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元宇宙“落戶”通州,三年規劃如何解讀?

8月23日悄然之間,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發布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4年)》的通知,其目的是為了系統推進元宇宙相關產業在城市副中心落地發展,打造數字特徵鮮明的城市科技創新高地,助力北京建設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從中可以感受到北京意圖在“元宇宙領域”拔得頭籌的雄心壯志。

截至目前為止,全國已有多個城市出台元宇宙支持政策,包括上海、北京、廣州、杭州、南京、廈門、深圳、武漢、保定、成都、海口、合肥、南昌、瀋陽、無錫、重慶都有提及元宇宙或者出台元宇宙專項規劃,可見各地對於元宇宙都格外重視,力求在元宇宙搶佔先機。

北京元宇宙“落戶”通州,三年規劃如何解讀?

對於北京而言,在2021年11月30日的《石景山區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1—2025年)》便提及,“加快元宇宙產業布局,建設元宇宙創新中心,探索推進前沿科技產業深度融合發展。”;2021年12月14日在《關於北京市石景山區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中又提到加快推動元宇宙創新中心,實現運營華為(北京)虛擬現實創新中心,帶動多技術領域融合創新;在2022年1月29日《關於印發北京城市副中心推進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行動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通政辦發〔2022〕1號)中提出“圍繞…..元宇宙開展新興產業集群培育”;在2022年2月23日,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辦公室更是印發了《關於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引領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通政辦發〔2022〕4號)包裹多項具體措施。在近9個月的時間裡,北京正在循序漸進地推動元宇宙項目切實落地,從最初的總體性的指導方向深入發展到具體的行動計劃。

對於此次發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4年)》又有哪些重點內容,颯姐團隊將為讀者逐一講解。

一、三年之約,約定了什麼?

培育、引進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態鏈企業,落地建成30項以上“元宇宙+”典型應用場景項目,推動制定一批元宇宙相關標準,“1+N”產業空間體系初步形成,元宇宙與文化、旅遊、商業、城市服務等各領域虛實融合發展模式有效形成,促進消費升級、催生新業態新模式作用顯著呈現,基本形成示範帶動、技術引領、文旅特色、企業集聚的元宇宙產業生態

對於諸位讀者而言,最具有吸引力的莫過於三年內計劃培育、引進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態鏈企業,落地建成30項以上“元宇宙+”典型應用場景項目,可以給到企業更多的發展機會;而颯姐團隊格外關注的是“推動制定一批元宇宙相關標準”,一個元宇宙示範區的建立拉動的可能僅是一定區域的經濟發展,而所制定的元宇宙相關標準可能引領一個行業的有序發展,不得不承認有時程序比實體更重要啊。

北京元宇宙“落戶”通州,三年規劃如何解讀?

二、推出一批應用場景,實施標杆牽引行動

(一)元宇宙+文旅場景

加強文化IP資源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開發,推動一批智慧酒店建設,打造一批沉浸式體驗場景。

打造元宇宙主題樂園,構建吃住遊玩為一體的實數融合新生活方式中心,建設數字文旅示範場景。

打造沉浸式體驗場景,推動全息影像、增強現實、數字影音、5G+8K等技術與藝術演繹、圖書閱讀、文物展示等領域深度融合。

應用雲展覽、雲觀影、雲旅遊等數字化導覽技術和全場景空間、三維數字影像等,再造京杭大運河盛景。

支持遊戲、動畫、影視、演藝等各領域的元宇宙內容製作,推動虛擬人全場景應用、沉浸式觀演等布局,快速發展一批特色化劇場群落和演藝車間,推出沉浸式、互動式演藝業態。

北京元宇宙“落戶”通州,三年規劃如何解讀?

(二)元宇宙+城市場景

構建可視化城市空間數字平台、張家灣數字孿生開放性平台,集成3D可視化、GIS(地理信息系統)、BIM、CIM(城市信息模型)、虛擬交互等技術手段。

建設“城市大腦中樞”,開展全域高精度三維城市建模,推出城市設計場景。

推動副中心建築行業從規劃、設計、建設、運維、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數字化轉型。

