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500萬,元宇宙畫的餅能落地嗎?

來源:“豹變”(ID:baobiannews),作者:陳法善,編輯:張子睿

在不少大廠降本增效員、削減福利“過冬”時,處於風口的元宇宙似乎正迎來“春天”。

有消息稱,元宇宙行業近期開啟了招聘潮,不僅未來幾年招聘規模將擴大幾倍,薪資待遇也相當可觀:普遍應屆生40萬-50萬元、10年經驗的資深工程師100萬-200萬元、特別優秀的人才年薪400萬-500萬也不稀奇。

元宇宙概念,最早出自科幻作家史蒂文森1992年創作的科幻小說《雪崩》,指在共享的線上世界中,使用者能夠互動,甚至在虛擬世界中生活、工作。

隨着虛擬現實、VR設備等各類型技術的快速發展,元宇宙重新作為一個概念被熱炒,包括前陣羅永浩也宣布進軍VR,元宇宙人才被追捧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

不過,對於元宇宙的爭議也從來沒停止過。一方面,元宇宙被認為是互聯網的下一片星辰大海,另一方面,不少人質疑是概念“炒作”。

在這樣的背景下,入職元宇宙到底是風口還是韭菜?500萬天價年薪靠譜嗎?

元宇宙高薪多是畫餅

在小紅書、抖音這些社交平台上搜索“元宇宙 工作”,出現不少高薪誘惑:“年薪百萬行業,元宇宙就業機會+企業推薦”、“元宇宙專場招聘,百萬年薪get基礎知識”、“元宇宙百萬年薪崗位,竟然急需這三類人才”,有一種元宇宙遍地是黃金的感覺。

實際情況是否如社交平台所說,元宇宙“平均年薪百萬”嗎?

“薪資上百萬是有的,不過是行業專家級別,總體看薪資、招聘需求沒那麼誇張。”一家招聘網站獵頭這樣描述元宇宙現在的行情。

8月19日下午,在一些招聘網站上,《豹變》搜索“元宇宙”,出現的高薪崗位有限。如BOSS直聘北京地區月薪5萬以上的元宇宙工作崗位僅10個,其中5個顯示月薪在3-5.5萬區間,月薪能達到10萬級別的僅2個,為研發總監或技術負責人級別。

獵聘上,上海地區近一周內發布的元宇宙工作崗位且月薪6萬元以上的近30個,從崗位職級看,主要是CEO、COO、技術總監、VP等高管。而一些二、三線城市元宇宙開發崗位需求不多,月薪也不高。

拉勾網上,廈門一家元宇宙公司後端開發工程師月薪為5000-8000元。

實際上,高薪並非元宇宙的專利。在互聯網大廠,IT工程師薪資普遍比其他崗位高,在外界看來是高薪的工作,在IT小哥眼裡屬於“市場行情”。多位IT行業資深人士表示,上述元宇宙崗位薪資待遇,並沒有超出行業水平多少。

“其實這個價,大廠IT傳統工程師也能拿到。”有多家大廠從業經歷、現為字節研發管理崗的陳宇對《豹變》表示。“快手、字節工程師應屆生招聘年薪基本在30-40萬,優秀的SP offer能達到50萬。有10年工作經驗的工程師,比如阿里P7級員工,年薪能有80-130萬,更優秀的能拿到130萬-200萬。”

陳宇稱,想要拿500萬年薪,得是高管級別,一般是指CTO、技術VP之類的,或者特別優秀的人才。

“IT工資是比較高,所以最近優化得也比較狠。”陳宇說。“從我了解的情況看,現在還沒看到圈內有大規模招聘元宇宙的消息,實際應用並不多。”

獵聘網資深獵頭謝哲對《豹變》表示,一些元宇宙公司對外確實開出了比較高的薪酬,實際情況卻沒有看上去那樣好,期權多、現金少,真正到手的並不多。

“不少公司打着元宇宙概念尋求融資,一旦融資失敗,或者手裡沒錢了,就宣告破產。我之前服務的一家元宇宙公司,發了七八個百萬甚至幾百萬年薪offer,但最後沒有一個人是拿到錢的,全是畫餅。”謝哲稱:“薪資只是個餅,引人上鉤的,薪資開得低,怎麼能吸引人進去呢?”

資深IT產品研發經驗的工程師楊文認為,元宇宙概念很火,對比其他行業薪資有可能高30%,但是上百萬年薪,應該只是少數頂端的人才能拿到。他建議求職時,把視野打開,不要一直盯着元宇宙。

“遊戲行業收入本來就高,引擎開發人才稀缺,很吃香,有10年工作經驗年薪百萬也正常。”楊文說。

高收益暗藏高風險

高收益、高風險,這句投資界名言同樣適用於元宇宙招聘。

在微博一討論元宇宙高薪的帖子評論區,不少用戶留言稱:元宇宙還沒有盈利模式,就把工資開這麼高,準備掏空公司嗎?誰出錢發工資,賬上準備了幾個月的工資?互聯時代的泡沫,破了幾輪了,希望最後別一地雞毛……

