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虛擬資產法 石油王國迪拜又一次走在了全球前列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3月9日,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謝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Sheikh Al Maktoum )簽署了首個監管迪拜虛擬資產的法律——虛擬資產法,並建立了一個獨立的機構來監督加密貨幣行業。

該法律確立了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在該行業的監管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拜登政府在一份行政命令文件中發布了有關加密貨幣的規定。阿聯酋和美國似乎不約而同準備好接受加密貨幣。

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稱,作為石油大國,阿聯酋的資源其實比較單一、脆弱,迪拜政府也需要思考如何在新的經濟體系中尋找機會。而區塊鏈技術在數字資產、金融業的創新,對他們具有很大的啟發性。

迪拜在新經濟體系中的機會

據虛擬資產法,迪拜居民在從事與加密相關的活動之前須向 VARA(迪拜虛擬資產監管局)註冊,從事虛擬資產活動的企業也必須在迪拜建立業務。這些活動包括運營加密貨幣交易所、進行加密貨幣轉移以及與提供和交易代幣相關的其他服務。

虛擬資產法沒有說明哪些加密貨幣將受到法律約束,但補充說迪拜虛擬資產監管局除了設置規則和控制之外,還將分類和指定虛擬資產的類型。

迪拜虛擬資產監管局將監控數字交易並保護用戶的個人數據。它還將負責許可和監管迪拜大陸和自由區地區(不包括國際金融中心)的行業。

虛擬資產法中明確提出任何被發現違反新法律的人都可能面臨罰款或暫停或取消其營業執照。迪拜世界貿易中心的董事會將決定違規行為發生時的行動方案。

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Sheikh Al Maktoum指出,該法律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旨在推進數字行業並保護投資者的權利。

“以國家來推動這個數字資產行業,包括合規、交易透明性,我覺得有一定的這個價值。”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鄧建鵬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

鄧建鵬進一步分析稱,中東國家的主流經濟一直是以石油經濟為主,這些國家這幾年也嘗試着經濟多元化的突破。眾所周知,區塊鏈是互聯網技術誕生以來最具有革命性的技術之一。

“迪拜阿聯酋他們想在這方面做一個新的嘗試,那麼大家也看到了區塊鏈本身在數字資產、虛擬資產方面,包括金融業的創新方面有很多這個新穎性。”鄧建鵬說道。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胡捷曾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達了同樣的看法。

胡捷表示,阿聯酋和迪拜作為石油大國,其實資源比較單一、脆弱,迪拜政府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新的經濟體系中尋找機會。

胡捷稱,區塊鏈作為一項新的技術,在全球還處於摸索沉澱的階段,迪拜通過開放的政策,吸引全球的區塊鏈企業和人才,在未來區塊鏈產業發展中佔據着先機。

幣安正商量申請經營牌照

由於阿聯酋對於加密貨幣的開放政策,吸引很多的企業入駐。

據阿聯酋當地新聞的報道,2021年數字經濟總共貢獻了約1000億迪拉姆(約272.5 億美元),占阿聯酋GDP的4.3%。該國擁有1400多家區塊鏈或加密初創企業,總估值為900億迪拉姆(245億美元)。

根據第三方服務商 Chainalysis 2020 年7月至2021年6月編製的數據顯示,阿聯酋是中東第三大加密貨幣市場,僅次於土耳其和黎巴嫩,交易額約為260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虛擬資產法的批准和迪拜虛擬資產監管局的成立是迪拜向前邁出的一步。迪拜此前曾計劃在2021年12月對加密貨幣進行監管,當時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與迪拜世界貿易中心合作,使其成為一個全面的加密區,以加速行業的採用。

迪拜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一部分,阿聯酋準備在2022年第一季度末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頒發聯邦許可證。

“我們歡迎這一重要進展。”幣安中東和北非地區負責人Richard Teng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將繼續與 DWTC(迪拜世界貿易中心)密切合作,幫助將迪拜打造為世界級和先進的加密監管環境。”

據報道,幣安創始人趙長鵬還在2021年10月在迪拜買了一套房產。有消息稱,幣安正在跟迪拜商量申請一個經營牌照,進一步增強其在中東的存在。《區塊鏈日報》記者向幣安方面求證此事,截至發稿,對方暫無回應。

“虛擬資產法和新的監管機構也很可能受到加密世界玩家的歡迎,並打開迪拜房地產市場。 ”杭州東元股權投資合伙人詹開元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房地產行業可能受益匪淺,這將吸引可以使用加密貨幣購買房產的房地產投資者。

“未來屬於任何設計它的人。”Sheikh Al Maktoum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我們的舉動是邁向未來的一大步,旨在發展這一領域並保護所有投資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56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4 12:58
下一篇 2022-03-14 13:35

相关推荐