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 薪酬大揭秘:「觸手可及」的百萬年薪?

原標題:Navigating Web3 Compensation: A Framework Report

撰文:Framework Ventures

編譯:派蒙,Foresight News

Web3 薪酬大揭秘:「觸手可及」的百萬年薪?

Framework 一直將促進加密貨幣行業發展作為各方面業務發展的重心。為了達成這一目標,Framework 不斷進行嘗試,為整個加密貨幣社區提供了很多頗有意義的資源。儘管去年已經有大量人才湧入 Web3,但對於公司和潛在員工而言,這個新生領域的招聘過程仍然是零碎和不透明的。因此,根據從一年兩次的薪酬調查中獲取的數據,Framework 總結了加密貨幣社區薪酬指南。這份報告收集了背靠風投的初創企業的全面薪酬數據,因此對於想要進入加密貨幣領域的群體頗具參考價值。

雖然 The Framework Tent 下的創始人能夠用他們持有的 Founder Pass NFTs 獲取更完整的數據和報告,但本文將為公眾提供一些關鍵性的線索。這些數據對以下群體很有價值:

  • 正在招聘早期員工並擴大其團隊規模的創始人
  • 求職者申請工作或在工資一事和老闆反覆拉扯
  • 考慮從事加密貨幣相關工作的學生黨

研究方法和幾個關鍵詞定義

  • Framework 調查了投資組合中的 18 家公司,其規模從 2 名到 80 名員工不等。因此,這些數據代表了早期和中期公司的報酬,通常都是由風投基金支持的。
  • 雖然沒有細分到具體領域,但 Framework 的投資組合中多數是 DeFi、基礎設施和 Web3 遊戲公司。
  • 在本報告中,「管理層 Executives 」指的是 CXO 頭銜和主要職能部門(工程、BD、運營等)的負責人。「工程師 Engineers 」代表工程和技術研究角色,「業務運營 Business Operations 」涵蓋所有非執行、非工程的角色。
  • 所有數據都是在 2022 年 5 月和 6 月收集的。數據來自企業(下文寫做「受訪企業」)、去中心化協議以及 DAO(下文寫做「受訪項目」)。

主要研究結果

法幣在美國仍然是王道,但穩定幣在國際上已經有了很大的影響力

超過 80% 的公司總部都設在美國,這些受訪者都將美元作為主要支付方式,這通常是為了保障員工更便捷地處置薪資收入以及消費,以及更方便地向員工發放福利,畢竟一般情況下福利供應商都不會支持穩定幣 。但也有向勞務合同甚至全職員工以 USDC 形式發放薪資的公司。

對於國際團隊來說,就沒有這麼統一了。約 50% 的受訪公司提供 USDC 或其他穩定幣作為所有員工的主要報酬形式,幾乎所有公司都為無論合同工還是全職員工提供 USDC 支付選項。大約一半的國際公司以美元結算,而另一半則以其他當地貨幣計價。

Web3 薪酬大揭秘:「觸手可及」的百萬年薪?

股權和代幣分配的具體模式,由公司所處階段和實體結構決定。

  • 代幣為持有人提供了利用和參與社交網絡和 DAO 的機會。股權代表在一個中心化公司或實體中的所有權。代幣和股權都可以用來激勵和補償網絡或公司中的貢獻者以及僱員。然而,代幣與股權的分配方式可能有很大不同。雖然調查顯示,代幣和股權補償高度依賴於公司個體,但仍能從中獲取一些有價值的信息。
  • 總部設在美國的團隊不太可能推出代幣,甚至也沒有計劃在未來推出代幣。在國際上的項目中,超過 25% 的項目已經推出了代幣,而且大多數項目正在考慮在未來推出。早期階段的公司推出代幣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 對於去中心化網絡或 DAO,代幣所有權(與股權)是激勵員工的標準方式。
  • 比較提供股權和代幣所有權的公司,股權提供比例約為代幣所有權比例的二倍。
  • 例如,一個在 DAO 工作的早期軟件工程師獲得的補償方案可能包括該協議代幣最大供應量的約 0.5%。如果同一個軟件工程師在一個基於股權的公司工作,她可能會得到該公司 1% 的股權。
  • 隨着時間的推移,股權會被大大稀釋,而代幣所有權是根據最大的代幣供應量來設定的。公司的股權和 DAO 的代幣所有權都是由「階段」決定的(即早期=更多的所有權),但這在 DAO 中幾乎不存在的「稀釋」尤為引人注目。例如,B/C 階段的公司高級員工可能獲得 2% 的股權,而同一員工獲得後期 DAO 最大代幣供應量的 1% 幾乎是天方夜譚。
  •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提到的稀釋數據只適用於有代幣總量固定的項目。在具有通脹特色的項目中,代幣所有權的稀釋仍有可能。
  • 調查結果顯示, Web3 的股權和代幣的釋放時間表大多還有 Web2 的影子,即一般會設置長達 4 年的歸屬期和 1 年的 cliff。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代幣的歸屬時間表因項目而異,有些項目提供 2 年的歸屬期,但有 1 年的 cliff 或根本沒有 cliff。此外,在以 2 年和 4 年歸屬期的代幣中,儘管代幣可以在協議本身上用於押注、委託、投票等方面,但已歸屬的代幣有時也會被鎖定在未來一段時間內。

分佈式辦公成了新常態

大多數接受調查的公司認為自己是 「分佈式辦公完全體」,並將遠程工作作為其業務的主要運營模式。根據調查結果,即使是總部設在美國的公司,也有超過 33% 的員工來自世界各地,鑒於加密貨幣的彙集「全球勞動力」的特點,這種運作模式似乎是必要的。早期階段的公司更傾向於是遠程辦公,而已經獲得 A 輪或 B 輪融資的公司則有可能擁有一個或多個正式辦公室。

Web3 薪酬大揭秘:「觸手可及」的百萬年薪?