今年5月,為了近2萬元月薪,丁玲拒絕了一家互聯網企業公司offer,選擇入職杭州一家元宇宙公司。入職后,丁玲被委以“重任”,攻堅公司於6月底上線的數字藏品平台。加班了一個多月,新平台上線前準備工作終於趕在6月24日完成。

“完工那天是周五,公司還專門開了上線會,分配新平台任務分工。結果到了下周一,公司突然通知我,疫情原因,公司經營壓力大,我被辭退了。敢情就是讓我在這段時間給公司解決工作需求,工作完成了就不需要我了。”突然被“畢業”讓丁玲措手不及。

丁玲隨後被HR帶進一間會議室,被告知第二天就不用去公司上班了,公司會賠償她一周的工資作為補償。跟丁玲一同入職的兩位負責短視頻的同事也一起被辭退,三個人的活都交給了唯一留下來的一位同事,而這位同事的工資在四人中是最低的。

實際上,近年來被熱炒的元宇宙仍處於應用的初級階段,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生命力能持續多久還是個未知數。丁玲介紹,公司在做一些“擦邊”的交易:向炒幣的人銷售“礦機”;數字藏品不允許二次交易,用戶打着二次贈送的名義,私下再打錢。

今年2月,一度爆火的元宇宙社交APP啫喱突然宣布下架。在上線的一個月時間裡,啫喱曾力壓常年霸榜蘋果AppStore的微信,登頂第一。但隨後不久,啫喱就因陷入泄露用戶隱私風波,於2月13日晚間宣布從應用商店下架,暫停新用戶進入。

從實際應用看,遊戲、VR等被認為與元宇宙關聯度較大。但多位互聯網大廠、遊戲公司員工對《豹變》表示,公司目前產品用到元宇宙的並不多。

接近騰訊的人士稱,此前多個監管部門發文要求防止元宇宙炒作,因此公司內部對元宇宙這個概念很謹慎,幾乎從不提。

“有的公司炒元宇宙概念可能是為了融資,甚至準備上市。但現在對元宇宙加強了監管,真正懂行的投資人會非常謹慎,想要融到錢還挺困難的。”該人士稱。

多位遊戲行業從業者證實,除了保密在研的,市面上的遊戲與元宇宙關係不大。有着多家頭部遊戲公司工作經驗的周洋表示,很多公司愛蹭熱點,之前扯區塊鏈、現在扯元宇宙。上次逛設計展,很多做手辦的也開始說自己是元宇宙,水分比較大。

“有的遊戲公司賺錢后,可能會投資元宇宙相關技術。聽說去年《原神》爆火,米哈游賺錢後去投資腦機接口,可能是打算研發虛擬遊戲,但目前產品沒有應用元宇宙的 。”周洋說。

元宇宙求職陷阱多

幾乎每個風口都有一個影子,名字叫“騙局”。以至於有博主調侃稱:第一波賺到元宇宙錢的,一定是騙子。

6月29日,銀保監會在官網發布《關於防範以“元宇宙”名義進行非法集資的風險提示》,稱近期有不法分子蹭熱點,以“元宇宙投資項目”、“元宇宙鏈游”等名目吸收資金,涉嫌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

其中就包括編造虛假元宇宙投資項目:翻炒與元宇宙相關的遊戲製作、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概念,編造包裝名目眾多的高科技投資項目,公開虛假宣傳高額收益,藉機吸收公眾資金,具有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行為特徵。

謝哲從事獵頭工作多年,也曾為了高傭金吃了元宇宙的虧:辛辛苦苦幫元宇宙公司招聘人才,結果沒多久公司垮了,員工拿不到工資,他也收不到服務費。

謝哲說,他之前服務過一家深圳的元宇宙公司,註冊資本很高,上千萬元,但不實繳,然後招來一些行業專家做公司顧問美化公司實力。公司號稱市值幾個億,分1%的股份給員工,年薪就上百萬了。

謝哲說。“實際上,有實力做元宇宙的公司不多,很多都是空殼,真正做事的少,畢竟這東西現在還不成熟。剛開始只是遊戲場景,但現在很多人腦洞大開,把元宇宙賦能到各種行業,給你打造一個夢,夢什麼都有。”

據謝哲觀察,近年來空殼公司頻繁換賽道,前兩年是芯片、區塊鏈,現在是元宇宙,接下來要開始造火箭、星際太空、星鏈計劃。

“想法一個比一個瘋狂,當資本不買單的時候直接破產。受苦的是員工,開的工資期權佔了很大比重,現金比較少。”謝哲說。

被元宇宙傷害的除了員工,還有謝哲自己:一個周期下來,公司沒融到錢可能就不在了,對方便說招聘的人選不合適,隨即解除合作,“逃”掉一筆服務費。

“只有幫他們招的人幫着融到資了,才可能會付服務費,但過程也很坎坷。”謝哲說。“上了幾次當后對這種公司敬而遠之。第一我們幫他們招聘進去的人選得不到保障,另外服務費也收不到,這種公司本來就是圈錢的,手裡沒錢。”

當元宇宙造富被神話,求職者更應擦亮眼睛,避免成為風口上的那顆韭菜。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2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4 16:24
下一篇 2022-08-24 17: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