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 時代,市場營銷的變遷

原文:Evolution of Web3 Marketing Practices
撰文:Michael Stelzner
編譯:Siyan, WhoKnows DAO

你是否準備正在準備進入 Web3 的世界?你是否在找尋新的市場戰略想法?

在這篇文章中,你將知道為什麼在 Web3 里做市場營銷,你需要一個全新的思維路徑,你也將學習相關的案例鞏固你的認知。

01 為什麼大家應該考慮進入 Web3?

為什麼大家應該開始採用 Web3 的概念和思路?這個問題的答案需要從多個維度來進行思考:

區塊鏈是一個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

區塊鏈不是一個普通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它是現存的最強的客戶管理系統和客戶再營銷系統。畢竟每個人的購買行為都會記錄並且公開在了區塊鏈上。

Facebook,Instagram 和 Twitter 是讓你根據用戶的身份來預測他們可能的購買行為,而區塊鏈正好相反—你不用知道客戶究竟是誰有着怎樣的身份,你只知道最重要的一點—他們實際的購買行為。

商家如何從中獲益呢?比如你的企業發行出售了 NFT,一些人購買了它並且將其存放在了自己的錢包中。當你發行下一個系列的 NFT 並想進行空投獎勵時,你可以率先只獎勵那些已經持有你發行的 NFT 的錢包。

NFTs 可以開闢一個無侵蝕效應的新產品線

從 2009 年開始,我們看到金融產品開始從法幣(Web2 世界的貨幣)逐漸向加密貨幣(Web3 世界的貨幣)轉移。現在,我們看到一個新的資產類別正在從 Web2 朝着 Web3 邁進—一個建立在權利與 IP 而非金錢之上的資產類別。一個企業可以通過將 IP 鑄造成 NFT 並在 Web3 世界中進行售賣而從這個資產里獲益。

Web3 時代,市場營銷的變遷

通過開發並且售賣 NFT,企業可以創造一個新的帶來正向收益流的產品線。這個新的產品不僅不會影響到現有產品線的收益,而且還會呈現出以下優勢:

  • NFT 不需要供應鏈,從一開始,它就是一個全球性的業務
  • 不需要再投入新的成本建造實體產品
  • 產品形態沒有任何限制,畢竟 NFT 不用遵循重力規則

這裡有一個將 NFT 同貼紙進行類比的例子。想象一下你生活在一個貼紙還沒有被發明的世界。你的手中握有迪士尼公主的 IP。當貼紙技術發明后后,你可以迅速開闢一個貼紙生產線用來生產銷售迪士尼公主形象貼紙,這個產品線並不會其他周邊產品帶來負面影響。

02 如果我的客戶不懂 Web3、加密貨幣、NFT,我該怎麼辦?

想想互聯網。直到今天,也只有非常少的人知道互聯網到底是怎麼運作的,但是我們所有人依然還在使用它。我們所有人都知道如何打開開關開燈,但是我們絕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如何製作一個燈泡。同理,人們最終會開始使用 Web3 技術和區塊鏈,哪怕他們並不知道區塊鏈本身究竟是如何運行的。現在的關鍵是要優化用戶體驗,利用合理精心的 UX 設計,逐步將去中心化的體驗在每一步都滿足用戶的需求,從而讓用戶能夠無痛進入 Web3 世界的懷抱。

Mojioto(一個用來幫忙推出和迭代 NFT 交易平台的 API 平台和看板產品)通過半託管型錢包的設計,讓非 Web3 用戶可以更容易地參與到 NFT 世界中。

Web3 時代,市場營銷的變遷

Mojito 是這麼做的:

當用戶從你的平台買了一個 NFT 后

  • 如果用戶已經有了自己的錢包,那麼這個 NFT 會被轉移到他們自己的加密貨幣錢包
  • 相反,如果用戶是個沒有錢包的 Web3 新人,Mojito 會在用戶下訂單的同時為他們開通一個錢包。這個錢包是一個半託管錢包,用戶並不需要自己處理私鑰等問題。

當用戶的 Web3 知識逐漸增加,希望對自己的資產有更多的控制權后,他們可以逐漸將錢包設置轉移成非託管型錢包。

03 在 Web3 里做營銷,和在 Web2 有什麼不同?

現階段,商業模式正在發生着範式轉移。在 Web2 和傳統的商業模型中,有三方參與其中:製作產品的公司,消費產品的消費者,以及從產品銷售中獲利的投資人。在 Web 里,這三者經濟上融為一體,形成了一個新的身份—社區。

如果一個 Web3 項目設計準確,社區里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有動力聚集在一起研發迭代項目、進行市場推廣、擴增社區規模。事實上,絕大多數 NFT 項目的 Discord 社區都是由社區的“熱心群眾”而非最初的概念發起者來管理的。

如果這些概念聽起來很熟悉的話,那是因為這些事情已經開始在 Web2 里發生了。人們在開源社區里合作共建,通過推薦營銷項目向他人推廣產品,一些品牌的忠實客戶還會在社交網站上自發組成社群維護品牌和產品的聲譽。Web3 只不過加速了這一進程,並讓這些事情可以同時發生。

社區獎勵是項目成功的關鍵

當人們發現、使用、參與、宣傳一個新的 Web3 項目時,他們期待會得到一些獎勵。回溯貢獻值、分配 POA 代幣,並設置一些只有代幣持有者才能解鎖的額外福利會是不錯的方法。

1. 回溯貢獻值

回溯貢獻值是一個絕妙的機制。它獎勵了那些從最開始就相信你的項目的人。

以太坊名稱服務(ENS)和域名服務類似,售賣.eth 域名,比如 amanda.eth, lisa.eth 等。ENS 根據每個用戶對產品的使用情況,給其空投了相應價值的代幣。

