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元宇宙的建築世界:從虛擬城市到建築重建

來源: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記者 錢雪兒 編譯

隨着“元宇宙”概念的日益流行,建築不再是一門只把物理世界視為“神聖”的學科。數字技術正在迅速佔據話語,並為新的思維方式和實驗開闢道路。當下,許多建築師與空間設計師已經加入了建設元宇宙的行列之中,擺脫傳統鋼筋混凝土的束縛,從而在元宇宙世界里自由發揮,創作出獨特的作品。最近,從扎哈·哈迪德事務所的元宇宙“自由城”,到黑川紀章“東京中銀膠囊塔”在元宇宙的重建,一個元宇宙建築世界的地平線逐漸浮現在人們眼前。

今年上半年,位於倫敦的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Zaha Hadid Architects)公布了他們的元宇宙設計方案:自由城(Liberland)。這是一個由未來主義風格的彎曲建築組成的虛擬小城,在這裡人們可以用加密貨幣購買土地,並以虛擬化身進入數字建築。自由城還擁有市政廳,協作工作空間,商店,商業孵化器,和展示NFT藝術的畫廊。它希望培育的社區注重自治,減少規章制度。

踏入元宇宙的建築世界:從虛擬城市到建築重建

扎哈事務所的“自由城” 圖片來源:Mytaverse

“自由城”基於捷克政治家維特·耶德利奇卡(Vít Jedlička)聲稱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擁有的一個微型國家,尚未得到諸如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官方認可。這片2.7英里長的土地位於塞爾維亞和克羅地亞之間,兩國都沒有宣稱對其擁有主權。耶德利奇卡的目標是實現小政府的自由主義。

“自由城元宇宙不僅旨在發展這一微型國家的自由主義,還將作為獨立的虛擬現實領域發揮作用,”扎哈·哈迪德事務所的負責人帕特里克·舒馬赫(Patrik Schumacher)說道。“它的目標是成為蓬勃發展的Web3.0產業進行聯網與協作的首選站點。它是元宇宙開發者與整個加密生態系統的元世界。”

人們可以通過Mytaverse進入自由城元宇宙,這是一個基於雲端、創造3D環境的平台。舒馬赫認為,虛擬環境的核心優勢在於其全球可達性、適應性以及參數延展性。由於虛擬空間沒有城市規劃上的限制,因此他相信自由城元宇宙能夠成為參數化設計的催化劑。而“參數化是最符合差異化、演進、多創作者等城市領域理念的建築和城市範式。”他說道。

舒馬赫認為互聯網的未來是元宇宙,但物理世界將始終與之共存,兩者的融合將會不斷加強。“只要我們擁有物理實體,我們就需要物理環境,”他解釋道,“而虛擬環境與物理環境一樣真實,社會現實無縫地跨越了這一鴻溝。虛擬與現實環境應該結合起來設計。”

最近,扎哈·哈迪德事務所在首爾新建的東大門設計博物館(Dongdaemun Design Museum)舉行展覽“元地平線:今天的未來”(Meta-Horizons: The Future Now)。從數字技術、人工智能、NFT到虛擬現實,展覽展示了扎哈事務所跨越不同領域的成果。其中包括自由城的演示,以及探索元宇宙中建築和社會互動的虛擬畫廊“NFTism”。

正如扎哈·哈迪德事務所一樣,越來越多的建築事務所開始轉向元宇宙虛擬建築的構建。例如著名的丹麥建築工作室BIG就在今年為Vice傳媒有限公司打造了一個虛擬辦公室。它作為該機構的虛擬創新實驗室,允許員工在元宇宙中從事NFT和其他數字項目的工作。“這是一座非常有機的建築,我們可以在一天內安裝一整層樓,所以我們將其視為一個實驗性的遊樂場和可以在上面進行建造的畫布。”Vice創意機構Virtue Futures的全球創新執行創意總監莫滕·格魯巴克(Morten Grubak)介紹道。

踏入元宇宙的建築世界:從虛擬城市到建築重建

BIG為Vice打造的虛擬辦公室

近期,元宇宙社區The Row邀請了一批全球知名的藝術家與設計師推出一系列虛擬建築,這個會員制的元宇宙社區總共推出了30個虛擬地產項目,分別由丹尼爾·阿爾軒(Daniel Arsham)、米莎·卡恩(Misha Kahn)、安德烈斯·雷辛格(Andrés Reisinger)、亞歷克西斯·克里斯托多羅(Alexis Christodolou)、設計工作室Six N Five和Hard. Architects設計,每個設計都將作為NFT出售。

需要指出的是,元宇宙和真實的建築之間存在着差異。最重要的區別是空間本身的特點:無論你是否與一個空間互動,它都存在於一個天然的環境中。然而,在虛擬環境中,每個地方都有一個緣由或一個故事。此外,現實生活中的規則或限制,如重力、結構穩定性、氣候問題或物理法則,都不會在元宇宙中發揮作用。因此,建築師可以自由地超越現有條件,創造出特殊的環境和真實的藝術作品。另一方面,並不是所有的五種感官都包含在元宇宙架構中。因此,氣氛的傳遞來源有限,而視覺和聽覺效果則更加強調。最後,在現有的建築中,可視化的創建是為了在施工前將空間的氛圍和細節傳遞給觀眾,而在元宇宙中,整個環境的構建花費的時間和精力僅僅需要用於可視化的時間和精力。

此外,元宇宙也可能是建築保護的一個新領域。由於一些建築因自然或人為的災難而倒塌,元宇宙可以成為一個平台,它可以被認為是一種表達和探索建築遺產的方式,讓用戶在網上與環境和彼此進行沉浸式互動。

踏入元宇宙的建築世界:從虛擬城市到建築重建

亞歷克西斯·克里斯托多羅設計的懸臂式建築能根據陽光的照射改變顏色

踏入元宇宙的建築世界:從虛擬城市到建築重建

希臘戰神被丹尼爾·阿爾軒設計成一個房子

不久前,在現實世界中正在被拆除的“新陳代謝主義建築”重要作品——東京中銀膠囊塔,宣布將在虛擬空間中重建。設計中銀膠囊塔的建築師黑川紀章的工作室(Kisho Kurokawa Architect and Associates,簡稱“KKAA”)正在拍賣在元宇宙平台OpenSea中重建塔樓的權力。

作為日本新城代謝建築運動的代表作,東京中銀膠囊塔建於1972年,由140個預製微型膠囊之家構成,它們被連接在兩座混凝土大廈上。KKAA表示,膠囊塔在元宇宙平台上的拍賣與重建符合新陳代謝理論,即倡導適應性。“新陳代謝建築的主要理念在於重新思考社會如何利用建築來實現改變,推測建築的變化、生長和演變,”KKAA說道,“通過進入數字空間,新陳代謝理論能夠進一步演化,並反映出當代和未來的社會。”

踏入元宇宙的建築世界:從虛擬城市到建築重建

中銀膠囊塔將在元宇宙重建

(本文根據designboom、stirworld網站相關文章編譯,部分內容參考“Offset建築偏移”微信公眾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1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4 13:02
下一篇 2022-08-24 1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