推動智慧辦公在城市副中心應用,選擇政務辦公、商務樓宇,推廣智慧接待系統、會議室數字化管理平台等。

推動混合現實、醫學仿真人等技術產品,在遠程醫療、醫學教育等沉浸虛擬場景方面應用。

(三)元宇宙+消費場景

推動有條件的商業綜合體、專業(商品)市場、大中型商超、社區商業和其他生活服務業場所進行人、貨、場雲化改造。

推廣數字雲MALL、雲XR娛樂空間、商業大數據等5G特色應用,鼓勵大型商場引入人工智能、增強現實、聲光等新技術。

加大“虛擬試穿”、AR導購、AR互動遊戲等數字消費場景建設力度

探索發展虛擬品牌代言和虛擬直播經濟,開展首店、新品的虛擬發布活動。

聯合藝術機構,探索數字藏品、數字藝術商店在商場應用,推動虛擬現實與藝術消費的融合發展。

(四)元宇宙+教育場景

推廣數字教育場景,支持元宇宙相關技術企業與教育機構深度合作,拓展智能化、交互式在線教育模式。

開發行業通用數字教學平台、虛擬現實遠程教育資源共享平台、基於知識圖譜和教學大數據的個性化學習平台。

推動“智能學校”等智慧教育試點示範建設,開展基於線上智能環境的課堂教學試點。

加快虛擬現實技術在職業教育、基礎教育等不同教育階段的應用,支持建設新型虛擬仿真實訓基地、產教融合智慧雲平台。

北京元宇宙“落戶”通州,三年規劃如何解讀?

三、導入創新主體資源,實施強基賦能行動

(一)集聚創新主體資源

梳理細分領域重點企業創新創業情況,編製元宇宙產業創新資源圖譜

支持北京科研院所和國內外相關行業企業,在副中心布局設立分支機構,從事元宇宙相關基礎理論研究、技術開發和成果轉化推廣。

精準引進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雲計算、5G、信息安全等各領域的創新主體資源。

(二)組織關鍵技術攻關

對接國家和市級相關產業行動計劃,支持元宇宙相關重大基礎性、平台型科技項目在副中心落地實施,支持圖形引擎、仿真模型、先進計算、人機交互、新型顯示等元宇宙底層技術成果落地。

聚焦支持相機陣列掃描、光場成像、動態三維重建等技術研究,強化視覺/光學捕捉、動作實時生成、3D實時渲染等技術攻關,強化數字建模領域技術優勢。

開展元宇宙產業發展路線和技術創新體系研究,聚焦數字孿生、智能交互設備、數字體驗空間等需求端、應用側相關產品、系統,加大支持力度。

鼓勵龍頭企業牽頭產學研用,開展元宇宙操作系統等底層技術研發。

(三)搭建創新賦能平台

加大3D建模、動態捕捉、實時渲染、物理引擎、仿真模擬等技術資源引進,支持企業牽頭建設虛擬世界渲染和仿真計算平台,打造元宇宙技術開放服務平台(PaaS)搭建數字內容創造工具服務平台,通過接口調用或代碼開源等形式支撐企業二次開發。

支持建設覆蓋元宇宙端管雲用的集成測評軟硬件環境依託科研院所、產業聯盟與龍頭企業,面向內容開發者、終端廠商與解決方案商等提供產品性能、功能及安全性端到端全鏈測評服務。

支持元宇宙創新鏈、產業鏈鏈主企業和平台企業通過“雲上”和“線下”在副中心落地機器學習平台,搭建開發者平台,通過平台化、開源化,建設生態創新孵化器、加速器。

(四)夯實數字基礎設施

持續完善新型算力基礎設施布局,建立低時延算力中心,提升邊緣計算的彈性計算和實時能力,支撐大規模圖像渲染、空間計算、智能決策等高性能算力應用。

進一步提升5G網絡覆蓋範圍,加快推進千兆、萬兆網絡進戶入企,打造高性能通信網絡,加快推進千兆、萬兆網絡進戶入企,打造高性能通信網絡,建設元宇宙相關應用需求的高性能通信網絡。

深化與合作協同,統籌區塊鏈公鏈和私鏈建設,推動構建標準統一、安全可靠的區塊鏈基礎設施。

北京元宇宙“落戶”通州,三年規劃如何解讀?

寫在最後

北京通州“元宇宙三年之約”聚焦於“元宇宙+文旅”、“元宇宙+商業”、“元宇宙+城市服務”三個方向的融合應用創新,通過四項行動助力元宇宙數字內容開發應用,給人一種元宇宙觸手可及的感覺。元宇宙的概念也許是模糊的,但是元宇宙的應用場景已經清晰的展現在人們的眼前,科技與人性的碰撞創造出不容錯過的經濟數字化的浪潮。不過,仍有待更進一步的驅動和保障措施,畢竟空口無憑,企業所期望的更是真金白銀的實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2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4 15:04
下一篇 2022-08-24 15: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