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與資本為什麼扎堆元宇宙?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蔣媛媛

宇宙,一個30年前提出的術語,將近一個世紀前的構想,再現全球資本市場。

據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估計,2022年前五個月,企業、私募股權公司和風險投資家累積進行了1200億美元的跨領域投資。花旗集團(Citi)和畢馬威(KPMG)預測,到2030年,全球元宇宙每年營收有望達13萬億美元。高盛(Goldman Sachs)則給出了2.5-12.5萬億美元營收區間預測。麥肯錫的估計略為保守,其預計元宇宙全球收入或將達到5萬億美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則為美國和中國開出了8萬億美元的元宇宙市場規模預測。

元宇宙成為市場的寵兒和資本追逐的熱點,始於2021年Roblox和Meta的破圈操作。2021年初,被Facebook收歸旗下的Oculus推出劃時代的產品Quest2,將VR頭顯價格帶入2000元區間,不僅大幅降低消費門檻,還帶來了豐富的應用場景。此後不久,Roblox成為全球第一家把元宇宙寫入招股書的公司,2021年3月登陸紐交所,上市首日市值大漲54%。同年10月, Facebook正式更名為 Meta,掀起全球關注高潮,並引發亞馬遜、蘋果、谷歌、微軟、英偉達、騰訊等巨頭迅速跟進。他們或着手進行內部重組,或調整設計產品,或校正元宇宙路線,並準備推出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產品。 

一、產業界如何看待元宇宙

當前,雖然有Decentraland、Cryptovoxels、Opensea、Sandbox等遊戲和平台為元宇宙發展成功實踐了初步探索,卻遠不能覆蓋元宇宙全景。目前,元宇宙的概念內涵眾說紛紜,產業界主要從三個方面解讀:

1、虛擬空間。代表性觀點有:元宇宙是“處於虛擬宇宙中持久的、共享的、3D虛擬空間”;元宇宙是“由用戶定義的虛擬空間”;元宇宙是“物理世界的數字孿生”;元宇宙是“互聯且無限的虛擬世界”;元宇宙是“物理世界的延伸”;元宇宙“不是對現實生活的替代,而是現實世界的映射和補充,有機會成為提升生產力的效率工具”。

2、下一代互聯網。元宇宙是“基於沉浸式體驗的下一代互聯網”;元宇宙是“結合空間計算和互聯網的下一代互聯網,它將快速改變企業和消費者,並重塑社會秩序和商業運營”。

3、時間層/點。元宇宙是“日常生活的數字層”;元宇宙是“一個特定的時間點,隨着人類生活逐步數字化,終有一天,我們在數字世界的生活會超過物理世界生活的價值,當我們的身份、朋友、工作等一切全部數字化以後,我們就進入了元宇宙時代”。

由此可見,隨着我們越來越多的生活、工作、休閑、財富和人際關係在虛擬世界中發生,元宇宙將成為一個融合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平行的存在。對此,Matthew Ball認為,不能將元宇宙簡單等同於虛擬世界或空間,而是類似“移動互聯網的繼承者”,一種全面鏈接生活的架構,他強調,前元宇宙與后元宇宙階段並無明確界線,是一個連續譜。隨着不同產品、服務和能力集成和融合在一起,元宇宙將慢慢揭開它的面紗。

自人類進入信息社會以來,每隔幾十年爆發的互聯網革命引領一個IT時代,從大型計算機到個人電腦和互聯網,再到移動互聯網和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隨着Web3.0時代的來臨,元宇宙似乎正在爆發。元宇宙是不能被低估的未來趨勢,是未來二十年最宏大的全球敘事,將成為充滿活力與生產力的全球經濟活動新蓄水池(焦娟等,2022)。有企業預測,隨着數據資產的迅速增長,未來元宇宙中所創造的經濟價值將遠超過物理世界,雖然元宇宙仍處於初期階段,但我們正處於巨大變化的邊緣(英偉達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Jensen Huang,2021)。控制這些元宇宙世界及其虛擬原子的公司將比那些在當今數字經濟中處於領先地位的公司更具主導地位(Matthew Ball,2022)。

