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ri 分析師筆記:評估 NFT 當前和未來的應用場景

撰文:Kel Eleje

編譯:HYD、Cecilia

在你心目中,NFT 代表了什麼?買 NFT 的目的是什麼?

一些人可能是為了新奇或者當作收藏,另一些人可能是為了 NFT 的某種功能屬性,比如用在鏈游中的道具。bfrenz 的家人們也曾說過:「買 NFT 就像買包,純屬消費品。」

在 Web3 社區,很多人也會稱持有 BAYC、Crypto Punks 頭像的用戶為大佬,不管你知不知道他是幹什麼的,一張頭像已經說明了他進入這個行業的決心(畢竟花了錢的),這種情況也代表了買 NFT 的另外一種目的。

這篇文章, Messari 的分析師根據是否具有功能性這一大因素,把現有的 NFT 分為了兩類,即低功能性的圖片類 (PFP )NFT,和強功能性的 NFT ,並且探討了應用場景和內在價值。

NFT 屆 OG、推特大 V Cobie, 最近將 NFT 稱為「圖片山寨幣」 ( altcoins with pictures ),引發了一些爭議——那事實是這樣嗎?如果是這樣,這對 NFT 來說真的是一件壞事嗎?如果沒有,這套 NFT 標準如何在美學之外被使用?

文章重點概述

  • 最大限度地增加投機因素可以激發飛輪,使項目有機會在長期內創造內在價值。
  • 目前大多數的 NFT 都幾乎沒有實用用途,但長期趨勢是在 NFT 項目中增加功能和屬性。
  • 圖片類 NFT 項目需要依靠一個豪華的框架來評估其價值
  • 功能基礎的 NFT 情況預測未來生態系統的增長將會是由這些 NFT 所支持的。

Cobie 最近批評 NFT 社區只不過是一群有着「圖片山寨幣」 的投機者。某種程度上來講,他是對的。就目前的情況而言,NFT 行業大部分是 「JPEG」 的投機行為。

如果是這樣的話,有兩個問題需要被回答:JPEG 能否合理地保留任何價值?展望未來,ERC-721 NFT 標準會在圖片之外找到更多用例嗎?

ERC-721 是一個開放的標準,它描述了如何在 EVM ( 以太坊虛擬機 ) 兼容的區塊鏈上構建非同質化代幣;它是非同質化代幣的標準接口;這是一套規則,使其易於與 NFT 交互。NFT 不僅是 ERC-721 代幣,還可以是 ERC-1155 代幣。

重視美學

想了解一系列可收藏的猴子 JPEG (aka 無聊猿)為何能夠達到數十億美元的市值的話,來自 eGirl Capital 的 DegenSpartan 給了一個最合理的估值框架。這個價格主張採用了傳統的估值框架,並在頂部附加了投機因素。

Messari 分析師筆記:評估 NFT 當前和未來的應用場景

對於 NFT,重要的不一定是內在價值,而是投機因素的邊際定價。這似乎是一個荒謬的命題,但在加密領域並非沒有先例。以比特幣為例,因為其低收益率,缺乏儲蓄以外的其它現實世界作用,有人可能會說,比特幣的價格主要是由過去十年流動性急劇增加而放大的投機性溢價所決定的。

儘管比特幣有一部分是由投機開始的,但早期支持者大力支持 BTC ,讓其有時間找到真正的應用場景(比如「非官方絲綢之路」、價值儲存、通貨膨脹對沖等)。正如比特幣的發展歷程所示,最大化投機因素的長度和幅度可以最終為給定資產創造內在價值。

投機因素的最大化依賴於圍繞敘述的社會共識的增長。隨着社會對資產價值的共識增加,該資產的價格也會上漲。圖片類是產生社會共識的完美選擇,因為人們喜歡圖片。

人們也喜歡分享圖片,傳播性很高。這樣做的過程中,人們分享了關於他們所擁有的圖片的重要性敘述。這些分享傳播活動放大了 NFT 的敘述,就像可替代代幣( fungible tokens )放大自己的敘述一樣。

