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函證區塊鏈服務平台正式投入應用 將支持明年審計高峰季應用需求

證券日報記者 張志偉

見習記者 張博

12月10日,中國銀行業協會(下稱“中銀協”)發布消息,近日,由大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發起、平安銀行回函的4筆全流程自動化電子函證成功落地,標誌着中銀協銀行函證區塊鏈服務平台正式投入實際業務應用。

具體來看,該4筆業務由大華會計師事務所分別於12月1日、12月6日發起,經銀行函證區塊鏈服務平台實時轉發至平安銀行,被審計單位完成企業網銀授權后,平安銀行通過內部函證處理系統自動抓取數據並通過平台完成回函。4筆業務中,全流程回函最短耗時僅1小時15分鐘,平均回函時長為3小時38分鐘。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相較於紙質函證平均5天至15天的回函時長,銀行函證區塊鏈服務平台的投入應用,將加快函證處理效率,有效解決傳統函證模式中的弊端,減少會計師事務所、銀行等關聯方的人工介入程度,降低數據錯漏和舞弊風險。

“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實際上解決了傳統銀行函證傳遞過程中的信任問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盤和林進一步表示,區塊鏈技術下的銀行函證平台,形成了可信網絡通信傳輸:一方面,區塊鏈通過線上通信,可直達銀行數據庫;另一方面,區塊鏈具備不可複製、不可篡改,防偽等特性,從而減輕審計事務所認證壓力,降低審計成本。

據悉,去年8月份,財政部、銀保監會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規範銀行函證及回函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由中銀協、中注協研究推動函證數字化建設工作。為此,中銀協攜手中注協搭建銀行函證區塊鏈服務平台,並於去年12月18日召開銀行函證區塊鏈服務平台發布會暨簽約儀式,宣布平台正式進入試運行階段。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此舉填補了中國境內電子函證平台的空白,對銀行函證數字化建設具有里程碑式意義。

今年1月底,由中審眾環會計師事務所發起、中國工商銀行回函的首筆全流程自動化電子函證成功落地,這標誌着銀行函證區塊鏈服務平台首筆全流程自動化電子函證順利完成。

當前,中銀協正積極推進平台推廣對接工作,已有工商銀行、光大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平安銀行等40餘家商業銀行和普華永道、安永、畢馬威、大華等近20家大中型會計師事務所完成生產投產上線或開發測試。

“此平台的搭建及投入應用是銀行服務利用區塊鏈技術的一項重要實踐,可以徹底改變銀行函證半手工作業模式,帶動其他業務提高數字化水平。”寶新金融首席經濟學家鄭磊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業務憑證的安全、真實、可靠對銀行至關重要,而區塊鏈技術正可滿足此需求。

中銀協表示,下一步將在監管指導下,全力推動各商業銀行和會計師事務所加快相關工作進展,儘快實現業務投產運行,支持2022年審計高峰季電子函證大規模應用需求。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53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13 12:23
下一篇 2021-12-13 14: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