得益於擴展現實技術和區塊鏈技術的飛速發展,Omniverse、微軟Mesh平台、Meta、TwinMaker等平台相繼興起,元宇宙基礎平台羽翼漸豐,同時,在幻影UE5、Unity深耕元宇宙內容建設帶動下,相關軟件和插件廠商蓬勃發展,促進內容製作品質提升,更有HTC的VivePro、Ocluse Quest2、微軟 Holense 3、蘋果AR設備的日漸成熟和平民化發展,元宇宙逐步形成良好的生態氛圍,在ToC和ToB應用場景不斷落地。可以預見,在下一代智能終端逐步成熟和元宇宙用戶進一步增加情況下,人類的數字化能力將有望得到拓展,實現元宇宙用戶時長的持續提升,驅動產業數字化的蓬勃發展。 

二、中外諸多巨頭積極介入元宇宙

傳統互聯網巨頭、硬件大廠、獨角獸、XR廠商、遊戲廠商各顯身手,巨頭可以吸收初創公司靈活性和適應性,擴展和積累行業經驗和資源,並誕生一系列有價值、有眼光、受市場青睞的新項目,初創公司也可以借巨頭的平台和關鍵競爭優勢,實現業務整合和上市協同效應,並增強全球業務能力。2022年1月,微軟宣布了大型科技公司歷史上最大的一筆收購,斥資750億美元收購遊戲巨頭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後者將“為元宇宙提供構建組件”。對此,谷歌、蘋果、Glimpse、聯想等也迅速採取緊盯戰略,開展元宇宙圈地運動,步步緊逼。

谷歌“Immersive Stream for XR”廣泛賦能汽車、醫療、教育等垂直行業

谷歌在今年3月首次宣布了“Immersive Stream”技術,這項技術起源於Stadia,除了與遊戲相關的“增強現實運動”,還與包括汽車維修、手術、培訓等各行業用例有關,成功將面向消費者的Stadia推出了B2B解決方案。數月後,谷歌宣布將把“Immersive Stream”擴展到XR領域,Google Cloud託管了部分與XR相關的數據流,通過Stadia基礎設施推廣即時雲驅動體驗,從而將教育工作者和學生、設計師、遊客、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等更多人帶入數字遊樂場。

產業與資本為什麼扎堆元宇宙?

圖1 谷歌不同產業沉浸式應用案例   資料來源:作者根據CBINSIGHTS(2022)繪製 

蘋果不斷擴大元宇宙版圖

蘋果憑藉軟件開放平台營造良好行業生態,長期保持硬件銷售業務的強勢地位。儘管蘋果向來行事隱秘,但從它近年來密集的收購、合作和投資活動不難窺探其下一步重點布局元宇宙的雄心。2018年至今,從基於邊緣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Xnor,AI到VR流媒體平台NextVR,蘋果已陸續收購超過25家公司,覆蓋增強/虛擬現實(AR/VR)、數字醫療、機器學習與人工智能、半導體和先進材料等四個戰略重點領域。近期,蘋果對外宣布,未來5年將在美國投資4300億美元,同時創造2萬個就業崗位,此外還將在歐洲和印度進一步投資,涉及硅工程、人工智能和5G技術。蘋果計劃於2023年推出首款AR/VR頭顯,出貨量約為150萬台,預計售價2000美元,並定位為利基產品。而得益蘋果AR/MR頭顯細分戰略和生態系統,蘋果有望在2025年推出更高端、實惠的第二代AR/MR頭顯,出貨量或將達到1000萬台(郭明錤,2022)。

產業與資本為什麼扎堆元宇宙?

