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原文標題:《「NFT 玩家必讀」專訪 BAYC 無聊猿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受訪者:Greg Solano,BAYC 聯合創始人;Wylie Aronow,BAYC 聯合創始人

撰文:Jessica Klein

編譯:老雅痞

今年 2 月 4 日晚,33 歲的 Greg Solano 和 35 歲的 Wylie Aronow 在各自家中與他們的重要夥伴一起,得到了一些令人震驚的消息。

他們剛剛得知,BuzzFeed 新聞將發表一篇報道,向更廣泛的世界披露他們的身份,此前他們一直被小心翼翼地隱藏着自己的真實身份(他們以為自己隱藏的很好)。

本月早些時候,Solano 在曼哈頓市中心的一家酒店發言,他回憶說:「我們收到了 20 分鐘的警告」。

正如 Solano 和 Aronow 在對他們的業務做出重大甚至是小的決定時所做的那樣,他們立即打了一個電話,大家都發飆了,然後計劃了下一步行動。Aronow 說:「坦率地講,我們有非常真實的安全性擔憂」。他坐在酒店庭院餐廳的長椅上,旁邊是 Solano。壞人可能試圖入侵他們的賬戶。人們可能會出現在他們的家裡或者對他們做比這更糟的舉動。他倆都說:「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他們開始從互聯網上刪除個人信息。Aronow 回憶說,他停用了自己的 Instagram,擔心它可能包含有關他家位置的線索,然後他們警告自己的家人即將發生什麼,以免他們也成為目標。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Aronow 身上:J.Lindeberg 夾克,T 恤;Solano 身上:Rag & Bone T 恤

雖然 Aronow 的直系親屬完全理解為什麼即將到來的文章會引起如此關注,但 Solano 不得不向他的父親解釋具體情況。他和 Aronow 是無聊猿遊艇俱樂部的創建者,這是互聯網上最熱門的 NFT 項目。他們在 2021 年 4 月通過 Yuga Labs 推出了無聊猿遊艇俱樂部,該公司目前估值為 40 億美元。

無聊猿是由 10000 個獨特的數字頭肩畫組成的人猿,每個猿都有獨特的特徵組合,從普通的(「無聊」的嘴)到超稀有的(「純金」的毛)。去年 10 月,一隻罕見的猿猴在蘇富比拍賣會上以令人瞠目結舌的 340 萬美元成交。同月,代表麥當娜和 U2 的資深藝人經理 Guy Oseary 成為 BAYC 的商業夥伴。

今天,無聊猿在流行文化中隨處可見,從 Old Navy 出售的 T 恤到 Snoop Dogg 和 Eminem 拍攝的 VMA 提名音樂視頻。像 Steph Curry、Justin Bieber、Gwyneth Paltrow、Post Malone 和 Seth Green 這樣的名人都擁有無聊猿。其他高調的持有者包括 Jimmy Fallon 和 Paris Hilton,他們在今年 1 月份的 The Tonight Show 上就他們的猿猴進行了一次備受爭議的交流。(Solano 和 Aronow 說他們事先並不知道 Fallon 的那段話,他們認為上節目討論是「非常超現實的」。)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YouTube-The Tonight Show

儘管加密貨幣和 NFT 市場在今年崩潰,但無聊猿仍然被認為是該領域的「藍籌」投資。目前一隻猿猴的地板價約為 14 萬美元,低於 4 月份約 434,000 美元的高點。每一次無聊猿 NFT 的二次銷售,Yuga Labs 都能獲得 2.5% 的專利費。

Solano 的父親知道他的兒子正在進行一個 NFT 和加密貨幣領域的項目,但直到 2 月的那個晚上他接到兒子的電話才知道細節。有古巴血統的 Solano 解釋說:「我沒有告訴我的父親,因為他會告訴所有人。他會告訴 la carreta(咖啡店)的女人——『我的兒子是幕後創建者!』。還有誰想知道,還有誰想知道?」

這本來是個問題,因為在 BuzzFeed 文章發表之前,大多數人只知道他們在網上使用的賬戶名—— Solano 用的是 Gargamel,取自《藍精靈》中的反派巫師,Aronow 是 Gordon Goner,一個受朋克啟發的名字,以及他們相應的猿猴頭像。

BAYC 的另外兩位聯合創始人也是如此,他們是負責技術方面的人。32 歲的 Zeshan Ali 的名字是 No Sass,後來簡稱為 Sass(他在 BAYC 網站上的簡介寫道「為猩猩而來,不是為 Sass 而來」),以及 31 歲的 Kerem Atalay,又名 Emperor Tomato Ketchup(名字來自英法獨立流行樂隊 Stereolab 的一張專輯)。

