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海外監管信息密集,中心化穩定幣臨考

比特幣 ETF 落地之後,美國金融監管機構再度將重點放在了穩定幣上。

2021 年以來,比特幣及其他 Crypto 市場的影響力正在擴大,並對傳統股票市場、相關金融領域產生着多重影響。這樣的一個市場中,穩定幣已經成為了重要的基礎設施,在全球金融市場中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本月早些時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認為:Crypto 資產市值的增長、價格波動對市場情緒的影響逐漸加大,金融機構對 Crypto 投資猛增。這也快速引起了各大國際金融機構的重視。

近期,SEC 等監管機構圍繞着穩定幣,發聲頻繁。

海外監管層密集關注穩定幣及 DeFi

2021 年上半年,區塊鏈技術及 Crypto 市場高速發展,也讓分佈式金融 DeFi 市場規模快速擴大。

穩定幣增長數據能夠說明這一切,Debank 數據顯示,今年錨定美元的穩定幣總市值突破了 1200 億美元,目前鏈上穩定幣總發行量達 869.30 億美元。其中,USDT 總發行量為 338.64 億美元,佔比 39.01%;USDC 總發行量為 294.67 億美元,佔比 33.62%;BUSD 總發行量為 127.51 億美元,佔比 14.85%。

觀察 | 海外監管信息密集,中心化穩定幣臨考

按照目前的增長速度,預計到 2023 年底,這個數字將超過 2000 億美元,這些快速增長的數據不容小覷。

這種體量的快速增幅於今年上半年就開始出現,很多機構都意識到了這一點。早在今年 2 月份,二十國集團(G20)監管機構金融穩定委員會(FSB)便提出了相關建議,提議設定全球通用的規則,以避免穩定幣影響金融穩定;4 月份,FSB 發布文件闡述了全球穩定幣可能引發的監管和監督挑戰,並給出建議。

這份早期的 FSB 文件中提到了包括 USDT、USDC、TUSD、PAX、DAI 等主流穩定幣。雖然該文件僅為提議與諮詢性質,但依舊給當時高熱不下的穩定幣市場帶來壓力。FSB 給出的主要觀點在於:去中心化和集中化的穩定幣都將受到審查,應當僅允許被許可的穩定幣進行操作。

此外,報告仍然提及了「相關當局應利用必要的權力來監管、控制甚至禁止任何和所有與運營、發行、管理、提供託管以及與全球穩定幣相關的交易或交換相關的活動」的情況,這點對於  Tether 等穩定幣業務來壓力倍增,且合規成本陡然增大,直接影響着市場對於 DeFI 領域潛在風險的討論。

2021 年以來,SEC 及相關監管部門對於 DeFi 及穩定幣市場的討論頻頻,相關信息愈發密集。

長久以來,美國監管層對於 Crypto 資產定性的重點在於將這類視為「證券」還是「商品」,在這種觀點下,數字資產要麼被視為證券,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監管;要麼被視為商品,屬於 CFTC 的 管轄範圍。但無論是行業內還是監管層本身,都認為這種方式對於數字資產來講「過於簡化」,但面對創新領域,搭建更完善的監管細則仍需要時間。

基於此,近幾個月中,SEC 與 CFTC 輪流發聲,各持觀點。在 4 月份, 美國眾議院通過了一項法案,該法案要求金融監管機構成立轉向數字資產工作組,由 SEC 與 CFTC 各派代表參與其中。其目標在於:在數字資產被視為證券的情況下,SEC 何時對其擁有管轄權,以及在數字資產被列為商品的情況下,CFTC 何時擁有最終決定權,以此來進一步增加法規的清晰度。然而,該組的進展至今仍舊緩慢。

6 月初,美國 CFTC 在公開講話中提到了監管層在去中心化金融前面臨的挑戰,認為 DeFi 需要被監管。7 月份, 美國財長耶倫召集美國監管機構討論穩定幣規則。該會議討論了穩定幣的快速增長,主要在於討論穩定幣的潛在利益和風險、美國當前的監管框架,以及解決監管缺口的建議。

8 月份,美SEC 開出了第一個 DeFi 罰單,處罰對象是名為 DeFi Moeny Market 的去中心化金融項目,要求支付 12.5 萬美金的罰款,並返還 1280 萬美元所籌資金。不過,這一案件隨後通過罰款達成和解,輕輕放下。

在這之後,Coinbase 當時擬推出一項 USDC 借貸業務,但很快收到了 SEC 的 Wells 通知,該業務原本計劃為儲蓄賬戶提供 4% 年化收益率,該業務由於美國 SEC 認為這種借貸產品是一種證券最終被取消,但這足以見得美監管層對於穩定幣衍生產品的謹慎態度。

