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大手筆推進遊戲戰略 但玩家數量有點尷尬

美國視頻巨頭奈飛(Netflix)開始加速多元化,擴大遊戲業務,準備在今年底將遊戲內容數量翻一倍。然而,奈飛面臨一個尷尬——在海量視頻會員中,沒有多少人玩遊戲。去年底,奈飛開始推出遊戲服務,希望能夠在熱門影視劇發布的間歇,繼續保持付費會員的粘性。遊戲服務只針對會員,但並非雲遊戲——會員需要單獨下載遊戲,類似一個獨立App。

Netflix大手筆推進遊戲戰略 但玩家數量有點尷尬

根據移動互聯網研究公司Apptopia的數據,奈飛的遊戲總下載量為2330萬次,日均活躍用戶為170萬人,而奈飛全部視頻會員有2.21億人,這意味着遊戲玩家佔比還不到百分之一。

在網絡視頻市場,奈飛面臨的競爭越來越嚴峻。而在過去幾個月里,遊戲業務對於奈飛總體戰略的重要性正顯著攀升。

今年一季度,奈飛流失了20萬名付費會員,史上首次下滑。而在第二季度,奈飛又失去了大約100萬名會員。“視頻戰爭”之激烈可見一斑。

在去年給股東的一封公開信中,奈飛提到,在爭奪用戶時間和注意力上,公司最大的競爭對手是短視頻巨頭TikTok,以及《堡壘之夜》開發商Epic Games。

分析師Tom Forte表示, 奈飛在推廣遊戲戰略方面有許多優勢,比如在熱門新劇播出時,利用熱度趁機提升遊戲交互頻度(其遊戲和自製劇有關)。

去年,奈飛首席運營官Greg Peters坦承,公司還需要若干月,甚至若干年的時間,來認真學習如何用遊戲把用戶挽留在平台上。

當時,Peters在公司的財報分析師會議上表示,在遊戲業務上,奈飛將會展開一些新嘗試,不過從長遠來說,公司的遊戲業務將和視頻業務相關,奈飛將會推出和影視劇的故事、角色有關的遊戲產品。

迄今為止,奈飛一共推出了24個遊戲(即App),覆蓋多種類型,和多部自製劇有關,比如《怪奇物語:1984》。這些遊戲中也包括了類似爆款卡牌遊戲的產品,比如模仿《麻將連連看》的遊戲。

Netflix大手筆推進遊戲戰略 但玩家數量有點尷尬Netflix大手筆推進遊戲戰略 但玩家數量有點尷尬Netflix大手筆推進遊戲戰略 但玩家數量有點尷尬

奈飛一名代表表示,今年底,遊戲數量將增加至50種,其中一款棋類遊戲源自奈飛自製劇《女王的棋局》。

故意保持低調

如何讓遊戲成為公司戰略的核心部分,而不是業餘玩票,在這個關鍵問題上,奈飛對外諱莫如深。

在6月的一個電影節上,奈飛外部遊戲負責人盧比(Leanne Loombe)表示,在遊戲戰略上,奈飛目前故意低調,因為還需要進行學習和試驗,奈飛還需要搞清楚如何和視頻會員互動,了解會員到底喜歡什麼樣的遊戲。

今年初,奈飛也暗示,未來會從外部授權熱門遊戲。Greg Peters表示,公司對於授權外部遊戲保持開放,將會爭取用戶喜歡的熱門遊戲產品。在未來一年內,用戶就會看到來自授權的外部遊戲。

在遊戲產品上,奈飛主要依靠外部開發商來開發,不過在過去一年裡,奈飛已經併購了三家視頻遊戲開發公司。

這些併購顯然是對於遊戲戰略的投資。迄今為止,奈飛並未披露每年在視頻遊戲領域的開支總額,不過這些舉動顯然是“資本密集型”。比如,奈飛併購荷蘭遊戲開發公司“Next Games”就花費了7200萬美元。

美國行業分析師普拉斯(Mike Proulx)表示,在遊戲領域,奈飛的投資節奏緩慢,他認為暫時停留在測試和試驗的階段。這位分析師也指出,在許多消費者看來,奈飛這個品牌和遊戲沒什麼關係。

迄今為止,奈飛的遊戲下載量在行業內只能說相當慘淡。比如熱門的手機遊戲Subway Surfers”、Roblox和“Among Us”,它們各自的下載量都超過了一億次。

據悉,從去年底以來,奈飛遊戲下載很疲軟,但是一個好消息,是從5月之後,下載量開始爬升。

今年1月,奈飛聯席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哈斯廷表示,奈飛要用同類型中絕對最佳的遊戲來滿足會員,只是進入遊戲市場沒什麼意思,奈飛要做到“與眾不同的優秀”。

(0)
上一篇 2022-08-08 10:15
下一篇 2022-08-08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