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藍海 鄭州加速度搶灘元宇宙——河南省第一家動工的鄭州元宇宙產業園落地金水

來源:河南日報,作者:李保平。

原標題:《挺進藍海 鄭州加速度搶灘元宇宙——我省第一家動工的鄭州元宇宙產業園落地金水》

8月27日,鄭州元宇宙產業園在金水科教園區培土奠基,標誌着河南在元宇宙這一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設上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

鄭州元宇宙產業園由河南投資集團聯合鄭州金水區政府共同投資建設,雙方共同成立的河南頤城金安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實施,這是頤城金安在成功運營河南省信息安全產業示範基地項目后,再次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的又一園區標杆力作。

鄭州把元宇宙產業園打造成為全國元宇宙產業標杆園區,建設成為中西部地區元宇宙產業創新發展的先行區、引領區和示範區的願景已經鋪展開來。

那麼,為何鄭州這一次在元宇宙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上敢於參與全國競賽,勇於搶灘呢?

迅速布局,站上全國第一批起跑線

區域經濟競爭,本質上是產業效率的競爭。贏得經濟競爭優勢的區域往往在代表未來生產力的新興產業上獲得了領先優勢,這正是全國各地在新興產業發展上呈現出你追我趕態勢的原因。

8月27日,在近20家元宇宙龍頭企業的見證下,鄭州元宇宙產業園培土奠基,成為河南省首個正式開工的元宇宙產業園。在開工儀式前,鄭州市委主要領導會見參加開工儀式的企業家代表,就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座談交流、共話合作。隨着該項目的迅速落地,標誌着鄭州站上元宇宙產業全國第一批起跑線。

從全國元宇宙產業發展節奏看,爆發於2021年的元宇宙產業,到了2022年已成為全國主要城市爭相投資的產業爆點。

除了北京、上海、廣東等大城市之外,中部主要城市武漢、合肥已有投資動作,鄭州迎頭趕上踏進了全國元宇宙產業建設競賽的門檻。

看一看鄭州布局元宇宙產業投資建設的時間節點:2月份,《河南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新聞發布會提出要加強元宇宙底層核心技術基礎能力的前瞻研發,打造全國領先的元宇宙產業園;3月份,河南省委要求鄭州“儘快調研、搶灘布局”;6月份,鄭州市委常委、副市長高義深入調研元宇宙企業;7月份,鄭州市市長何雄帶隊走訪北京元宇宙企業;8月27日,鄭州元宇宙產業園奠基。

鄭州搶灘元宇宙產業的速度與效率,着實驚人。參加鄭州元宇宙產業園奠基儀式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家耀表示,元宇宙作為新興產業,其產業格局尚未形成、國內外產業代差較小、產業創新空間巨大。鄭州市金水區政府與河南投資集團能夠快速布局元宇宙產業,一定可以在未來的競爭中建立先發優勢,激發創新活力,引領產業發展。

在政府驅動數字經濟如火如荼建設的今天,為何市場的注意力集中到了元宇宙這一新興產業上?這是因為元宇宙集成了一大批新興技術,包括5G、雲計算、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區塊鏈、數字貨幣、物聯網、人機交互等,對於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具有非常強的帶動作用。

從產業價值看,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交互的重要載體,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前沿領域,產業形態涵蓋基礎設施、硬件設備、軟件服務、數據服務、社交媒體、電商平台、遊戲平台等領域,產業鏈條長,帶動作用強,需求潛力大,對河南省領跑產業發展新賽道、重塑競爭新優勢具有重要意義。

對此,金水區委副書記、區長張艷華表達了支持元宇宙產業發展的態度:“金水區堅持把數字化轉型作為先導工程、基礎工程、骨幹工程,出台實施‘1+N+X’‘自貿雙十條’產業扶持等一攬子‘金政策’,重點打造以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信息技術為核心的千億級數字產業集群。”

河南投資集團副總經理李興佳在致辭中更是對元宇宙產業園未來發展充滿期待:“河南投資集團有信心為鄭州元宇宙產業創新創業提供最佳沃土,支持元宇宙企業及科研團隊開展各類技術研發創新與產品應用探索,把元宇宙產業夢想的‘種子’,發展成為引領時代的‘參天大樹’。”

三重力量,構築元宇宙賽道的硬實力

機遇往往青睞有準備的人。

鄭州元宇宙產業園之所以快速落地,至少有三重力量的強大支持。

第一重力量是政府。河南省實施數字化轉型戰略,為鄭州搶灘元宇宙提供了政策指引。

省委、省政府實施數字化轉型戰略,突出數字化引領、撬動、賦能作用,正在着力加快構建新型基礎設施體系,壯大數字核心產業,推進傳統產業數字化改造,全面提升數治能力。

面對元宇宙產業發展機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牽頭制訂了《河南省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明確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產業發展初具規模,核心產業規模超過3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00億元,初步形成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元宇宙創新引領區的行動目標。

第二重力量是產業及區位優勢。鄭州作為全省數字產業的集中地,智能傳感器、先進計算、集成電路、智能終端等電子信息製造業和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快速壯大,為鄭州發展元宇宙產業奠定了較好基礎。

尤其是金水區,以占鄭州市1.8%的國土面積承載了全市13%的常住人口、集聚了全市21%的科研人員和33%的科技類企業,是鄭州城市發展的排頭兵,科技創新的主陣地,在全國的城區綜合實力排名中也處於領先地位。

鄭州元宇宙產業園所在的金水科教園區又緊鄰龍子湖高校園區,河南大學、河南農業大學、河南中醫藥大學、河南財經政法大學、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等15所高等院校每年將為園區輸送源源不斷的人才,這為園區企業的教育、培訓需求,以及人才招聘訴求都提供了潛在支撐。