而且他們四個人都想保持這種狀態。在他們看來,Solano 和 Aronow 是被挖了牆角。(Ali 和 Atalay 的身份在文章中沒有透露。) 撰寫這篇文章的 Buzzfeed 新聞高級技術記者 Katie Notopoulos 不同意這種評估。Notopoulos 告訴 Input:「我會把它定性為新聞。許多其他有理智的人也會這樣認為。」正如她在 6 月的 Untangled 播客中解釋的那樣,「我們不了解」一家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公司的運營者,這似乎違背了所有社會規範。

在電話中制定行動計劃時,Solano 和 Aronow 決定最好先在推特上發布他們的照片,以「人肉他們」。Solano 驚嘆道:「Aronow 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好照片。他們沒有搶在 BuzzFeed 的報道之前,而是在報道發表后的一個小時內向互聯網披露了他們的真實面目。」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四天後,Ali 和 Atalay 緊隨其後,在推特上發布了他們的名字和自己的照片。Atalay 說:「我們想對敘事有更多的控制,讓它成為一件比 Greg 和 Wylie 更值得慶祝的事情。」

幾個月之後的今天,Solano 和 Aronow 正試圖奪回對他們自己敘述的控制權。因此,這次會議,在他們的公關人員的陪同下,終於第一次完整地講述了他們的故事,並公開解決了困擾他們一年多的重大爭議。

「F*CKING EVIL」

在我們相處的過程中,Solano 和 Aronow 散發出一種兄弟般的但又充滿戒備的氣氛。Solano 說:「我們是世界上最迷信的人」。他穿了一件黃褐色的 T 恤來接受採訪,因為 Aronow 認為他需要「黃色的能量」。

Aronow 戴着一個他認為是「積極」的琥珀手鐲,幾乎不吃他的芝士漢堡。有一次,Solano 善意地取笑他的朋友的飲食習慣。他說:「Wylie 只吃比如奶酪漢堡和雞肉卷。我們開玩笑說他有一張『嬰兒嘴』。」

我後來了解到,這是一種衰弱的疾病造成的,這種疾病使 Aronow 從 20 多歲開始,在十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一直卧床不起。他現在能夠控制病情,但情況仍然不穩定,甚至對他來說沙拉也是一種威脅,會導致他的疾病(他不會說是什麼)再次發作。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Solano 身上:Sunspel 連帽衫和 T 恤,范思哲夾克,牛仔褲和眼鏡;Aronow 身上:復古襯衫,T 恤和珠寶。

壓力就是如此。作為 Yuga 現在的公眾面孔,這似乎會讓人傷腦筋。該公司正在成長:三月份,它從創造者 Larva Labs 購買了另外兩個最受歡迎的 NFT 系列,CryptoPunks 和 Meebits。此後不久,Yuga 推出了本質上是自己的加密貨幣 ApeCoin。

從我們交談開始的幾天里,Yuga 將主持 Otherside 的大規模演示,這是它與英國的工作室 Improbable 一起開發的沉浸式遊戲。只是,這不僅僅是一個遊戲——它是 Web3 元宇宙的開始,向無聊猿社區以外的大眾開放。Yuga 將與 Meta 等大公司直接競爭。

然而,更有壓力的是訴訟。6 月,Yuga 起訴概念藝術家 Ryder Ripps(這與 Kanye West 等藝術家和 Gucci 等品牌合作而聞名事件一樣)商標侵權,以及其他投訴,因為他在 5 月創造了一個與無聊猿相同的 NFT 系列。據 Artnet 報道,該項目估計獲得了 180 萬美元的利潤。( 主流的 NFT 市場 OpenSea 刪除了這個系列)。

但 Ripps 的山寨項目(被稱為 RR/BAYC)只是問題的一部分。(Ripps 告訴 Input,他與其他三個人合作開發 RR/BAYC,包括 NFT 市場的創建者 Jeremy Cahen,他也被起訴了)。自去年年底以來,Ripps 一直非常公開地指責 BAYC 充斥着種族主義和新納粹主義的象徵意義。BAYC 的創始人否認了這些說法,稱他們都是為了鼓動人們對 Ripps 的山寨猿猴的興趣而實施的計劃的一部分。

Solano 說:「對任何了解我們歷史的人來說,這都是極其明顯的,這是多麼荒唐的事情。話雖如此,但巨魔的執着、惡意,坦率地說,整個事情有多麼他媽的邪惡,這很難。」

Aronow 的臉上掠過一絲嚴肅的神情,他描述了他們因這些指控而受到的網上仇恨的衝擊。他說:「每天都是這樣。」

古怪搭檔

Aronow 說:「就背景而言,我們真的是一對古怪的搭檔。」他指的是他與 Solano 的友誼。這一點是顯而易見的。你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是這對商業夥伴的巨大身高差異:Aronow 身高 6 英尺 2 英寸,比 Solano 高大。