創始人的薪酬趨於一致,主要由公司階段決定

創始人的工資因多種因素影響而有很大差異,其中最顯著的因素是公司所處的階段。對於早期公司,創始人傾向於給自己支付最低工資,以維持舒適但基本的生活質量。對於大多數早期階段的創始人來說,年薪在 10 萬美元和 17.5 萬美元之間,最高年薪在 13-16 萬美元左右。這個數字對美國的創始人來說比較高,對國際創始人來說略低,主要取決於地點和生活成本。處於後期階段的公司的創始人獲得的工資更高,大約在 17.5 萬至 22.5 萬美元之間。

公司創始人集體擁有大量的股權,在公司成立初期約佔 80%,在後來的幾輪融資中被稀釋到 30-50%,持有比例取決於融資金額和條款。獨立創始人顯然比團隊擁有更多的股權,在創始團隊中,股權由所有創始人分享。不過,創始團隊往往不會雇太多高管稀釋他們手中的股權。DAO 或協議創始人擁有的代幣占最大代幣供應量的比例較少。調查顯示中,獨立創始人代幣所有權最大值是 10%,來自一個早期公司的獨立創始人。就整體而言,創始人通常擁有最大代幣供應量的 8-12%,獨立創始人擁有 2.5-7.5%,其中 4-6% 是所有權分配最為集中的區間。

Web3 薪酬大揭秘:「觸手可及」的百萬年薪?

非創始人、高管薪酬

早期階段公司的非創始人高管薪酬通常與創始人處於同一水平。薪水通常從 12 萬到 16 萬不等。對於這些早期聘用的非創始人高管來說,股權待遇要豐富得多,根據角色、公司和階段的不同,可獲得 1.0-4.0% 的公司所有權。工程師和 BD/ 合伙人身份的高管往往是這些團隊中收入最高的角色。

對於處於後期階段的公司,非創始人高管的薪酬通常比創始人的薪酬高得多,多數在 22.5 萬美元以上。與所有其他角色一樣,美國高管的最低薪酬較高——沒有一個美國非創始人高管會拿到低於 10 萬美金的工資。高管薪酬對地點的依賴性較小,尤其是 CTO 或工程主管的職位,國際僱員的薪酬與美國僱員的薪酬幾乎持平。薪酬最高的高管、非創始人職位是 CTO(工程主管)和 CRO(銷售主管)。許多高管銷售職位都能獲得大量基於業績的可變報酬。後期階段公司僱用的高管通常獲得公司股權的 1.0%-2.0%,而 DAO 或協議的高管通常獲得最大代幣供應量的 0.5%-1.0%。

加密工程師的薪水

這是整個加密貨幣社區中最讓人關心的問題之一。儘管有大量學習 Solidity、Rust 或其他語言的新工程師湧入,但加密貨幣領域的技術人才仍然匱乏。

事實是,無論是從基本工資還是從所有權的角度來看,加密貨幣工程師薪酬水平對比高管而言範圍較大。在所有的工程崗位中(包括在加密貨幣公司工作的非加密貨幣工程師),超過 55% 的人能拿到 10-17 萬美元的薪酬。低於 10 萬美元的工程師主要在生活成本較低的國家工作。

對於 Solidity、Rust、區塊鏈架構師等「加密貨幣限定」工種,則可以無視地區生活成本的差異,超過 65% 的工作者分佈在全球各地,但他們的工資都非常可觀。雖然大多數加密貨幣工程師的工資仍在 10-17 萬之間,但有超過 15% 的人突破了上限,最高拿到了接近 30 萬年薪的基本工資。這些工程師同時有可能在 DAO 或去中心化網絡「搞搞副業」,因此還能持有 0.1%-0.4% 的項目代幣。

Web3 薪酬大揭秘:「觸手可及」的百萬年薪?

非執行層業務運營(市場、銷售 /BD、產品、運營等)的薪酬

與工程師、創始人或高管職位相比,非執行業務運營職位的報酬更依賴於員工的工作地點。那些在國際上生活成本較低的地區工作的人,通常比在美國(或英國 / 歐洲)工作的人的薪水低得多。

在這個分類中,薪酬最高的角色是 BD/ 合伙人:中層為 6-12 萬美元,高級為 15 萬美元左右。市場營銷 / 公共關係 / 通信的薪酬範圍類似:中級 8-10 萬美元;高級約 14 萬美元。產品和財務人員的薪酬也在此範圍內,但通常只有後期階段的公司有此需求。薪酬較低的職位是運營、設計、人力資源和社區管理,非執行層人員的最高薪酬通常為 12-13 萬美元。

結論

小樣本量的數據往往以大數據集形式展現以保證數據的充分匿名化。希望這些信息能對為社區提供幫助。

Framework 計劃在今年下半年進行新一輪調查,待完成之後會提出一個以社區為中心的版本,並從數據中尋找更多新的靈感。

註:這份報告僅供參考,但絕不能作為法律、監管、稅務條例和財務建議。文中觀點可能改變,恕不另行通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8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2 14:19
下一篇 2022-09-02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