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完成升級,將使全球用電量減少0.2%,英偉達、AMD業績受損?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北京時間9月15日14時42分,以太坊執行層(即此前主網)與權益證明共識層(即信標鏈)於區塊高度15537393觸發合併機制,併產出首個PoS區塊(高度為15537394),以太坊2.0升級正式完成。

此次升級是區塊鏈領域的一個重大事件,吸引了礦工、技術開發、加密投資者的極大關注,今日終於在爭議中塵埃落定。

以太坊升級后的最大變化就是該區塊鏈網絡的出塊機制將從PoW(工作量證明機制)轉向PoS(權益證明機制)。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轉發社交媒體稱,以太坊網絡升級后將使全球用電量減少0.2%。

此外,原先PoW機制的以太坊礦機將被拋棄,預計數以千萬計的二手顯卡將流向市場。而英偉達、AMD等半導體公司的業績也有可能受此影響。

以太坊合併的“前世今生”

作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加密貨幣,以太坊創立於2014年,最初出塊機制與比特幣一樣選擇了PoW(工作量證明機制)。在這種機制下,需要成千上萬的挖礦硬件設備持續運行,以支撐和保護網絡。投入的算力大小成為了獲得區塊獎勵的關鍵,通過該機制獲取加密貨幣的過程即稱為“挖礦”。

在歐易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羅琦看來,由於採用了PoW機制來作為共識機制,以太坊需要節點提供算力來進行挖礦,各種礦機挖礦的計算過程需要消耗大量電能,所以時常被指責網絡運行不夠綠色環保。

據外媒CNET報道,比特幣每年消耗約150太瓦時,超過了阿根廷4500萬人的一年用電量;以太坊每年消耗約62太瓦時,接近瑞士900萬人的一年用電量。

以太坊轉向PoS(權益證明機制)后,能耗將大大降低,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在社交媒體上引用了以太坊研究員Justin Ðrake的話術稱,合併將使全球用電量減少0.2%。

其實早在2013年,Vitalik Buterin發布的以太坊白皮書就提及,其願景是讓以太坊成為一個節能的權益證明網絡(PoS)。

2015年,Vitalik Buterin提出以太坊要轉為PoS機制方案。2020年信標鏈正式上線以來,市場對於以太坊升級的關注持續升溫,對於本次升級的名稱“合併(the merge)”,來自於升級內容是承擔PoS共識的信標鏈在執行層的合併。

“本次升級最為核心的是以太坊在價值觀上的重要變化,從礦工經濟轉變為持幣者利益最大化。”分佈科技首席研究員王子博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道,這一點具體體現在激勵機制發生的改變,激勵組成變為持幣者獲得增發,提取費用和礦工小費。

在王子博看來,礦工話語權的降低和生態崛起已經是以太坊在此前發展中的既定事實,生態崛起對可擴展性的要求就會更高,生態和以太坊社區本身成為最大的受益者,以太坊將能夠承載更大的可擴展性,同時能吸引更多的ESG投資者。

升級后將帶來哪些影響?

區塊鏈和加密數字資產行業研究者谷燕西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以太坊網絡升級為PoS機制后,原先為PoW機制提供各種服務的機構和個人會受損失,比如礦工和芯片製造者。

8月26日,英偉達發布第二季度財報,財報顯示英偉達歸類在“OEM和其他”業務的挖礦芯片CMP相關業務營收同比下降66%。

英偉達首席財務官Colette Kress表示:“加密貨幣市場的波動性,包含價格下跌或是驗證交易方法的變化,過去影響我們的產品需求以及準確計算干擾程度的能力,這種情況未來還會繼續發生。”但談到挖礦活動的影響時,她坦言,目前仍無法準確衡量加密貨幣對該業務的影響程度。

AMD(美國超威半導體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54%的營收來自挖礦顯卡在內的計算和圖形產品,金額達48億美元。

在國盛區塊鏈研究院分析師孫爽看來,雖然英偉達和AMD並未拆分挖礦業務,導致人們無法知道這兩個半導體公司的挖礦業務的具體收益,但以太坊合併對這兩家公司的營收影響明顯。

“市場上會有大量的二手顯卡,一卡難求的場景可能不復存在。”在羅琦看來,由於PoS機制的轉換,以太坊PoW礦工控制的巨大算力很難被另一個生態系統消化。而且,算力的遷移也會降低挖礦收益,這會導致大量礦工不得不出售自己的挖礦設備來彌補損失。

此外,分佈科技首席研究員王子博認為,PoS升級對ETH經濟模型帶來的一個顯著變化是,ETH的供應量將顯著下降,長期來看整個ETH也會進入到整體通縮的狀態。

王子博進一步分析稱,美聯儲在預防通脹的一系列加息舉措實施以來,加密市場已經感受到了來自貨幣政策和宏觀數據的壓力,在可預見的未來,全球經濟還將不可避免地被捲入衰退周期,加密市場也越來越成為全球經濟的一部分,將看到加密市場的內部周期和宏觀環境的相互作用。

另外,升級為PoS機制后,新以太坊網絡會有什麼挑戰?

“基於PoS的以太網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抗審查能力變弱。”區塊鏈和加密數字資產行業研究者谷燕西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在Web2.0時代,一些大機構能夠控制以太坊生態中的發展傾向,類似於現在的推特和YouTube被大資本控制。

不過谷燕西指出,總的來說目前以太坊生態的管理分散性還是改進很多,並沒有過於集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73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16 10:56
下一篇 2022-09-16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