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利好加持,穩定幣「老二」USDC向多鏈發起衝鋒

雙重利好加持,穩定幣「老二」USDC向多鏈發起衝鋒

原標題:《穩定幣「老二」多鏈衝鋒》

穩定幣USDC(USD Coin)正計劃將發行地進一步擴大到Tron、Avalanche、Celo等10個區塊鏈上,以加快提升市場佔有率。

自2018年誕生以來,USDC憑藉合規、透明的特點,加速追趕着穩定幣領域的龍頭USDT。當前,USDC的流通量為252.18億,在所有穩定幣中排行第二位,還遠遠落後於流通量630.46億的USDT。

儘管後者仍舊主導着穩定幣市場,但隨着美國監管態度的開放,USDC正在獲得更加有利的條件。6月29日,美聯儲監管副主席 Randal K.Quarles 在演講中將穩定幣視為一種創新,認為其與CBDC(央行數字貨幣)相比,部署速度可能會更快,缺點也更少。

很快,Compound Labs宣布成立新公司,支持新銀行和機構將美元換成USDC,並在Compound中獲得不低於4%的年利率;Coinbase也上線了USDC儲蓄產品,支持散戶投資者存入USDC獲得利息。

相比儲備金不甚透明的USDT,USDC憑藉合規發展成為了「近水樓台先得月」的一方。隨着其在更多鏈上發行和流通,這個穩定幣領域的「老二」有望進一步縮小與龍頭的差距。

USDC計劃新增10個區塊鏈發行地

市場佔有率第二的穩定幣USDC正謀劃一場浩蕩的進攻戰,以進一步向USDT佔據的頭號寶座發起衝擊。

6月30日,根據USDC管理中心的公告草案,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USDC將在 Avalanche、Celo、Flow、Hedera、Kava、Nervos、Polkadot、Stacks、Tezos 和Tron(波場)這10條區塊鏈網絡上發行。

這將是一次大規模的「印鈔」計劃,不止表現在USDC的發行量即將擴增,還意味着該穩定幣的流通場所成倍增加。

波場區塊鏈也在其官方微博確認Centre即將推出波場版USDC。此前,波場版USDT以低交易手續費而快速成為用戶轉賬的首選,該區塊鏈的每日交易量也因USDT的出現而大幅增加。如今,USDC在波場發行被該區塊鏈社區視為生態的又一重磅進展。

作為發展快速的穩定幣,USDC身上最亮眼的標籤是合規。2018年10月,USDC由Coinbase 和Circle聯合創立的Centre聯盟正式發行,相比美元儲備量不甚透明的USDT,USDC有第三方審計公司定期出具可信報告來證明其有足額美元作為儲備金。

自2018年在以太坊上發行以來,USDC的使用場景逐步增加,一個典型的例子是,以太坊鏈上知名借貸協議Maker接受了USDC作為抵押物,支持用戶抵押USDC借出DAI等資產。2020年下半年,USDC又擴展到Algorand、Stellar、Solana等區塊鏈上發行,延展了流通邊界。

根據Tokenview 6月30日的數據,當前USDC流通量為252.18億枚,在所有穩定幣中排行第二位。排名第一的是創建於2014年的USDT,其以630.46億枚的流通量,牢牢佔據穩定幣龍頭寶座。

雙重利好加持,穩定幣「老二」USDC向多鏈發起衝鋒

USDC位列穩定幣市值排行榜第二名

儘管USDT仍舊主導着穩定幣市場,但從數據看,USDC的增長勢頭迅猛。

今年2月,加密資產數據分析公司Coin Metrics公布的數據顯示,USDT在穩定幣市場的市值佔比首次低於75%。同期,USDC的市值佔比已經增長到15%的歷史高點。二者此消彼長,反映了USDC的快速崛起。

此外,Tokenview 數據顯示,6月29日USDT鏈上交易總額為117.71億枚USDT,而當日USDC鏈上交易總額為118.2億枚USDC,兩大穩定幣的交易量水平已經十分接近。

從近期動作來看,USDC顯然不滿足於此,它試圖擴大發行範圍,來挑戰USDT的龍頭地位。當前,USDT主要在4個區塊鏈上發行,分別是Omni、以太坊、波場和Solana。如果USDC完成其擴大發行計劃,其將在多達14個區塊鏈上流通。USDC多鏈擴張可能會成為其與USDT競爭的一個轉折點。

美聯儲給穩定幣「好評」帶來環境優勢

加密資產市場經歷多年發展,投資者們早已習慣以美元穩定幣為計價單位進行加密資產兌換。而USDT作為最早發行且用戶基數最大的穩定幣,被各大交易所廣泛採用,大多交易對以USDT計價。

在用戶的交易習慣方面,幾乎沒有其他穩定幣能夠與USDT抗衡。但USDC由於更加合規、透明,從長遠看更容易被監管所接納。尤其,當前美國監管方面已展露出對穩定幣的開放態度,那麼與監管更近的USDC則有可能成為「近水樓台先得月」的一方。

6月29日凌晨,美聯儲監管副主席 Randal K.Quarles 在一場演講中將美元穩定幣視為一種金融創新。「我們不需要害怕穩定幣」,他表示,美聯儲歷來支持負責任的私營機構創新,而美元穩定幣可能為美元在全球經濟中帶來支持作用,它可以通過更快、更便宜的跨境支付來鼓勵美元的使用。並且與CBDC(央行數字貨幣)相比,它的部署速度可能會更快,缺點也更少。

Randal K.Quarles 表態稱,那些擔心穩定幣挑戰貨幣主權的觀點令人費解。他並不認為穩定幣是個威脅,只是需要對其構建和管理方式進行監管。這名美聯儲官員甚至認為,將現有支付系統進行改進並與穩定幣的跨境效率相結合,很可能會使發行CBDC變得多餘。

就在演講公布的當日,Compound Labs宣布成立名為Compound Treasury的新公司,據透露,該公司將與Fireblocks和Circle合作,允許新銀行和金融科技公司將美元轉換為USDC。這些USDC代幣將以4%的保證利率存入Compound中。

從更廣義的角度來看,Compound Treasury創造了一種連接,美元持有者無需將錢存在銀行,而是換成USDC就能在Compound協議捕獲不低於4%的利率。它進一步增加了穩定幣場景,讓其除了充當加密資產的購買力外,還具備了生息功能。

緊接着的6月30日,Coinbase同樣在官網宣布推出USDC儲蓄產品,散戶投資者可以存入USDC獲得年化4%的收益。Coinbase稱,USDC由其提供擔保。

在美國監管肯定了穩定幣的創新價值后,USDC很可能會受到資本機構關注,成為一種有保障的生息資產。

而此時,與監管保持距離、儲備金不夠透明的USDT不免陷入競爭條件的劣勢中。長期佔據龍頭寶座的USDT,正面臨後來者越來越迅猛的追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56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1 10:36
下一篇 2021-07-01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