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年輕人新的“財富密碼”?

來源:“燃次元”(ID:chaintruth),作者:馬舒葉 謝中秀,編輯:謝中秀

宇宙成為財富的流向地。

今年3月,#捏臉師月薪達4.5萬元#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8月份,元宇宙行業應屆生普遍年薪40-50萬元,優秀人才年薪最高可達400-500萬元的消息再度引人關注……

在互聯網到處裁員,“金九銀十”成為未知數的當下,元宇宙似乎成了閃着金光的伊甸園。

“我是今年年初從一家區塊鏈媒體跳入現在這家元宇宙頭部企業的,算上績效年薪大概是40萬元。”95后張然告訴燃次元。張然在這家元宇宙企業,擔任的是社群運營的職位,這個職位並不神秘,但她的工資遠高於其他行業的同類崗位。

“互聯網大廠社群運營月薪大概在10-15K。”張然向燃次元介紹,但如今在元宇宙行業,張然的月薪粗略折算為33K左右,“翻了一倍。”

但張然坦言,她是團隊中工資最低的,“即便是非核心技術崗位的應屆生,月工資也在20-25K之間,這是元宇宙行業內的工資溢價。”

元宇宙的高薪引人注目,而在元宇宙打工人獲得高薪的背後,是火熱的賽道,以及不斷湧入的項目和資本。

來自新浪VR與企查查大數據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22元宇宙年中投融資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元宇宙投資事件總數為205起,投融資總額超過320億元,其中,國內元宇宙投融資事件為40起,融資總額達42.76億元。

另一份由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元宇宙投融資數據報告》也指出,2022年1-6月中國元宇宙融資數達41起,融資金額達54.6億元,融資額幾乎是過去十年融資總和。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財富的流入地,也難免一地雞毛。

“今年5月,我從一家景觀設計公司轉行到元宇宙,當時談好是25K/月,聊的過程中,老闆目標也很遠大,說要上市所以大量招人,還說已經融資好幾億。但結果只是一個騙局。”七七告訴燃次元。

“入職兩個月都沒發工資,現在老闆跑路了,公司也解散了,員工都在勞動仲裁中。”七七無奈道。

除了七七的遭遇,8月底,“第一波元宇宙公司發不出工資了”的消息傳出,有報道顯示,號稱要成為“元宇宙時代的微軟”的影創科技被曝欠薪200多人。

燃次元在脈脈平台上也看到,有用戶在今年6月表示,“離職四個月了。影創科技一直拖欠兩三個月的工資不給結清。”在此發言下,還有人在8月回應道,“一樣,仲裁在路上。”以及同樣發佈於8月的評論,“我是影創前員工,在職時被拖欠4個月工資,2個月社保公積金。離職后工資不結算,社保公積金也處於拖欠狀態。公積金無法轉出。離職兩月了,沒個說法。”

而從各個行業、領域遷徙到元宇宙的人,有的是為了“錢景”,也有的是相信元宇宙即未來。但這仍舊是一個尚不成熟的市場,無論是掘金還是奔赴理想,都仍需保持警惕和理性。

元宇宙,造富新神話

“90后、00后多,遍地百萬富翁。”國內首家數字藏品流通平台Hotb熱吧負責人panda這樣描述元宇宙內的打工人們。

張然就向燃次元介紹,“我駐外的某位97年同事,除了工資之外,每月還有補貼2-3萬元,年紀輕輕單個賬戶內已經有了300萬元存款。”

對於這個補貼,張然介紹道,他們是國內公司,但這位同事被派駐到了國外,所以有駐外的補貼。至於單個賬戶300萬元的存款,自然不僅僅只是工資,“由於掌握不少一手消息,除了固定薪資外,大家都會進行各類理財投資,包括幣、股、NFT之類的。”

不過,泡在財富的蜜里,對於元宇宙行業的人來說,資產的變動似乎只是簡單的數字。在談到上個月隨隨便便戶頭虧掉幾十萬元的同事時,張然並不意外,“這些錢不算什麼,畢竟從業時間超過2-3年的人,大部分早已財富自由。”

