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會殺死“視覺中國”嗎?

除了極個別情況,AI有潛力全面替代圖庫網站。

作者丨王藝 編輯丨海腰

來源:創業邦

毫無疑問,視覺中國的名聲並不好。

這家中國最大的視覺內容互聯網版權交易平台,代理了Getty Images、法新社、路透社、BBC在中國的圖片版權,收購了比爾·蓋茨創辦的全球第三大圖片庫Corbis Images和擁有1300萬註冊攝影師的攝影網絡社區500px,卻被調侃其核心商業模式是訟訴。

天眼查的數據顯示,視覺中國主體公司及旗下兩家公司涉及糾紛案件超1萬件,上至騰訊阿里,下至沒聽過名字的18線城市美容院,都曾收到過視覺中國的律師函。

2018年7月,經緯中國合伙人張穎發微博稱,“視覺中國這家公司,說是從前年開始,開發了一個系統,開始有組織地大範圍搜索未授權疏忽使用他們圖片的各種企業,然後漫天開價的要求巨額賠償,通常一個小疏忽一張圖片也不接受刪除,直接索取幾十萬人民幣的天價賠償,要挾企業簽年度合同,從該公司收入角度來看,據說‘戰果頗豐’。侵權確實不應該,現在還變成了這家公司的核心商業形式,也是好笑了。我就不相信這樣勒索的商業模式能延續且能維持。等着吧,總有一天……”

4年後,這一天也許快要來了。

隨着OpenAI旗下人工智能在線繪圖應用DALL·E 2的公測,和Stable Diffusion在8月底的開源發布,技術界和藝術界掀起了一股AI繪畫的熱潮,各路網友用這些工具生成各種風格迥異的作品。

AI繪畫工具類平台,會不會替代掉以視覺中國為代表的圖庫網站?

完全有可能。

商業模式是賣“保險”

以訴訟為核心商業模式當然只是調侃,以視覺中國為代表的圖庫網站,更像是給用戶賣“保險”的。

用戶交錢給圖庫網站,拿到有版權的圖片,可以更加專註在業務上。

但這樣的“保險”。很多時候並不保險。

2019年4月,人類歷史上首張黑洞照片發布。但隨後有網友發現黑洞照片被列入視覺中國“編輯圖片”,視覺中國聲明,如果用於商業使用應聯繫其客戶代表。

但其實,黑洞圖片屬於“署名4.0”授權許可(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簡稱CC 4.0)的圖片,視覺中國根本無權將其收費授權給第三方。

隨後,共青團中央在微博上質問視覺中國,國旗、國徽的版權也是貴公司的?

各大公司也紛紛表示,自己企業的LOGO被視覺中國收錄。

“賣保險”的商業模式的真正問題,並不在於有的時候不保險,而在於對中小企業來說太貴了。

在一次刺蝟公社的採訪中,視覺中國聯合創始人兼總編輯柴繼軍表示,以前視覺中國的客戶都是所謂“專業用戶”,都是專業的媒體機構、創意設計公司等,原來可能只有幾百、幾千個用戶,而現在有海量的近3000萬的微信公眾號,有可能是幾十萬、上百萬的用戶,用戶群大大增加,圖片市場從一個專業小眾市場成長為一個超過百億的市場。我們公司內部講“池塘變大海”。

對於媒體,廣告公司等大型機構來說,每年要使用海量的圖片,花錢交點“保險”是必須的避險手段,但對那些幾個人的公司,單體餐廳或網吧來說,買這樣的“保險”無疑過於昂貴。

目前,圖庫網站的定價都十分高昂。視覺中國一張圖片的價格要幾百到幾千元不等,圖蟲網一張圖片也要上百元。至於年框協議,更是動輒幾萬到幾十萬元。

這樣的價格,對於大型機構來說,是必要的成本;對於中小公司來說,是根本無力承擔的重壓。

AI圖片無版權且零風險

使用無版權的圖片有法律風險,使用有版權的圖片又太貴,怎樣才能用上沒版權又沒有法律風險的圖片?

用AI生成的圖片。

關於AI的版權問題,北京市大成律師事務所的肖颯律師團隊告訴創業邦,我國《著作權法》認可的作者只有兩種: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組織,AI不是我國《著作權法》所認可的“作者”。

美國版權局於2021年1月頒布了一份名為《Copyrightable Authorship: What Can Be Registered?》的指導性文件,在文件中,他們對一份作品是否有版權做了如下規定:

AI會殺死“視覺中國”嗎?

圖源:美國版權局《Copyrightable Authorship: What Can Be Registered?》

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條,便是“該作品是否由人類作者創作?”