Aronow 有一頭濃密的黑髮,身上布滿了紋身(他對自己右臂上栩栩如生的作家 Charles Bukowski 的畫像感到尷尬,這是他在十幾歲的時候紋的)。他的聲音低沉而洪亮。他是 NFT 愛好者的集結號「LFG」(」Let’s Fucking Go」)的人類化身。Solano 是個禿頭、長着山羊鬍子、說話溫和的人,他稱 Aronow 是完美的激勵性「健身夥伴」。

Aronow 說:「我們會在每一個想法上鬥爭,無論是簡單的推特還是整個 NFT 項目。事實上,我們的友誼始於一場戰鬥。大約十年前,我們在大學放假回家期間在邁阿密的一家潛水酒吧第一次見面,在那裡他們開始辯論 David Foster Wallace 的 Infinite Jest 的優點,Solano 甚至沒有讀過這本書,但他反射性地討厭這本書,因為他的創意寫作同學們對其大加讚賞。他們保持着遠距離聯繫,爭論書籍、電影和想法,並一起在網上玩《魔獸世界》。」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幾年後,在 2017 年,兩人開始談論加密貨幣。像其他人一樣,他們試圖在牛市中賺一些錢。但他們最感興趣的是以太坊區塊鏈帶來的可能性,人們在此基礎上建立了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序,包括像 CryptoKitties 這樣的遊戲化收藏品,你可以購買、交易和繁殖獨特的卡通貓,以創造更多 Kitties。

儘管他對數字收藏品很感興趣,但 Solano 直到 2021 年初才購買了他的第一個 NFT。此後不久,在 2 月份,Solano 發短信給 Aronow,說要開始一個他們自己的 NFT 項目。Aronow 說:「我們立即開始構思。其中一個想法是公共數字畫布,Aronow 與他的老朋友 Nicole Muniz 分享了這個想法,她現在是 Yuga 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她敏銳地預言,有人會在上面畫一個小弟弟。」

這些人就這麼做了。Aronow 說:「我當時想,你會在哪裡畫一個陽具?。答案是:在一個潛水酒吧的浴室牆上。那又是什麼樣的人會去那裡呢?」他在加密貨幣 Twitter 上認識的那種人,他們從加密貨幣中獲得了財富,但仍然只想在網上玩 MMORPG,而不是過着預期的千萬富翁的奢華生活。

Aronow 向 Solano 發送了「整篇文章」來規劃這個想法,其中出現了「Bored Ape Yacht Club」這個名字。Aronow 回憶道:「作為偉大的編輯,Solano 說——『就是這樣。就是這樣。』」這個概念演變成——在加密貨幣中百萬富翁是真正的猿人,「猿人」一詞意味着生活在 2031 年的人會在沒有做太多研究的情況下強迫性地投資一個新項目。Aronow 說他和 Solano 第二天就創辦了一家有限責任公司。(BuzzFeed 記者用來人肉識別他身份的信息主要與 Solano 當時的地址有關)

「我很想和其他人交談,他們突然創造了一些非常受歡迎的東西。這簡直是難以置信的超現實。」

他們不是藝術家,當時,Solano 在出版業工作,而 Aronow 沒有工作,所以他們僱用了一個團隊來執行他們的想法。一家品牌諮詢機構的創始人 Muniz 向他們介紹了一位被稱為 Seneca 的視覺藝術家,他根據「破爛的朋克搖滾」和「大沼澤地的潛水酒吧」等方向,創作了最初的 BAYC 概念藝術。其他四位藝術家幫助設計了最初的 10,000 只猿猴。

在今年早些時候的《滾石》雜誌簡介中,Seneca 稱她對這個項目的補償「不理想」。兩人說,他們為四到五天的工作補償了她大約相當於 Solano 當時五位數的工資,並在去年年底,向 Seneca 和其他四位藝術家各支付了 100 萬美元。(Seneca 沒有對 Input 的評論請求作出回應)。

同時,Solano 與他的朋友 Ali 和 Atalay 取得了聯繫,他們在馬里蘭大學學習計算機科學時認識。(Solano 先認識了 Atalay,當時他們都在弗吉尼亞大學—— Solano 讀藝術碩士,Atalay 讀本科)。Ali 在西海岸長大,父母是來自危地馬拉和巴基斯坦的移民,他們在上英語課時相遇。Atalay 的父母也是來自土耳其的移民;他說他有一個「正常的、郊區的成長過程」,主要在華盛頓特區。