另一位元宇宙業內人士於佳則告訴燃次元,“我們公司新招的兩個做NFT、插畫的兼職,工資差不多1-2萬多元/月。另外做NFT這行,其實出名的獨立創作者收入比較高,因為獨立上傳NFT收入都是自己的,而如果只是打工的話,就是拿個工資而已。”

而元宇宙賽道雖然熱鬧,但也分“三六九等”。

“公認捏臉師、建築設計師、策劃師這些崗位,還有底層技術的實現相關崗位,這些人才會需求比較大、薪資也比較高。”一位涉獵元宇宙的HR大頭表示,“也有薪資比較低的,比如區塊鏈客服、初級運營等崗位,薪資也就3-10K/月。”

另外“從需求來說,我們接觸到的交易所、NFT團隊、區塊鏈等類型公司要人比較多。”大頭補充道。

燃次元觀察發現,伴隨着元宇宙賽道的火爆,關注這個領域的獵頭也多了起來。“我們並不僅僅關注元宇宙。就獵頭公司而言,也不是按元宇宙、互聯網這樣子來分類做招聘,大多數時候都是按工作性質,比如技術、非技術、運營、產品、商務、文案等等來分類。”大頭介紹。

不過元宇宙確實成了一個值得關注的細分市場,另一位獵頭也告訴燃次元,“近期才開始關注元宇宙。”

除了崗位不同帶來薪資的差異,同處元宇宙賽道,非一線城市的薪資也與一線城市有較大差異。panda表示,以他所在的武漢為例,市場人員薪資在10-15K之間,雖然已高於當地平均工資水平,但與北上廣深30-40K的薪資相較甚遠。

在造福神話的鼓舞下,元宇宙成了就業的熱門選擇。“近兩三年越來越多的人湧向了元宇宙行業,隨着傳統互聯網行業紅利流失,元宇宙成了年輕人的新暴富機會。”panda補充道。

9月4日,燃次元在BOSS直聘網站上,以北京為定位、“元宇宙”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得到相關職位約200個,薪資從2-110K/月不等,其中最低為某公司發布的“元宇宙技術支撐”職位,薪資為2-5K/月,最高為“投融資合伙人(元宇宙商業生態)”、“技術負責人”兩個職位,薪資為80-110K/月。

但多數職位薪資在15-30K/月左右,技術類人才、設計師也相對更加高薪。

不過,panda也向燃次元指出,元宇宙招聘更重圈子,他很難在BOSS直聘等招聘平台找到合適的求職者。

“元宇宙賽道太新了,而BOSS直聘等招聘平台已經比較傳統。”panda解釋,“由於元宇宙相關產品缺乏參考範例,過於概念化,技術崗除了掌握基礎的加密編程、合約等技能之外,還需要創造性得打造落地場景,挖掘用戶需求,高要求也使得優秀人才更加稀缺。”

“現在元宇宙業內招聘強調圈子文化,人才往往在各大公司間跳來跳去,你會發現,最終做元宇宙的還是同一幫人。”panda直言。

另一方面,元宇宙行業的“認可機制”也讓大廠常見的高薪挖人策略無處施展。

“往往從業者就職的首要因素,是認可公司的元宇宙項目,相信其經濟模型有落地價值,因此如果缺乏對公司的信任,即使獵頭開出50%的漲薪幅度也難有吸引力。”某元宇宙獵頭補充道。

誰在流向元宇宙?

