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元宇宙庭審來了!政務元宇宙還遠嗎?

來源:MetaPost

“您好,請出示您的健康碼。” 這大概是新冠疫情以來大家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在健康碼推出之前,全國各地的防疫關卡都是靠“人肉”登記。

這僅僅是數字政務的一個縮影。

首個元宇宙庭審來了!政務元宇宙還遠嗎?

隨着元宇宙浪潮的來襲,數字政務這樣一個公共服務產品也開始被植入元宇宙概念,未來的政務元宇宙將會呈現出一個怎樣的世界?

01全國首場元宇宙庭審開庭

法庭調查、舉證質證、法庭辯論……各個庭審環節,均在“元宇宙”中順利而清晰地進行。日前,由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簡稱思明法院)審理的一場特殊庭審——“元宇宙”庭審舉行。據悉,這也是全國首場“元宇宙”庭審。

不同於二維在線訴訟,元宇宙庭審中每位參與者進入的是三維虛擬法庭空間,可以更加直觀、具象地感受真實的庭審氛圍,同步在虛擬空間中入場、起立、坐下……每一個庭審細節都能得到沉浸式體驗與還原。

首個元宇宙庭審來了!政務元宇宙還遠嗎?

圖 | 泉州網:元宇宙庭審場景

進入元宇宙虛擬庭審現場,只需移動手指,便可選擇庭審視角進行觀看,還可以放大庭審現場大屏幕,清晰地觀看正在投屏展示的庭審筆錄及證據材料。為維護法庭秩序及庭審安全性,元宇宙庭審採用密碼入庭的身份核實方法,同時,由法庭後台統一管理髮言權限及投票權限。

在疫情形勢複雜的今天,元宇宙庭審解決了許多法官、律師和當事人的擔憂與困惑。

不僅如此,政務元宇宙也迎來了春天。如何在虛與實的城市中進行生活和產業等方面的管理,同時又能制定規則、實現共治,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

02元宇宙提升“城市精細治理”效能

城市是人們生活和生產的重要載體。從城市雛形到數字化、智能化的進程中,大型城市數量在不斷提升,而我國的城鎮化率也從 20 世紀八十年代的 25%左右提升到現在的 65%,政府在公共交通和公共安全上的支出持續增加,隨着城市空間複雜度的提升,城市空間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效率日趨精細化、模塊化、場景化。

隨着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和數字孿生等新興技術所提供的豐富數據集和對人類行為的高度理解,元宇宙正在重新定義城市設計活動和服務供應,從而提高城市運營效率。

“交通行業數字孿生就是不斷探索和實踐的重要成果,我們的第一步就是實現‘虛實映射’,進而按照‘虛實分析’‘虛實優控’ ‘虛實共生’等目標逐步推進。”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劉斌日前在“通•未來”上海交通數字孿生治理分享會上表示,現如今,許多“元宇宙”應用場景已融入民眾的生活日常中。在上海,港口、機場、工地、路網等場景,已在數字孿生的“虛實結合”中提升着城市的精細治理效能。

首個元宇宙庭審來了!政務元宇宙還遠嗎?

圖 | 上海楊浦大橋數字孿生操作界面

數字孿生可模擬的氣象環境,可以對不同氣象環境下生產過程的影響進行建模,設計出相應的生產計劃。

如遇暴雨颱風天氣,平台可以一鍵切換到應急模式之防汛防颱的子場景,針對已納入平台監管的136個工地,共250路攝像機,一鍵下發人員撤離算法任務,確保台汛期間工地人員的安全。平台正式實戰運行以來,已消除各類風險3600餘條,處置閉環率達97%。

此外,“智慧工地”建設也在穩步推進中。2022年8月,上海交通建設工程綜合監管平台1.0正式上線,平台目前已覆蓋上海在建軌道交通、公路、市政、水運、鐵路、樞紐等6大類交通建設工地。

據上海市城運中心透露,目前中心已接入72個部門(單位)的220個系統和一批數字孿生應用場景,並積極推廣數字孿生在基礎設施、歷史建築、社區、文旅、教育、醫療、應急、消防等領域的應用,在城市安全、城市運行、創新引領等方面打造出一批獨具特色的數字孿生應用場景。

03虛實共生對城市管理提出新要求

元宇宙為城市治理提供了一個可靠性較高的平台:在平台上,城市服務與城市虛擬化的資產將被建立。這種“虛擬城市”可以提高城市運行的效率,減少運營成本、和已觀察到的阻礙城市服務的各種因素。

首個元宇宙庭審來了!政務元宇宙還遠嗎?

圖 | 元宇宙城市治理邏輯圖

韓國首爾提供了關於元宇宙成功影響城市治理的案例。該市提議在數字環境下的城市公共服務與文化活動中,引入元宇宙的概念。民眾通過使用VR或AR設備,將獲得身臨其境的體驗,例如他們能夠在數字空間瀏覽城市資產,包括虛擬社交大廳、博物館、公園,並體驗一些政府服務,如提起民事投訴等。

首個元宇宙庭審來了!政務元宇宙還遠嗎?

圖 | “元宇宙首爾”規劃

除此之外,首爾的元宇宙項目還包括政府僱員的虛擬化身,他們將提供建議、完成交易和完成民事程序,這些服務通常只能通過位於首爾政府中央大樓的公務員中心提供。為了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當地政府正在努力將法規的適用範圍擴大到市政管理的所有領域。

業界有觀點認為,未來政府將可能在虛擬平台上管理城市居民,並且無需實體存在,而元宇宙通過技術賦能將虛擬場景更加真實化。

雖然元宇宙中城市治理的潛力巨大,但隨着其概念的不斷發展,仍需要大量的投資和耐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3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7 10:51
下一篇 2022-09-27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