Solano 不是一個程序員,他問他們是否知道 Javascript,這不是區塊鏈的相關編碼語言。這對技術二人組很快學會了正確的編程語言——Solidity。Atalay 說:「這是最簡單的部分。」因為用於 NFT 編程的 ERC-721 代幣標準早就公開了,因此很容易作為模板使用。

複雜之處在於管理項目的多個組成部分:網站、智能合約、代幣門控社區空間,並將它們串聯起來。Ali 說:「我們只有兩個人,尤其都是剛剛學習區塊鏈編程,要做到這一點是很大的挑戰。」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從左到右:Zeshan Ali (Sass), Kerem Atalay (Emperor Tomato Ketchup), Nicole Muniz (Yuga Labs CEO), Solano, and Aronow 在紐約的 ApeFest 2022Matteo Prandoni/Courtesy Yuga Labs。

但他們做到了這一點。預售和鑄幣於 4 月 23 日啟動。而在 2021 年 4 月 30 日晚上(希特勒的死亡日期),正如 Ryder Ripps 和其他 BAYC 陰謀論者會指出的那樣——四人組發布了這些猴,其價格為 200 美元一個。然後他們就去睡覺了。

5 月 1 日凌晨 3 點左右,Ali 接到 Atalay 的電話。他說 Ali 認為出了「大問題」,但相反,他和 Atalay 在清晨時分看着這些藏品實時售罄。( 事實證明,BAYC 的消息已經傳遍了狂熱的 NFT 社區)。那一刻,他們知道他們已經創造了一些大東西。

這一切幾乎正好發生在 15 個月前。此後不久,所有四個聯合創始人開始在 Yuga Labs 全職工作。Yuga 為猿猴家族添加了新的 NFT,2021 年 6 月給了他們狗(通過無聊猿俱樂部空投),8 月給了變異猿;後者的系列在推出后一小時內就賣出了 9600 萬美元。Steph Curry 是首批名人持有者之一,他在同一個月以大約 18 萬美元的價格購買了他的猿。

2021 年 9 月,Muniz 作為合伙人加入(比 Oseary 早一個月),並在今年 1 月成為首席執行官。2022 年 3 月,Yuga Labs 在 a16z 領導的一輪融資中籌集了 4.5 億美元。今天,該公司有大約 70 名員工。Aronow 說:「我很想和其他人談談,他們突然創造了一些東西,很快就變得如此瘋狂地流行。這實在是令人難以置信的超現實。」

這四位創始人堅持認為他們沒有過着華麗的生活方式。他們都買了房子,地點在美國各地,他們拒絕透露(除了 Solano,他住在邁阿密)。但 Solano 和 Aronow 說,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呆在自己的家裡,在家裡的辦公室里至少工作 10 個小時—— Solano 的辦公室沒有任何裝飾,Aronow 的辦公室里貼滿了 BAYC 的物品和兒童壁紙,他說這些都是隨房子來的。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從左到右:Solano、數字藝術家 Beeple 和 BAYC 的合作夥伴 Guy Oseary 在 ApeFest 2022 年 Ben Rosser/Courtesy Yuga Labs。

但他們確實能見到名人,比如 Snoop Dogg 和 Colin Kaepernick。Aronow 說:「有時 Guy 會在免提電話中把我們介紹給某人。Oseary 會把他的手機舉到屏幕上。他將與我完全崇拜的人進行 FaceTim。」Aronow 最喜歡的名人是靈長類動物學家 Jane Goodall(Yuga Labs 將 ApeCoin 總供應量的百分之一貢獻給她的基金會)。Solano 說他喜歡與數字藝術家 Beeple 見面。

對 Solano 來說,變化最大的也許是,他現在對接聽名人的商務電話不以為然。他說,在過去,他也是如此內向:「我不會想打電話訂購必勝客。」

離奇的人物

Solano 和 Aronow 都在邁阿密長大,他們感嘆,由於他們所從事的行業,邁阿密已經變得不那麼酷了。他們的邁阿密不是住在市中心高樓大廈里的加密貨幣兄弟們的混凝土叢林。Aronow 說他的邁阿密特別「鬱鬱蔥蔥,美麗,充滿了非常奇怪的人物」。

作為一個孩子,他遇到了許多這樣的人物——強大的「1980 年代《邁阿密風雲》時代的帥哥」,他們是他父親的老友。他們會帶他出去吃午飯,告訴他關於他父親 Don Aronow 的故事,他父親在 1987 年被謀殺,當時 Wylie 還是個嬰兒。

Aronow 說:Don Aronow 是出生在布魯克林的猶太移民的兒子,他在 20 世紀 50 年代在新澤西州的建築業發了財,後來成為動力艇行業的領導者,並在這個過程中出名。他在那裡見證了「該行業的出現」,他向「電影明星、國王和皇后」出售船隻,並與他們打交道。

