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丨針對關停的數字藏品平台,藏友們有哪些維權途徑

總結:從目前藏友們的處境來看,不論是投訴舉報,還是訴訟報案,不同的維權手段的維權效果各有不同,也存在不同的風險和成本。筆者認為,藏友們想要依靠現有的維權方式,來填補自身遭受的全部損失,特別是對於購買了二級市場藏品的藏友,可能存在較大難度。當然也需要根據不同數藏平台的具體情況,進行個案具體的分析。

一、有些數藏平台挺不住了

從去年至今,數藏平台的數量迎來爆髮式增長。但隨着數藏市場這幾個月來的降溫,導致不少平台已經顯露疲軟態勢,有的平台甚至已經關停或是停止/暫停新藏品的發行。

2022年8月16日,幻核發布公告,宣布即日起停止數字藏品的發行。這也使得之前幻核將關停的傳聞得到了官方證實。

分析丨針對關停的數字藏品平台,藏友們有哪些維權途徑

早在幻核宣布停止數字藏品發行的公告出來之前,就已有部分數藏平台宣布關停或停止/暫停數字藏品的發行,如某相數藏平台、某T數藏平台等等。

二、部分數藏平台選擇擺爛式的“軟關停”

部分數藏平台,並沒有選擇直接關停平台或是宣布停止/暫停數字藏品的發行,但卻採取了擺爛式的“軟關停”方式:平台長期不發售新藏品或不舉辦活動、官方社群里的客服人員也不再進行問題答覆、部分社群直接採取成員禁言模式等等。

此類“軟關停”的平台,對於購買了平台藏品的藏友們來說,亦是一種生不如死的折磨。藏友們看着平台內藏品價格一天天下跌,既沒有一個直接的結果,也沒有一個宣洩的渠道。

三、藏友們的維權群“遍地開花”

“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里”,是當時部分藏友們堅持的投資思路。於是,他們選擇在多個數藏平台進行投資布局。可當數藏市場冷淡后,每個平台的維權群中,都有他們的身影。

在這些維權群中,很多藏友想到了多種途徑的維權方式,例如:

分析丨針對關停的數字藏品平台,藏友們有哪些維權途徑

四、目前部分已關停數藏平台的處理方式

目前部分“有擔當”的已關停或是已宣布停止/暫停發布藏品的數藏平台,採取的是退款退貨的方式。即,將藏友們在平台購買的數字藏品進行全額退款退貨,將已退貨的數字藏品打入黑洞進行銷毀。

分析丨針對關停的數字藏品平台,藏友們有哪些維權途徑

對於不想要退款退貨的藏友們,平台繼續提供下載、展示、分享、學習等功能,藏友們可以在APP或相應的接口,繼續享有上述功能。

分析丨針對關停的數字藏品平台,藏友們有哪些維權途徑

但上述退款退貨的方式,存在一個可操作的局限性。對於沒有開放二級交易市場的數藏平台來說,退款退貨可以依據藏品的首發價格來操作。部分平台對於此類退款退貨方式所帶來成本,尚有全面承擔的可能。

但是,對於部分已經開放了二級交易的數藏平台來說,由於二級市場炒作后的藏品價格,已經與藏品首發價格相差太大。因此,想要讓這些數藏平台主動採取退款退貨的方式,來彌補所有藏友們全部的價差損失,可能存在較大難度。

五、維權手段是否能夠達到預期效果

(一)投訴、舉報類維權

目前看來,投訴舉報類的維權手段,或許是對於藏友們來說更為經濟可行的前期途徑。但投訴能否有所反饋、反饋后是否能夠解決、以及解決的效果是否明顯,都存在不確定性。

藏友們採取投訴舉報方式的目的,是為向平台施加壓力。希望平台的負責人因此而被動的激發自身的動力,去想更多的辦法改善平台的經營現狀或提出賠償藏友損失的方案。

雖然,最近部分藏友群傳出,個別平台因為此種維權方式,迫於壓力而向藏友進行了退款或損失賠償。但這種手段是否能對所有平台產生效果,以及對於產生了效果的平台所提出的方案能否彌補藏友們全部的損失,特別是二級市場上藏品價格跌落帶來的損失,都尚無法確定。

(二)線下接觸數字藏品平台

目前很多數藏平台的實際經營地址與它的註冊地址不一致,或註冊地址是虛擬地址。因此,藏友未能夠真正找尋到數藏平台。

而且,很多藏友來自五湖四海,前往數藏平台的經營地址進行溝通,也存在着差旅成本。

同時,直接的線下接觸,有時會碰上“閉門羹”的情況,加上部分藏友倘若情緒過分激動,導致自己做出衝動的行為,反而使得自己蒙受更多的損失。

(三)刑事或民事訴訟維權手段

刑事報案:目前有些藏友已經採取或者計劃採取向公安機關報案的手段維權。但目前存在兩個問題

分析丨針對關停的數字藏品平台,藏友們有哪些維權途徑

民事報案:對於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訴請數藏平台賠償損失的維權手段,也存在三個問題

分析丨針對關停的數字藏品平台,藏友們有哪些維權途徑

六、結語

目前看來,藏友們的維權事宜確實處在一個比較尷尬的境地。但上述的維權手段效果分析,也僅是一個大致方向的評析,具體針對不同平台,會根據不同的個案詳情,比如平台的資質、運營手段、有無違法犯罪行為等等,會有不同處理方式和結果。

據一些自媒體平台的統計,目前國內數藏平台的數量已經超過了1000家。而這1000多家的數藏平台中,具備經營資質且計劃長期投入數字藏品領域的平台卻是少之又少。

對於大多數以投資心態進入數字藏品領域的藏友來說,本來也就不在乎平台是否能夠長久發展,他們要的只是短期的高額回報。如果在購買數字藏品時,藏友們就是抱着這種想法,那麼在選擇某一數藏平台,準備大肆投入的時候,就得先進行一個評估。不僅僅是對平台的評估,也是對自身抗風險能力的評估。

畢竟,維權手段終究還是一個事後手段。僅從事後階段去填補自身損失,勢必會存在補救不能的風險。藏友們在購買數字藏品時,還是需要做好事先風險的防範,不要被高額的利益及過分的貪慾所蒙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28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3 09:23
下一篇 2022-08-23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