正如web3的概念脫胎於web2,第一批元宇宙從業者大多來自於傳統互聯網行業和金融行業,“元宇宙作為強技術依賴的概念型新產業,首批創業者大多出身字節等大廠,他們放棄高薪,只因篤信元宇宙代表着未來趨向。”panda表示。

此外,作為互聯網原住民,不少00后開始在web3領域尋找新機會,包括元宇宙劇本殺平台HALO劇本殺、元宇宙3D虛擬廠牌AVAR(拿到數百萬美元天使輪融資)等等,創始人及主創團隊都是00后。

但光環之下,換道元宇宙,身處其中的“打工人”也只是從事一份工作而已。

在微博平台上,#元宇宙#話題閱讀次數高達12.2億次,討論次數77.9萬。此外“捏臉師”“元宇宙規劃師”“元宇宙策劃師”等新概念也為元宇宙從業者也平添了一份神秘。

“實際上,元宇宙規劃師就是產品經理,元宇宙策劃師更多涉及動畫、遊戲領域,”張然告訴燃次元,元宇宙行業的崗位設置與傳統產業並無不同,只是工作內容偏向元宇宙領域。

以張然所在的市場部門為例,為了推廣元宇宙項目,包括賬號運營、社群運營、用戶增長、PR等崗位的設置與傳統互聯網公司無異。單就社群運營的工作內容而言,除了一般的用戶導流、社群維護工作外,元宇宙的社群運營還要負責尋找項目買盤、聯絡直播,此外,媒體平台從微博、抖音轉到了twitter、instagram。

某元宇宙獵頭亦向燃次元表示,即使加上了元宇宙頭銜,崗位大體工作內容並不會變化,甚至不少公司以元宇宙的名義進行人才招聘,實際上工作內容仍偏向傳統。“很多元宇宙平台的商務負責的還是拓展、維護客戶的老一套,甚至不少金融行業從業者跳入元宇宙行業后,發現對接的用戶都是同一批。”

此外,由於元宇宙概念的火熱,部分新職業應運而生。“例如,柳夜熙帶火了虛擬人產業,衍生出虛擬人IP編導、虛擬人場景設計等新崗位。”圍繞元宇宙產業,元宇宙研究員、元宇宙策展人也成了就業新風向。

“這類新職業更強調創造力,對從業者的綜合要求更高,”該獵頭表示,以虛擬人IP編導為例,柳夜熙的一炮而紅與其捉妖師的創新設定有關,“依託迅速發展的虛擬人技術,元宇宙內的虛擬人可以做到即時響應,模仿真人表情、動作,這使得IP編導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間。”

不過,元宇宙打工人似乎並不好做。

“996、007是常態,凌晨被叫起來開會也並不少見。”張然告訴燃次元,由於不少元宇宙公司都在開拓海外市場,團隊內成員往往分佈不同國家,考慮到時差因素,經常凌晨1點開完總結會。

早晨8點再起床開晨會,“有次我下午發了文案,晚上10點下班后俄羅斯的同事才確認。”張然表示,24小時盯着手機,時刻保證秒回的生活讓她頗感疲憊。

此外,元宇宙企業更強調員工的學習和適應能力。某大廠獵頭表示,不少傳統互聯網大廠流向元宇宙企業的員工都熬不過半年,“傳統互聯網產業新概念和新技術少,但元宇宙產業日新月異,新的技術層出不窮,往往從業者在繁忙工作下還必須保持高強度的知識輸入。”

此前,一位在大廠從業3年的求職者進入某頭部元宇宙企業,卻在不到3個月後離職,原因是壓力過大,“一條介紹某個項目的推文,需要瀏覽並理解該項目的全英文白皮書和藍皮書,並把過程控制在30分鐘內。”這種被元宇宙企業默認的前置學習無疑“勸退”了不少新進入的從業者。

不確定的現實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新”如元宇宙,也逃不過變化和“卷”。

對於打工人來說,元宇宙的“卷”首先體現在入門門檻上。

“3年前進入元宇宙企業條件較為寬鬆,不論學歷和院校,只要對元宇宙或金融市場稍有了解,就能拿到面試機會。”張然告訴燃次元,此前元宇宙賽道尚屬“冷門”,不少985、211的名校畢業生首選仍是傳統互聯網大廠,因此二本院校畢業的她,雖然沒有元宇宙從業經驗,仍順利轉正。