隨後的總統老布什是一個擁有 Don 的動力艇的朋友。美國邊境安全人員使用他的船——就像他們所追捕的毒品走私者一樣。John Travolta 在 2018 年的一部電影《速度與激情》(Speed Kills)中扮演 Don,Aronow 形容這部電影「很糟糕」,RogerEbert.com 給了半顆星。

1987 年,Don 在北灘被人槍殺在他的車裡。他當時 59 歲。大約十年後,兩個人(一個前動力艇行業的競爭者和據稱是他雇傭的殺手)對他的謀殺行為表示「無異議」。但是,圍繞着這位商人的死亡,仍然有很多陰謀論,其中涉及黑幫關係和一個所謂的情婦的嫉妒夥伴。根據網上的猜測,Don 還是一名中情局特工。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無論 Don 的生活和死亡的真實情況如何,Aronow 說他從父親的朋友那裡聽到的故事經常與他的母親(前 Wilhelmina 經紀公司模特 Lillian Aronow)的故事相衝突,他的死亡深深影響了 Wylie 的童年。他和媽媽、繼父以及一個大他八歲的哥哥在椰樹林長大,哥哥是邁阿密朋克場景中的「酒吧英雄」。

Aronow 說他不想冒犯他的父母,但把他的家庭環境描述為「低劣」。他的童年有很多時間是在電子遊戲中度過的,比如《最終幻想》。到了 12 歲左右,他經常離家出走,像他之前的哥哥一樣,參加當地的朋克搖滾表演。在那裡,Aronow 找到了一種由類似問題人物組成的「第二家庭」。

到了 15 歲,Aronow 是一個酒鬼和癮君子。他每次都會離家出走幾個月,與其他年輕的離家出走者一起睡在建築工地和紅樹林里。他說,他已經去過兩次相同的「法庭強制治療」機構。他補充說:「有一個機構的負責人說,我是他見過的青少年中最嚴重的酗酒案例。」

他被送到第二個「非常混亂的」機構。他說:就像 Paris Hilton 去的那種地方,他們在晚上綁架你,把你帶到沙漠里。管理猶他州中心的人不讓他讀任何東西,除了《聖經》或科普書,後者基本上是匿名酗酒者的聖經。Aronow 選擇了後者,他說他在猶他州的時候讀了大約 50 遍,這本書改變了他的生活。

他說:「當我回到邁阿密的那一刻,我就成了 A.A.隊長,試圖幫助其他酗酒者看到我在沙漠中感受到的同樣信息。當時他還只有 15 歲,他和比他年長几十年的戒酒者一起抽煙、喝黑咖啡(這些天,Aronow 偶爾會喝酒,但不吸毒)。」

我真的想付出一切,因為在我的腦海里,我想,也許我又要生病了。

Aronow 上了大學,並有希望進入一個頂級的藝術碩士課程,就像他的英雄——作家喬 George Saunders 所教的錫拉丘茲大學一樣。當 Aronow 在 20 多歲時得了重病,不得不退學時,這些夢想就破滅了。

同樣,Aronow 不會說出他的疾病——鑒於他的迷信天性,他不想給它「那種能量」。但它使他在「真正黑暗的十年」的大部分時間裡躺在床上。由於他的疾病,他的家人在經濟上支持他。他走遍全國,尋找可以幫助他的醫生(大多無濟於事),他學習冥想,並在網上社區閑逛,通過 Twitch 流媒體和 YouTubers「苟且偷生」。他從事加密貨幣交易,但從未做過真正的朝九晚五的工作。他以某種方式設法認識了他現在的女朋友。

最後,在他 30 歲出頭的時候,他找到了合適的專家、合適的藥物和合適的飲食。他的病好了。然後,在同一時間,世界上的其他人也病倒了。新冠疫情佔據了上風。由於每個人都被困在家裡,人們在網上尋找參與社區活動的渠道,就像 Aronow 在過去十年所做的那樣。作為藝術和收藏品的 NFT 在現場大放異彩。

然後,在 2021 年 2 月,Solano 給 Aronow 發短信:「嘿,你想做一個 NFT 嗎?」

Aronow 說:「當時就想,我什麼都想做。我真的想付出一切,因為在我的腦海里,我想,也許我又要生病了。」

普通人

Solano 自己承認,他的背景故事遠沒有 Aronow 的那麼戲劇化。他的父母都是古巴移民,很年輕就來到了美國,當時他的母親是個嬰兒,他的父親在他足夠大的時候就加入了共產主義青年團體青年先鋒隊。(Solano 大約七年前才第一次去了古巴)。