9 月份,據外媒報道稱,美國財政部和其他相關聯邦監管機構正在決定是否啟動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FSOC),以正式審查 Tether 和其他穩定幣是否威脅金融穩定,該委員會將有權認定何種活動對金融體系構成威脅。

到了 10 月初,穩定幣 USDC 發行方 Circle 接受 SEC 調查的消息再度傳來,能夠看到,關於穩定幣及 DeFi 的政策或將加緊腳步。

拜登政府的「穩定幣」表態

就在剛剛過去的上周,美國財政部高級加密貨幣監管員 Nellie Liang 再度對穩定幣交易發出警示, 財政部密切關注的重點在於:穩定幣是否用於商業交易,這點可能是 Crypto  威脅到美元地位的一種信號。

同時他也客觀地表示,穩定幣已成為 Crypto 交易中的重要部分,穩定幣是 Crypto  及其未來相關服務的基礎。但同時也會引發一系列問題。

SEC 主席也曾用「賭場籌碼」來形容穩定幣。

在近期的一次採訪中,SEC 主席直言, Crypto 市場已經到達萬億美元級別、投資工具已經大幾千,所以監管部門必須介入,徵稅、反洗錢、保證投資者權益、保障金融穩定。

這意味着,Crypto 市場的體量已經足夠大,大到監管層已經不能再繼續忽視下去。

另一方面,穩定幣在跨境支付的優勢已經顯示出來,金融穩定委員會(FSB)10 月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其正在探索利用全球穩定幣改善跨境支付。在給出的 2022 年 12 月這個期限中,支付和市場基礎設施委員會(CPMI)需要考慮是否可通過經過設計的全球穩定幣來改善跨境支付。FSB 還制定了具體目標,比如「到 2027 年底將全球平均零售支付成本降至 1% 以下」,「全部通道支付成本降至 3% 以下」。

近期拜登政府聚焦「穩定幣」監管的一系列言論,被視為對 Crypto 加強監管的一種鋪墊。最近,美監管層已經提出了一些可行的監管思路。

相關官員曾於近期公開表示過,或將使用 2008 年金融危機后頒布的《多德-弗蘭克法案》來啟動審查。該案被認為是「大蕭條「以來最全面、最嚴厲的金融改革法案,核心內容在於金融系統當中保護消費者。該法案之下,很可能讓穩定幣受到嚴格監管。

對此,行業內很多聲音提出反對,例如,穩定幣發行方就 Paxos 表示,雖然支持對穩定幣進行監管,但並不認同使用上述法案。

在多方討論中,「為穩定幣發行方打造新型的銀行牌照」是另一個討論重點。

倘若採取這種方式,SEC 還將有權要求某些儲備資產由證券 (如商業票據、債券或貨幣市場基金) 支撐的穩定幣發行方將其穩定幣註冊為證券,也將要求這類企業向投資者提供更多的信息披露。

對於 SEC 主席 Gary Gensler 來講,這種方式是有案例可循的。在 2016 年,SEC 對於對共同基金行業就採取了這樣的措施,即要求註冊投資公司的報告、信息披露更加完善,並加強包括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 在內的開放式基金的流動性風險管理。因此,SEC 完全有可能對 Crypto 市場採取類似行動。

本月,外媒消息人士稱。拜登政府尋求將穩定幣發行者作為銀行進行監管。預計拜登政府還將敦促國會考慮相關立法,為穩定幣定製定專門的章程。

有分析認為,倘若拜登政府真的將穩定幣發行方作為銀行納入正式監管,那將意味着穩定幣監管的重要一步。無論是從公開信息、資金流向,穩定幣或將向著更加「穩定」的方向發展,

另一方面,華盛頓主要的 Crypto 行業遊說組織數字商會(Chamber of Digital Commerce)本周一也開始發聲:由資產支持的穩定幣不會對美國金融體系構成系統性風險,不應受到新規則的約束。

該組織成員包括高盛、花旗、USDC 發行公司 Circle 等 Crypto 領域機構。其主要觀點在於:穩定幣規模不大,不需要為此單獨制定一套強制性的監管機制,像對待其他數字支付工具一樣對待穩定幣,而不是將其當作一種投資產品。該組織還呼籲受監管的美國穩定幣發行方去使用美聯儲的支付基礎設施。

市場預計,接下來幾個月,預計美國監管部門在穩定幣及 DeFi 領域仍然有大的動作。隨着 Crypto 領域內的機構及投資人的呼籲下,美國司法及立法兩個方向都或將有所進展。Crypto 是一個資金介入量日漸高漲的創新領域,市場多方都在期待該行業成為一個創新與監管相互平衡的監管案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00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1 14:50
下一篇 2021-10-21 15: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