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幾個迷你遊戲、一個咖啡館,以及一個會出售 Gucci 服裝的虛擬商店,它們被用來裝扮這款虛擬小鎮遊戲中的主角,這是 Gucci 在 Roblox 上推出的一個數字空間,頗有一種 Web 2.0 模擬小鎮的遊戲風格。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只不過這次是在Web 3.0 上的又一次嘗試,出品方來自奢侈品牌傳統標杆Gucci,它鼓勵線上用戶嘗試這種領先於其它時尚品牌的風尚,也就是來自元宇宙里的新鮮事物。

在與潮牌的聯名中嘗到了熱度、聲譽和利益的甜頭后,奢侈品企業覺得元宇宙的領域也未嘗不可一試。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疫情讓奢侈品行業整體數據下滑,搭上元宇宙的風口才又得到了一些回血的機會,可是,元宇宙這個未知的風口領域究竟能讓奢侈品牌收穫什麼好處?那就從商業分析與市場營銷的角度來看看Gucci在元宇宙行業的單刀直入。

Gucci在元宇宙里是如何布局的

丨它的速度快到讓同行都應接不暇了

2020 年 6 月,Gucci 攜手 Snapchat,以線上的模式,支持用戶在線試穿品牌的產品,一方面節省用戶的試錯時間,一方面刺激用戶的感官體驗,以增加行業熱度。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2021 年 3 月,Gucci 打造數字化球鞋 Gucci Virtual 25,集試穿、分享、收藏、消費為一體,通過虛擬的體驗感滿足了年輕一代用戶對新玩法的追求。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2021年6月,Gucci在百年慶典上推出了第一個NFT視頻作品,《Gucci Aria》寓意着“在冬天的陰影過去之後,渴望綻放與生長”。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2022 年 1 月,Gucci 與潮玩公司 Superplastic 聯名推出概念性 NFT,除了區塊鏈上的藝術藏品收藏之外,持有者還能夠擁有線下的實體潮玩;從線上到線下,為 Gucci NFT 的持有者打造了一個全方位的 VIP 席位。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2022 年 6 月,Gucci 已提交 5 項 NFT 和元宇宙相關商標申請,涵蓋 NFT 支持的媒體、加密經紀業務、交易所、市場服務、虛擬服裝、車輛、房地產、時裝秀和貨幣,並且其美國的線下門店有五家已經支持加密貨幣支付。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選擇聯名元宇宙是盲目抉擇還是追求先機

丨誰不想在電子錢包里擁有一雙Gucci聯名AJ1的虛擬球鞋

這就類似於奢侈品與潮牌聯名的智慧營銷,任何在社交平台上的前置宣傳與火爆炒作都只是為了產品的聲勢與熱賣提供保障,跨界聯名對於奢侈品而言是一種低成本捷徑,既能跟上潮流的風向標,又能夠洞悉現今互聯網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

那套用在 NFT 的領域也是一個萬金油的模板。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因為這種虛擬的數字產品太多元了,幾乎擁有無上限的表現形式,到後期也可以把虛擬的東西轉換為實體再進行一波宣傳。

傳統的、經典的奢侈元素印在最新最潮流的“玩具”上,總會給人一種富有創造力的感覺,合作的雙方無論是誰,品牌價值都得到了一次升華。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持有這些 NFT 的客戶還能在現實生活中收到一模一樣的實體產品,可以稱得上是現實宇宙與元宇宙中的雙豐收。

Gucci 才不會在意 NFT 的價值上升與否,因為本身的 Cost 就並不大,品牌在意的是如何提前在虛擬空間里佔領足夠大的版圖份額,再去品嘗這塊蛋糕的風味。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引領潮流的Gucci其實也在求變

丨有太多不懂變通而湮滅的故事

大眾消費品味在變遷,使得奢侈品牌已經無法主導潮流市場。因此,品牌們不斷求變,往自己的身上貼上更多的標籤,延展品牌的故事和內涵,往更廣闊的領域合作業務。

說得抽象一點,奢侈品牌的市場份額正在被潮牌、快時尚蠶食,如果不是單純為了那個代表價值和地位的品牌 Logo,誰甘願支付幾十倍的價格去買一件經典款 T 恤而不是選擇造型越來越出彩的 Stussy 呢。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Gucci 必須走下神壇才能夠保持品牌的價值,而走下神壇的方式就是不斷地跨界聯名。

Gucci 的操作是否是盲目的,我無法定論。但相比於競品們的動作,他顯然是跑到了最前面。

從 2019 年到現在:

Coach、Prada 都在快馬加鞭地布局元宇宙;LV 不僅製作了獨立的 NFT 手游,還為英雄聯盟打造虛擬皮膚;Burberry 和 Blankos Block Party 聯名推出限量版 NFT 作品,屬於養成系,持有者可以購買、升級並出售它們。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巴黎世家也在為電子遊戲堡壘之夜的角色設計概念型皮膚與遊戲道具。

不僅它們,更多的品牌雖然沒有動靜但不代表它們放棄了這個市場,這些不過都是暴風雨來臨的前奏罷了。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聯名元宇宙能為Gucci帶來哪些價值

丨率先探索未知領域是一種勇氣也具備了洞察力

1. 沒有原材料,幾乎不需要勞動力,虛擬奢侈品項目的利潤都是可見得高,甚至於調整一款虛擬服飾的時間少到只需要幾分鐘,遠比現實生活中的要快得多得多。

2. 元宇宙有無限可能性,想要創造的產品可以無限趨近於設計師的想法,可以忽略市場的限制、邏輯性,這在現實生活中還不能夠做到,並且這些虛擬產品或多或少又能反向提供給現實諸多靈感,可以說是一個創意在虛擬與現實中兩用。

3. 不僅 Gucci,就連其它的奢侈品每年都存在產品大量的積壓問題,對於奢侈品牌而言,銷毀要好過於“清倉甩賣”的概念,後者會讓品牌掉價與貶值,也會撼動自身的市場地位。但是元宇宙中的虛擬產品,不存在積壓和打折的問題,現實的資源矛盾將刺激虛擬奢侈品的市場進入繁榮的階段。同時,供求關係繼續也可以在虛擬市場中達到平衡。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挑戰與反思:Gucci的風險與機遇共存

丨虛擬的世界也不能完全與現實背道而馳

雖然元宇宙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諸多名人的加入也已經讓 NFT 成為了一種新的身份象徵,但這一領域對於 Gucci 等奢侈品牌來說依舊充滿了挑戰性。

元宇宙技術的不成熟是目前面臨的最大關卡,如何展示虛擬奢侈品,比如服飾、配飾、鞋子等等,這就需要藉助到 VR/AR 的科技,眾所周知,Meta 正在全力攻克這一方面的技術。因此而言,Gucci 在虛擬市場中的模式轉變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未來仍需數年時間的摸索。

Gucci:從 NFT 領域進軍元宇宙

作為傳統奢侈品牌里的領軍旗幟,Gucci的品牌聲譽始終還承載着一定的社會定位和價值,對比那些籍籍無名從零到一的NFT藍籌來說,它有很多先機,在其龐大背景的促使下,持有者提前便擁有了尊貴的身份象徵,這也是足夠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的地方。

但Gucci究竟能在虛擬宇宙的領域擴大多少版圖,確實是一個潮流圈和元宇宙界都津津樂道的話題,對於作為看客的我們來說就只能慢慢觀望了。

-END-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57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0 13:50
下一篇 2022-07-20 1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