Solano 的母親在邁阿密生活了一輩子,而他的父親在 20 多歲時在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又稱綠色貝雷帽)服役后搬到那裡。他的父母在 Solano 11 歲時離婚,他和他的姐姐與他的母親一起生活,他的母親在一家電視網工作,他拒絕透露姓名。

Solano 從 11 歲起就想成為一名作家。從紐約大學畢業后,他搬到南方,在弗吉尼亞大學獲得藝術碩士學位,他說,這最終成為「我生命中最好的時光」。他可以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寫作上,他很快就交到了朋友,他還遇到了他未來的妻子,現在是一名專業的景觀設計師,她第一次接觸他是因為喜歡他的詩作。

「你在網上把創始人看成是一個更大的生活角色。然後你見到他們的時候,就會覺得,好吧,那真的可能是我。」

從弗吉尼亞大學畢業后,他在一家小出版社找到了一份工作,從事授權知識產權的工作——哈利波特的着色書和魔獸世界的手冊。這不是一份夢想中的工作,也不是收入最高的工作(便宜的 Bored Ape NFT 現在的售價是他當時工資的兩倍),但它可以令人滿意。他說:「以後退休了,想寫一本實體書,這很了不起。」

他意識到一個具有諷刺意味的事實,即——他的工作現在幾乎是無形的。他說:「但與此同時,我們一直在努力使它變得更有形。」

的確,BAYC 有現實生活中的好處(包括獲得品牌商品,如帽子和連帽衫)。更重要的是,猿猴持有者擁有他們的猿猴的知識產權,這就為品牌推廣開闢了廣闊的天地。演員 Seth Green 說:「當你談及人們為這些無聊猿中的任何一個花費 X 美元時,這種花費中包含的是承諾,是機會,是成為下一個米老鼠!」

( 今年 5 月,Green 在一個網絡釣魚騙局中失去了他的無聊猿 Fred。Green 後來設法重新獲得了他的猿的所有權,他說他與從騙子手中購買猿的 NFT 收藏家達成了一個「多方面」的協議,而且,他告訴 Input:「洛杉磯縣警長的網絡犯罪小組正在處理這個案件。一旦我達成協議,拿回我的猿猴,我就放心了,能夠以上帝的眼光看待這個市場。而不是感到如此瘋狂,好像我所有的計劃都在一個按鍵中被終止了。」)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2022 年 ApeFest 期間紐約 17 號碼頭的自動扶梯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流行歌星 Sia(右)和 ApeFest 2022 的同伴

除了商業之外,還有以 IRL 活動的形式進行的樂趣。去年秋天,結合 NFT.NYC 會議,BAYC 組織了它的第一個 ApeFest,它在 Brooklyn 的一個倉庫派對上達到了高潮,有 Strokes、Beck 和 Lil Baby(一個早期的名人 Ape 持有人)的表演。

那時,創始人可以在不被更廣泛的 BAYC 社區認識的情況下享受慶典活動。Ali 說:「我記得去年在 ApeFest 上,我可以和任何人一起玩,沒有人知道我是誰。一旦發生泄密事件,我就知道那將不一樣了。」第二屆猿人節,在 6 月 NFT.NYC 的回歸期間,擁有四晚的表演,如 LCD Soundsystem、HAIM、Snoop Dogg、Eminem 和(再次)Lil Baby。

還有就是在世界各地舉行的更溫和的 BAYC 聚會。例如,在我們的採訪之後,我和 Solano 以及 Aronow 一起參加的那個聚會。它是在曼哈頓市中心一個黑暗的地下室酒吧的綠葉露台上舉行的,大約 15 名猿人持有者,其中一人推出了自己的無聊猿人品牌的辣醬,大家聚集在一起喝酒。就像 NFT 場景的總體情況一樣,這個團隊偏向於年輕和男性。

2023 年猿人節的計劃出現了。有人說:「我很想去拉斯維加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猿住在拉斯維加斯,但是……」還有人提出了把節日帶到沙漠里去的想法。一位著名的社區成員 Josh Ong 回答說:「Apechella!」2025 年東京猿人節的概念被提出來了。Solano 建議去「一座山」的某個地方。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Snoop Dogg 在 ApeFest 2022 上表演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Questlove DJ 在 ApeFest 2022

在快速合影后,創始人的公關人員把他們送回了酒店。但有些人堅持留下來,所以我問他們見到創造 BAYC 的人是什麼感覺。一個在 Twitter 上叫 Doris Burke 的年輕人說(「不是 ESPN 的播音員」,他的簡歷上寫道):「這幾乎是超現實的,因為他們只是,比如,普通人。」