Web3 時代,市場營銷的變遷

2. POA 代幣和代幣持有福利

Lyrical Lemonade 是一個已經在 YouTube 上有一定粉絲的樂隊。他們為參加過線下活動的樂迷發放了免費領取的 NFT。這些 NFT 不僅能讓樂迷獲得了未來幾年相關活動的入場券,也允許他們可以解鎖其他的一些附加福利獲得額外價值。這就讓樂迷可以因為他們對樂隊的支持、對活動的支持獲得獎勵。

NBA 球隊密爾沃基雄鹿隊也為其球隊會員發放了 NFT。這些 NFT 允許球迷可以進入 VIP 座位並且獲得球隊周邊的額外折扣。

從孤立營銷到自我營銷系統

自我營銷系統類似於 Web2 里的大使或者推薦營銷項目。不同的是,在 Web3 里,這些大使不再觸不可及,他們成為了社區的一部分。

以太坊進入市場后,它並沒有一個中心化的市場部門來處理所有的信息。其通過支持身處不同地方的組織者,讓世界各地的社區成員都能在同樣的圖標的召集下,舉辦一個個充滿凝聚力的分部聚會,同步討論着生態里的項目名冊。

Web3 時代,市場營銷的變遷

通過項目社區組織網絡的搭建,社區對於以太坊品牌的信任得以建立,管理權也回歸到了社區本身。加上社區獲得了佈道所需要的一切支持,社區自發組織起的草根佈道所達成的效果,遠遠超出了一個團隊自行進行市場營銷所能達到的水準。

記住,想要在 Web3 里成功,你必須讓社區參與進來。

同時服務 Web2 和 Web3 群體

如果在 Web2 里你的品牌已經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甚至是鐵杆粉絲,當你開始擁抱 Web3 並售賣 NFT 時,你的項目很有可能會同時吸引到 Web2 和 Web3 的人群。你需要用兩個群體都能感到舒服的平台和方式將兩個群體進行連接並進行交流。

對於 Web3 原住民來說,他們習慣於使用 Discord 和 Twitter。Twitter 是他們獲取基礎信息的地方,而 Discord 是他們深度參與項目討論的平台。你需要合理安排你的內容,讓用戶得以在合適的地點找到他們需要的信息。

而你的 Web2 用戶可能會更習慣使用 Instagram 或者 Facebook 來獲得一手信息。如果你在嘗試將用戶從這些平台(甚至是你的郵件列表)遷移到 Discord,你需要提前做好準備,讓他們知道 Discord 能為他們帶來什麼。你的 Discord 設置會很大程度上影響 Web2 用戶對待 Discord 的態度。很多旨在吸引更多女性進入 Web3 領域的 NFT 社區在這點上做得不錯。他們的 Discord 分區非常合理,新成員可以清晰地知道社區規則是什麼,他們在每一個討論區里都可以說些什麼,為什麼需要有不同的聊天分區等。

和 Web3 博主合作

很多真正的 Web3 社區都認為向社區或平台索取費用的博主是不真實的宣傳。這裡的重點是,你需要找到一個真正熱愛你的產品的發言人。這的確可以做到。例如,阿迪達斯和 Prada 就跟 G Money 以及 BAYC 達成了很良好的合作。但如果你只是找一個博主,付給他錢,讓他聊聊你的 Web3 項目,這就跟 Web3 營銷的核心理念背道而馳了。

如果你對和 Web3 原生的博主和品牌合作感興趣,這裡有一些播客可能會幫助你找到合適的人:

  • Cami Russo 的 The Defiant
  • Matt Medved 和 Alejandro Navia 的 NFT Now
  • David Hoffman 的 Bankless
  • Carly Riley 的 Overpriced JPEGs

當你在 Twitter 上越多關注正確的人,推薦算法就會更準確地給你推薦相關的內容和博主。你還可以加入一些 NFT 社群和一些 discord 社區,去認識圈子裡的朋友。

當你發現一個合適的合作對象,一個個地聯繫他們。給他們在 Twitter 上發私信:“這個項目你感興趣嗎?”如果他們願意成為項目和社群的一部分,再問他們有沒有可能公開討論項目為其站台。

04 蘇富比是如何進入 Web3 的

Mojito 旨在幫助像蘇富比這樣的公司在它們自己的網站而非第三方網站上出售 NFT。蘇富比,作為全世界最早的拍賣行,成立於 1744 年。它曾經和第三方 NFT 平台合作,但他們現在希望能夠在自己的網站上出售 NFT—就跟他們如何出售蘇富比手袋和紅酒一樣。

如果你谷歌蘇富比元宇宙,你可以看到一個由 Mojito 支持的網站,蘇富比可以在上面售賣 NFT,並得到諸如稅務、客戶再營銷等其他支持。

Web3 時代,市場營銷的變遷

蘇富比的嘗試得到了不俗的反響。僅僅幾個月,蘇富比在平台上就完成了逾 1 億美元的營業額。蘇富比的名字也出現在了 Forbes Blockchain 50 和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的 100 家企業名單中。

我們也看到,在 Decentraland 元宇宙里,蘇富比也有一個和其紐約拍賣行相似的“建築”。人們可以進入這個虛擬拍賣行並參與拍賣活動。事實上,最近的幾次藏品售賣,在元宇宙里的參與人數已經超過了紐約實地拍賣行的參與人數。這也充分證明了,元宇宙已經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商業中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4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31 13:26
下一篇 2022-08-31 13: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