最後,所有代幣,無論它們是否是 NFT,都大致相同——都可以歸類為是一種社交代幣。這個想法最適用於從投機中獲得大部分價值的代幣。

Messari 分析師筆記:評估 NFT 當前和未來的應用場景

Hsaka:當你把所有的層次和抽象都去掉時,從本質上講,每個代幣只是一個社交代幣。

超越美學的 NFT

考慮到注重美學的 NFT 數量奇多,未來的趨勢可能是更多項目專註於基於高功能資產提供內在價值。

Messari 分析師筆記:評估 NFT 當前和未來的應用場景

一個例子是域名 ENS —— 其中沒有什麼「審美價值」的用戶名。誠然,有一些高度投機的 ENS 名稱,例如 3 位和 3 個字母的 ENS。但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域名獲取成本低,且功能清晰。

其它致力於高功能身份解決方案的項目也包括 Aave 的 Lens Ptotocol(一個開放的、可組合的去中心化社交媒體底層協議.)Unstoppable Domains(是一家為用戶提供購買和擁有不受審查的域名的公司。) 和 Civic(以太坊區塊鏈上的非託管錢包,允許用戶存儲加密貨幣和身份證明。)。

對於其它新的 NFT ,還有很大的設計空間。例如,注重功能化的趨勢正在擴展到房地產資產的代幣化,這裡也運用到了 NFT 。其中 Propy 等協議致力於將房地產契約上鏈。Vesta Equity 等其他協議允許房主將部分財產所有權作為 NFT 出售,與 NFT 持有者分享出售產生的任何利潤。

Messari 分析師筆記:評估 NFT 當前和未來的應用場景

除了房地產之外,NFT 更多功能的推動還發生在遊戲、音樂等垂直領域。目前尚不清楚哪些垂直領域將為 NFT 帶來新的高點。但很明顯,未來幾年在 NFT 的功能領域將進行歷史性的大量實驗。  

美學與功能

沒有人知道基於美學的系列是否具有持續價值,或者 NFT 在 2020-2021 年的火熱牛市是否會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美學 NFT 的案例將 Art Blocks 或 CryptoPunks 等收藏品視為奢侈品。在這種情況下,缺乏明顯的功能與其說是錯誤,不如說是一種屬性—— NFT 的主要功能是展示財富。也就是說, NFT 不需要額外那麼多功能。

Messari 分析師筆記:評估 NFT 當前和未來的應用場景

如果奢侈品框架適用於 NFT,那麼這些收藏品必須適應人們隨時間變化的而變化的品味。然而,如果這些項目中的走出了任何一個 NFT 項目,能在長時間內保持社會共識(至少是圈內共識),那麼意義巨大,因為達到主流的類別定義藝術售價數百萬,可持續的價值就產生了。

2021 年,Art Blocks、Punks 和 Bored Apes 在世界級拍賣行佳士得拍賣行以數百萬美元的價格賣出了數百萬美元的價格,就是這個跡象。如果這些藏品保持其地位,在 10 年、20 年或 50 年後會有什麼價值?

高功能性的 NFT 就不面臨品味變化而價值波動的這個問題,至少不需要直接處理。如果像 STEPN(一款 Web3 應用,致力於成為面向智能手機用戶的領先的加密屆健身遊戲) ,這樣的遊戲需要球鞋 NFT 才能玩,玩家別無選擇,只能購買 NFT,那麼 STEPN 所提供的 NFT ,就有附加價值。這聽起來很簡單,但也許喲一個生態, STEPN 設法創建了一個環境,在這裡,NFT 的使用對其產品的使用至關重要。產品增長了,底層 NFTs 的經濟價值也在增長。

隨着加密應用開始吸引更廣泛的受眾,高功能行的 NFT 的經濟價值將大幅增加。在鼎盛時期,STEPN 擁有 100,000 名每日活躍用戶 (DAU)。支持第一個具有 1000 萬 DAU 的加密應用程序的 NFT 的總經濟價值是多少?一億?十億?  

最後的想法

從長遠來看,很難說什麼會更有價值—— 「圖片山寨幣」(圖片類 NFT )還是高功能性的 NFT 。

有一個情況,大多數 NFT(功能性或其他方面)的估值都不排除價值歸零的可能,就像它們的圖片類 NFT 同類一樣。

這並不意味着整個 NFT 的終結。山寨幣( altcoin )運動在過去 10 年保持勢頭,即使 Litecoin、Namecoin、EOS 等不同的迭代來來去去。山寨幣運動為以太坊、Solana,DeFi 和許多其它加密創新提供了動力。

2022 年 8 月僅標誌着 NFT 有真正動力的 2 年左右。即使當前 NFT 迭代的大部分被淘汰,NFT 領域也足以在未來幾年內產生重大發展。值得更多的探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7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2 10:08
下一篇 2022-10-12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