圖2 蘋果公司的元宇宙戰略圖   資料來源:CBINSIGHTS;作者編譯 

Glimpse致力於發展成為沉浸式技術領域最大的獨立軟件和服務公司

The Glimpse Group, Inc.(Glimpse)成立於2016年,已擁有14家子公司、 200多名軟件開發者、3D創作者和VR/AR專業人士,其近期將Brightline Interactive收至麾下,後者是VR/AR、5G集成、空間計算和深度技術軟件和服務解決方案商,主要客戶包括AT&T、可口可樂和美國空軍,以提供可擴展沉浸式和交互式體驗、VR培訓。Brightline Interactive的加入,可望為Glimpse進一步豐富跨行業多樣性和專利組合,提高營收率水平和實現勞動力規模擴張。

美國軍方支持MR開發和應用

旨在增強一線員工生產力的美國MR軟件開發商Future Sight AR已獲得美國軍方項目的支持,美國空軍敏捷創新機構(AFWERX)授予其兩份價值150萬美元的小型企業創新研究 (SBIR)第二階段合同,側重於MR輔助工作流程、培訓和任務規劃,以加強美國國防創新能力的應用並填補空軍部門 (DAF) 的技能空白。Future Sight AR現有平台的某些組合很可能將成為DAF產品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聯想加速ToB端元宇宙布局

聯想在構建推動數字化轉型、遠程協作、簡化業務運營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企業級元宇宙解決方案方面處於領先地位(XR Today,2022)。聯想ThinkReality XR硬件和軟件解決方案生態系統為企業在構建和部署XR技術以改善業務運營方面提供諸多選擇,有望為下一代可穿戴計算的採用,提供更智能的技術以支持員工更智能的操作,目前已在製造業、工業部門以及教育和培訓領域大力推廣。

同時,聯想把握全球關鍵元宇宙生態系統的機會,從元宇宙創作層、可視層、內容交付和交付層全面發力,為3D藝術家和工程師創作發布相關硬件和服務,開發下一代3D應用程序和工具,將3D工作流程遷移至雲端,以提供對重要數據的網絡訪問、遠程渲染、支持更大存儲和電子商務,並積極發展分佈式計算,發揮ThinkShield和ThinkEdge在安全和邊緣計算方面的關鍵作用。此外,聯想還推出VR S3頭顯和A3智能眼鏡等顯示設備,用戶可在元宇宙互動操作,推動3D設備趨向主流,爭取在人們體驗元宇宙的關鍵工具中佔據重要一席。 

三、元宇宙的未來

根據安迪-比爾定律,不難預見,當有越來越多的巨頭和初創公司願意參與推動元宇宙軟件研發、產品和應用落地、操作系統開發完善和生態構建的時候,將不斷推動技術進步,元宇宙有望儘早實現。

出於這個共同願景,IT巨頭們前仆後繼,基於自身核心競爭優勢和數字化能力,提出元宇宙發展戰略。Meta全盤押上(All in)元宇宙,高通鎖住元宇宙之“芯”,推出Snapdragon Spaces XR開發者計劃,微軟轉向以更廣泛的軟件為主導的元宇宙戰略,蘋果硬件蓄勢待發,Amazon發揮底層技術實力,HTC構建閉環生態,英偉達鞏固硬件底層優勢,Sony打造戰略輔助硬件,Valve在硬件、內容與平台三箭齊發。

在國內,字節跳動與Meta正面角力,騰訊繼產業互聯網戰略后,提出了“全真互聯網”概念,試圖構造新一輪的增長空間,百度瞄準AI應用,華為充當基礎設施引擎,阿里巴巴拓展多個應用場景。元宇宙正如哲學家詹姆斯·卡斯(2013)描述的無限遊戲那樣,“無限遊戲的參與者在所有故事中都不是嚴肅的演員,而是愉悅的詩人。這一故事永遠在繼續,沒有盡頭。”最後借用Matthew Ball的話,“元宇宙將重塑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共同幫助它變得更好。” 

———— 

蔣媛媛繫上海社會科學院應用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經濟學博士,持續關注國內外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化轉型。本專欄以元宇宙之問為主題,求索下一代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未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21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8 11:23
下一篇 2022-08-18 12: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