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設元宇宙專業,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擬與其聯合培養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澎湃新聞記者 張靜

·香港理工大學新設“元宇宙科技”專業,入學時間2023年9月,學制一年。將幫助學生理解元宇宙研究和元宇宙產業的本質,深入了解元宇宙最新技術,利用新技術提供元宇宙沉浸式體驗,理解元宇宙的安全性、社會性和倫理性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院長潘志庚表示,後續會與香港理工大學聯合培養,“包括更高層級的博士和博士后。”

香港理工大學設元宇宙專業,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擬與其聯合培養

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電子計算學系新設“元宇宙科技”專業。

繼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信息工程系更名元宇宙工程系后,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電子計算學系新設“元宇宙科技”專業。

香港理工大學官網日前顯示,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電子計算學系新設“元宇宙科技理學碩士學位”。元宇宙科技理學碩士(MSc MT)課程目標是幫助學生深入理解元宇宙本質,理解構建元宇宙的基本技術,培養將各種技術集成到元宇宙應用的能力。

該專業將幫助學生理解元宇宙研究和元宇宙產業的本質,尤其是其跨學科性質。深入了解元宇宙最新技術,包括VR/AR、遊戲開發、機器學習、去中心化基礎設施、加密屬性、計算機視覺和人工智能物聯網(AIoT)。利用這些技術構建元宇宙應用,提供沉浸式體驗,彌合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之間的差距。作為團隊的領導者和成員,與來自不同學科的從業者高效合作。理解元宇宙的安全性、社會性和倫理性,並能夠創造性地重塑或重新定義元宇宙。

元宇宙科技理學碩士入學時間2023年9月,學制一年,全日制教學,入學要求為計算機/計算機科學/工程、工程科學、數學或相關學科學士學位。擁有其他學科學士學位的申請人若至少擁有3年IT相關工作經驗也將被考慮。在課程設置上,學生需完成30學分,其中元宇宙項目核心課程12學分,元宇宙技術核心課程6學分,元宇宙設計與生態核心課程6學分,選修課6學分。

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電子計算學系還設立了區塊鏈技術理學碩士學位。區塊鏈技術理學碩士專業入學時間2023年9月,全日制教學學制一年,非全日制教學學制兩年。據官網介紹,該項目是香港首個區塊鏈技術理學碩士,專為精通區塊鏈及相關技術的專業人士設計,強調支持金融科技基礎設施和應用的基礎和最新技術,特別是全棧區塊鏈。本着區塊鏈技術的最新發展,它提供基於區塊鏈的金融應用設計、開發和安全的科目。

今年9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信息工程系更名為元宇宙工程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院長潘志庚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表示,目前該校人工智能學院下設元宇宙工程系和人工智能系,其中元宇宙工程系是國內高校第一個以元宇宙命名的院系。人工智能學院還下設元宇宙研究院,研究內容覆蓋元宇宙技術中的交互,包括VR/AR、物聯網、智能通信、虛擬人等。

對於此次香港理工大學新設“元宇宙科技”專業,潘志庚表示,後續會參與聯合培養,“包括更高層級的博士和博士后。”

此前,潘志庚提到,未來將牽頭籌備江蘇省人工智能學會元宇宙專委會,計劃與香港理工大學聯合培養元宇宙方向的碩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潘志庚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表示,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元宇宙工程系的建立是兼顧市場就業形勢和高校在新興領域的競爭力,未來將順應元宇宙發展,培養從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到博士后的人才體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8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2 11:26
下一篇 2022-10-12 1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