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180度轉彎,周鴻禕轉身擁抱元宇宙 三六零定位數字孿生派

來源:證券時報

原標題:《周鴻禕轉身擁抱元宇宙 三六零定位數字孿生派》

“今天就不噴元宇宙了,而是要把元宇宙引導到對國家和產業有利的方向發展,為真實世界服務。”在12月28日舉行的戰略發布會上,三六零創始人周鴻禕對元宇宙態度實現180度轉彎。如今的周鴻禕認為,元宇宙是數字化發展到高級階段的產物,而數字化程度越高,安全挑戰越大,因此元宇宙面臨的安全風險,本質也是數字安全帶來的挑戰。

周鴻禕將元宇宙分為遊戲派、炒股派、炒幣派、虛擬世界派等不同派別,而三六零要做元宇宙中的“數字孿生派”。在周鴻禕看來,2022年,隨着國家層面提出統籌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提升網絡安全、數據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領域的治理能力,標誌着數字安全元年開啟,進入到大安全時代。

元宇宙分“五派”

元宇宙概念火熱,就在原臉書、百度等國內外互聯網巨頭早早布局的同時,周鴻禕一直被視為圈內的另類。

今年第四季度,周鴻禕在參加央視節目時認為,元宇宙的概念最近炒得很熱,很多人找到了新的圈錢手段,對於當時Facebook的設想,他認為這不代表人類的未來,而是代表了人類的沒落。“如果大家都生活在虛幻的空間里,它不會給人類社會帶來真正的發展”。

不過在28日的大會上,周鴻禕對於元宇宙的態度出現了大轉彎。他的最新判斷是,元宇宙是數字化的高級階段。

“就像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樣,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元宇宙。”周鴻禕認為,元宇宙仍是一個不斷發展、演變的概念,很難說有定論。但歸根結底,周鴻禕認為元宇宙是構建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化技術逐漸成熟、融合推動的基礎之上的,是數字化發展到高級階段的產物。他贊成產業元宇宙,通過構建和真實世界完全打通的虛擬空間,為真實世界提供更好的數字化支持。

周鴻禕將目前的元宇宙分為五大派別,分別為遊戲派、炒股派、炒幣派、社區派等各種流派。以遊戲派為例,周鴻禕認為,元宇宙實現了在虛擬空間中仿真戰鬥,遊戲是天生與元宇宙結合得最緊密的賽道。

三六零將自己定位於元宇宙中的“數字孿生派”,這將是產業元宇宙的核心。周鴻禕表示,產業互聯網將取代消費互聯網,成為互聯網下半場的新主題,並重塑傳統產業,將來所有的產業都值得用數字化技術重做一遍。

當前,數字化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未來經濟發展、產業升級、社會治理,都會架構在數字化基礎上。“數字化對人類的改變必定會超過工業革命,將獨立開啟一個時代。”周鴻禕告訴現場嘉賓,“屆時各級政府和傳統產業都將成為數字化的主角,未來將不再區分傳統企業和數字企業,所有企業都會是數字化企業。”

基於此,“元宇宙應該為實體經濟服務,為製造業服務,為各種傳統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服務。”周鴻禕在發布會現場強調,在元宇宙眾多流派中,三六零是堅定的數字孿生派,即反對過於脫離現實、沉迷遊戲的元宇宙,但支持與產業數字化結合的元宇宙,實現產業互聯網的元宇宙化,為各行業的數字化轉型、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賦能。

2022是數字安全元年

“對於元宇宙,很多人看到的是機遇,但安全從業者看到的卻是更多的風險。”周鴻禕面對元宇宙帶來的安全挑戰,呼籲“網絡安全行業不能因此抱殘守缺,應升級為數字安全產業,護航數字文明。”

在周鴻禕看來,隨着元宇宙的到來,2022年人類也將迎來數字安全元年。他強調,數字化可以讓整個人類社會更聰明,也可能讓安全更脆弱。數字文明時代來臨,在元宇宙的強大需求下,網絡安全也應該隨之而升級。

網絡威脅不斷升級,是數字安全元年最重要的標誌。當前安全風險已經突破計算機安全、網絡安全範疇,升級為數字安全,其中數字安全不僅包括數據安全,也包括人工智能安全、網絡安全。”特別是在“一切皆可編程,萬物均要互聯,大數據驅動業務,軟件定義世界”的背景下,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各方面交織融合,整個世界的脆弱性將前所未有,針對虛擬世界的攻擊會傷害到現實世界。

此外,簡單安全問題升級為複雜安全挑戰,是數字安全元年開啟的另一個標誌。周鴻禕說,數字時代的安全問題已升級為大數據安全、雲安全、物聯網安全、新終端安全、網絡通信安全、供應鏈安全、應用安全、區塊鏈安全等八大挑戰,包括元宇宙和數字化用到的基礎技術都將面臨新的安全問題。同時,安全威脅與現實世界交織融合,安全風險遍布關鍵基礎設施、工業互聯網、車聯網、能源互聯網、數字金融、智慧醫療、數字政府、智慧城市等八大場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明確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統籌“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國家安全戰略(2021-2025年)》提出加快提升網絡安全、數據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領域的治理能力,這些本質都是“數字安全”。周鴻禕表示,這些都預示着即將到來的2022年是數字安全元年,人類也將進入大安全時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89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9 13:33
下一篇 2021-12-29 14: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