美國版權局認為,“人類作者”對於認定作品至關重要,如果該作品純粹是由AI和算法生成的產物,那麼很難被認定為美國法律下受認可的“作品”。

“這也就是說,美國版權局認為對AI生成的作品主張版權是沒有意義的。”肖颯律師團隊解讀道,“AI作為一種創作工具,使用其創作的作品某種程度上是一種自創作后便進入公有領域的東西,在與AI技術公司或算法設計者沒有合同單獨約定的前提下(例如某AI生成原件的用戶協議中就有專門條款,明示使用者利用其AI創造的作品著作權歸屬於公司),任何人都可對其進行包括商業使用在內的合理使用。”

而對於如何判定AI繪畫作品是否構成了侵權,肖颯律師團隊認為,由於AI生成的作品具有極高的隨機性和不確定性,其作品侵權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構成侵權,在司法實踐中原作品權利人也難以履行舉證責任。

也就是說,AI生產的圖片沒有版權,任何人都可以隨便使用。AI更不會發律師函,法律上零風險。

目前,Midjourney、Open AI等平台都在自己的網站上明確寫道,用戶擁有自己生成作品的所有權,包括重印、銷售的權利。

未來已來

雖然有真實的需求在,但AI繪畫作品要大規模普及,還面臨很多問題,比如畫質的穩定性和可用性。

站酷網旗下的正版視覺內容交易平台“站酷海洛”創意內容總監冉諾晨告訴創業邦,“從目前階段來看,AI繪畫作品還是有很多瑕疵的。AI生成的抽象、寫意的作品可能還好一點,比如莫奈和梵高這種風格,但是如果涉及到照片這類對精細度要求極高的風格,AI的創作很容易出現問題,比如人臉的五官結構不對,或者右下角會帶有形狀不明的圖標,這些都是因為AI在學習的時候沒有那麼強大的分辨力,會把一些訓練素材圖片上的水印辨認成是圖片本身的內容了。”

AI繪畫作品又是否會對靠版權吃飯的圖庫網站造成衝擊呢?

對此,冉諾晨認為,衝擊必然會存在,一旦我國法律明確了AI繪畫的版權歸屬,且AI生成的作品越來越精美,那麼必然會有很多人選擇自己生成想要的作品,而不再向圖庫網站購買有版權的圖片,這會對圖庫網站的生意造成重創。

但同時,冉諾晨認為,AI繪畫並不會完全取代設計師和插畫師,而是會成為這些藝術創作者的“輔助工具”,輔助他們去進行藝術創作。

“現在很多創作者把AI繪畫工具植入進了自己的工作流,在做草圖的過程中,用AI輔助自己實現創意想法”,冉諾晨說,“AI可以很好地把創作者的想法視覺化,基於AI給的圖像進行二次創作,其實能更快地生產出更好的作品。因此,AI很有可能不是我們的敵人,而是成為我們的輔助工具,和我們不是競爭的關係,而是合作的關係。”

目前,已經有平台“聞風而動”,推出了自己的AI輔助設計工具,在線協同設計平台“即時設計”就是典型案例。

9月15日,即時設計推出了自己的AI繪畫插件“即時AI”,在Stable Diffusion模型的基礎上,對“墊圖(用戶上傳圖片后AI根據原圖生成)”功能做了更加深度的優化。上線半個月以來,已經有接近3萬用戶使用了其產品,好評率高達80%。

為了體驗“即時AI”插件的效果,我們上傳了一張隧道的模板圖,在文檔描述區域輸入“時光隧道”一詞,僅僅等待了幾秒鐘, AI便為我們生成了下圖:

AI會殺死“視覺中國”嗎?

圖源:即時設計-即時AI

可以看到,即時AI已經可以生成清晰度和想象力都很完善的作品了。雖然在細節方面還亟待優化,但是這已經可以極大提升設計師的工作效率和生產力。

而談到“AI繪畫工具能否代替圖庫網站”,擁有多年技術背景的即時設計聯合創始人周凝認為,這是大概率會發生的事情。

目前,以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為代表的AI繪畫工具已經跨越了“人臉畸形”的門檻,生成高度仿真的人物肖像圖片。而對於畫面寫實度要求較高的風景照,AI繪畫工具也可以輕鬆生成。

而隨着AI繪畫工具和底層模型的不斷迭代,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或許真的會出現這樣一種情況:我們不再需要從圖庫網站購買圖片,只需要每月付給AI繪畫工具10塊錢,輸入一段文字,就能在幾秒鐘之內得到自己想要的圖片。

那時候,什麼公眾號插圖、網站配圖、包裝設計圖、兒童繪本圖,統統可以用一個AI工具來搞定,再也不用去視覺中國買圖片了。

當然,也不會有人給你發律師函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8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2 22:26
下一篇 2022-10-12 23: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