,這些都為元宇宙發展提供了海量數據資源、豐富應用場景和廣闊市場空間。

四是人才資源優勢。2021年全省研究生畢業生1.7萬人,普通高等教育畢業生67.8萬人,其中軟件、計算機相關專業畢業生近5萬人,這為元宇宙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保障丨打好“組合拳” 迎接河南元宇宙時代

為保障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順利實施,《行動計劃》強調要打好“組合拳”。

《行動計劃》提出,通過完善金融服務體系,健全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構建元宇宙治理體系,加強元宇宙政策法規研究,構建元宇宙產業生態,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同時,加強組織保障,加強項目扶持。依託河南省製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研究元宇宙重大規劃布局、重要政策措施,加強前瞻性、戰略性問題研究。堅持“項目為王”,定期集中籤約、開工、投產一批元宇宙重大項目,深入開展“萬人助萬企”活動,加強要素保障。

“1+5+N”產業布局!發展元宇宙產業,河南定下千億目標

2022河南智慧旅遊大會線上虛擬會議,會議提出元宇宙會議的新概念。(大河網資料圖片)

王家耀建議,“元宇宙”應用領域非常廣泛,需要找到很好的切入點與創新模式。同時,強化技術研發,豐富技術體系,提升技術集成能力,形成技術競爭力,推動技術、資金、人才、應用等支撐要素同步發展、有效整合,形成完善的產業生態體系。同時,需要制定並逐步完善相關政策法規,保證“元宇宙”產業長期健康可持續發展。(郭栩汝 崔曉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3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7 17:18
下一篇 2022-09-27 17: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