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用戶“戳屏”哄搶到平台主動下架,鯨探也難逃滯銷?

來源:元飛船

作者:黃凱

原標題:《鯨探也難逃滯銷?》

今日(2日)午間,鯨探如往常一樣在工作日的12點準時發售數字藏品,只是不同的是,本次發售不像以往那般火熱,數藏艦在多個藏家社群發現,只要準點參與購買的用戶,大多數都買到了發售的藏品。

到了15分和30分兩個「撿漏」時間點,同樣是參與即可購買,15分鐘是鯨探制定的付款時限,超過15分鐘未付款的訂單將被鯨探取消,該訂單對應的藏品也會被重新釋放,這意味着大量搶到藏品的用戶選擇不付款而放棄了藏品。

這與之前戳破屏幕都難求一件鯨探藏品的發售場面已有了明顯的變化。而這一情況在鯨探14點的發售時被進一步放大,大約14點23分左右,鯨探主動對14點發售的藏品「奔向幸福」和「桃花運TAO」進行了下架處理,這是鯨探極其罕見的一次下架動作,可以確定的是,在下架之前,兩款藏品皆未售完。

從用戶“戳屏”哄搶到平台主動下架,鯨探也難逃滯銷?

不少資深藏家認為,這或許是鯨探開始滯銷的信號,事實上今日鯨探的發售境況確實與幻核首次大規模滯銷(4月28日幻核發行LINE FRIENDS IP數字藏品)有不少相似之處。

首先,兩者發售的都是潮流類IP,潮流類和當代藝術類數字藏品是當下數藏圈較為「不受待見」的品類,主要原因是當下數字藏品買家更偏向投機盈利而不是出於喜歡而收藏,所以與文物類藏品簡單明了的用「國寶」、「國家一級文物」、「鎮館之寶」等標籤告訴用戶藏品價值相比,潮流類和當代藝術類數字藏品更考驗用戶對IP的認可度以及用戶自身的藝術鑒賞能力。

從用戶“戳屏”哄搶到平台主動下架,鯨探也難逃滯銷?

但是顯然,當下浮躁的數藏用戶群體,既不想收藏數字藏品也不具備藝術鑒賞能力,潮流類和當代藝術類數字藏品在其眼中可謂千篇一律,另一方面與文物相比,以上兩類IP仍將被不停地被創造出來,而不斷地重複發行則意味着不具備稀缺性,進而使得該類藏品二次出售時無利可圖,這是潮流類和當代藝術類數字藏品不如文物類和已故藝術大師作品類數字藏品好賣的重要原因。

第二點相似之處是,鯨探與後來長期滯銷的幻核一樣,都對未售完的藏品在開售一定時間後進行了「下架」處理,藏家社群中不少質疑的聲音認為,鯨探此舉是不想讓滯銷的狀態過長時間的暴露在藏家眼前,越多的人知曉鯨探滯銷的信息則對鯨探之後的發售越不利,而一旦出現大面積滯銷情況,平台將會進入不斷滯銷的惡性循環。

事實上,鯨探出現滯銷並不讓人意外,以下幾點已經註定了鯨探遲早會出現滯銷的命運。

第一,鯨探官方抵制場外交易。除了幻核等幾個少數未開放任何流通方式的平台外,鯨探可謂是抵制數字藏品交易和炒作最先鋒的平台。

早在今年2月份,鯨探就已開始大規模地對場外交易用戶做出限制轉贈功能的處罰,其後這樣的處罰又接連進行了數次,這不但大量減少了可進行場外交易的賬號和藏品,也打擊了部分購買鯨探數字藏品用戶的積極性。

從用戶“戳屏”哄搶到平台主動下架,鯨探也難逃滯銷?

第二,鯨探大步加快發行頻率。從5月份開始,鯨探非常明顯的加快了發行頻率,據統計,鯨探6月份僅有4天不曾發售數字藏品,這還不包括支付寶皮膚、天貓數字藏品、淘票票等同樣進入鯨探的藏品發售渠道。自此開始,鯨探「濫發」開始在藏家社群中流傳。

從用戶“戳屏”哄搶到平台主動下架,鯨探也難逃滯銷?

第三,鯨探不再發行文物原型數字藏品。4月11日上午,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召開黨委擴大會暨規範數字化藏品授權專題會,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譚平指出,要向文物本體原型數字復刻品說“不”,並表示中心將對單純發售文物本體原型發售項目進行堅決清理和整頓。

從用戶“戳屏”哄搶到平台主動下架,鯨探也難逃滯銷?

自此,鯨探所有發行的文物數字藏品都改成了文物二創藏品,藏家社群普遍認為,文物二創相較於文物原型的市場價值大大降低,也促使了其後發售的文物二創數字藏品不如文物原型銷售火爆的情形的出現。

第四,數藏行業進入衰退期。下半年開始,數藏行業開啟了「千藏大戰」,上千家平台先後發行數字藏品的盛況讓用戶目不暇接,在新平台層出不窮的拉新手段和開出二級市場的平台火熱的賺錢效應下,頭部平台的流量正在被逐步瓜分。

從用戶“戳屏”哄搶到平台主動下架,鯨探也難逃滯銷?

另一方面,消息面上多次傳出即將出台的政策會對數藏行業有一定打擊,加上多個平台因此關閉和暫停,甚至與鯨探齊名的頭部平台「幻核」同樣陷入了停擺風波,更加劇了新老用戶的離場。

鯨探代表性的藏品「敦煌飛天」系列場外交易價由高點的2萬跌落至7千元左右,「亞運火炬」從2千跌落至4百元左右,「越王勾踐劍」從5千跌落至1500元左右。此外,除了文物類和特殊類藏品,動漫、潮玩為代表的大部分藏品的場外交易價格都集中在發行價的附近,甚至少數藏品出現了破發的情況。

以上原因促使用戶開始意識到,鯨探藏品買到不一定賺到,甚至在不得不持有半年後還可能面臨虧錢的境地,這使得今天鯨探出現了滯銷的信號。

需要強調的是,鯨探滯銷並非是一件壞事,甚至我們認為鯨探滯銷是鯨探用戶重新回歸理性思考和購買的開始,元飛船在《為什麼說我從幻核「滯銷」和鯨探「濫發」看到了行業的希望?》中就已指出,高利潤讓用戶產生了「無腦買鯨探」的想法,絕大多數用戶買的是鯨探平台,而非鯨探藏品。

如今出現的「濫發」和「滯銷」將成為潑醒「無腦買鯨探」用戶的冷水,只有當越來越多的用戶逐漸撥開被利益蒙蔽的雙眼,數字藏品才能真正脫離炒作,回歸其本身應被重視的內在價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90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3 13:02
下一篇 2022-08-03 1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