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元宇宙要模擬物理世界與人類社會,難點是“數字人”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澎湃新聞記者 俞凱

人工智能未來的創新方向是什麼?

在9月1日舉行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科學前沿全體會議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教授潘雲鶴在演講時指出,大數據和跨媒體智能、跨媒體知識表達相結合,將是人工智能第四次創新方向。

潘雲鶴是在做《人工智能的走向:知識的登台與升級》主題演講時說這番話的。他說,回憶60年來人工智能的主流核心技術,已經創新了三次。

第一階段:最早的人工智能大概在上世紀50、60年代,是規則和邏輯驅動的人工智能。

第二階段:到了上世紀60、70年代,人工智能進化到了知識和推理驅動的人工智能,知識不但使用邏輯,而且使用比邏輯更加廣泛的人類經驗。

第三階段:知識工程很快被深度神經網絡替代,原因是那時候的知識表達都是字符型的,那時候的人工智能只能處理符號型的人工智能,只能把人類的符號知識、語言知識進行表達。這就留下了一大塊空白,這塊空白剛好由深度神經網絡進行替代,因此,深度神經網絡在視覺識別、聽覺識別、文字識別、多媒體人工智能方面得到了極大的突破。但是,也產生了很多缺點,這就是現在大家正在講的不可解釋、不可以遷移使用,而且大量需要標識化的數據。

所以潘雲鶴認為,大數據和跨媒體智能、跨媒體知識表達相結合,將是人工智能第四次創新方向,這個方向是數據和知識雙輪驅動的人工智能。而且這其中開路先鋒的,很可能就是視覺知識、文字知識等其他知識的多重知識表達,而且對視覺的對象要進行理解和識別,第一要識別,第二要分析,第三要進行模擬。

潘雲鶴說,跨媒體人工智能、多媒體人工智能的應用,不僅僅將用於圖像識別,而且將用於視覺生成。這次大會討論的中心問題“元宇宙”,實際上不僅要有大量的設備識別,還要有大量的視覺生成。元宇宙的本質,是建立在互聯網上可以體驗的虛擬世界,元宇宙是在人的世界中從兩元空間轉向三元空間,三元空間可以把物理世界和人的社會投射到信息空間中,這就是元宇宙的重要基礎。因此,全世界都紛紛轉向重視元宇宙的發展,像英國、歐盟、美國等地的各大公司都在探索中。

元宇宙一方面要模擬物理世界,一方面要模擬人類社會,而其中的難點是“數字人”。表面上,“數字人”是有數字化外形的虛擬人,不但要表現人的外觀、人的動作、人的感知認知能力,而且還要表現人的個性化數據。因此,本身是一個人的跨媒體知識表達。大家都已經看到了“數字人”有各種各樣的應用,比如說數字主播、虛擬社交、智慧診療、人體工學。

“視覺知識多重知識表達、視覺理解和NDD相結合,將生成雙輪驅動的人工智能大潮。估計在未來的人工智能發展中將成為主流的發展方向。因此,要記住,大數據、大模型固然很重要,但是大知識同樣很重要,要在大知識中提早布局,並且取得快速推進。”潘雲鶴給出了自己的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9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2 14:20
下一篇 2022-09-02 15: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