尤其是緊鄰中原科技城,這是河南省與鄭州市在“十四五”期間集中力量打造的集數字文創、信息技術、前沿科技、生命科學、人才教育多領域核心的“城市科技帶”,科技城的溢出效應將為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第三重力量來自項目運作方“河南頤城金安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具有產業園“規、建、招、運、培”全流程業務能力,以及強大的產業招商、培育能力,近年來以成功運營河南省信息安全產業示範基地而在業內聞名。

河南省信息安全產業示範基地在開發運營與產業招商方面有非常優異的成績:1年時間實現“從開工到開園”,2年時間實現了“龍頭引領、信息科技產業集聚”。目前,已累計引入優質企業170餘家,包括上市公司15家、高新技術企業38家、科技型中小企業55家。入駐龍頭企業包括科大訊飛、珠海高凌、中原動力、山谷網安、賽歐思等。已成為河南省信息安全產業展示窗口。為了更好服務科技企業發展,項目還引入精品酒店、高端餐飲,配套人才公寓,打造品質商業街,為科技人才構建舒適生活圈。在河南省信息安全產業示範基地的引領帶動下,整個片區已發展成為龍頭企業引領、中小型科技企業集聚、科創氛圍濃厚、在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極具競爭力的科創產業高地。

除了直接投資的重資產園區,河南頤城金安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還可為河南省各個地區擬建、在建產業園提供輕資產服務,包括前期定位策劃、工程代建、招商委託、運營委託或園區全流程綜合服務,解決大量園區存在的“規劃亂、招商難、運營差”難題。

業內專家認為,鄭州元宇宙產業園項目落地展示了河南投資集團發力產業園運營的決心和速度,作為河南省最強大的投資機構,河南投資集團深具產業基因,作為第一大股東管理資產近20000億元,參控股上市公司67家,具有強大的資本優勢,能夠集聚技術、資金、人才等產業發展要素,具有搭建元宇宙產業聯盟,運營元宇宙企業孵化器,構建元宇宙研究院等產業服務支撐載體的能力與實力。

根植厚土,行業專家紛紛看好河南

鄭州元宇宙產業園的發展前景,得到了多行業專家的肯定和認可。

在鄭州元宇宙產業園開工奠基的前一天,即8月26日,一場全國元宇宙產業峰會在鄭州舉行。峰會上,鄭州金水區政府與藍色光標、飛天雲動、亮風台、紫為雲、前海手繪、玖鏈科技等16家元宇宙龍頭企業簽約,企業家們紛紛表示,對鄭州元宇宙產業園發展充滿信心。

在互聯網大廠中,百度是元宇宙聲量最大的公司之一,今年以來在元宇宙領域頻繁發力。百度副總裁馬傑在視頻分享中表達了對河南元宇宙產業發展的美好期待。他說,河南會成為元宇宙產業的一片熱土,百度希壤發布第一個版本時,就把少林寺作為第一個景點加入了希壤元宇宙中,在未來的元宇宙長跑中,希壤作為元宇宙的技術平台,希望能為大家提供好的元宇宙基礎設施,運用百度的AI能力服務大家,也希望能和鄭州在元宇宙賽道上走在一起。

一個產業園規劃建設目標,能夠讓市場洞見投資人的願景與夢想,鄭州元宇宙產業園具有清晰地項目路線圖和落地目標。

項目總佔地約600畝,共分為三期開發。

項目一期將緊密依託金水區現有產業基礎、功能定位,圍繞元宇宙底層技術、交互設備、開發平台、應用與開發等重點領域進行招商,引入和培育元宇宙產業生態企業。總投資約10億元,佔地面積約45畝,總建築面積約10萬平方米。

項目二期將擴大招商的空間範圍和產業細分領域,以龍頭企業和高成長性企業引育為抓手,集聚人才、技術、資金、政策等產業要素。最終實現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要素鏈、制度鏈“五鏈”耦合,不斷強鏈、補鏈、穩鏈。

項目三期將以元宇宙多元場景應用為引領,推動核心技術研發與應用創新產品的實質深度融合、物理園區和數字園區共建共生,實現元宇宙底層架構、後端基建、前端設備、場景內容的集成發展。最終推動鄭州市成為中西部地區元宇宙產業創新發展的先行區、示範區和引領區。

河南頤城金安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州元宇宙產業園負責人賀楠介紹,鄭州元宇宙產業園不但全面承載元宇宙產業生態落地,有條件承接元宇宙產業鏈全環節,包括終端設備的研發及生產製造等,將建成全國知名的元宇宙標杆園區,項目總體實現運營后,預計每年可實現總產值約400億元,貢獻稅收約33.3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6萬個。

對此,鄭州元宇宙產業園不但組織了強大的招商、運營團隊,而且還成立了鄭州元宇宙產業聯盟。

面對產業聯盟的運營,相關負責人表示,鄭州元宇宙產業聯盟將重點圍繞VR、AR、MR、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智能技術研究,推進元宇宙產業生態構建、創新應用、標準制定、政策支撐等多方面發展,打造集聚“政產學研金”多方資源的綜合服務平台,加快推動元宇宙技術在各領域融合應用,助推鄭州元宇宙產業高質量發展。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建言,鄭州要探索“鄭州(元宇宙)發展模式”,通過市場化研究與探索其產業鏈、核心技術、產品體系、應用場景、發展趨勢,找到適合鄭州的元宇宙產業發展路徑。

河南投資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鄭州元宇宙產業園的開工意味着萬里長征邁出第一步,未來,我們將深入研究元宇宙產業發展,對接每一家頭部企業,把全國元宇宙產業發展的前沿理論、前沿實踐、前沿科技彙集園區,把園區打造成全省領先,全國聞名的元宇宙產業園區,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0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9 11:04
下一篇 2022-08-29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