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企業已超1400家,運營商如何驅動區塊鏈應用創新提速?

原標題:《未來已來,運營商如何驅動區塊應用創新提速?》

來源:澎湃新聞

記者:吳勇毅

近日,ICT中國· 2021高層論壇之區塊鏈應用發展論壇在京召開。會上所透露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區塊鏈產業發展已取得積極進展,成為全球區塊鏈產業發展潛力最大的國家之一,2020年我國區塊鏈產業規模已達27.8億元,增速為33.7%。目前我國區塊鏈企業已超過1400家,初步形成較為完善的產業鏈條;產業園區超過40個,專利申請數量全球領先;在區塊鏈標準化方面,已有6項國標、10餘項行標,領先全球。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區塊鏈首次被納入國家規劃。

基於電信行業所處的規模特點與所起的通信基礎設施作用,推動整個區塊鏈行業的革新和發展,從標準的制定和推行,到大規模應用實踐,電信運營商已成為核心推力之一。而隨着區塊鏈產業大潮來臨,運營商攜5G實力助攻,將迎來大機遇。

5G與區塊鏈是相互賦能的,5G旨在實現萬物互聯,為海量數據量和信息量的高速傳遞提供了堅實保障,還可以發揮雲網協同優勢,為日漸增多的區塊鏈應用提供強大的計算能力和存儲服務;區塊鏈則作為去中心化、隱私保護的技術工具意在實現萬物互信,協助5G解決可靠、安全、隱私、信任等問題。兩者融合,將促進整個社會生產方式的大變革、大煥新,整合區塊鏈技術也將幫助運營商打開未來機會之門,創造新的更大價值。

區塊鏈企業已超1400家,運營商如何驅動區塊鏈應用創新提速?

當前,萬物互聯時代已來,終端產業的產品形態、應用、渠道、用戶和生態都面臨新的變革新挑戰,整合探索區塊鏈、物聯網與5G的融合應用,刻不容緩。隨着流量紅利的日漸衰微,通信業務量收剪刀差進一步拉大,單純依靠規模和流量增長難以為繼,迫切需要藉助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發力創新業務,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

未來一兩年,運營商如何加快推進區塊鏈應用創新與融合發展?中國電信表示,面對區塊鏈科技創新競爭,將進一步發揮中國電信雲網基礎設施優勢,構建運營商特色的高品質區塊鏈價值網絡基礎設施,共築區塊鏈產業生態,賦能數字經濟多行業應用;中國移動將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實現區塊鏈能力和應用“雙一流”;聯通將加強區塊鏈技術創新,為數據安全與信任護航,並將技術儲備與突破并行、產業落地與場景應用高度融合。

筆者以為,區塊鏈要想真正普及、發揮最大價值,當務之急就是要找到“殺手級”應用場景,必須靠應用驅動。技術並不是區塊鏈的瓶頸主要所在,很多技術服務商都可以來做,最難的是找到價值化實用化場景。對於運營商來說,與通信網絡與業務緊密相關的應用才是自己的着力點。

一是利用區塊鏈技術構建全新的5G網絡基礎設施。

利用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安全、智能合約等特徵,構建去中心化網絡基礎設施,促進通信運營商間的基站共享、頻譜動態管理共享,並能調動用戶將身邊的電子產品打造成可以進行傳輸的微基站,實現宏微基站的協作,高效推動5G的快速落地和發展。

二是加速5G與區塊鏈融合應用發展。

在物聯網、車聯網、無人駕駛、工業互聯、智慧城市等領域,5G的萬物互聯可以實現實時快速地傳輸硬件數據,區塊鏈的不可篡改、安全、可溯源、零知識證明技術能為設備與設備間大規模協作提供去中心化、安全化的解決思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74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4 13:32
下一篇 2021-10-14 13: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