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證監會提示NFT風險,涉集資的NFT須持牌或獲得授權

香港證監會提示NFT風險,涉集資的NFT須持牌或獲得授權

原標題:《香港證監會提示NFT風險

中國香港的金融監管機構注意到了非同質化代幣NFT。

6月6日,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SFC)提示投資者,注意與不可替代代幣NFT相關的風險。

NFT(Non-Fungible Token)也叫非同質化代幣。SFC表示,與其他虛擬資產一樣,NFT面臨更高的風險,包括二級市場流動性差、波動性、定價不透明、黑客攻擊和欺詐。「證監會最近注意到NFT跨越了收藏品和金融資產之間的界限。」SFC要求,涉證券NFT須受監管,涉集資的NFT須向SFC申請牌照或取得授權。

這是SFC首次在虛擬資產的風險提示中涉及NFT。此次風險提示或許與近期NFT在香港市場的流行相關,諸多涉及社交頭像、藝術品或數字藏品的NFT正在面向香港用戶發行。有數據顯示,在涉及NFT的遊戲領域,香港用戶在26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印度用戶。

SFC:涉集資的NFT須持牌或獲得授權

「證監會提醒投資者注意與不可替代代幣相關的風險。」6月6日,SFC以此為標題在官方網站上發布了風險提示公告。

SFC表示,與其他虛擬資產一樣,NFT 面臨更高的風險,包括二級市場流動性差、波動性、定價不透明、黑客攻擊和欺詐。「投資者應注意這些風險,如果無法充分了解並承擔潛在損失,則不應投資 NFT。」

香港證監會提示NFT風險,涉集資的NFT須持牌或獲得授權

SFC首次針對NFT提示風險

除了提示風險,SFC也在公告中釐清了需要受監管的NFT類型。

該監管機構表示,大多數 NFT 旨在代表基礎資產的獨特副本,例如數字圖像、藝術品、音樂或視頻。一般來說,如果 NFT是收藏品的真實數字錶示,與其相關的活動不屬於SFC的監管範圍。

然而,SFC最近注意到「NFT 跨越了收藏品和金融資產之間的界限,」例如,類似於「證券」形式結構存在的NFT、特別是涉集資計劃的NFT。

香港《證券及期貨條例》對證券的定義是,任何由團體(不論是否屬法團)、政府、市政府當局發行的股份、股額、債權證、債權股額、基金、債券或票據;各項目中關乎該項目的權利、期權或權益(不論以單位或其他方式描述);各項目的權益證明書、參與證明書、臨時證明書、中期證明書、收據,或認購或購買該等項目的權證。

SFC專門在公告的附錄中提到了《證券及期貨條例》對集資(CIS即集體投資計劃)定義的四要素:它必須涉及財產安排;參與者對財產的管理沒有日常控制權;該財產由安排項目的人或其代表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管理,或參與人的出資,並且將向他們支付款項的利潤或收入彙集在一起;該安排的目的或效果是讓參與者參與或從收購、管理該財產中獲得利潤、收入或其他回報。

SFC表示,如果NFT構成集資權益,則營銷或分發NFT可能構成「受監管活動」,除非適用豁免,否則無論在香港或以香港投資者為對象,從事受監管活動的各方均須獲得證監會的牌照。此外,如果有關 NFT 的安排涉及向香港公眾提出參與集資的要約,也可能觸發《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授權要求。

對於有意從事涉及虛擬資產的受監管活動的企業,SFC在公告中給出了獲取相關信息的機構網址鏈接。

香港成NFT遊戲第二大市場

SFC此次的風險提示表明,中國香港的金融監管機構開始關注與NFT相關的金融活動。這或與各種類型的NFT在香港的流行相關。

在香港,當地玩家不僅在線上接觸或購買NFT頭像、藏品,或參與NFT類型的遊戲,他們也會在進入NFT藝術品的展覽。NFT廣告開始出現在地鐵和公交上。

5月25日,位於澳大利亞的金融數據服務商Finder發布了一項有關NFT遊戲使用度的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在被調查的26個國家和地區中,香港排名第二,僅次於印度。

香港證監會提示NFT風險,涉集資的NFT須持牌或獲得授權

NFT遊戲在香港的使用情況

以P2E(Play To Earn)玩賺遊戲為例,Finder的數據顯示,34%的印度受訪者表示他們玩過P2E遊戲,這類遊戲比例第二高的是香港,達29%,其次是阿聯酋,比例達27%。針對NFT相關的遊戲,Finder預測,到2022年底,香港玩家的比例還會上升,預計將達到36.3%。

不光是NFT遊戲在香港流行,頭像類NFT、NFT數字藝術藏品也在娛樂明星的帶動、參與下進入普通用戶視野。

以中國文化IP齊天大聖為靈感打造的頭像NFT系列Monkey Kingdom受到了歌手周興哲、林俊傑等明星喜愛。周杰倫更是深度參與了NFT的創作,與區塊鏈娛樂平台 Ezek Club 聯合推出了NFT系列Phanta Bear。

與藝術相關的NFT展覽也開始進入香港市場,例如亞洲數字藝術展、Meta Nostalgia 和 The METACADE 等。當市場用戶聚集時,NFT項目開始向香港用戶銷售。近期,一個名為 Metaworld Development 的項目面向香港用戶以NFT的方式銷售虛擬土地。

當NFT在中國香港打開市場時,與金融相關的NFT活動就難免會受到監管的注意。

香港Ellalan律師事務所合伙人Charles To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鑒於大量新的 NFT 項目通過線上和線下方式在香港向公眾推銷,「比如地鐵和公共汽車上的大量廣告牌,」SFC的提示是一個及時且有充分理由的警告。

對於虛擬資產、加密資產,中國香港的金融監管機構一直在採取「納入監管」的態度,包括SFC在內,香港的監管機構逐漸構建起了一個監管框架,管理具有許可制度的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並限制它們為只能為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

今年1月,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還發起了一項諮詢,徵求公眾對穩定幣監管的反饋意見,旨在應對這種由法定貨幣支持的數字代幣對香港金融系統構成的風險,提議對規模達1500億美元的全球穩定幣市場進行監管,其中包括與美元掛鈎的USDT和USDC。

如今,NFT也走進了中國香港的監管視野,尤其是它作為證券或集資手段時。這種監管策略開始與國際接軌。

今年3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審查了NFT市場的非法加密代幣發行,評估它們是否被利用為證券或集資;今年4月,在面對一些NFT項目經營音樂版權時,韓國的金融監管機構金融服務委員會(FSC)將音樂版權的索賠權納入了證券,認定它為一項投資合同。

在NFT的大流行中,多國的金融監管部門開始聚焦這種新興的加密資產,也為市場增加了另一重不確定性。

聲明: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法律法規,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60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8 10:24
下一篇 2022-06-08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