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AI配圖的時代來臨!巴比特今日起全面擁抱AIGC——頭條圖片,AI創作!

媒體AI配圖的時代來臨!巴比特今日起全面擁抱AIGC——頭條圖片,AI創作!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2022年,AI繪畫的創造力正在改變與“視覺內容”有關的整個產業鏈,10年後往回看,今天可能是歷史的節點。

今天(10月25日),巴比特正式對外宣布,全面擁抱AIGC(利用AI技術自動生成內容的生產方式),開始規模化採用AI配圖,其中頭條圖片,全面由AI創作。包括但不限於巴比特網站(https://www.8btc.com‌)和APP,微信公眾號、百家號、網易號等自媒體平台,以及微博等社交媒體賬號。

這意味着,巴比特文章的頭圖、文章配圖等,將拋棄原先的付費圖片庫版權圖片,更換為由AI創作的自有版權的圖片。看起來,這是簡單的圖片來源的更改,其實是完成了全平台圖片使用流程的轉變。

巴比特採用AI配圖已悄悄進行了三周,把AI繪圖引入內容生產環節,其實一點也不難。

重塑圖片使用流程,1分鐘搞定文章“頭圖”配圖

如何為本文做一張頭圖?

考慮到主題是“AI繪畫”,首先想到的畫面是“機器人畫畫”,將其輸入巴比特採用的無界版圖AI工具的“畫面描述”里。加上“科技感”、“科幻感”兩個描述詞對畫面進行“補充”。

媒體AI配圖的時代來臨!巴比特今日起全面擁抱AIGC——頭條圖片,AI創作!

圖片來源:無界版圖AI工具使用界面截圖

經過7-8秒計算,獲得上圖中以機器人為主角的圖片,很漂亮,但與主題不太匹配。

AI繪畫被揶揄為“開盲盒”,核心是“大力出奇迹”。同樣描述,再重複生成3張圖片。

媒體AI配圖的時代來臨!巴比特今日起全面擁抱AIGC——頭條圖片,AI創作!

圖片來源:無界版圖AI工具使用界面截圖

最終,上圖中這張圖非常切合主題,確定為本文頭圖圖片。

確定圖片后,順手將其中兩張圖片上傳至巴比特內部的AI創作圖片庫,方便所有記者、編輯共同使用。

媒體AI配圖的時代來臨!巴比特今日起全面擁抱AIGC——頭條圖片,AI創作!

圖片來源:巴比特AI創作圖片庫

對媒體配圖而言,核心是準確匹配文章主題,而不是圖片的藝術感。此前,巴比特記者、編輯需要在付費圖片庫輸入關鍵詞,尋找合適配圖,目前則是根據需求用AI工具創作。

巴比特重點關注元宇宙、區塊鏈、Web3等領域的前沿資訊,目前已整理出一批相關行業的關鍵詞,並且,已就每個關鍵詞創作了一批圖片組成一個內部的圖片庫。

這意味着,記者、編輯可以從圖片庫直接選取圖片,也可以根據需要重新創作配圖。整個過程耗時很短,也很方便。而且,自建的圖片庫,內容很精準。

AI繪圖是媒體的創造力工具,文章配圖從“配角”升級為“主角”

此前,巴比特內容使用的是國內主流的付費版權庫圖片,以及無版權圖片庫圖片。這給工作帶來了很多煩惱。

首先,由於元宇宙、區塊鏈、Web3等行業創新發展速度極快,工作人員為了尋找到一張匹配的圖片耗時耗力,往往在圖片庫里一頁頁翻找過後,依然找不到心儀配圖。

其次,動輒陷入侵權糾紛也成為媒體從業者一大“心病”。前幾年國內許多媒體都因疑似版權糾紛收到過圖片機構的律師函,至今想起來不寒而慄。

AI繪圖應用是媒體非常有力的創作工具,它不僅能規避配圖的版權問題和高昂的使用成本,而且出圖質量高,能夠極大提升用戶的閱讀體驗。

媒體AI配圖的時代來臨!巴比特今日起全面擁抱AIGC——頭條圖片,AI創作!

圖片:左邊紅框為AI創作,右邊紅框為傳統圖片庫版權圖片

10月初,巴比特便開始採用AI創作配圖,變化非常明顯:文章頭圖更具有科技感,色彩、內容更亮眼。相比以往圖片庫千篇一律的圖片,AI配圖的辨識度也大大提高。

本文頭圖的描述詞很簡單,AI給出的4張圖區別很大,甚至“南轅北轍”。越準確的描述詞,AI創作的結果更可控,但描述詞越簡單,AI的創意空間反而越大。AI的創造力堪稱“腦洞大開”,往往能生成精彩圖片。

採用無界版圖AI進行作圖后,巴比特的配圖徹底改變了“配角”地位,轉而成了網站優質內容和體驗的一部分。一個小插曲是:有粉絲跟運營反饋:巴比特改版了嗎?感覺突然好看了。

極其重要的是,無界版圖AI工作的圖片版權全部歸屬創作者,這意味着巴比特完全擁有這些圖片的版權。

開放AI創作圖片庫,打造AI繪圖媒體聯盟

巴比特資訊創建於2011年,最早是區塊鏈領域資深的內容平台。文章來源四個途徑,自采自寫、編譯翻譯、轉載和專欄作者與海盜號投稿。

目前,前三個渠道已經實現大規模採用AI配圖,其中,巴比特網站頭條圖片,自今日起全面採用AI配圖。最後一個渠道的配圖由專欄作者上傳,巴比特尊重作者不做修改。

媒體AI配圖的時代來臨!巴比特今日起全面擁抱AIGC——頭條圖片,AI創作!

圖片來源:巴比特官網截圖,紅框為網站頭條文章位置,頭條文章圖片全部為AI創作

雖然我們已經大膽走出第一步,但不得不承認,AI繪圖還存在一些挑戰:

首先是精細度。諸如上圖,文章內容圍繞“元宇宙大學”展開,圖片非常好得切合了文章主題(傳統付費圖片庫沒有此類高匹配度圖片),但細看人物手部動作可以發現,精細度欠缺。這或許只能期待於AI技術的進化和迭代了。

其次,AI繪圖工具升級、迭代快,而且“入門易,精通難”,記者、編輯、編譯需要不斷學習才能跟上技術發展的步伐。

接下來,巴比特一方面將通過內部培訓提升AI作圖的質量,讓圖片更精美。另一方面也會優化流程,進一步提高工作人員的作圖效率,實現“所想即所得”。

目前,巴比特擁有自建AI創作圖片庫的圖片版權,積累了包括元宇宙、區塊鏈、Web3等涵蓋近百個關鍵詞的千餘張圖片,並且數量正在快速增長中。接下來,我們將向簽約專欄作者開放該圖片庫版權圖片,免費使用。由此,巴比特將進入從規模化採用到全面採用AI配圖的新階段。

而未來,等條件成熟,該圖片庫可以向其它媒體、自媒體,甚至是企業、公眾開放使用。

更具想象力的未來是,巴比特期望聯合不同類型的媒體、機構,通過採用無界版圖AI工作這類AI繪圖應用,創作更多風格多樣,內容多維的圖片,並以聯盟的形式共建公共的圖片庫,讓AI的技術真正賦能媒體的圖片創作,變革當前圍繞圖片而構建的,行業內抱怨較多的,且較為扭曲的圖片庫商業模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1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5 12:45
下一篇 2022-10-25 13: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