他繼續說:「你在網上把他們看成是比生命更重要的人,然後你見到他們本人,就會覺得,好吧,那真的可能是我。」

「邪惡的巨魔」

並非每個人都把 BAYC 公司的創始人視為「正常人」。推特上的批評者有很多認為他們是處於猴子 JPEG 傳銷計劃頂端的機會主義者,Input 之前已經調查過這個指控。( 創始人自然不同意這種描述。)當然,還有可能是他們中最有發言權的批評者——Ryder Ripps。

Ripps 在今年年初建立了一個網站 GordonGoner.com,他在網站上將 Yuga Labs 的標誌與納粹使用的 Totenkopf 標誌相提並論,並聲稱 Yuga 一詞是對反右派的一種暗示。( 該公司表示,這個名字來自於任天堂 3DS 遊戲《塞爾達傳說:世界之間的聯繫》中的一個反派角色)。

Ripps 認為所有創始人的化名都有陰險的含義。Gordon Goner 是 drongo negro 的變形詞。藍精靈的 Gargamel 是對一個猶太人的反猶太主義描述。Sass 是「兩個主要的納粹軍事部門」的組合,即 SA 和 SS。Ripps 指出, Emperor Tomato Ketchup 最初是一部日本電影的標題,因為它被認為是兒童色情製品而被廣泛審查。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2015 年 1 月的 Ryder RippsNicholas Rhodes/Corbis Entertainment/Getty Images

此外,Ripps 聲稱,人猿本身就是種族主義者——這是「人猿化」的一個例子,即人們將某個種族或族裔群體比作猴子來貶低他們。他還指出了一些據稱有問題的人猿特徵,包括「普魯士頭盔」(按照 Ripps 的說法,這是另一個納粹的口哨)以及「壽司廚師頭帶」。

另外一些人已經接過他的槍,並更進一步,如流行的 YouTuber Philion,他最近發布了一個長達一小時的視頻,題為「無聊猿納粹俱樂部」,剖析了 Yuga 的形象。迄今為止,該視頻已被瀏覽了 160 多萬次。

今年早些時候,Input 調查了 Ripps 的主張,與藝術家本人交談,並諮詢了猶太組織反誹謗聯盟的專家,他們對大部分指控表示懷疑。然而,反誹謗聯盟的專家確實同意 Ripps 的觀點,即「嘻哈」特徵(金鏈子、金牙齒)和「壽司廚師頭帶」都有問題。不過,其中一位研究人員當時還是對 Input 說:「很難從中推斷出他們背後的人是白人至上主義者。」

Aronow 將這一爭議與圍繞他父親生前和死後的傳言相比較:「我們都被籠罩在一個充滿陰謀的狗屁世界里。」他和 Solano 在談到 Ripps 時都變得很莊重,用詞也很有分寸。指控是一個可以理解的敏感話題。( 第二天在他們的照片拍攝中,Aronow 注意到他所穿的綠色軍隊夾克的袖子上有一個看起來像德國人的徽章。他不斷重複說:「這不是我的夾克。」攝影小組承諾將編輯掉這個細節)。

創始人說 Ripps 是一個「惡毒的巨魔」,善於「偷梁換柱」,讓他們在不了解情況的人面前出醜。他們提出了派系路線,即 Aronow 和 Oseary 是猶太人,其他三位 Yuga 的創始人是移民的孩子。

Oseary 說:「在早期,我真的被冒犯了。我甚至聯繫了 Ripps。我想通過我與他交談,他將知道我永遠不會與這樣的事情有關聯。你知道,我是以色列人,我是猶太人。」

「這始終應該是一個有趣的、反叛的俱樂部。它從來不應該超越任何形式的批評。」

創始人補充說,Ripps 一直故意想讓他們起訴他。(6 月,Yuga Labs 在美國加州中區法院對 Ripps 提起訴訟,聲稱 Ripps「通過濫用 Yuga Labs 的商標,欺騙消費者購買 RR/BAYC NFTs」,並「通過使用原始 Bored Ape Yacht Club 圖像的山寨 NFT 系列充斥 NFT 市場,貶低 Bored Ape NFT」。

Ripps 說:「通過暗示我是為了錢而做事,是對我的批評有效性的注意力轉移手段。」他稱他的系列是「對 BAYC 的抗議和模仿」。在與 The Defiant 的視頻採訪中,Ripps 稱 RR/BAYC,「可能是我所做的最偉大的作品」。他補充說,」它證明了什麼是 NFT。它是對一個公司的挑釁。它揭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它正在創造一支教育家的軍隊」。

在酒店與 Solano 和 Aronow 討論爭議的時候,我提出了像壽司廚師頭帶這樣的特徵。Solano 說:「這本來應該是一個有趣的、不受約束的俱樂部。它從來不應該超越任何形式的批評。」

