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技術遇上傳統七夕節,“元宇宙”如何打開中國節?

作者 / 喬志斌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ID:sootooinstitute)原創

現代技術遇上傳統七夕節,“元宇宙”如何打開中國節?

中國的傳統節日中,七夕有着重要的意義。早在漢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七夕便與除夕、元旦、端午、重陽等節日寫入當時曆法之中,成為當時全國人民的節日。

而在七夕節當天,牛郎織女一年一度“鵲橋相會”的傳說,承載了中國古代無數男男女女對於圓滿愛情的期許,至今仍然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除了對於愛情的追求,七夕在中國古代也有“乞巧節”或“女兒節”等別稱,在農曆七月七日這一天,人們不僅會向織女祈求心靈手巧,還希望婚姻幸福,家庭美滿,表達出美好生活的嚮往。

現代技術遇上傳統七夕節,“元宇宙”如何打開中國節?

圖片來源:百度七夕消費搜索大數據

作為歷史長河中經歷“大浪淘沙”卻依舊留存至今的節日,七夕對於國人的影響甚至遠超西方節日。根據百度大數據日前發布的“七夕消費搜索大數據”中顯示,五年間,“七夕”相關內容平均搜索熱度是“情人節”的2.11倍。可見,國人對於“本土情人節”有着更多的關注。

在文化的交融與演進中,節日也在不斷被賦予新的形式與意義,當“元宇宙”與七夕節相遇,新的玩法也隨之應運而生。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元宇宙”的出現,為中國節帶來了哪些新的“打開方式”。

數字藏品+七夕,打造紀念新品類

“元宇宙”概念的興起,推動了人們對於虛擬產品的接受程度。其中,“數字藏品”背靠NFT技術,憑藉著現階段相對成熟的解決方案與易實現的變現路徑,成為給業務賦予“元宇宙”元素的最快途徑。

眾所周知,“儀式感”作為節日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人們通常為了營造儀式感而進行一系列的消費活動。而數字藏品作為新興的虛擬貨品,自然也不會錯過這個重要的出貨機會。據速途元宇宙研究院所關注的銷售額前50的數字藏品平台中,有96%都自發推出或聯名定製了七夕專屬的數字藏品。通過國畫、鮮花、星雲等,富有“美好愛情”寓意的元素,來吸引數藏愛好者選購。

現代技術遇上傳統七夕節,“元宇宙”如何打開中國節?

圖片來源:墨宇宙

例如,墨宇宙在節日期間上線了七夕限定《羅曼蒂克玫瑰》,用33朵獨特設計的玫瑰,寓意“三生三世的愛戀”;文博文創數字藏品平台“魷物”則上線了《和》主題數字藏品,以一對攀枝和鳴的比翼鳥為七夕禮讚,寓意生機勃勃的愛情。而NFT中國則將指定IP的數字藏品組成“CP”,獲得七夕節獨版藏品“雙青鳥比翼圖”空投機會的方式,來帶動其他IP的銷售。

數字藏品雖然開啟了新的紀念形式,不過,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也聽到了一些網友的聲音。來自北京的周文靜,在收到男友為其購買的數字藏品時,開心之餘,也表示“雖然數字藏品是唯一的,但我更希望唯一的不是那一串編號(數字藏品的哈希值),而是他發自內心的話語”。還有網友表示,數字藏品只能在特定的App內進行展示,而這些App往往又缺乏其他用途,“一下(載)就是好幾個,平時放在手機里還佔內存”。

打卡“元宇宙”成為年輕人七夕新風尚

雖然數字藏品能夠作為愛情的象徵,當作禮物贈送收藏,但對於屬於“兩個人”的七夕來說,如果能創造共同的回憶,那麼這個節日將變得更加值得紀念。

速途元宇宙還注意到,在今年的七夕節中,一些情侶將約會地點轉移到了“元宇宙”中,在虛擬空間中相約“打卡”,成為一種新的玩法。這裡沒有“三伏天”的酷熱,只有情侶之間的熱情。

現代技術遇上傳統七夕節,“元宇宙”如何打開中國節?

圖片來源:Honnverse虹宇宙官方微博

在七夕節前夕,天下秀虹宇宙上線了“宇宙限定浪漫”特別活動,引導玩家發現虹宇宙中的“浪漫合影角落”,通過與夥伴合影的方式進行“打卡”,不僅有機會受邀參加虹宇宙“限定浪漫Party”,還有機會獲得實物獎品。

“元宇宙”的到來,讓身處異地的情侶們,也能夠通過網絡,在元宇宙的虛擬空間中相會。而為了讓更多情侶可以在虛擬世界中相會。VR廠商Pico上線了“愛不設限,Pico相見”活動,在全網招募 100 對異地戀情侶,免費試用VR一體機。

現代技術遇上傳統七夕節,“元宇宙”如何打開中國節?

不僅如此,“元宇宙”虛擬空間也為品牌方提供了宣傳的陣地。速途元宇宙研究院注意到,針對七夕節日,天貓上線了“天貓頭號劇場”活動,聯合6大品牌,送上6組七夕限定數字藏品情侶頭像,為品牌露出創造了專屬的“元宇宙”場景。

用戶可以邀請好友或現場與網友進行“默契考驗”,如果雙方在7道題中都給出了相同的答案,那麼兩人便有機會免費獲得數字藏品頭像。這種通過共同進行遊戲,並通過數字藏品的形式將這一刻紀念,用參與感拉近了情侶彼此間的距離,因此獲得的藏品,也成為了承載記憶的載體。

現代技術遇上傳統七夕節,“元宇宙”如何打開中國節?

而在Meta彼岸中,用戶則可以通過購買數字藏品,獲得在虛擬空間內獲得放飛“3D許願燈”的機會,這種數字藏品與虛擬空間內遊戲道具的聯動,為虛擬產品帶來了收藏之外的附加價值。

現代技術遇上傳統七夕節,“元宇宙”如何打開中國節?

作為元宇宙的另一應用場景,虛擬人技術也在這個七夕,開始嘗試去“拯救寂寞的人”。據了解,百度旗下數字人希加加化身“AI數字人紅娘”,聯合四川觀察獻上首檔AI數字人紅娘戀綜直播。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在《2022元宇宙產業發展趨勢報告》中指出,隨着人類社會形態發展,人們的生理與安全的底層需求,已經能夠在現實世界中得以滿足,“元宇宙”的出現,正是為了滿足人類在社交、尊重、自我實現等更高層次的需求而生的極致沉浸的社交場景。

而當“元宇宙”這樣極致的社交場,與“七夕”這一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相結合,通過數字藏品、虛擬空間、虛擬人等技術手段,將人類永恆追求的“愛”與“美好”在其中實現共鳴,讓傳統文化在新場景中生根發芽,在科技與人文的十字路口,為社會和睦與經濟發展積蓄勢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98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8 10:15
下一篇 2022-08-08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