但如今,除了“3年以上元宇宙相關經驗”、“熟悉區塊鏈產品”等軟條件外,985、211碩士學歷成了進入頭部企業的硬門檻。

目前元宇宙仍是一個熱門賽道。

資料顯示,8月24日北京市通州區印發《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發展行動計劃 ( 2022-2024年 ) 》,提出力爭通過3年的努力,將城市副中心打造成為以文旅內容為特色的元宇宙應用示範區,培育、引進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態鏈企業,落地建成30項以上“元宇宙 +” 典型應用場景項目。

今年7月,上海發布了《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2022—2025年)》,提出力爭打造10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頭部企業、100家“專精特新”企業,到2025年產業規模達到3500億元。

深圳、成都、杭州等城市也有元宇宙相關規劃或園區布局。

燃次元留意到,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元宇宙與碳中和研究院等近日聯合發布的《2022中國城市元宇宙白皮書》,根據產業政策、產業園區、產業基金、投融資事件、產業峰會五大指標評估出了“中國城市元宇宙熱力圖”,熱力圖顯示,上海、北京位居前列,深圳、廣州、杭州、成都、鄭州處於“第二梯隊”,各省會城市、直轄市均不同程度開展了元宇宙產業布局。

除了各城市紛紛在元宇宙領域發力,各企業也不甘落後。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今年6月份,有消息傳出,騰訊成立“擴展現實”(XR-ExtendedReality)部門,正式將賭注押在虛擬世界的元宇宙概念上。據悉,該部門的任務是為騰訊建立包括軟件和硬件在內的擴展現實業務,並將成為公司互動娛樂事業群(IEG)的一部分。在此之前,2021年5月,騰訊還發布了羅布樂思、手工星球、我們的星球和艾蘭島四款元宇宙遊戲。

阿里的布局更為高調且全面,2021年9月,阿里就推出數字主理人AYAYI,2022年3月,阿里領投了中國混合現實(MR)科技創業公司Nreal(太若科技)。

此外還有百度、字節、網易等等一眾公司。有業內人士直言,“現在幾乎是個公司就得跟元宇宙沾點邊,再不濟也得跟虛擬人、數字藏品沾點邊。”

想象力是這個賽道最大的誘惑。中研普華的一份研報判斷,到2025年,元宇宙在社交、遊戲、短視頻、移動辦公等領域合計國內元宇宙市場空間約3400-6400億元,到2030年將為全社會帶來廣闊增長空間。

但一切都有極大的不確定性。“元宇宙的概念過於廣闊且複雜。”大頭直言,“感覺NFT、web3是最容易落地的,defi(即‘去中心化金融’)、dao(即‘一種全新的人類組織協同方式’)則還有較長的一段路要走。”

危險也可能發生。影創科技、TT數藏……跑路的元宇宙相關公司時而有之,各大廠的元宇宙項目也有被裁撤的風險,比如前不久,騰訊就裁撤了數字藏品“幻核”業務。

不確定性和危險的背後,是元宇宙摸不清的商業邏輯和切實存在的合規風險。比如元宇宙涉及到的虛擬貨幣以及安全問題等等。在《年輕人玩元宇宙,先玩一把NFT》《“收割”NFT:200元淘寶買圖,上鏈賣30萬元》兩篇文章中,燃次元也都提到,NFT多基於“炒作”,並且不允許交易。

目前,NFT正在不斷迎來規範,比如今年4月13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三大協會提出關於遏制NFT金融化證券化傾向的倡議;6月30日,多家互聯網頭部企業聯合發起《數字藏品行業自律發展倡議》,反對二次交易和炒作,提高准入標準。

對於整個元宇宙來說,在9月3日的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安全高端對話上,發起了《元宇宙安全治理上海倡議》。燃次元留意到,這似乎也是首份元宇宙安全治理倡議。

元宇宙也許現在是流淌着財富的地方,引誘着人前往。但財富背後,是巨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一切都需慎之又慎。

參考資料

《騰訊加速布局元宇宙?內部或已成立“拓展現實”部門,關注全真互聯網概念》,來源:經濟觀察報。

* 文中 張然、於佳、panda 、 大頭 為化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3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5 15:45
下一篇 2022-09-05 1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