Aronow 補充說:「很難不得罪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進入元宇宙

在見到 Solano 和 Aronow 三天後,我站在一個全白的房間里,周圍是一群似乎是石頭做的機器人。我們大約 4,500 人(包括四位創始人)聚集在一起,身着夏威夷襯衫和船長帽的巨猿柯蒂斯(Curtis)解釋了我們將要一起進行的旅行。他身邊有一個矮胖的外星生物,叫做 Koda。這個人的名字叫 Blue。

Curtis 在 Yuga Labs 的新元宇宙首次公開演示開始時宣布:「歡迎,旅行者們,來到另一個世界。或者說是來到了無限空間,有點像其他世界的大廳。」

在一些關於如何讓我們的化身跳舞之類的指導之後,我們下面打開了一個洞。我們都被捲入了一條漩渦狀的彩虹通道,將我們吐到了一個青翠的小島上。Curtis 打趣道:「哇,書獃子們,下雨了!」

專訪 BAYC 創始人:NFT 世界最大的成功故事

Courtesy Yuga Labs

在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里,我們這些書獃子在 Curtis 和 Blue 的指導下完成了一系列的任務。我們為一個在最近的 NFT.NYC 會議上摔壞了眼鏡的人尋找一副「新眼鏡」,並聯合起來讓危險的、醉酒的 Koda 失去能力(我們被告知,Otherside 的「第一次老闆大戰」)。在演示結束時,每個人都擺出一組「自拍」的姿勢。

在加密貨幣推特上,人們對這個演示的反應是熱烈的。幾天後,Solano、Aronow 和我在 Zoom 上聊了聊演示的情況。Aronow 說:「老實說,這是我們最好的發布會之一。」他們指出,雖然在 Otherside 有任務要完成,有喝醉酒的壞人要推翻,但遊戲的重點不在於它是一個遊戲。它是一個虛擬的休閑場所,玩家可以簡單地與他們的猿猴兄弟一起玩耍,用猿幣購買世界上的資產並以 NFT 的形式擁有它們。

他們解釋說,這是一個「可互操作的元宇宙」,因為人們可以把他們的 NFT 帶入和帶出 Otherside,並在 Web3 上的其他地方使用它們。例如,《堡壘之夜》(Fortnite) 通過玩家購買遊戲中的資產來賺錢,比如他們的頭像的皮膚;其發行商 Epic Games 在 2018 年和 2019 年從該遊戲中賺了 90 多億美元。Aronow 說:「所有這些價值都在進入元宇宙,沒有一個會再出來。」

這也是一個協作性的元宇宙。旅行者(用 Otherdeed 代幣購買的用戶)在元宇宙中得到一塊土地,他們可以隨心所欲地使用它(根據 Otherside 文件:」在社區知情的指引下」)。航行者們還可以通過 Discord 服務器提供反饋,這很可能會影響到 Otherside 的形態。Aronow 解釋說:「他們一路走來,每一步都是在迭代地輸入這將成為什麼。」

「我們在這裡試圖完成的任務的雄心和規模是巨大的。」

他繼續說,這將有助於 Yuga 與互聯網巨頭 Meta 公司在邁向終極元宇宙的競賽中競爭。他說:「我們在這裡要完成的任務的野心和規模是巨大的。」

Solano 和 Aronow 相信,他們是這項工作的合適人選。Aronow 說:「在錯誤的人手中(有可能是壞的行為者)元宇宙可能是一個烏托邦式的、可怕的地方。他們設想他們的元宇宙是鬱鬱蔥蔥的,美麗的,充滿了非常奇怪的人物。( 雖然可能正如有人在 Otherside 演示的群組聊天中所說的那樣,擠滿了「很多男人」)」。

他們說,Otherside 將花費數年時間來開發。但是當它準備好的時候,人們不得不懷疑,誰會在乎呢?加密貨幣世界發展迅速,到那時,人猿的熱潮不是已經過去了嗎?另外,加密貨幣和 NFT 市場近來一直在下跌。

當我在酒店提起正在進行的加密貨幣冬天時,Solano 告訴我:「失敗者正在進行的遊戲才關注熊市。」另外,他們並不擔心。他們有的是錢。

Aronow 補充說:「我們的利潤特別高。我們在這裡有一個非常可觀的競爭基金,以確保我們能夠生存,而且不僅僅是生存,而是在任何多年的熊市中建設。只是不斷地建設,建設,再建設。」

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當創始人還只是一對完全匿名的搭檔,在假設的浴室牆上討論小弟弟的圖紙時,他們永遠無法想象到這一點。Aronow 說:「我們可能是目前 NFT 領域最大的公司,但就建立元宇宙方面,我們還遠遠不是最大的公司。我們要殺一些巨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93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4 16:27
下一篇 2022-08-04 17: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