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R治療失眠、焦慮、兒童多動症……元宇宙還能這樣玩!丨杭州XR產業論壇

財新周刊在《新冠隱形傷痕》一文中寫到:“疫情使全球增加了1.6億抑鬱症及焦慮症患者。另外,失眠患者亦呈現翻倍態勢。”這個數據出自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

新冠或許僅僅是催化劑,今天,不管是城市還是鄉村,人們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很多人已經習慣了與焦慮和失眠相伴。

2022年,元宇宙賽道爆火,在遊戲、娛樂等核心場景之外,杭州一家叫做心景科技的高新企業,它試圖把VR等虛擬現實技術應用於心理康復、腦認知康復、兒童注意力訓練、物質依賴戒斷等領域,別出心裁又獨樹一幟。

這到底是如何實現的呢?9月2日,“虛實融合,頭部齊聚,杭州XR產業論壇”在中國(杭州)未來區塊鏈創新中心舉辦。該活動由中國移動、巴比特、時戳微藍聯合主辦。面對近百位觀眾,心景科技董事羅宏軍做了題為《VR數字療法在精神心理領域的應用於探索》。

VR技術還能治療心理疾病?以下內容來自羅宏軍分享,經巴比特整理。

用VR治療失眠、焦慮、兒童多動症……元宇宙還能這樣玩!丨杭州XR產業論壇

由於公眾認知和社會歧視,中國的精神疾病診斷和治療比例較低。中國約有92%的精神疾病患者從未接受過治療。與此同時,我國精神心理科執業醫生不足4萬,且治療方式以藥物為主,長期服用副作用較大,並伴有耐藥性和成癮風險。

除此之外,像焦慮障礙中僅有40%的患者認為焦慮障礙需要治療,認為自己需要接受足量治療的患者僅有 9.8%,而目前我國抑鬱症就診率不足10%。

我們具體看一下失眠,失眠的人口佔比是很高的,全世界有 27% 的人存在睡眠質量問題,而中國有睡眠障礙的比例遠遠高於比世界平均水平,當然,我們中國人“習慣”“忍耐”也是最強的,失眠了大家還會去拚命工作。

總的來說,有數據顯示,我國失眠症toB端市場規模共計156億元。

而通過我們虛擬現實技術,一方面能夠跟給醫生朋友提供一個更好的武器,另一方面讓更多的患能夠得到更好的訓練和康復。

我們的這個技術屬於數字療法(Digital Therapeutics, DTx),這些年來,我們看到國內針對數字療法的政策也在逐漸放開。

所以,這個技術的市場潛力非常大,而且正在打開。

用VR治療失眠、焦慮、兒童多動症……元宇宙還能這樣玩!丨杭州XR產業論壇

圖:B端設備(上),C端設備(下)

虛擬現實技術真的可以被用在醫療行業嗎?這方面國內外研究得出了一些結果。比如,虛擬現實暴露療法能夠降低焦慮和恐懼癥狀,針對PTSD(創傷后應激障礙)也有效果。VR記憶訓練則可以通過增強集中注意力來改善老年的記憶功能,也能降低壓力水平,改善老年人的睡眠質量。

那麼我們的產品如何幫助患者治療失眠、焦慮呢?

我們利用虛擬現實技術(VR)特有的沉浸性、交互性、構想性等特徵,並結合傳統臨床心理學的睡眠障礙治療的原理方法, 為患者創造一個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然後通過視覺劫持和聽覺刺激予以心理引導及護理,提升對睡眠障礙患者的治療效果。

這個產品我們做了有效性驗證,我們是從2020年8月開始,我們和上海同濟醫院、杭州師範大學附屬醫院、中南大學湘雅二院、天津醫大附屬總院等做了很多的課題研究。然後,在2021年9月開始做註冊證。不出意外,明年2月份我們針對失眠障礙的一個註冊證就能申報下來。

2020年疫情時,浙江派了一隻150人的醫療隊趕赴武漢抗疫,很多的醫療工作者也是得不到休息,然後出現了失眠的情況,我們緊急援助了有兩台設備,從而給100多位醫療工作者做睡眠干預,效果非常好。一位醫護人員還發表了一篇SCI文章,《虛擬現實催眠療法改善新冠肺炎疫情一線醫護人員的睡眠質量》。

我們還有一個產品是針對兒童神經發育障礙,包括像注意力缺陷障礙等,像是多動症,目前除了藥物沒有特別好的方法,但藥物對學齡期的兒童又會有副作用。我們用虛擬現實技術可以通過心理的角度來干預、來訓練,具體而言是基於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的原理和傳統注意力訓練方法,利用VR感知技術和顯示技術,使用戶“進入”虛擬的環境中,接受全方位的感覺刺激,在VR創設的仿真環境中進行沉浸性的交互式遊戲化訓練,積極調動用戶的主動性注意。

這一塊我們做得比較成熟,目前也正在申報註冊證,差不多明年3月份能夠審批出來。

我們的商業模式上,一方面是面向B端的醫院,另一方面,當患者在醫院做完治療以後,他也需要居家治療,所以我們同時也建立了一個互聯網醫院,聯合醫院和入駐醫生,院外的患者持有C段的設備,也能接受治療。

我們從16年創業到現在,已經有兩個產品上市了,就是上面提到的兩個,也是應用比較成熟的領域,也即將能夠拿到醫療器械的註冊證。

醫學是一個非常嚴謹的科學,我這裡提到的也是我們在不同領域正在做的一部分工作。我們的產品,除了剛剛提到的針對睡眠障礙、焦慮抑鬱等的心理健康訓練系統,針對兒童ADHD、ASD的注意力訓練系統,還有像兒童口腔放鬆系統,孕婦心理健康系統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正在研發的產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3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5 18:08
下一篇 2022-09-05 1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